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大纲公开课笔记完整版(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那这难题出现在哪儿?我们说出现在这高数上,高数上不是5个问题吗?往往是在其中的第四个和第五个上,它会有一些难度。那么对于数二的同学来讲,那就是高数的第六个或者是第七个,他会有一些难度。同学们会发现你在学校参加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甚至现在很多学校有月考的时候,你会发现题目出现的顺序,就是每一个大题当中,填空也好,选择也好,到你的解答也好,每一道大题出现的顺序和你学习的这个顺序是一样的。

但我们说考研的时候,你看这个题目可不是这个顺序。就是它的这个出题顺序并不是按照你的学习顺序来安排,所以同学们通常情况下,你这个解答的数一、数三第四个第五个,数二的第六个、第七个会稍稍有一些难度,但我们说他也不是不可解决的。那这同时也在告诉大家一个事儿,你在考试的时候,你做题要不要按部就班,不能跳跃的,一道一道的这样做下去,不一定。也就是当你发现前边的这个问题你不太好解决的时候,到高数的最后两个题你不太好解决的时候没有什么思路,那你赶快解下去,把后边的4个题或者两个问题给它解决掉。我们说这才是症结。

其实它的这个考试,这个考研的这个考试,我们说它主要的还是以中等难度的题目为主。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把基础夯实,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把基础拿到。那相应的我们说在0.4到0.8之间的这个中等难度的问题,我们说在这儿我们给它列出来了,其实基本上每年都会保持在110分左右。那么另外再加上这个极容易的问题,大概每年有4到8分。

所以从这样的一个角度看,我们考研数学考120是比较容易达到的,而且从这样的一个大数据的角度,或者说从我们概率论,大家考数学肯定数一和数三的同学都要学大数定律中心极限定理。

接下去就要到我们今天说的第二个问题,高频考点。高频考点的问题很多,我今天没有办法一一的把它说完,我们只说其中的一个,我只说其中的这个极限,我只说其中的这个极限问

题。极限是灵魂,是我们高等数学当中贯穿始终的中心思想,对不对?同学们,我们说你上来之后,你到大学之后学了高等数学之后,你接触的第一个概念就是什么?就是极限。极限我们说经历几个步骤?4个步骤,分割、近似、求和、取极限,同学们,你看一下这样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当中是不是都涉及到极限了,所以我们说极限是灵魂,不过分。那我们说倒数积分这就是我们高等数学最核心的两个思维方式,一个是把连续变化的过程给它打散了,看一个是把连续变化的过程给它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只要你说不是学术担当,我是学术担当,这个极限是高等数学的灵魂担当。

对于数一的同学来讲,极限多数是在填空和选择当中来考,对于数二和数三的同学,除了填空选择之外,还有解答。也就是说经常很多年份,有60%的年份,数二和数三的同学都会在第一个解答题当中,直接就碰到让你求极限,一个大表达式让你求极限,所以我们说数二和数三的同学应该把求极限的这个问题接受的更加深刻,求极限的方法掌握得更加的得心应手。那我们说他如果要是考在解答题当中,我们说可能就给你一个式子让你去求极

限。除了这种很老土的考法之外,那我们说还可能会怎么考?还可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进行考察,那么这里边特别是在填空和选择题当中这个考法它更灵活,更多样。极限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计算极限的这样一个问题,但我们说实际上无穷小的接触问题,还有什么?还有连续间断的问题,也就这点连不连续,这一点是不是间断,间断的话它是什么类型?还有我们说倒数的定义问题,还有倒数的定义问题以及我们后边将会说到这个渐近线的问题。说白了,其实都是在考察我们极限计算,都是在考察我们极限问题的计算。所以我们说我们看到极限了,我们看到这样一个高频的考点了,我们不能够就单单的把它理解成这样一个孤立的考点,而要用加宁老师告诉我们的这样一个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要有全局观,要有全局观。

那么我们求极限的主要方法,那我们说等价无穷小代换、泰勒公式、洛必达法则,也就是我们说的备胎。为啥叫他备胎?也就是说我们对洛必达法则的态度是什么,能不用就不用。我们总能够找到更好的方法去替代它,实在没辙了我们才去寻找备胎。那我们在课程当中,我们给大家总结了我们考研当中用到的10种求极限的方法。其中7种常规方法加3种具有特定形式的求极限的方法,那我们说这样的10种,能够帮助我们接受解决所有的考试当中遇到的极限问题。

接下去的线性代数。今天要跟大家主要谈这3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要淡化技巧,关注三基,统筹安排,合理规划以及各个阶段的复习重点。我们先来看一下,淡化技巧,关注三基。三基是什么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方法,这样的一个三基。

最后还要说的是知识点的问题,我们说不要轻易的放弃任何知识点。我们说考研的知识点,我们可以大概的分成这样3类,僵尸考点,周期性考点、必现考点,这个有很多说法。僵尸考点是什么?比如说我们数一同学要考的什么东西?第二类周期性考点,就看看到刚才有同学说的这个曲率。那我们说这个曲率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考过?曲律、方向导数、梯度这是一类的问题。那么这样不同的考点,你用什么样的一个态度去对待它?那我们说这个周期性考点上差别是最大的,我用多大的这个精力去复习它,这事很重要。最后一个就是必现考点什么。极限、求导、积分,年年都考的必须会的,倒背如流的,这些就不用多说了。

那么接下去,我要说的就是在我们强化阶段,大家一定要把知识点进行一个提升和总结,把它升华到哪儿?升华到考点和我们前边的这些考点上进行一下结合。那么最后我要说的就是我们的一个安排了,时间很紧,4个月,科学的复习能够让你在最后的考试当中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我们说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0月底,大家是一个秋季强化阶段,这一阶段干嘛?要把知识点和做题相结合。

那么接下去11月底到12月初大家干嘛?真题冲刺,我们建议大家真题怎么做?做两遍,一遍是横向的做,一遍是纵向的做,你说你愿意先纵向或横向完全可以没问题,所谓的纵向什么意思?一整套题,一套一套的去做从头至尾,选择填空解答一套一套去做。还有横向,怎么个横向法?我把这15年真题,所有的关于极限的我都给他拿出来,所有的关于导数的我都给他拿出来,所有的关于二重积分的我都给他拿出来,这样的对比的去做会让你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