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百科知识考研复习笔记吐血整理 40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8

           Encyclopeadia

中国文学.......................................................................................................................... 1

中国历史地理................................................................................................................. 10

世界文学........................................................................................................................ 15

世界历史地理................................................................................................................. 19

自然科学与常识.............................................................................................................. 23

当代政治经济法律.......................................................................................................... 26

西方翻译史..................................................................................................................... 26

中国翻译史..................................................................................................................... 29

【补遗1云大真题】....................................................................................................... 30

【补遗2 各校百科真题集锦】........................................................................................ 31

【补遗3 网络百科】...................................................................................................... 33

 

中国文学

1.王维《山居秋暝》、《竹里馆》、《鸟鸣涧》、《渭川人家》田园山水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2.孟浩然田园山水诗特色:平淡

3.边塞诗人高适与岑参

4.诗史杜甫

5.韩愈,孟郊崇尚古怪之风古文运动韩柳

6.杜牧,李商隐小李杜

7.晚唐的唐传奇文言小说

8.温庭筠花间词派

9.李煜词中之帝

10.欧阳修文坛领袖创新出文赋——《秋声赋》

11.黄庭坚——江西诗派

12.婉约词李清照

13.小太白——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14.“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摸鱼儿》元好问

15.关汉卿东方莎士比亚杂剧《窦娥冤》

16.王实甫《西厢记》

17.南戏四大传奇《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记》《杀狗记》

18.汤显祖《牡丹亭》

19.冯梦龙“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20.纳兰性德清词中兴第一词人

21.鲁迅字豫才,代表作《坟》《热风》

22.郭沫若第一本诗集《女神》   戏剧《棠棣之花》《屈原》《虎符》

23.茅盾原名沈德鸿《春蚕》《林家铺子》《子夜》

24.郁达夫小说颓废《沉沦》《春风沉醉的夜晚》《薄奠》《迟桂花》

25.老舍原名舒庆春《离婚》《我这一辈子》《四世同堂》《月牙儿》

26.沈从文原名沈岳焕《萧萧》《丈夫》《柏子》《八骏图》

27.曹禺原名万家宝《雷雨》《日出》《野人》《北京人》

28.巴金原名李尧棠爱情三部曲《雾》《雨》《雷》  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因其撰写的《随想录》,内容朴实、感情真挚,充满着反思与忏悔,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

29. 文天祥自号浮休道人代表作《指南录》

30.林青霞的第一部散文集《窗里窗外》

31.徐志摩生前最后一部诗集《猛虎集》

32.孟尝君本名田文

33.东道主最早出自编年史《左传》

34.杨万里字廷秀,号诚斋南宋著名文学家、爱国诗人、官员,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四大家”、“中兴四大诗人”,光宗曾为其亲书“诚斋”二字,学者称其为“诚斋先生”。杨万里一生作诗两万多首,但只有四千二百首流传下来,被誉为一代诗宗。著有《诚斋集》等。

35.黄庭坚  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与杜甫、陈师道和陈与义素有一祖三宗(黄庭坚为其中一宗)之称。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游学于苏轼门下,合称为苏门四学士生前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著有《山谷词》,且黄庭坚书法亦能独树一格,为宋四家之一。

36. 陆游  务观,号放翁,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主要作品有《书愤》、《示儿》、《钗头凤》等。中国古代最高产的诗人,有诗9000多首。

37.《白鹿原》陈忠实

38.郭沫若曾经“别妇抛雏”十天完成了《屈原》

39.大快朵颐颐指的是脸颊

40.《惠山茶会图》文征明的代表作

41.未名湖是由钱穆命名的

42.宋代时期的文人四艺:烧香,点茶,挂画,插花

43.戏本《宝剑记》取材于《水浒传》

44.《聊斋志异》简称《聊斋》,俗名《鬼狐传》,是中国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的意思是在书房里记录奇异的故事。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有极高的艺术成就。

45.《红楼梦》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又名《石头记》。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作品。

46.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日知录.正始》中提出的观点,而八字成文的语型则出自梁启超

