区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文广新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区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

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区文化馆、独山六霍起义纪念馆以及全区22个乡镇(街)综合文化站,280个村农家书屋全部正常对外开放;280场“送戏万进村”任务已完成301场,占总任务107.5%;全区280个行政村按照“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要求,截至目前,共放映3594.67场农村数字电影,占任务106.98%;在全市率先完成66场文化扶贫惠民巡演活动演出计划。

(二)、开展文艺创作采风和群众性文化活动

1、及时兑现文艺创作奖励。根据《**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文艺创作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规定,及时兑现2016年文艺创作奖励2.4万元。

2、继续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分别于4月28日和5月10日,组织区内10多名文艺创作人员,沿茶谷一线和淠河经济带一线赴苏埠、青山、独山、固镇、丁集等地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活动,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3、积极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心主办**区2018年春晚、第十一届庆“六一”少儿艺术节、第四届**区广场舞大赛、**区文艺调演等;积极配合桃花节、蒿子粑粑节、樱花节、丁集婚纱节、第二届虎头潭漂流亲水文化节暨助推**竞演等;认真指导小华山街道举办第三届社区网络春晚文艺汇演、苏埠镇举办第三届南楼村春节联欢会、狮子岗乡举办南岳庙村第二届农民文化节活动;组织实施“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区开展2018年“我读书 我快乐”阅读实践系列活动、文化惠民消费季、大别山歌会等。

(三)、积极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试点工作

2018年,按照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建设标准要求,新增韩摆渡镇百市集行政村百市集中心村、独山镇南焦湾行政村虎头潭中心村等1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至此,我区实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全覆盖;选取20个试点村、13处保护点文保单位作为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试点,聘用人员经考察公示培训后,已于8月份正式上岗。

(四)、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区级39处文保单位进行立碑(牌)保护,加大对文物执法巡查和安全消防检查的力度,制定**区文物保护单位情况一览表,赵翅生烈士墓等6处成功入选第三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启动对**区“非遗”项目进行整理编纂工作,目前进入审核阶段。在**区职业教育中心和九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并开设两个传承班。组织**市康宁竹编工艺品有限公司参加深圳文博会展示竹编工艺品。2018年新增一项省级非遗项目“大别山盆景技艺”。

(五)、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积极配合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8”、**市2018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等活动,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并于“十九大”期间组织人员对全区文化市场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隐患排查。

(六)、进一步提升文化干部综合能力

分别于2月份、6月份、8月份举办了**区文化干部开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区文广新系统消防安全培训班、《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暨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专题培训班,提升了我区文化干部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七)、成立**区文化艺术创作中心

为进一步培养集聚文艺人才,推进我区文艺精品选出,9月8日,挂牌成立**区文艺创作中心,并出台《**区文化艺术创作中心工作办法》,规定文艺创作人员评聘程序、奖扶机制等,吸引各类人才投身文艺创作。

(八)、率先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

2018年4月份,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4100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并多次作为省、市督查、推进会的观摩点,受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通报表彰。

(九)、参与《**区“十三五”文化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我局积极参与《**区“十三五”文化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提出切实性建议,并认真履行《纲要》内容。

(十)、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做好包村扶贫工作。局班子成员在石湖村共帮扶贫困户为15户,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截至目前,发放慰问金计12000元,资助贫困学生3000元;帮助该村争取扶贫项目整合资金60万元,新建农民文化乐园,现已进行内部装饰。

二是积极开展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文明创建、招商引资、征迁等工作。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积极配合推进“三馆一中心”建设;认真按照“七个一”、“一二三四”标准,2018年再新增建设20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区苏埠镇打造“苏埠书法之乡”、独山镇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切实做好全区公共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及时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提高使用率;认真实施“送戏进万村”活动,加大督查考评;开展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三)、繁荣发展文化艺术创作

