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749教育原理考研复习笔记(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2、教育学的实际运用
普通教育学既是一门理论学科,也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因此,普通教育学既要研究教育问题,掲示教育规律,也要能够回到教育实践中去,指导具体的教育实践,它应当在个体的身心和谐、全面发展方面产生具体的”发展效应”,也应当在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方面产生直接的社会效应。因此,既要一方面要根据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来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又要服务于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服务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    教育学要为个体身心方面的发展提供某种规律性的东西,提供一些具体实施原则和方法。这些规律、原则和方法一旦在教育实践中加以运用,便将很大提高教育实践的质量和效益,大大提高个体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程度,从而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程,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
    教育学还必须为当代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论证和解释。它要为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决策参考,为教育制度、教育目的、内容等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必要的原则和方法。是整个教育改革建立在科学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上。
第二节、产生和发展
一、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发展历程)
1、教育学的萌芽阶段
自奴隶社会初期开始,在中国经历了三四千年。代表著作包括《论语》、《学记》,其中《学记》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西方最早的教育学专著是古罗马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里,所有教育方面的著作,多属论文的形式,停留在经验的描述,缺乏科学的理论分析,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因而只可以说是教育学的萌芽或雏形。
2、教育学的独立形态阶段
自l7世纪开始,1623年。英国学者培根首次将教育学划分为一门独立学科,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被认为是最早的具有比较完整体系的教育学著作,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1806年发表的《普通教育学》被认为是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教育学著作,标志着教育学已经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这一阶段中,教育学已经具有独立的形态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对教育问题的论述,逐渐从现象的描述过渡到理论的说明,重视教育要适应儿童的身心发展和天性,开始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来论述教育学问题。但由于历史局限性,教育理论还未达到真正科学化的地步。
3、教育学的发展多样化阶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心理学等经验学科逐渐兴起,这些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方法,对教育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教育学,其中最著名和影响较大的有:186l年英国斯宾塞的《教育论》,20世纪初以德国梅伊曼和拉伊为代表的“实验教育学”,美国实用教育家杜威的《民本主义教育》等。杜威的教育学说,使西方教育学出现了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学派和以杜威为代表的”现代教育”学派的对立局面。20世纪以釆,苏联和我国的教育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现代教育问题进行研究,出现了一些很有影响的著作,有苏联凯洛夫的《教育学》,我国杨贤江的《新教育大纲》等。
4、教育学的理论深化阶段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智力开发和运用成为提高生产效率和发展经济的主要因素,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新的教育的改革,促进了教育学的发展,教育学在理论上日益深化,在内容方面也更加丰富。代表著作有美国布鲁姆的《教育目标的分类系统》,美国布鲁纳的《教育过程》,苏联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苏联巴班斯基的《教学过程最优化》。马克思主义教育原理己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
总之,教育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源”与”流”的关系问题。教育学发展的“源”在教育实践。教育实践不仅是教育理论的源泉,而且是检验教育理论正确与否的标准。教育学是在实践和理论相互作用、不断反复中螺旋式上升和发展着的。
第三节、发展趋势
一、谈谈教育学研究在当代的发展趋势
1、学科发展的分化与综合:
2、理论导向上的冲突与融合:
3、研究方法的多元互补:
4、教育研究的理想境界:
    固本归元,精神家园的重建
    兼容并包,专业生态的复兴
    出神入化,学术生命的创生
第四节、研究方法
一、怎样运用历史法、调查法、实验法、研究法去研究教育问题?
