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制度确立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和方针

  第一,在中国的条件下,可以走先合作化、后机械化的道路。在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及时将“组织起来”作为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

  第二,充分利用和发挥土改后农民的两种生产积极性,通过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这种由低到高的互助合作的组织形式,实行积极发展、稳步前进、逐步过渡的方针。

  第三,农业互助合作的发展,要坚持自愿和互利的原则,采取典型示范、逐步推广的方法,发展一批,巩固一批。

  第四,要始终把是否增产作为衡量合作社是否办好的标准。

  第五,要把社会改造同技术改造相结合。在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国家应努力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发展农业经济。

  2.三种农村经济组织形式

  第一,互助组:社会主义萌芽性质。

  第二,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土地及牲畜、大农具私有的基础上土地入股、统一经营,实行土地分红和按劳分配相结合的原则,这具有半社会主义性质。

  第三,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土地及其他主要生产资料归集体所有,统一经营、集体劳动,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这具有社会主义性质。

  采取这种逐步过渡的方法,是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一项重要的创造。由此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合作化道路。

  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国家资本主义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人民政府管理之下的,用各种形式和国营社会主义经济联系着的,并受工人监督的资本主义经济。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有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经销代销,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公私合营。

  2.公私合营

  国家对资本家原有的生产资料进行清理估价,以核实私股股额;在合营期间,每年发给资本家5%的股息,这就叫定股定息。全行业公私合营后,这些企业基本上已经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

  3.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经验

  第一,我们对于资产阶级,是用赎买和国家资本主义的方法,有偿地而不是无偿地,逐步地而不是突然地改变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第二,在改造他们的同时,给予他们必要的工作安排。

  第三,不剥夺资产阶级的选举权,并且对于他们中间积极拥护社会主义改造而在这个改造事业中有所贡献的代表人物给以恰当的政治安排。

  不管你如何努力,这个世界上都会有比你更努力的人,所以不要因为别人走得太快,而放慢了自己的脚步,努力做自己人生的赢家


相关话题/社会主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 改、过渡时期总路线、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当时中国主要面临的两大问题  第一,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  第二,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  二、中共八大  195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在2016考研政治中,本章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是新时期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章的难点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在考研历年真题中曾经考察选择题目。  一、逻辑图通观全局  改革开放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必须改革(2014分析)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一重要章节是毛中特的第九章。有关本章节知识点内容,每年都会涉 及选择题,一般为两至三道题。此外,在分析题中,考查本章节的概率也非常高,几乎隔一年就会涉及该章节内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章节内容复习起来非常杂 乱,同时题目考查具有一定灵活性,需要考生在掌握基本观点之外,还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 追求健康情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2016年考研政治命题的重点。  命题形式:选择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从本章开始,从毛泽东思想过渡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等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探索,其经验和教训 成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一、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  第一,积极引导农民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道路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考研政治: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是毛泽东思想部分最重要的一章。毛泽东思想有两个比较重要的部分,一部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另一部分就是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更为体系化 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  1.主要的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生产力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实际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1.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