充分利用**区文艺创作中心平台,进一步挖掘艺术家和创作员潜力,为其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做好第三届文艺采风等服务工作,不断激发他们创作灵感。

(四)丰富群众文化性文化活动

通过举办广场舞大赛、“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书画展等活动,开展“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庆专题文艺汇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性文化活动。

(五)、加大文物与非遗保护力度

不断加强国家、省、市文物、非遗保护,强化文物消防安全意识,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工作,做好传承利用,推动文物和“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新闻出版市场管理,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祥和的文化市场氛围。

(七)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建书香社会

重点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图书惠民月、文化消费季、学生暑期等,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举办读书比赛、征文比赛、“书香之家”评比等系列活动,积极创建书香社会。

(八)配齐配强文化干部,加大业务培训

积极引进文化专业技术人员,配齐配强文化干部队伍。

举办培训班,加强对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培训、管理,增强履职能力。

(九)提升**区电视转播台功能

以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为契机,统筹利用200万元资金,提升**区电视转播台功能,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喉舌”作用。

(十)创新文化发展方式

积极推行政企、事企分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配合文旅集团,组建**庐剧团,实行企业化管理运作。结合三中、九中设立的“庐剧”以及“十把小扇舞”传承班,不断传承弘扬地方戏曲文化。

(十二)、其他方面

一是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强化各项制度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提升文化窗口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度。二是创新十九大宣传方式。与送戏下乡等民生工程相结合,编排十九大、脱贫攻坚等文艺节目,采取广大干群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群众中去。三是积极总结2018年、2018年春晚举办经验,认真筹办2019年春晚。


相关话题/文化 文艺 工作 创作 文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档案局2017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
    区档案局2018年扶贫帮扶工作总结2018年,区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采取各项扶贫措施,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帮扶村石板冲乡砚瓦池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帮扶措施,逐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现将一年帮扶情况汇报如下:一、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安监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
    区安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坚持事故导向与问题导向原则,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础建设、风险管控和依法监管,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供销社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以来,我县供销系统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自治区党委政府桂发〔2016〕10号文件及桂林市党委政府市发〔2016〕15号和灌发〔2016〕26号文件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改造自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和2018年工作安排
    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2018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三个“统计工作规范”和“两核查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夯实统计基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7年工作总结
    卫计局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我局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企业参与暨电商支持脱贫工作组相关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协调各种资源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一、基本情况卫计系统共有三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分别是阳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
    镇2018年度公共卫生工作总结xx县xx镇地处xx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19个村、14个社区,全镇共有189520人。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卫计委的直接指导下,我镇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抓手,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免疫、地方病防治工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缓解和消除农民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引领,着力抓好森林城市创建、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资源保护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奋力推进“六个**”建设。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2018年,县水利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精准扶贫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工作,各项水利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和完成,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加快建设汉中东部区域强县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一、2018年水利工作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城管执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跨越,争创全国一流县级城管执法机构”为目标,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一、2018年主要工作(一)强化管理,市容环境持续改善1、加强市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发改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区发改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不断完善法治体系,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为**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局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度组织工作自查报告
    县安监局2018年度组织工作自查报告中共**县委组织部:2018年我局组织工作在县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紧紧围绕全县安全监管工作,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计划生育工作自查总结
    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计划生育工作自查总结根据**县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印发的《关**县2018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办法的的通知》(荥卫计发〔2018〕84号)文件的通知要求和计业务目标考核细则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计划生育工作自查总结如下: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一是坚持把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文体旅游局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
    区文体旅游局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法制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文体旅游事业跨越发展等中心工作,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粮食局2017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县粮食局2018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今年来,**县粮食局以保障粮油质量安全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以务实负责的态度,以法制宣传、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为手段,扎实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加强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及运输环节的质量监管工作及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2017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县林业局2018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相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县安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严格事故查处专项整治工作的精神,我局认真部署开展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严格事故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我局认真在全县林业行业范围内集中开展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