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大纲公开课笔记完整版(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那为什么说协调体现的联系?因为协调是指两个事物之间,它们构成了一种相互依存、非冲突、非排斥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协调。如果他考试他这么出是,协调这个观点所包含的辩证法的原理是哪几句话?第一,协调所包含的唯物辩证法的原理是联系,点题材点。二,讲讲联系的内容,联系是事物内部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第三,把协调跟联系起来,什么叫做协调?就是事物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依存,和谐共存,非斗争性、非对抗性被排除性的关系状态,满分。

我们5个发展理念里边,还有一个也是跟我们唯物辩证法是相关的,这叫开放。同学们什么叫做开放,所谓的开放就是我们国内,我们中国要跟国际社会要联通,这叫开放。开放的反义词叫闭关锁国,就是切断跟他们的联系。所以这个地方考试,也是考分析题,开放所包含着唯物辩证法的哲理是,或者说运用相关的唯物辩证法的原理解释开放的依据,他也是考分析题。这个地方我们也照例答三句话。第一,开放所包含的唯物辩证法的原理是联系,或者这么说实行对外开放的唯物辩证法的依据是联系。第二,我们讲一下开放的含义,所谓开放就是中国要跟世界要发生联系,不能够切断二者之间的联系。第三,我们论述一下,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有什么好处。

所以讲到这以后,再来一遍,今年我们整个马原新增的考点就是两个,真正能考的就是一个,就是5个发展理念。他们考试考什么题型,就是考分析题。说题目就用我们那个考纲,新发展理念或者五大发展理念所蕴含的唯物辩证法的原理有,或者说新发展理念包含了哪些唯物辩证法的原理,你就把这个补上就可以了。

那么有同学就说了,我们现在考纲也尘埃落定了,那剩下的事情就心无杂念,全力以赴去学了,那这里我再强调一遍,我们现在的同学如果之前已经进过班的,你继续按照原有的节奏往前挺进,进过班,有效;用过的奖励,有效;用过的书,有效;用过的习题,有效;因为变化非常少,就把徐老师刚才讲的一段话搞定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被别人忽悠了,现在我看网上也经常说,唉呀今年大纲变化非常大,原来的书作废了,原来的题没法看了,原来课需要重新了,他是忽悠你的,原来我们听过课的同学继续踏着不变的节奏前进,所以也是徐老师一贯的观点,每年考纲变的内容非常少,不变的是压倒多数,你早动手了,快鱼吃慢鱼,非常的有力了,千万不要给别人忽悠瘸了,我们原来的东西都给它废掉了,那个就完蛋了。

那么另外有的同学是刚刚可能开始学政治,有同学就着急了,徐老师这尘埃落定了,我这怎么弄?所以这个怎么弄最根本的就是两个事情,第一,看书;第二做题。那么关于马原怎么学?政治书怎么看?徐老师叮嘱一句,学马原跟学英语与数学有个最大的区别,区别在哪?就英语数学,你动不动、你会不会打开书一下就知道,但是学政治有个非常大的毛病,打开书一看,没有一个字不认识,有很多同学就被这个现象所蒙骗了,把自己的汉语水平当作了政治理论水平,所以打开政治书这本书狂妄,我的天呐,没有什么我不懂的,早上走上考场,一看题绝望,完蛋了,熄火了,今天就算过去了。

所以我们现在怎么能够把这个政治书看懂,看到有效率,知道我解决问题了,那么有笔的同学好吗?赶快拿起笔来,那徐老师教你一个口诀。把这个口诀给我掌握了,回去看政治书,懂不懂、会不会心知肚明。不要等到走上考场才知道来,赶快记,我们怎么看书?你做一个笔记叫做看政治书的三大要求,一,画出重点,弄清含义,三,落实到题。再来一遍,画出重点、弄清含义、落实到题。同学们三句话12个字是指导我们看政治的指导思想,同时也是检测同学们自己学没学到位的3个标准和尺度。

Part1真题先行大纲为主

先花上半个小时,把去年的真题仔细研究一下,对考研政治的整体有一个清晰

的了解,这些事情做起来半个小时就可以了。然后,一定要有一本教材,教材就选教育部的大纲解析,教育部的资料权威。如果有同学手头有那个徐老师这个超级红宝书,还是可以继续用,补上几个新增考点就可以了。

Part2学练结合,关注短板

准备一本练习题,以章为单位先看教材,接着同章的单选题,多选题,每天按照一张的步调往前推进。练习题没有教育部的,都是非官方的,所以最好选大学老师的,而且是几个大学老师合作编写的,这个一般质量会稳妥一点。那么教材,练习题章为单位,先看这一章的教材,该背的背了,该理解的理解了,然后马上做同张的单选题、多选题,检测水平同步提高。

做完以后对答案,如果对上了给你解决了,如果没对上一定什么要把那个错题标出来,然后认真看解析。问题解决以后,过一段时间那个错题还要重复看,这说明这个是你的短板,所以一张张来。我的看法,因为时间很紧,所以要看的话,基本上是每天必须刷一章,一张讲义,一张题单选多选,不然话来不及了,这是第二个工作。

Part3突击大题狂学狂练

第三个工作到了我们的11月,你把第一轮选择题教材过一遍,以后我们就要进

入第二个阶段,主攻分析题。考研政治分级考五道真的蛮高,但是这个不要着急,就我们哲学里面有个原理,先搞量变在搞质变,你选择题做好了,讲义看到位了做那个分析题不难。

到时候我们有道学堂里面也有那个通知单,有加急班,那会专门讲分析题,所

以前面把奖励看到为把教材搞到,单选多选分析。问题很简单,而且分析题也可以压级,那问题不大。所以按照这么3个工作做到位就可以了。

所以那时候徐老师在有道学堂上面也会有课,都是会专门来讲这个大题。最后感谢大家来听我讲课,祝同学们努力奋斗,最后考研成功,谢谢大家。

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杨加宁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大学堂的政治老师,我叫杨加宁。好那么我们接下来半个小时就由我来给大家讲考研政治的新大纲的解析和徐志明老师没有讲的马原之外的其他部分的这个叫做学习方法。

今年的大纲变化是三年以来最小的一次。当代这门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是好几年变一次,今年还是不变的这一年。除此之外马原可以说是变化不太大,思修连续两年有变化,今年变化也很小,史纲变化是最小的,毛中特变化稍多一些,但是也没有超过10%。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