47.清初三大思想家王夫之、顾炎武和黄宗羲中国思想启蒙之父:黄宗義

48.《明夷待访录·原君》,黄宗羲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思想振聋发聩,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卢梭

49.梁启超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清朝光绪年间举人,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

50.纳兰性德  满洲人,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是清代最为著名的词人之一。

51.黄宗羲明末清初经学家、史学家、思想家、地理学家、天文历算学家、教育家。东林七君子黄尊素长子。与顾炎武、王夫之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与弟黄宗炎、黄宗会号称浙东三黄;与顾炎武、方以智、王夫之、朱舜水并称为明末清初五大家,亦有中国思想启蒙之父之誉。

52.王夫之  字而农,号姜斋、又号夕堂。他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之际三大思想家。其著有《周易外传》、《黄书》、《尚书引义》、《永历实录》、《春秋世论》、《噩梦》、《读通鉴论》、《宋论》等书。

53.龚自珍  清代思想家、诗人、文学家和改良主义的先驱者。他的诗文主张更法改图,揭露清统治者的腐朽,洋溢着爱国热情被柳亚子誉为三百年来第一流著有《定庵文集》

54.袁枚清代诗人、散文家。字子才,号简斋,晚年自号仓山居士、随园主人、随园老人。袁枚是乾嘉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乾隆三大家;与赵翼、张问陶合称性灵派三大家代表作品有《小仓山房诗文集》、《随园诗话》、《随园随笔》等

55.《郁离子》:是刘基寓言体散文的代表,内容深奥复杂,风格以讥刺讽喻为主。徐一夔说:“郁离子何?离为火,文明之象,用之,其文郁郁然,为盛世文明之治,固曰《郁离子》”。《郁离子》吸收先秦诸子寓言汪洋恣肆、纵横捭阖的风格,吸收柳宗元寓言锋利简洁的特点,既短小精悍,活泼犀利,又古朴闳深,余味曲包,在虚实相间里,寓丰富的哲理于形象的描绘之中。

56.台阁体:是自洪武后期至正统、景泰年间体现上层官僚的精神面貌和审美意趣的一诗文创作风格。以当时馆阁文臣杨士奇、杨荣、杨溥三人为代表。他们的诗文内容上坚持主理合道,风格上追求温柔敦厚,表面有着严重老成的规模、富贵福泽的气象,内里既缺乏深湛切著的内容,又少有纵横驰骤的气度,徒具雍容华贵的形式而已。

57.茶陵诗派:成化、弘治年间出现的茶陵诗派,领袖李东阳,还有谢铎、张泰、石瑶、邵宝、顾清、罗玘、鲁铎、何孟春等。针对台阁体的流弊,提出宗唐法杜的复古主张,意在借比兴寄托之旨、雄健浑朴之体改变当时诗坛的颓风衰习。诗文内容主要是馆阁宫廷生活,在文学评论方面,论诗歌乐、律的重要性,认为诗的艺术魅力得自于它的声韵之美。

58.前七子:是指从弘治到隆庆年间李梦阳、何景明、康海、王九思、边贡、王廷相、徐祯卿等七人,这七人掀起明代文学复古运动的第一次高潮,以复古的形式表达了当时文人摆脱理学束缚、追求主体自由的历史要求。在文学上,“倡言文必秦汉,诗必盛唐”,打破了明前期文坛程朱理学一统天下的局面。他们理论上的失误在于:醉心于古典审美理想,没有意识到古典诗歌的繁盛景象已一去不返,因而不能辩证的评价古典文学领域的种种变化。

59.后七子:指嘉靖中期的李攀龙与谢榛、王世贞、宗臣、梁有誉、徐中行、吴国伦等七人他们提出了文学复古运动,思想上,七子派尊汉魏、黜宋元,主张“文必西汉,诗必盛唐,大历以后书勿读”,摈斥中晚唐与宋诗。

