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1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核心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2.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求,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3.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民主是国体和政体的统一。所谓国体,就是国家的阶级性质,即国家的权利由社会的哪个阶级或哪些阶级掌握。所谓政体,主要是指国家的政权组织 形式,即体现国体的具体政治制度。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体。

  2.实践证明,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但这种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 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 共”。

  2.我国的政党制度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同社会主义国家国体的性质相适应,具有如下特征:

  第一,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

  第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以实现不同时期的总任务为共同纲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

  第三,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第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都受到宪法的保护,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

  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体现了我国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原则,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的统一。

  五、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基层民主具有全体公民广泛和直接参与的特点。

  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建立了以农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广大人民在城乡基层群众 性自治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对所在基层组织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民主自治,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 最广泛的民主实践。


相关话题/社会主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1.在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  1.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工业化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之二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  1.遗留问题:第一,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第二,中国的经济十分落后。第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在2016考研政治中,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这一章节,从毛泽东思想过渡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等 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探索,其经验和教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先声。本章考查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着重考 查考生对其理解程度,哪些是手段,哪些是目的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制度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和方针  第一,在中国的条件下,可以走先合作化、后机械化的道路。在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及时将组织起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确立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本章涵盖了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章中最重要的章节。从具体内容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新解放区土 改、过渡时期总路线、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
     政治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多考点如果不用心记忆便很容易混淆,还好有我们的车轮战,轮番上阵以后,你的2016考研政治成绩必将所向披靡。  一、当时中国主要面临的两大问题  第一,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  第二,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  二、中共八大  1956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在2016考研政治中,本章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改革开放理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是新时期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这一章的难点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在考研历年真题中曾经考察选择题目。  一、逻辑图通观全局  改革开放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必须改革(2014分析)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
  • 2016考研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一重要章节是毛中特的第九章。有关本章节知识点内容,每年都会涉 及选择题,一般为两至三道题。此外,在分析题中,考查本章节的概率也非常高,几乎隔一年就会涉及该章节内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章节内容复习起来非常杂 乱,同时题目考查具有一定灵活性,需要考生在掌握基本观点之外,还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