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749教育原理考研复习笔记(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1、影响个体对环境的选择和作用。不同的人处于相同环境中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关注。同样,不同的人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个体,具有不同的接受外界作用和作用外界的方式。
2、后天因素影响个体对自身发展方向的选择与实现。
总之,后天因素对个体发展的作用与个体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相关。从总体上看,个体过去的一切越是丰富,己经达到的水平越高,为今后发展提供的可能性就越多样,自塑能力也越强。
五、环境因素对个体身心发展的影响
环境,即围绕在人们周围,对人的发展产生影响的外部世界,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两个方面。
环境影响人,主要是通过社会环境实现的。社会环境包括文明的整体水平,即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以及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和道德水准其中最主要的是社会的发展程度和个人拥有的社会关系。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广泛的和经常的:
 1、为人的发展提供各种机遇、条件与对象;
2、环境对人的发展的影响有正反之分。
环境对人的发展虽然有巨大作用,是人的发展的客观条件,但是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改造世界以更好的适应外部环境。人也并不总是消极、被动的接受环境影响。那种认为人的发展是由环境决定的一一环境决定论是错误的。
六、个体的实践活动在个体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个体自身具备的各种发展可能,以及环境为人的发展提供的各种可能,虽然都是个体发展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分条件。个体的实践活动才是个体发展得以实现,是潜在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个体的实践_活动可以分为生理活动、心理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三种活动在实际进行时是交融在一起的,对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综上,这些因素中的每一项对人的发展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又都是充分的。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是错误的。只有它们之间发生真正的联系并构成整体后,才是人发展的充足条件。
第三节、学校教育对个体的作用
一、教育是如何实现对人的地位的提升的?
答:20世纪中叶以来,人的地位在教育中逐步得到提升。教育使人的价值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体现,人的个性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教育对人的地位的提升,具体反映在四个方面:
1、教育对人的价值的发现。
教育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价值的认识,提高人们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认知。同时,教育使人充分认识到人的生命价值、人的主体地位、人的个体的独特尊严。
2、教育对人的潜能的发掘
每个人生下来便具有一定的潜能,但人的潜能很少自动表现出来,人的潜能的充分发掘,必须通过教育,通过学习才能实现
3、教育对人的力量的发挥
人的力量是人的身体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综合。人的身体力量的发展有多种途径,教育也是途径之一。但人的精神力量的发展则只有通过教育才能实现。教育这一功能的充分发挥,必然有助于人的地位的不断提升。
4、教育对人的个性的发展
    教育促进个体个性化:
    促进人的主体意识的形成和主题能力的发展——自主性
    促进个体差异的充分发展,形成人的独特性——独特性
    开发人的创造性,促进个体价值的实现一一创造性
    教育促进个体社会化
    促进个体思想意识社会化思想上
    促进个体行为社会化一行为上
    培养个体的职业意识和角色一一一角色上,
二、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对年轻一代起着主导作用。
1、学校教育
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和个体发展的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受教育者身心施加影响,把他们培养成为一定社会服务的人的活动。学校教育是一种制度化的教育,它由各级各类学校来实施。
    学校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培养人的活动它指导着人的发展方向,教育能够排除和控制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给人以更多的正面教育,使人按一定的思想政治方向发展,更有利于思想道德烦人培养,使年轻一代健康发展。
    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刻,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有目的、有计、有组织;有教师;有竞争,如何利用好最近发展区)
    学校教育对个体的身心发展不仅具有及时价值,而且具有延时价值。(适应现在生活,为未来生活打基础、做准备)
    学校教育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应该指出的是,虽然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其功能的发挥不是没有条件的,要受到受教育者主观能动性、学校教育自身条件、家庭环境的因素、社会发展状况这四个主要因素的制约。
第四节、身心发展规律
一、教育必须适应个体身心发展规律
教育与个体发展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教育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水平和方向;另一方面,教育又受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制约,教育活动必须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个体发展功能。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主要有:
1、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和阶段性
    顺序性,是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
    阶段性,是指不同年龄阶段表现出一些不同的特征。(如童年期是具象思维)
    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要求教育必须循序渐进地促进青少年的发展,不能“揠苗助长”,“凌节而施”。
    人的身心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在教育内容和方法上应有所不同。
2、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均衡性(注意:区分的身心两方面)
