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考研笔记 第二版 共8讲(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1


其二,通过分权,实现“权威分割”,即通过分权使各种组织在管理职能方面自由竞争,为公众提供自由选择的可
能。
其三,建立公共服务体系
其四,政府放松管制

2、“新公共管理理论”的背景情况及主要观点
新公共管理理论是一种运用现代经济学以及私营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管理问题的公共行政理论。
新公共管理理论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90年代达到高潮,主要代表人物是沃尔多,与1971年发表《走向一种新公共行政学》标准着新公共行政理论的产生。
新公共管理理论是对传统公共行政理论的突破和发展。传统公共行政理论的两大理论基础是政治行政二分法和官僚制;新公共行政理论形成了现代经济学和私营企业管理两大理论基础。
新公共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
(1)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在管理上具有相通性,并无本质区别。
(2)私营企业的管理具有优越性,表现为三个方面:管理的创新能力;管理效益;管理的水平和服务质量。
(3)借用私营企业的管理模式来重塑政府。美 奥斯卡与盖布勒提出重塑政府“十大原则”

二、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内容及特征
(一)改革的主要内容
1、实行国有企业的民营化以及公私合作
2、改革政府机构
3、改革财政体制
4、改革公务员制度
5、改革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二)改革的共同特征
1、行政职能市场化;
2、行政权力分散化;
3、公共服务社会化;
4、政府理念企业化;
5、政府治理电子化;

三、西方国家行政改革引起的争论与质疑
(一)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是否有本质区别
1、从评价的标准看,公共管理的评价标准是多元的,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标准;而企业管理的评价标准是一元的,即经济标准。
2、从服务的对象看,公共管理服务对象是公民,公民意味着权利;企业管理的对象是顾客,顾客意味着满意。
3、从追求的目标来看,公共管理追求效率又兼顾公平;而企业管理以利润的最大化为目标。
4、从涉及的范围和产生的影响看,公共管理涉及的范围极为宽泛;企业管理仅涉及企业系统。

(二)市场化能否解决所有的公共管理问题
市场存在失灵问题,因此它无法解决所有的公共管理问题

(三)如何建立公共服务市场化的监督、制约和保障体制
美 查尔斯.古德塞尔提出反重塑政府“十大原则”

四、西方国家的行政改革对我国行政改革的启示和借鉴
1、遵循市场法则,服务经济建设
2、明确改革目标,兼顾效率与公正
3、注重专家咨询意见,整合不同利益要求
4、把握分权规律,正确处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5、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如何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走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改革之路?
北大教授李景鹏提出“阶段论”和“非阶段论”
阶段论:事物发展必须具有阶段性,不同发展阶段上事物虽然可能相似,但本质不同,因而不能混为一谈。
非阶段论:全球一体化趋势,消弱了各个国家在发展阶段的差别,因而可以不受发展阶段的约束,而借鉴发达国家
的先进经验。
张立荣教授认为:既要遵从阶段论,又不能唯阶段论;既要加强法律建设,又要适度“规制缓和”。总之,对于西方的先进经验,既要积极借鉴,又不能照搬照抄;既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又不能脱离本国国情。


第八讲 非政府组织及其在我国公共管理中的功能——如何构建政府、市场、公民、社
会合作共治的新模式
一、非政府组织的一般理论
(一)非政府组织的基本概念
非政府组织:政府以外的,非企业性的,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

(二)非政府组织的特征和类型
有两种代表性看法:
看法之一:非政府组织具有5个特征,以陈振明为代表
看法之二:非政府组织具有6大特征,以张立荣为代表
第一,非政府性;第二,非营利性;第三,正规性;第四,民间性;第五,支援性;第六,服务性

二、我国转型时期非政府组织的兴起及其在公共管理中的功能
(一)兴起的主要表现
第一,社团组织的数量急剧增加
第二,民办非企业单位迅速发展
第三,志愿者的活动以及公民在体制外的社会参与活动方兴未艾

(二)功能
其一,预示着“政府—市场—公民社会”三种力量协调发展,合作共治格局的基本形成
其二,加速了政府职能转变
其三,促进了社会整治
其四,倡导了社会文明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共管理学考研笔记第二版 38页版本
    导论,公共管理学的视野 1. 公共管理学与公共行政 行政本质上包含着从指示和服务的含义;而管理首先意味着获得结果以及管理者为获得结果负个人责任。 ①公共行政是政府特别是执行机关为公共提供服务的活动,行政官员或行政人员在这种活动中主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笔记
    公共管理学 导论,公共管理学的视野 1. 公共管理学与公共行政 行政本质上包含着从指示和服务的含义;而管理首先意味着获得结果以及管理者为获得结果负个人责任。 ①公共行政是政府特别是执行机关为公共提供服务的活动,行政官员或行政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郑州大学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752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郑州大学 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和答案 学科、专业: 030201政治学理论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6国际政治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学原理 考试科目代码 752 答案一律写在考点统一发的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一、简答(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 (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序言: 本人有幸成为气壮山河的2011年人大行管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并庆幸坚持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刻。 这份回忆版真题是本人与同考一个学院的几个哥们儿在16号考试结束后第一个晚上连夜整理出来的。我不敢保证我们在考场上把所有的题目都答对,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西方行政学说史
    西方行政学说史 导论 西方行政学的产生与发展 1.1西方行政学的产生 1.1.1 西方行政学产生的背景 行政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之所以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首先产生在美国,然后迅速扩及到西方各国,绝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 首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职能的扩张和行政权力的扩大,提出了行政学研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胡象明 第一章 导 论 一、决策及其特点 决策:指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决策者为了实现特定目标,遵循决策的原理和原则,借助一定的科学手段和方法,从若干个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并组织实施的全部过程。它既包括制定各种可行方案、选择满意方案的过程,又包括实施满意方案的过程。 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第一章 公务员与公务员制度 1.1 21世纪中国公务员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与创新 1.1.1新世纪对各国公务员制度的新要求 (一)传统公务员制度存在的问题 首先,公务员制度被用来保障政府日常运作的连续性,是由体制的稳定性与可预见性所决定的。其次,公务员制度最初是企图永远摒弃政党分赃制的恶果才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黎民考研复习笔记讲义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黎民考研复习笔记讲义
    《公共管理学》 黎民 第一章 绪论 【考情分析】 本章是黎明《公共管理学》的绪论部分,讲述的是公共管理学最基础的概念和理论。首先讲述了公共管理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依据,然后讲述了公共管理学是时代的产物以及公共管理学的内涵与研究方法,最后讲述了公共管理学与中国的发展。 在历年的考题中,本章考题多是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复习笔记
    《公共管理学》 陈振明 【考情分析】 陈振明《公共管理学》在2014年之前都是属于非必考内容,历年真题中管理学部分主要考查的是黎明《公共管理学》,其在历年真题中所占比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对陈振明《公共管理学》部分涉及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涉及。但是在2015年和2016年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逆转,例如2015年真题中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7考研常识: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7考研,下面分享考研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以便同学们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兴趣及未来发展规划全方面考虑。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