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西方行政学说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31

西方行政学说史
导论 西方行政学的产生与发展
 
1.1西方行政学的产生
1.1.1 西方行政学产生的背景
行政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之所以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首先产生在美国,然后迅速扩及到西方各国,绝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
首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职能的扩张和行政权力的扩大,提出了行政学研究的要求。第二,科学管理运动的兴起,推动了行政学的形成与发展。第三,相关学科的理论发展和政府的行政管理实践,为西方行政学的产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2西方行政学的发展历程
(1)西方行政学的提出与创立时期(1887-1918年)。代表人物:威尔逊、古德诺、泰勒、法约尔。
(2)西方行政学的正统时期(1919-1941年)。代表人物:韦伯、怀特、古利克、厄威克和福莱特。
(3)西方行政学的批评与转变时期(1941-1959年)。代表人物:巴纳德、西蒙、沃尔多、帕金森、麦格雷戈和林德布罗姆。
(4)西方行政学的应用与发展时期(20世纪60年代)。代表人物:德罗尔、彼得、里格斯。
(5)西方行政学的挑战与创新时期(20世纪70年代)。代表人物:弗雷德里克森、菲德勒、德鲁克。
(6)西方行政学的总结与探索时期(20世纪80年代至今)。代表人物:布坎南、奎德、奥斯本、登哈特、罗森布鲁姆。
第一章 提出与创立时期的西方行政学说

1.1威尔逊的《行政学研究》
1.1.1 行政学的目标和任务
行政学研究的目标,在于首先要弄清楚政府能够适当而且成功地承担的是什么任务,其次要弄清楚政府怎样才能以尽可能高的效率和尽可能少的金钱或人力上的消耗来完成这些专门的任务。
1.1.2 人事行政思想
1.目的:找到最佳的方法建立一种具有高素质的、能与公民思想密切联系并做到民主行政的文官队伍。
2.如何提高政府官员的工作质量
就是说通过给予政府官员大量生活费用补助来使这种服务引起他最普遍的兴趣;通过发展他的前程使这种服务成为他最珍视的兴趣;通过提高他的营养和培养他的性格使之成为他最崇高的兴趣。
1.1.3 行政监督思想
威尔逊的行政监督思想主要是通过他对公共舆论与行政管理之间关系所进行的分析而得到阐述的。公共舆论将起到权威性评判家的作用。因此,行政研究应当为公共舆论发挥其对行政管理的监督控制作用提供最佳途径,政府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履行其职能,行政管理必须在一切方面都对公众舆论有敏锐的反应。
1.2古德诺的政治-行政二分法
1.2.1 对政治-行政二分法的进一步阐述
古德诺明确指出,在所有的政府体制中,都存在着两种主要的或基本的政府功能,即国家意志的表达和国家意志的执行,他将这两种功能分别称之为“政治”与“行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古德诺在政治与行政二分法问题上的重要贡献,主要并不是在于他率先提出了政治-行政二分法,而在于他对政治-行政二分法所做的进一步阐释:政治与行政必须以某种方式取得协调。