70.吴中四杰元末明初高启与杨基、徐贲(bi)、张羽并称“吴中四杰”。以比拟初唐四杰,高启是吴中具有代表性的诗人。清人赵翼称他“才气超迈,音节响亮,宗派唐人而自出新意,一涉笔即有博大昌明气象”,并说“论者推为开国诗人第一”。杨基入明以后的诗用怀旧的伤感和自叹身世的悲哀反映了他在当时环境中的坎坷的生活遭际。袁凯人称“袁白燕”,学杜甫而趋于工丽。诗的内容多写离情别意、羁思旅愁、忧生畏祸,带有凄婉的悠然余韵,反映出明初士子的心态。

71.童心说:明李贽文学方面提出的观点,他继承司马迁的“发愤著书”说和王充反虚伪、求事实的传统,提出要求恢复人的自由自觉本性,他在《焚书》卷三《童心说》说:“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强调作家保持未被假道学熏染过的真见解、真感情和独立人格。

72.唐宋派嘉靖间出现的一散文流派。成员有王慎中、唐顺之、茅坤、归有光、陈束、李开先、罗洪先、赵时春、任翰等。主要是以强调唐、宋古文和宋诗中所体现的尊道精神,来反对前七子的“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口号所造成的文学与道统的疏隔及其模拟之弊。

73.公安派:是晚明出现的以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史称“公安三袁”的一反拟古主义派别,先锋是袁宗道。反对拟古和求新主变,他们以“独抒性灵,不拘格套”为纲要,正式提出并阐发了性灵说,“性灵”一词指性情、感受、天性、灵性等传统意义,又接受了心学、庄禅之学的影响,伸发了李贽童心说中推重真心本性、反对理法束缚的思想,要求破除从内容到形式的一切清规戒律最充分最自由地表现个性和真情实感,向文学自身回归。

74.“竟陵派”:是以锺惺、谭元春为代表的一诗派,他们在理论上接受了公安派“独抒性灵”的口号,主张“有真情,方有真诗”,给当时的诗坛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竟陵派成为当时影响很大的诗派。《诗归序》是竟陵派诗歌理论的纲领性文章。钟惺把选《诗归》宗旨概括为 :“引古人之精神 ,以接后人之心目 ,使其心目有些止焉。”明确地表明要从古代诗人作品中去探索正确的创作精神,以救正当时诗歌创作的偏颇。古人的精神在钟惺看来 ,即主要表现为幽情单绪。幽情单绪是钟惺诗歌思想的核心。

 75.小品文:是指散文中的一种类型,它的基本特性是:一、语言简洁,形式短小;二、以抒发一己的性灵为主,富有情韵;三、在题材范围和体裁形式上有较大的自由度,可以灵活运用序、跋、记、传、铭、赞、尺牍等文体。晚明小品大致以公安派为显著的开端。除三袁、钟、谭外,王思任、汤显祖、陈继儒、黄汝亨、李流芳、祁彪佳、张岱等一大批有个性的作家涌现,形成彬彬大盛的局面。

76.四大奇书:是指明代的四部小说:《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金瓶梅》。其题材范围依次为历史演义、英雄传奇、神魔故事、世态人情,这四部小说的形成次序、成书过程、结构特色具有一定的逻辑必然性,这四书清晰地展示了长篇小说艺术发展的历程。

77.二拍:编著者凌濛初,“二拍”即《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二拍”仿“三言”体例,每卷四十篇。“二拍”基本上是凌濛初一人创作;“二拍”的篇名为一联,这是凌濛初有意区别于冯梦龙“三言”的地方。“二拍”的素材,除当时社会流传的故事以外,主要是“因取古今来杂碎事可新睹听、佐谈谐者,演而畅之”者。与“三言”代表了我国古代白话小说的高峰,也开创了拟话本小说的新时期。

78.明传奇四大声腔:是指昆山、弋阳、海盐、余姚四大声腔。昆山腔是四大声腔中声势最大的一种。

79.玉茗堂四梦(临川四梦):汤显祖的四部传奇。《紫钗记》(由早年所写《紫箫记》改作),《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合称《玉茗堂四梦》。又称为临川四梦,因汤显祖为江西临川人故得名。

80.唐寅  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等,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诗文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