不同点教育问题需要使用不同的教育研究方法,每一种教育研究方法都是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对实际经验的概括与总结,都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和适应范围,研究方法的选择应该注意适用性、协调性和互补性原则。
常用教育学的研究方法有历史法,调查法、实验法。
1、历史法
就是要从事物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去进行考查,以弄清它的实质和发展规律。
    历史法的研究步骤
    史料的搜集 
    对史料的鉴别 
    对史料进行分类
    运用历史法研究教育问题时要注意
    要坚持全面分析的方法:对教育问题的研究应当与一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经济、哲学、伦理思想等联系起来,全面地进行考察与分析。
    要把历史分析和阶级分析结合起来。
    要正确处理批判与继承的关系。
2、调查法
就是研究者采用一定的手段获得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弄清事实,发现问题,探求规律的研究方法。
    教育调查
    全面调查
    重点调查
    抽样调查和个案调查。
    调查法工作步骤:
    确定好调查的目的
    选择适当的调查对象
    拟定调查提纲
    确定调查步骤和方法。
常用的调查方法:观察、谈话、问卷。
3、实验法
是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条件,人为地变革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现象因果关系的一种研究方法。
教育实验法一般分为以下三种:单组实验法、等组实验法、循环实验法。
    实验法的工作步骤
准备阶段(选题,形成假说;明确目的;界定自变量,确定实验处理;因变量的测定;无关变量的控制;进行试验设计)
    实施阶段(操纵自变量,观察记录因变量的情况)
    实验结果的总结与推广。
4、研究法
步骤:根据教育问题,全要收集有关材料,初步诊断,分析材料,找出问题关键,提出解决方案、改进意见。
5、观察法
是一种根据研究课题,有选择地针对研究目标,研究者或凭借自己的感官,或借助其他手段和仪器,关注事物的现象、探寻事物的本质的方法。
    客观性原则
    创新性原则
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    伦理原则
6、苏格拉底法
讥讽——不断追问,自陷矛盾;助产术一一帮助对方自己得到答案;归纳一一从各种具体事物中找共性、本质,寻求“一般”;定义一一个别纳入一般,得到普遍答案。
7、白板说
英国哲学家洛克在《人类理智论》中提出了著名的“白板说”,认为人出生后心灵如同白板,一切知识都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这个原理,他很高地评价了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人的发展”十分之九”是由教育决定的。
二、20世纪教育学的多元化发展
20世纪是教育学活跃和发展的世纪,教育学的发展日益走向多元化,出现了众多的教育学流派,主要有:
1、实验教育学
    代表人物
德国的梅伊曼和拉伊
    基本观点
    反对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思辨教育学;
    提倡把实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应用于教育研究;
    划分教育实验的基本阶段;
    主张用实验、统计和比较的方法探索儿童心理发展过程的特点及其智力发展水平,用实验数据作为改革学制、课程和教学方法的依据。
    基本评价
    提倡定量的研究方法,推进了教育科学的发展;
    由于受实证主义和自然科学研究方法的影响,其提倡的实验科学方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2、文化教育学(精神科学教育学)
代表人物:;狄尔泰、斯普朗格、利特等
    基本观点
    人是一种文化的存在,人类历史是一种文化的历史;
    教育过程是一种历史文化过程;
    教育研究必须采用精神科学或文化科学的方法;
    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促使社会历史的客观文化向个体的主观文化的转变,并将个体的主观世界引导向博大的客观文化世界,培养完整的人格;
    培养完整人格的主要途径就是“陶冶”与”唤醒”,建构对话的师生关系。
    基本评价
    文化教育学深刻的影响了德国乃至世界20世纪的教育学发展,在教育的本质等问题上给人以许多启发;
    其缺陷和不足在于思辨气息太浓,在解决现实的教育问题上很难给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定义;忽略了教育受制与政治、经济及个人身心发展规律的影响;用理解作为教育研究的唯一方法具有很大的片面性。
3、实用主义教育学
代表人物:杜威、克伯屈等
    基本观点
    教育即生活,杜威不赞成教育是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观点,而认为教育即是生活本身,教育要与当前的生活紧密相连;
    教育即学生个体继续不断地增长,杜威认为经验与知识是有区别的,知识可以通过传播而为众人所共有,而经验具有个体性和情境性。这表明教育不是从外在方面让学生学习与他们生活无关的一些知识,而是促进学生日常生活经验的不断改造和改组;
    学校是一个雏形的社会,杜威认为学校不应该是一个与社会隔绝的象牙塔,而应该是社会的一部分,与社会紧密相连;
    从做中学,这是是教育方法,杜威认为儿童应该从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从生活实践中获得知识经验等;
    以学生为中心;
    课程组织以学生的经验和兴趣为中心。
    基本评价
    实用主义教育学以美国实用主义文化为基础,是美国文化精神的反映,对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刻批判,推动了教育学的发展;
    其不足之处在于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系统知识的学习,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忽视了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4、制度教育学
代表人物:乌里、A。瓦斯凯等。
    基本观点
    教育学研究应该首先研究教育制度,阐明制度对于教育情境中的个体行为的影响;
    教育中的官僚主义、师生与行政人员间的隔离主要是由教育制度造成的;

相关话题/教育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