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考研笔记第二版 38页版本(9)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1


(1)全面质量管理:以质量为中心,建立在组织全体员工参与基础上的一种管理,其目的是能过顾客、本组织成员和社会收益来达到长期成功。
(2)目标管理:是能过参与式的目标设置、实施和评价等活动来管理组织的一种方法。
其特征:①面向成果的管理。②分权与自我控制的管理。③参与式管理。
(3)绩效管理:利用绩效信息协助设计同意的绩效目标,进行资源配置与优先顺序的安排,以告知管理者维持或改变既定目标计划,并且报告符合目标的管理过程。其优点:①有利于调动和发挥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②在组织运作和管理上进行成本与效益的考虑,是进行有效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
(4)战略管理:是管理者有意识的政策选择、发展能力、解释环境,以集中组织的努力,达成目标之行为。
(5)顾客导向:以顾客为中心,以追求顾客满意为基本精神,以社会和顾客的期待为理想目标。
(6)标杆管理:注重借鉴、适应、采用他人的方法,将先进经验与自己的特点相结合而进行借鉴,不是静止的。
(7)流程再造:较困难,因为公共部门的成本难以量化,难以评估提高服务和降低成本的比例关系。
C、社会化手段。
(1)社区治理:不花或者很少花政府的钱;调动公民积极参与,受到广泛的支持和欢迎。
(2)个人与家庭:可做好政府无法做或做不好的许多事情,可减轻政府的负担,但只能做为一种辅助工具。
(3)志愿者服务: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创新。但是应用范围有限,且易蜕化变成准官僚机构。
(4)公私伙伴关系。其优点在于①利用民间资本弥补政府资源的不足。②民间投资者、有经验的商业借贷者的参与,有助于更好保证一个项目在技术上和财政上的可行性。③促进技术转让,并为政府部门培训人才。
(5)公众参与及听证会:直接选举、全民公决、公共决策听证会。
7、重视新治理工具在我国公共部门管理中的推广
(1)正确认识新治理工具的作用和局限性。
(2)必须立足国情合理引进。
(3)弄清每种新治理工具的应用机制、条件和范围。
(4)扩大新治理工具应用的领域范围。
(5)必须正确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在打破原有政府行政体制之后,必须建立行政主体的监督保障机制。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笔记
    公共管理学 导论,公共管理学的视野 1. 公共管理学与公共行政 行政本质上包含着从指示和服务的含义;而管理首先意味着获得结果以及管理者为获得结果负个人责任。 ①公共行政是政府特别是执行机关为公共提供服务的活动,行政官员或行政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郑州大学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752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郑州大学 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和答案 学科、专业: 030201政治学理论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6国际政治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学原理 考试科目代码 752 答案一律写在考点统一发的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一、简答(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 (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序言: 本人有幸成为气壮山河的2011年人大行管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并庆幸坚持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刻。 这份回忆版真题是本人与同考一个学院的几个哥们儿在16号考试结束后第一个晚上连夜整理出来的。我不敢保证我们在考场上把所有的题目都答对,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西方行政学说史
    西方行政学说史 导论 西方行政学的产生与发展 1.1西方行政学的产生 1.1.1 西方行政学产生的背景 行政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之所以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首先产生在美国,然后迅速扩及到西方各国,绝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 首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职能的扩张和行政权力的扩大,提出了行政学研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胡象明 第一章 导 论 一、决策及其特点 决策:指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决策者为了实现特定目标,遵循决策的原理和原则,借助一定的科学手段和方法,从若干个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并组织实施的全部过程。它既包括制定各种可行方案、选择满意方案的过程,又包括实施满意方案的过程。 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第一章 公务员与公务员制度 1.1 21世纪中国公务员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与创新 1.1.1新世纪对各国公务员制度的新要求 (一)传统公务员制度存在的问题 首先,公务员制度被用来保障政府日常运作的连续性,是由体制的稳定性与可预见性所决定的。其次,公务员制度最初是企图永远摒弃政党分赃制的恶果才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黎民考研复习笔记讲义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黎民考研复习笔记讲义
    《公共管理学》 黎民 第一章 绪论 【考情分析】 本章是黎明《公共管理学》的绪论部分,讲述的是公共管理学最基础的概念和理论。首先讲述了公共管理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依据,然后讲述了公共管理学是时代的产物以及公共管理学的内涵与研究方法,最后讲述了公共管理学与中国的发展。 在历年的考题中,本章考题多是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复习笔记
    《公共管理学》 陈振明 【考情分析】 陈振明《公共管理学》在2014年之前都是属于非必考内容,历年真题中管理学部分主要考查的是黎明《公共管理学》,其在历年真题中所占比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对陈振明《公共管理学》部分涉及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涉及。但是在2015年和2016年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逆转,例如2015年真题中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7考研常识: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7考研,下面分享考研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以便同学们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兴趣及未来发展规划全方面考虑。公共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的区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
    据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考研复试分数线如下: 学院 学科或专业(领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