1.点我进入下载 431.32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翻译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汇总版_各校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全集
    北大 2010 翻译英语 作文:silence and power,400 字 翻译基础 艾滋病毒,应用语言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爵士摇滚,入境签证,美国联邦储备银行。 HDTV,CPU,CBS 百科知识 1.五月花号 2.玫瑰战争 3.滞涨 4.直接民主 5.陪审团 6.山顶洞人 7.贸易顺差 8.自由宪章 9.荷马史诗 10.免罪推论(好像是这么说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8
  • 翻译硕士考生如何把握公共课专业课复习节奏?
    翻译硕士的考试科目分为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例:如考日语翻硕就会考察翻译硕士日语)、翻译基础、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一、政治  政治的复习因人而异,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如果高中的政治基础较薄弱,可以在5、6月份先将去年的大纲过一遍,或者报一个全程的政治辅导班,跟着 名师复习可以找准考试点,不会迷失在茫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6-12-04
  • 华中科技大学2016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7考研网 华中科技大学翻译硕士2016考研真题 翻译: 一、ABS DDN AQ CIO IOC IDD copycat product subprime mortgage crisis emergency preplan 东方明珠电视塔 旗袍 林业部 中国检察院 以权谋私 公款吃喝 二、篇章英译汉,特斯拉S系列轿车新功能autopilot(这篇较长)。 三、汉译英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3
  • 2015年上海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Nora版
    【1】翻译硕士英语篇 今年前面的选择有三十题,与往年一样,一题一分。今年是二十道词汇十道语法,题目不难,专四的难度,还是比较注重基础的。 阅读有六篇,但都很短,没有专八长,难度专四的样子,前面四篇是选择,一题一分,后面两篇是问答,一题两分。一共是四十分。 作文题目是 The Role of a Translator 【2】英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北京师范大学翻译硕士MTI近年真题回忆整理
    2016 翻译硕士英语: 1、和以前题型不同,之前听说第一个题是20个词语辨析,词语都是特别难的那种gre难度的词汇,今年第一个题型是完形填空,关于留守儿童的,20个题,不是特别难,大家以后可以积累一下词组,固定用法之类的,毕竟即使不考完形填空,作文还是可以用到的。 2、 阅读 第一篇是关于云计算,计算机之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2016年苏州大学MTI翻译硕士真题(回忆版)
    2016年苏州大学MTI翻译硕士真题(回忆版) (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汉语百科与写作) 翻译硕士英语 一、单词有基本都是English Book上的,大家一定要好好看单词,好好看单词,好好看单词,好好看单词!!!!!(重要的事说三遍,非常重要的事说四遍,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哪!方向不对,努力白费!)都是选同义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天津大学2016年翻译硕士真题
    第一科:翻译硕士英语 一。单项选择(1分30=30分) 前20个是词义辨析,单词不难,就是长得相似的让你选。后10个是改错,只是选出来,不用改正。 二。阅读理解(2分20=40分) 一共四篇阅读,第一篇不长,难度适中,第二篇和第三篇超级长,每一个都有三页纸,挺难的。最后一篇是简答题,要求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9
  • 翻译硕士百科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经济类(经济、财政、金融、贸易) 经济类解释思路:在明白名词内容的前提下,要尽量在语言上,选用个专业型强的词汇。(在理解基础上记忆) 超级VIP(死了都要背) 十二五规划 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是2011至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2012全国54所高校MTI翻译硕士考研真题汇总
    2012全国50所高校MTI真题 1.对外经贸大学 翻译基础 AMIS BHD CBRC DPOB FEM MTN MSP NNW PAO SAC Debenture ;Balance sheet ;Tax agen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Gross weight ;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 ;Fixed cost;Stock listing ;Random access ;Profit before tax 按揭 薄利多销 补贴 动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安交通大学翻译硕士MTI2016考研初试真题(回忆版)
    2016西安交通大学MTI真题回忆版 翻译硕士英语 1.选择题30题其中包含各种词汇、语法知识,专四水平 2.阅读4篇其中两篇选择,两篇问答。会涉及一些基本医学知识。 3.作文给出一段材料和背景知识,针对材料提问,从而写作。 翻译基础 1.词汇部分汉译英,英译汉分别15题,亚投行、知识产权、动脉瘤都有考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