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1.在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推进文化创新;坚持立足当代又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又充分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

  2.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

  3.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解决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2.教育和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民族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3.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创造生产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4.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协调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 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根本任务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坚持 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在改革中贯彻“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方针,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益性文化 事业的社会效益。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改革中贯彻“创新主 体、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方针,调动社会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


相关话题/社会主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  1.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工业化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之二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  1.遗留问题:第一,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第二,中国的经济十分落后。第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在2016考研政治中,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这一章节,从毛泽东思想过渡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等 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探索,其经验和教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先声。本章考查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着重考 查考生对其理解程度,哪些是手段,哪些是目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制度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和方针  第一,在中国的条件下,可以走先合作化、后机械化的道路。在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及时将组织起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 改、过渡时期总路线、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当时中国主要面临的两大问题  第一,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  第二,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  二、中共八大  195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在2016考研政治中,本章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是新时期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章的难点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在考研历年真题中曾经考察选择题目。  一、逻辑图通观全局  改革开放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必须改革(2014分析)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一重要章节是毛中特的第九章。有关本章节知识点内容,每年都会涉 及选择题,一般为两至三道题。此外,在分析题中,考查本章节的概率也非常高,几乎隔一年就会涉及该章节内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章节内容复习起来非常杂 乱,同时题目考查具有一定灵活性,需要考生在掌握基本观点之外,还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 追求健康情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2016年考研政治命题的重点。  命题形式:选择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