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

  1.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

  2.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工人阶级的特点及其历史地位决定的。

  3.农民阶级是人数最多的基本依靠力量。

  4.知识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二、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1.新的社会阶层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革中出现的,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新的社会阶层出现有其必然性。

  2.把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得出的科学结论。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1.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

  2.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联盟,这是统 一战线的主体和基础;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3.党的领导问题是统一战线中的核心问题。

  4.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已经不是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而是各民族人民的内部矛盾。

  5.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1.按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

  2.积极防御始终是我们的军事战略方针。

  3.“三个提供、一个发挥”是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根据时代发展和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胡锦涛提出了我军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 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重 要思想。


相关话题/社会主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工业化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之二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  1.遗留问题:第一,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第二,中国的经济十分落后。第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在2016考研政治中,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这一章节,从毛泽东思想过渡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等 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探索,其经验和教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先声。本章考查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着重考 查考生对其理解程度,哪些是手段,哪些是目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制度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和方针  第一,在中国的条件下,可以走先合作化、后机械化的道路。在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及时将组织起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 改、过渡时期总路线、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当时中国主要面临的两大问题  第一,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  第二,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  二、中共八大  195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在2016考研政治中,本章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是新时期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章的难点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在考研历年真题中曾经考察选择题目。  一、逻辑图通观全局  改革开放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必须改革(2014分析)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一重要章节是毛中特的第九章。有关本章节知识点内容,每年都会涉 及选择题,一般为两至三道题。此外,在分析题中,考查本章节的概率也非常高,几乎隔一年就会涉及该章节内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章节内容复习起来非常杂 乱,同时题目考查具有一定灵活性,需要考生在掌握基本观点之外,还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 追求健康情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2016年考研政治命题的重点。  命题形式:选择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从本章开始,从毛泽东思想过渡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等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探索,其经验和教训 成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