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学 夏书章教授 第四版笔记 考研必备(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19


4、行政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的区别。
行政组织是法定的正式组织。非正式组织是正式组织内的若干成员由于生活接触、感情交流、情趣相近等产生的交互行为和共同意识,并由此形成自然地人际关系。这种关系既无法定地位,也缺乏固定的形式和特定目的,对正式组织的目标达成会发生促进、限制或阻碍作用。
5、非正式组织的作用。
(1)积极功能:调节、弥补正式组织的不足,加强组织内部意见沟通,增强成员内部凝聚力,使组织成员遵从团体文化价值规范,进而增加团结,影响和规范人的行为,改善组织气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消极作用:当两种组织利益不一致时,其组织成员为在非正式组织中寻求满足,往往忽视行政组织目标,造成目标冲突,不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非正式组织成员沟通频繁,容易传播谣言,对正式组织和成员危害极大。
6、行政组织结构及其特点。
(1)行政组织的纵向结构:即直线式结构,是纵向分工形成的行政组织的层级制。
     特点:上级直接领导下级,行政指挥和命令按垂直方向自上而下地传达和贯彻。优点:事权集中、权责分明、指挥统一、便于控制等;缺点:组织内没有专业化的管理分工,各级行政首长管理过多,责重事繁,容易顾此失彼。
(2)行政组织的横向结构:即职能式结构,是横向分工的行政组织职能制,亦可同级机关和每级机关内部各部门间的组合方式。
     特点:各级领导人设有由其直接管理的职能机构,分工精细,能减轻首长的负担,有利于专业化。缺点:事权分散,容易有扯皮和推诿的现象。
(3)网络型直线职能式结构:行政组织纵向、横向结构的统一
     特点:领导者的统一指挥同职能专业部门结合,吸收直接式和职能式结构的优点,扬弃部分缺点,使其互补、制约,是前两种结构的发展。
     我国行政组织结构从框架上看基本合理,形成了纵向统一指挥、横向分工协调、纵横交错的网络型体系。但也存在一些凾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每级政府的中间层次太多,组织内官多兵少;横向部门分工不合理,一方面机构重叠,另一方面监督部门、参谋咨询及信息反馈部门又相对薄弱。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制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减少层次,降低成本,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
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关系。
(1)管理层次是等级层次,即行政机关中设置多少等级的工作部门,这应由工作量来决定。
(2)管理幅度是指一级行政机关或一名上级领导者直接领导和指挥的下级单位或工作人员数量。
(3)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关系密切。一般情况下,幅度与层次成反比。加大幅度,层次就减少;缩小幅度,层次就增多。因此,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是影响行政机构形态的决定性因素,两者必须兼顾,做到幅度适当,层次少而精。
7、层次管理的原则。
(1)层次节制原则,下层必须服从上层的领导。通过层次节制,才能使行政系统迅速运转;
(2)只管一个层次原则,上层只管一个下层,一般不能越过中间层,分层管理,层层负责。
特殊情况时,允许越级请示或指挥,但为防止行政指挥的随意性与片面性,必须有相应的条件和措施作保证。
8、西方行政组织理论的演变。
(1)古典行政组织理论
①代表:泰勒的科学管理组织理论;法约尔、古立克的行政管理组织理论;韦伯的科层组织理论。②特点:从制度规范的角度研究行政组织,提出具有规范性的组织建设原则,但仅侧重于对组织内部静态研究,忽略了社会环境对组织的影响和组织的动态变化及组织成员的社会需求等。
(2)新古典组织理论
又称行为科学组织理论。①代表:梅奥的人际关系组织理论;巴纳德的组织平衡理论;西蒙的决策过程组织理论。②特点:以组织中人的问题为中心,从动态角度研究人的行为对组织的影响及其相互关系,但局限于人和组织行为的研究,只注重社会科学证实的研究方法,忽视组织结构、法规及环境的作用。
(3)现代组织理论
①代表:卡斯特、罗森茨韦克的系统分析组织理论;劳伦斯、洛西、伍德沃德的全变组织理论②特点:重视从社会整体联系、环境影响、发展变化等方面研究行政组织,为此项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复杂的行政组织,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有待进一步探索。
9、柔性组织设计的基础要素。(巴拉密柔性组织、柔性组织设计的基础要素、双模式组织标志的三种类型压力)
(1)柔性:在一个组织内部是指具有参与国际变化,对意外的变化不断地反应,以及适时根据可预测变化的意外结果迅速调整的能力。
(2)柔性组织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万变、全球化浪潮以及竞争加剧的必然产物,本质上承袭了权变理论的思想,指出激发创造力和关心知识是柔性组织设计的基本立足点,要求淘汰传统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用柔性组织更新传统刚性组织模式。
(3)柔性组织设计的基础要素:多极组织;二元系统;面向一线员工;全球化的经营思想;能力型组织和多面手员工;半渗透边界。
(4)双模式组织标志的三种类型压力:集权与分权;稳定与变化;单一性与多样性。
10、马克思主义的行政组织理论。P84-86
(1)马克思、恩格斯的组织理论①②③④
(2)列宁的组织理论①②③④
(3)毛泽东、邓小平的组织理论 毛①②③④⑤⑥⑦邓①②③
11、编制管理及其具体内容。
(1)编制管理就是按法律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行政组织的职能范围、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进行管理。包括职能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编制管理三个方面。
