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749教育原理考研复习笔记(1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2、平行管理:班级平行管理是指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有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以增强管理效果的管理方式。
3、民主管理:班级民主管理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模式。
4、目标管理:班级目标管理是指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确定班级总体目标,然后转化为小组目标和个人目标,使其与班级总体目标融为一体,形成目标体系,以此推进班级管理活动、实现班级管理目标的管理方法。
四、良好班集体的特征:
1、明确的共同目标;
2、一定的组织结构;
3、共同的生活准则;
4、平等相容的心理氛围。
五、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六、班主任:
1、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
2、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3、是处理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七、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内容与方法:
1、了解学生,研究学生: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协调校内外各种教学力量
第十五章  教育评价
1、简述教育评价的概念、功能和发展趋势?
2、简述学生评价的内容、特点和方法?
3、简述教师评价的内容、特点和方法?
4、简述学校办学水平的内容、特点和方法?
一、教育评价:
是指根据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目标,运用可操作的科学手段,通过系统地收集信息、資料,分析、整理,对教育活动、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进行价值判断,从而为不断完善自我和教育决策提供可靠信息的过程。教学评价是对教学工作质量所作的测量、分析和评定。
二、教育评价的功能:
1、导向功能
2、鉴定功能
3、激励功能
   4、改进功能
5、管理功能
6、研究功能
三、教学评价的种类:
1、根据评价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不同,可以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    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教学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对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能力发展的评价。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组织教育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以便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    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程中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的及时评价。其目的是更好改进教学过程,提高质量。
    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学科终结时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总评也称终结性评价。其目的是给学生评定成绩。
2、根据评价所运用的方法和标准不同,可分为相对性评价和绝对性评价
    相对性评价:是用常模参照性测验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它依据学生个人的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中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决定他的成绩优劣,而不考虑他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故也称常模参照性评价。它宜于选拔人才用,但不能明确表示学生的真正水平,不能表明他在学业上是否达到了特定的标准。
    绝对性评价:用目标参照性测验学生成绩进行评定,她依据教学目标和教材编制试题来测量学生的学业成绩,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而不以评定学生之间的差别为目的。故也称目标参照性评价。它宜用于升级考试、毕业考试、合格考试,不适用于甄选人才。
3、根据评价采用的方法不同,可划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
    定性评价:是指评价过程中,有些评价对象难以量化或不宜量化,则对其信息、资料、有关情況进行“质”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做出描述性的价值判断。
    定量评价:是指通过对收集的有关信息、资料等采用数据的方法,取得各种数据,以数据作基础对评价对象做出价值判断。
4、根据评价主体不同,可划分为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
    自我评价:是指评价对象根据一定的标准对自己作出的评价。
    他人评价:是指自我评价之外的评价。
5、根据评价所采用的方法手段是否传统标准化,可划分为传统标准化评价和另类评价
    另类评价:是指运用不用于传统标准化测验的所有方法与技术,获得学生的表现并做出平价。
四、教学评价的意义:
1、对学校来说,可以记载和积累学生学习情况的资料,向其家长报告他们子女的成绩,并作为学生升留级和能否毕业的依据。
2、对教师来说,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获得教学效果的反馈信息,以分析自己教学的优缺点,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
3、对学生来说,可以及时得到学习效果的反馈信息,明确自己学习中的长处与不足,以扬长补短。
4、对领导来说,可以了解每个教师、每个班的教学情况,便于发现问题与总结经验以改进教学。
5、对家长来说,可以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及其变化,以便配合学校进行教育。
教学评价最重要的作用在于运用它来探明、调节、改善和提高教学活动本身的功能
五、评价发展趋势:
评价的指导思想发生了重点变化;评价的方法的多元化;评价的对象范围的扩大;评价制度的规范化;注重在评价系统的建立和完善
六、现代教育评价的特点:
它是促进学生发展和达到教育和教学目标为中心的评价,不仅重视测量学生的知识,而且重视测量学生的智能与品德;不仅重视总结性评价;而且重视形成性评价;不仅由评价者作评价,而且注意自我评价的作用;不仅用于评价学生的学习,而且用于评价课程、教师教学和教育的各个方面。
七、学生评价的内容、特点和方法:
1、学生评价:
是指教师(或学生自己)依据一定的教育教学目标,对教育情境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所做的价值判断过程。是学校教育评价的核心。主要有学生的学习能力评价和品德评价。
2、学生评价的特点:
期望性(为了激励进步);分寸性(不能全否或全肯);共鸣性(相互配合);个性化(因人施评)
3、内容:
是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而不仅仅是外部表现;不仅包括教育者对学生的评价,也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成就、学习能力、兴趣爱好、身体和运动状态、个性发展等等。
4、方法:
评语鉴定测评法;等第测评法;积分法
八、教师评价的内容、特点和方法
1、教师评价:
是根据学校的教育目标和教师的根本任务,运用恰当的评价理论和方法手段对教师个体的工作质量进行价值判断。
2、特点:
既具有直接性,又具有间接性;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政策性
3、内容:
教师的素质;教师的职责;教师的绩效;
九、学校办学水平的内容、特点和方法
1、学校办学水平评价:
是指教育行政部门或专业的评价机构根据国家和社会赋予学校的教育目的和任务,运用科学的评价理论和技术,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条件、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的总体的或单项的价值评判。是一种综合性的教育评价。
2、基本内容:
    办学方向评价;
    学校各项工作评价(师资队伍水平、德育工作、教学质量等);
    办学条件评价(领导集体、教师队伍、经费等);
    办学效果评价
 


相关话题/教育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