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大纲公开课笔记完整版(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同样在马哲里面,就是马原的前四章中间就有讲到协调发展的,甚至讲到整个五大发展理念的,哪个马哲的观点就是辩证法,讲普遍联系的观点。辩证法第一个特点要普通联系,你想五大发展理念,既要创新又要协调,既要绿色又要开放又要共享,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普通联系。协调发展是不是体现出普遍联系,我们不能只发展经济,还要发展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这是一种协调,不能只突出一点,要五个都突出,五个做好统筹安排协调发展。所以这种说法和材料你最后都应该对应清楚的,马哲到底什么原理。

同学你要小心,这些你一定要注意,拿着这种毛重特材料去考马哲,其实以前是考过的。就拿2016年考研政治第一道分析题,就是第34题来说,它就是专门考了毛中特一个材料,考的答案却是马哲的原理。2016年考研就是去年12月26日,它考的34题分析题考的是什么,是习近平同志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马哲什么原理?你看木子小西他们就知道四个全面,他们知道34题去年考了四个全面,四个全面他们知道,说明第一个他们熟悉去年真题,要是不熟悉他们就是去年考过。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你也许不知道四个全面是哪四个,但是他为什么提出四个,说明让你不偏废,说明让你协调,那它体现了什么马哲原理,普遍联系。所以我们刚才所讲到的这些五大新的发展理念,是在马原综合体现的,在毛中特有体现,马原体现。

我们看下面,马原它也有所变化,为什么变化在第六章,为什么变化在第八章,第六章是因为第六章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协调发展创新发展,这是一种根本任务,我们共享发展为了人民这是根本任务,这种对根本任务的补充,就是自然会把变动集中在第六章。第八章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我把五位一体的中特社会主义讲了个遍,那我们刚才的创新发展,就可以结合中特经济,协调发展就可以对应和谐社会,绿色发展就可以对应生态文明,它都对得上,所以集中在第六章、第八章。

那么接下来史纲变化最小,因为史纲里面能跟五大新发展理念,能够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系的,主要在史纲的第十章,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时期,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恰恰是史纲最不重要的章节之一,所以史纲承载着这个变动是比较小的。那么第一章、第四章是跟新五大发展理念没什么关系的另外两个小变化,这两个小变化你也应该稍微注意一下,因为这两个小变化对应的章节有一定的重要性,一个对应史纲第一章,一个对应史纲第四章,这两个点也许重要性是没有最突出的,但是第一章、第四章有一定的重要性。

所以你从第一章和第四章的角度应该予以重视,第一章变动的是中华民族近代历史任务,我们经常讲,我们党领导人民两大历史任务,第一大历史任务完成了,第二大历史任务进行着,完成时就不说了这个没有变,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到了,进行时两个任务是什么,就是正在干的一个国家一个人民,国家是繁荣富强正在做,人民是共同富裕正在做。所以史纲变化都是最小的但是适当要注意。

1.这个变化也有一点,是因为今年7月1日习近平讲话了,是党成立95周年的纪念大

会的讲话。所以党领导人民的三次飞跃同学们要注意。虽然变化不大,但是变的东西要小心,你想想如果变了还不重要,那你说大纲修订的这些老夫子他有病,人家之所以修订,肯定是很有可能今年是考试的。大纲是个啥玩意,大纲就是一个能够让你不后找茬的一个万全之策。那同样依法治国这个理念从前年就有强调,去年和前年思修大纲都变化非常大。

但实际上他们这个依法治国依然今年还是重点,因为现在所说的协调发展也好,所说的全面依法治国也好,它依然是有效的观点精神。那么在依法治国和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上有一些新的表述,这些新的表述渗透到了思修的六章和七章上。

最后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重申并且细说一下未来四个月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四个月的学习方法其实还是非常重要的,怎样学政治,以前没学过现在怎么学,以前没学过现在怎么办,第一个学练结合,先学后练,这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政治一遍搞定主体内容的方法,我们不能说一遍搞定所有政治,但是这一遍下来政治能搞定绝大部分,除了最后的冲刺点题之外,前面尤其了强化阶段,就靠学练结合,先学后练,这一练就能顶,可能有的人之前复习好几遍。有的人可能复习得早,很早达到这个状态的,但是这样的人我相信不多,所以你就应该奋起直追,尤其是在今年之前什么政治都没有系统学过的。

我们今天就上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考研数学

大纲解析:张蒙

我们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的一个解析,那么首先我要和大家说两个字,今年的大纲最大的一个特点,什么特点?没变,最大的特点没变。

好,我们正式开始我们今天内容的一个讲解,那我们说大纲既然没变,那我们今天讲什么?我会以高等数学当中最重要的极限问题为例,把我们高频考点来进行一下解析来进行一下解析,那么至于其他的一些考点,我在这里边没有办法一一把它解开。

我们说,今天我们主要讲这样3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第一个,新大纲的概况。新大纲概况刚才我们已经说过了,它最主要的就是什么特点,啥都没变。那么在这样一个相对科学的体系当中,它在出现巨大变化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我们说同学们在复习考研的时候,每次都是数学先行。

那么基本上还都是稳定在数一,226个知识点;数二,108个知识点;数三,165个知识点。也就是说,用知识点的个数去衡量的话,它的个数分别是这个样子的。那么从它这个知识点的个数上,大家也可以看出来了,数一的知识点比数二的知识点多了不是一星半点,比数二的2倍还要多一些。所以说好多同学说老师我就觉得数一的难,但我们说这个真没有太大的差别。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完全就是因为数一的知识点来得比数二要多。当我们接受更多内容的时候,我们自然就会觉得它的难度大。

然后我们看一下试题的结构,数一和数三的三门课。从题目的个数上来看,选择8个题,每一个部分的题目数分别在后边列出来,填空6个,解答9个。那这里边同学们还会比较关心什么呢?比较关心这是多少个题,我这是23个题,我这23个题当中,哪个比较难。我们说通常来讲,填空和选择出现难题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选择题和填空题这14个题出现难题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如果是四分的题目的话,他给你的这个解题时间不会超过6分钟。也就是平均来看看四分的题,他解题的时间不会超过6分钟。那么6分钟不足以让你去处理特别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说选择填空都是常规问题。那么这样的话,这个难题就会出现在解答题当中了,解答题9个题也并不都是难题。这9个解答题5个高数的,两个线性的,两个概率的,对于数二的同学来讲没有概率,这两个题加在哪了?加在高数当中了,也就是7+2这样的一个结构。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