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大纲公开课笔记完整版(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所以徐老师讲马原给你至少有一个启示,就是马原并不是很容易,这是一门有难度的课,你需要多花一点时间去理解和运用。马原花的时间要跟毛中特差不多,至少马原跟毛中特花的时间是五五开,你别看分数是24比30,但其实时间是五五开。除此之外史纲了思修差不多,史纲变化不大,思修变化也不是历年最多的,但是这些基本内容你都得把握了。我以前说过这些知识点根据题型来说分为选择题的考点和分析题的考点,我们应该先学选择题的考点,学了选择题的考点,然后你再去说分析题。然后在这些东西都抓住的情况下,我们说当代的内容也是可以提前准备的,因为形势当代这是两部分。它是分为这个叫做10分的当代和6分的形势政策,10分当代是可以准备的,一个是大纲没有变,另外一个它是我国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中间最不变,最稳定的内容。而形势政策只值6分,但形势政策每年都变。而且我在这里要提前打一个预防针,就是其实形势政策不是只考表面上的6分,形势政策虽然每年都变,但是它的这个叫做比重是要比6分高的。因为现在出毛中特题,甚至出马原和史纲的题,都用到一些形势政策内容去做材料,然后用马原或史纲的理论去做答案。那么毛中特正是如此了,所以形势政策是你切入考研政治卷子上题目的一个重要角度。

所以我们的强化冲刺营的课程,会在这个里面包括形势政策内容。有人之前报我们班的,我们这个课程里都是包括形势政策的内容,但是我们现在不会有,我跟大家讲过为什么现在没有形势政策,原因在于形势政策考的就是实事,它要考今年11个月的实事,大概上写是12个,每年都写12个月,大考试不可能考12个月,因为在12月24日考试的前提下,这个12月初就会完成命题,一般12月10日连备用卷的命制都会结束。就是考研政治会命制两套卷子,有固定题库,然后两套卷子,一套就是考试卷子,一套是备用卷,在发生特殊事件的情况下会启用备用卷,这两个卷子难度其实差不多,备用卷难一点点有限,难度还是差不多的。所以那个时候的形势政策的课程一定要记得来听。

那么关于考试时间,这个事情我也给大家吃一个比较定的定心丸,其实当初认为考试时间提前的老师,后来他也把他发布的微博删除了,并且做了声明,我想说的就是,其实老师肯定有自己的消息渠道,我们也不能否认,因为中国有一句俗话叫没有不透风的墙,但是话题说的是就是我们还是要以官方消息为主,因为第一个如果考试如传言所言,提前到正常时间的一周之前,那也只是少7天,所有人都会少,你觉得你会特别吃亏吗。如果你觉得你会特别吃亏,如果你觉得考试时间提前7天对你影响很大,只能有一个结论,这个结论不是考试公不公平,而是结论是你在8月26日之前压根就没认真系统的复习过英语、政治。你就是因为你没复习过,所以你才心虚,所以你就对考试时间提前这件事情很敏感。

那么考研政治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去年发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这是中央委员会一年开一次的大事。所以我们目前大纲修订的这个时间,那么最重要的而又最近的一次党的大会就是去年10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所讲的考研政治内容,就是我们所说的这次大纲一个秀颖的核心。所以你听我给你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目前为止最近的一次党中央的重要会议,所以它上面提出的重要精神和理念,就被这个大纲吸收了。

那下面问题来了,那十八届五中全会到底讲的是什么,我说这个名字叫中共中央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实在我们党领导国家这种唯一性的前提下,党中央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就是十三五规划。所以党中央就是要告诉你十三五规划是啥,虽然去年10月份的这个规划的建议,要经过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投票通过才能生效,但是去年10月份的时候,这个规划起来就已经决定了。所以十三五规划在决定10月份提出,这正是印证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重要。

当然有人会说那今年10月份,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那么考研政治考试考不考,考一点点,为什么,因为每年全会召开完的时候,离考研考试只有两个月,考研考试只会吸纳其中一点,最多出选择题。所以去年考研考试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只考了选择题,那么今年的考试对十八届六中全会也只出选择题。但是今年对去年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不会只出选择题会出大题,而且是中心思想方式的大题。那么今年我们要考去年的五中全会,那五中全会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是这个五大新发展理念。



所以能够跟五大新发展理念对接的这些局部都对接了,能够体现出五大新发展理念的这些小的点都体现了,所以我们这个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就跟毛中特有关系的,我们先说毛中特有哪些关系,创新发展就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动力,协调发展和创新发展两者一起都被纳入了原有的科学发展观的补充。我们以前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有什么根本任务,有什么根本任务,以往会写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往会学经济建设,但是我们这次还学了,不仅要获得这些包括之前的科学发展,我们还要在发展创新,还要在发展协调。所以创新既是改革开放的动力,又跟协调发展一起构成了新发展观的一些内容的外延和扩展。

同样绿色发展有没有关系?有,你看习近平同志专门讲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也讲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第五个内容,所以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上,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才正式形成五位一体,五位一体的第一个中特经济,后面有中特政治,中特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而生态文明就是跟绿色发展对应的,所以在生态文明这个部分里,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第八章建设中特社会主义总布局,专门对绿色发展,从生命文明角度进行补充。开放式发展虽然是在我们的毛重特第七章改革开放里的,共享发展就很综合了,一方面它出现毛中特,毛中特里哪里讲共享,记住了哪里讲人民哪里就讲共享。

哪里讲人民,毛中特里有一章讲人民是第十一章,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理论,依靠谁,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新兴劳动者,以及统一战线,以及人民军队,这里面大部分内容就是指的人民群众。而我们的徐老师讲的马原里面也有体现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地方,比如说共享在马原哪里能对应,我说共享对应人民,人民在马原里也有,是马原的第四章叫做唯物史观,唯物史观主要观点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