1.2.2走向协调的两条道路
1.政治对行政的适度控制
古德诺在指出了政治与行政必须取得某种协调之后,着重探讨了如何取得这种协调。古德诺认为,这种协调的基础便是政治对行政必须取得某种形式的控制。有时这种控制是通过法定制度达到的,比如英国内阁必须对议会负责;有时这种控制则是由法外途径实现的,比如像美国,这种控制就是由政党来完成的。
2.行政的适度集权化
古德诺认为,协调不仅取决于政治对行政的适度控制问题,还取决于行政权力的必要集中问题。由于美国是将分权理论精神贯彻得最为彻底的国家,它不仅将国家权力作了横向的划分,使立法、行政、司法相互分立、相互牵制,而且使中央和地方分权,从而大大降低了中央集权化程度。古德诺认为,这种分权,特别是中央和地方的分权,造成了行政力量统一性的破坏,从而使国家意志的执行出现了问题。
1.2.3美国走向行政协调的独特道路:法外调节
这种协调来自一种法定体制外的调节功能,这就是政党。
1.2.4美国加强民主和效率协调的主攻方向——政府体制的改革
考虑到政党在美国政府体制中具有如此重大的作用,古德诺认为,必须使美国的政府体制作出某种调整以正式容纳政党这个现实,发挥它已有的协调功能,制定出党的行为规范,减轻和消除政党有可能给社会带来的消极因素。为了达到此目标,古德诺认为:
首先,要变革美国行政分权的体制,从而使政党能对整个政府负起全责。其次,由于美国政府体制高度分权所带来的各种复杂矛盾并非是能够为一个弱小的、涣散的政党所解决的,因此从这种实际要求中形成的政党都是较为强大的全国性政党.最后,古德诺认为,美国的两党制度实际上常常使选民对政党四年的整个政策作出单一的评判,这样往往导致许多问题不能真正体现出人民的意志。
1.3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做到:
1.要制定出有科学依据的工人的“合理的日工作量”。
选择合适而熟练的工人,把他们的每一项动作每一道工序的时间记录下来并把这些时间加起来,再加上必要的休息时间和其他延误时间,就得出完成该项工作所需的总时间,据此定出一个工人的“合理的日工作量”。这就是所谓的工作定额原理。
2.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为工作挑选“第一流的工人”。
所谓“第一流的工人”,是指适合于其工作而又愿意努力干的人。在泰勒看来,培训工人成为“第一流的工人”,是领导(管理者)方面的职责。在新制度下,如果一个工人没有干好,总是假定是管理人员的过错,可能是因为管理人员没有正确地教会这个工人,没有给他做出一个好的榜样,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教他怎么干他的工作。泰勒认为,健全的人事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使工人的能力同工作相配合。
3.要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和材料,并使作业环境标准化。
4.实行刺激性的工资报酬制度,如计件工资。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胡象明 第一章 导 论 一、决策及其特点 决策:指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决策者为了实现特定目标,遵循决策的原理和原则,借助一定的科学手段和方法,从若干个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并组织实施的全部过程。它既包括制定各种可行方案、选择满意方案的过程,又包括实施满意方案的过程。 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第一章 公务员与公务员制度 1.1 21世纪中国公务员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与创新 1.1.1新世纪对各国公务员制度的新要求 (一)传统公务员制度存在的问题 首先,公务员制度被用来保障政府日常运作的连续性,是由体制的稳定性与可预见性所决定的。其次,公务员制度最初是企图永远摒弃政党分赃制的恶果才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黎民考研复习笔记讲义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黎民考研复习笔记讲义
    《公共管理学》 黎民 第一章 绪论 【考情分析】 本章是黎明《公共管理学》的绪论部分,讲述的是公共管理学最基础的概念和理论。首先讲述了公共管理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依据,然后讲述了公共管理学是时代的产物以及公共管理学的内涵与研究方法,最后讲述了公共管理学与中国的发展。 在历年的考题中,本章考题多是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复习笔记
    《公共管理学》 陈振明 【考情分析】 陈振明《公共管理学》在2014年之前都是属于非必考内容,历年真题中管理学部分主要考查的是黎明《公共管理学》,其在历年真题中所占比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对陈振明《公共管理学》部分涉及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涉及。但是在2015年和2016年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逆转,例如2015年真题中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7考研常识: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7考研,下面分享考研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以便同学们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兴趣及未来发展规划全方面考虑。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
    据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考研复试分数线如下: 学院 学科或专业(领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6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考研分数线:395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120分、业务科二120分,总分39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6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研分数线:18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分数线为:政治110分、外语55分,总分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871《宏观经济学与公共管理学》考研真题
    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871《宏观经济学 与公共管理学》考研真题 一.解释说明题(8分5=40分) 1.为什么说公共服务社会化 2.如何实现我国行政制度的公正化目标 3.为什么要对政府部门实行绩效管理 4.试析生命周期消费理论 5.试析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 二.简要分析题(15分4=60分) 1.政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年华师大619公共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年华师大619公共管理学考研真题 (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85=40) 1,公共管理 2,非政府公共组织 3,绩效管理 4,公共责任 5,非权力性影响力 6,行为学派理论 7,行政国家 8,政府再造 二,简答题。(415=60) 1,简述新公共管理的基本思路。 2,简述治理理论的特征。 3,简述公共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