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3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

  1.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空想社会主义是早期到无产阶级意识和利益的先声,反映了早期无产阶级迫切要求改造现存社会、建立理想新社会的愿望。

  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的文明成果,吸收科学前沿成果的基础上,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弥补了空想社会主义的缺陷,从而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为科学。

  2.无产阶级革命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实现的。无产阶级革命是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彻底、最深刻的革命,是不同于以往一切革命的最新类型的革命。

  无产阶级革命有暴力的与和平的两种形式,其中,暴力革命是主要的基本的形式。

  列宁将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与时代特点、俄国国情相结合,创立了列宁主义。在列宁主义的指导下,俄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飞跃。

  二、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维埃俄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

  1.列宁领导下的苏维埃俄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

  大体上经历了三个时期:即进一步巩固苏维埃政权时期、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时期即战时共产主义时期、由战时共产主义转变为新经济政策时期。

  2.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对社会主义的探索

  苏联模式的特征,在发展战略方面,主要是以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为首要任务,以重工业为发展重点,实现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在经济体制方面, 主要是在所有制结构上形成了单一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形式;在经济运行中排斥市场机制,完全采用行政手段,形成了过度集中的指令性计划经济模式;在政治体制方 面,主要表现为过度集权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自上而下的干部任命制,软弱而低效的监督机制等。

  三、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鼓励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民主革命的蓬勃发展。帝国主义力量的削弱,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运 动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大发展,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先后有一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 阵营。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之后20世纪最重大的事件。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发展为多国实践,是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又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四、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1.无产阶级专政是新型国家政权

  无产阶级是人类社会国家发展史上的伟大飞跃,它是人类社会最后的也是最进步的新型国家政权。

  2.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的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社会最高类型的民主。与以往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的少数人的民主在性质上根本不同,社会主义民主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它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相关话题/社会主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1.在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  1.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工业化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之二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  1.遗留问题:第一,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第二,中国的经济十分落后。第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在2016考研政治中,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这一章节,从毛泽东思想过渡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等 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探索,其经验和教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先声。本章考查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着重考 查考生对其理解程度,哪些是手段,哪些是目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制度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和方针  第一,在中国的条件下,可以走先合作化、后机械化的道路。在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及时将组织起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 改、过渡时期总路线、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当时中国主要面临的两大问题  第一,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  第二,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  二、中共八大  195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在2016考研政治中,本章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是新时期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章的难点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在考研历年真题中曾经考察选择题目。  一、逻辑图通观全局  改革开放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必须改革(2014分析)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