(2)具体内容:①制订编制方案;②确定各部门的职能范围,进行科学的职能配置;③审批机构与人员;④监督编制执行情况;⑤做好编制统计;⑥制定有关的编制法规。
12、编制管理的意义。
(1)编制管理是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组织体系的重要前提;
(2)编制管理是防止官僚主义,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的重要手段;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行政管理学》夏书章(第四版)经典笔记
    第一章 导论 1. 行政管理的概念。   行政管理主要是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 美国的首先把行政管理学把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情况原因。1)与欧洲各国相比,美国立国较晚,历史还不太长。因而较少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3
  • 行政管理学张国庆第二版考研整理笔记
    行政管理学概论 张国庆(第二版) 第一章 绪论 1、行政指导 是政府为完成一定的行政管理目标而对特定的行为主体提出的特定行政规范或意向。P68 2、行政引导 是指政府通过改变国家政策来对社会行为主体施加影响,促使他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趋势朝着有利于国家行政目标实现的方向改变。P68 3、行政预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8
  • 南京大学2006年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行政权力 2行政责任 3非程序化决策 4渐进性决策 5人事行政体制 6财务行政 7我国的司法监督 8行政要素评分法 二,简答题 1霍桑实验所总结的人际关系原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2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目标是什么? 3简述马克思 恩格斯的行政组织理论. 4我国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的基本内容 5简析行政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公共管理真题-行政管理学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公共管理真题  第二部分 专业知识部分 (每位考生根据所学专业,选择其中一个专业作答) 1.行政管理学 (共7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社会职能 2、专门行政监督 3、动能组织理论 4、行政方法 5、公务员考核  二、简答题(10分) 简述人事行政的功绩制原则。  三、论述 ...
    本站小编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 行政管理学专业考研学科面面观
    现代社会呼唤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在国际教育界,行政管理与工商管理相媲美, 100 年来一直以强劲的势头蓬勃发展。 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公共管理部门的迅速增加,公共管理中的分工协作日益增强,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有关组织统计,行政管理专业报考人数近几年来在全国研究生考试中一直排名在前 10 名以内,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这里,把行政管理学做一简要介绍。  行政管理学,相关概念还有行政学、公共行政学、公共管理学、政府管理学,主要是研究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有关公共组织,以公共利益为目的,依据宪法及法律的规定,通过科学、及时地制定和准确、有效地执行公共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2
  • 2013年西北大学公管院行政管理学考研经验浅谈
    现在西大还没有正式公布录取名单,只是调了档案,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被录取了。对了,本人初试380+。奋战的近200个日夜里,总会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7
  • 行政管理学考研 四大名校实力解析
      考研(微博)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1-12-31
  • 经济学与行政管理学的视角转换
    学经济的人都清楚,数学对于经济学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经济学要运用数据与图表才能准确而清晰地解释现实问题,如果没有很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1-12-31
  • 2012年考研行政管理学专业复习支招
      由于各大高校对行政管理学罗列的备考书目纷繁复杂,所以复习侧重点有所差别,但文科的东西总是相近的,管理也是相同的,尤其 ...
    跨考网 免费考研网 2011-12-27
  • 解析行政管理学考研四大名校实力
     考研(微博)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前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微博)、中山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