不均衡性,是指在人的发展过程中,生理、心理的发展不是同步进行的,在某一年龄阶段有些方面的发展可能比较快,而另一方面的发展可能比较慢,呈现出不均衡性。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其身心发展是不均衡的:另一方面,在同一时期,身心不同方面的发展也是不均衡的。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均衡性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研究不同时期个体成熟状况及其特征,了解成熟期,抓住关键期,不失时机地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积极促进青少年身心迅速健康地发展。
3、人的身心发展具稳定性和可变性
身心发展的稳定性是指在一定社会和教育条件下,处于同一年龄阶段的人在身心发展阶段、发展顺序和每一阶段变化过程及速度等方面大体上是相同的,具有稳定性。另一方面,由于环境、教育或其他条件的不同,处于同一年龄阶段的人,其发展水平又是有差异的,具有可变性。可变性是绝对的,稳定性则是相对的。人的身心发展的稳定性,要求教育者必须掌握学生的相对稳定的特征,并依此确定教育、教学内容与方法;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还应重视学生身心发展的可变性,挖掘每个个体的发展潜力,改变僵死的教学模式,及时更新較育、教学的内容、方法,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地发展。
4、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
由于遗传、环境及教育等因素的不同,即使在同一年龄阶段,不同个体之间身心发展在质量和速度上也存在着个别差异。
人的身心发展的这一特点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学生实际,了解他们各自的发展背景和水平,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等,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5、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
互补性反映了人的身心发展各个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它首先指机体某一方面的技能受损基至缺失后,可通过其他方面的超常发挥得到补偿;其次,人的心理机能和生理机能之问也具有互补性。
    人的身心发展的互补性要求教育者面对全体学生,特别是生理或心理技能方面有降碍、学业成绩落后的学生树立起信心,相信他们可以通过某方面的补偿性发展达到一般正常人的水平要帮助学生善于发挥优势,长善救失,通过自己的精神力量的发展达到身心的协调。
第四章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重点章)
1、联系我国当前实际,说明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2、联系我国当前实际,说明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3、联系我国当前实际,说明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4、说明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第一节、教育与经济
一、教育与经济
1、经济对教育的决定作用
    经济的发展为教育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条件
    经济发展为教育发展提供人力与时间
    经济发展为教育发展提供财力与物力
    经济发展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    提供
    调整
    经济发展水平对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教育结构有制约作用。
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人,除了受社会制度制约外,还受社会物质生产发展水平的制约。
    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必然会引起教育结构的变化。设立什么样的学校、开设什么样的专业、各级各类学校之间比例如何等等。都受社会物质生产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制约。
    经济发展水平对教育的内容、手段和组织形式的改革有决定作用。
    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发展与更新,也必然带动教育内容的发展与更新。
    只有具有现代化的生产技术手段,又会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二、教育的经济功能
1、教育把可能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实现劳动力的再生产
2、教育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来促进经济发展
3、教育通过生产科学技术促进经济发展
    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技术,实现其再生产;
    教育生产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
    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三、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经济对教育的发展有决定作用:
    教育不能无视经济发展提供的条件而盲目发展。
    教育也不能脱离了经济的需要而加速或滞后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决定了教育发展的需要。
    如果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需要改造的是教育而不是经济。当然,承认经济对教育的决定作用,并不否认教育对经济的反作用,以及经济发展对教育的依靠。经济发展的己有水平为教育提供了可能,社会经济的未来发展对教育提出了需要;教育总是建立在己有的经济发展水平之上,又为明日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正是这种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关系,经济和教育都不断地向前发展。
第二节、教育与政治
一、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
1、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政权决定教育权、法律、教育方针、目的等)
2、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受教育的权利。(谁受教育、受怎样的教育)
3、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
4、政治经济制度制约教育制度。(教育制度是政治制度的具体体现、政治经济制度制约教育改革的方向)。
二、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
1、教育通过培养合格公民和政治人才为政治服务。
2、教育通过传播思想,形成舆论作用于一定的政治和经济。学校是知识分子和青少年集中的地方,他们有知识、有见解,思想敏锐,勇于发表意见,通过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言论、行动、讲演、文章、学校中的教材和刊物等,来宣传一定的思想,造成一定的興论,籍以影响群众,为一定的政治、经济服务。
3、教育是促进政治民主的重要力量。(教育传播科学,启迪人的民主观念;教育民主本身就是政治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的教育是政治民主化的“解化器”)

相关话题/教育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