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行政管理考研辅导班笔记(宏观部分)(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1


4、    失业的影响
(1)    社会影响
对失业者及其家庭来说,失业意味着经济拮据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失业工人及其家庭的地位和声望也会因失业而下降,因而他们的身心健康也会收到摧残。在失业率很高时,社会秩序也会受到影响。
(2)    经济影响
对社会来说,失业表明一部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愿意工作并且有能力工作的人没有被用于生产,结果,产出减少.
5、    奥肯定律:失业率每高于自然失业率1个百分点,实际GDP将低于潜在GDP2个百分点。换种方式说,相对于潜在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百分点,实际失业率就会比自然失业率上升1个百分点。公式: =-a(u-u ),其中y为实际产出,y 为潜在产出,u为实际失业率,u 为自然失业率,a为大于零的参数。
6、    奥肯定律的使用:实际GDP必须保持与潜在GDP同样快的增长,以防止失业率的上升。如果政府想让失业率下降,那么,该经济社会的实际GDP的增长必须快于潜在GDP的增长。
7、    通货膨胀:当一个经济中大多数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连续在一段时间内普遍上涨时,宏观经济学就称这个经济经历这通货膨胀。
8、    通货膨胀率:一个时期到另一个时期价格水平变动的百分比。公式---
9、    消费价格指数是人们有选择地选取一组商品和劳务,然后比较它们按当期价格购买的花费和按基期价格购买的花费。
10、    通货膨胀的分类
(1)    按价格上升的速度进行划分:温和的通货膨胀;奔腾的通货膨胀;超级通货膨胀
(2)    按对价格影响的差别分类:平衡的通货膨胀;非平衡的通货膨胀
(3)    按人们的预料程度加以区分:预期到的和未预期到的。
11、    通货膨胀的原因
(1)    作为货币现象的通货膨胀
货币数量论认为每一次通货膨胀背后都有货币供给的迅速增长。这一理论的出发点是:MV=Py,即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总支出)=物价水平*实际收入(总收入),根据上式,通货膨胀来源于三个方面,即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货币增长和产量增长。如果货币流通速度不变且收入处于其潜在的水平上,则显然可以得出,通货膨胀的产出主要是货币供给增加的结果。换句话说,货币工国际的增加是通货膨胀的基本原因。
(2)    需求拉动通货膨胀
又称超额需求通货膨胀,是指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所引起的一半价格水平的持续显著的上涨。需求拉动通货膨胀理论把通货膨胀解释为“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商品”。总需求的过度增长可能来自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需求、国外需求,也可能来自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消费习惯的突然改变,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动等等。
(3)    成本推动通货膨胀
又称成本通货膨胀或供给通货膨胀,是指在没有超额需求的情况下,由于供给方面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一半价格水平持续和显著的上涨。引起这种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市场的不完全竞争。即特定集团在经济中行使市场权力,一是公会要求较高的工资导致工资推动通货膨胀,二是垄断和寡头企业牟取国贸利润导致的利润推动通货膨胀。另外在开放经济中,进出口所引起的成本增加也会导致通货膨胀。
(4)    结构性通货膨胀
是指由于特定的经济制度、控制系统、信息系统和决策系统等结构性因素的变化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12、    通胀的经济效应
(1)    通胀的再分配效应
那些名义收入增长快于物价水平上升的人就会从通货膨胀中获益;
通货膨胀对固定收入者不利;
通货膨胀在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发生收入再分配作用;
引起财富的再分配效应。
(2)    通货膨胀税
一般来说,政府是通胀的受益者。第一,政府是净地债务人。在通胀时期,财富从债权人向债务人转移,亦即从居民户手中到政府手中。第二,通货膨胀还会使政府在累进制的税收制度中受益。在通货膨胀时期,政府支配的资源增加,而公众支配的资源减少,因此通货膨胀有一种和政府增加税收相同的效果。这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税的含义。
(3)    通货膨胀的产出效应,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A、    随着通货膨胀出现,产出增加。这就是需求拉上通货膨胀的刺激,促进了产出水平的提高。
B、    成本推动通货膨胀引致失业。这里讲的是由通货膨胀引起产出与就业的下降。假定在原总需求水平下,经济实现了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如果发生成本推进通货膨胀,则原来总需求所能购买的实际产品的数量将会减少。那就是,当成本推进的压力抬高物价水平时,一个已知总需求职能在市场上支持一个较小的产出。
C、    超级通货膨胀导致经济崩溃。
13、    菲利普斯曲线
菲利普斯在研究了1861——1957年的英国失业率和货币工资增长率的统计资料后,提出了一条用以表示失业率和货币工资增长率之间替换关系的曲线,在横轴表示失业率。纵轴表示货币工资增长率的坐标系中,画出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这就是最初的菲利普斯曲线。该曲线表明:当失业率较低时,货币工资增长率较高;反之,当失业率较高时货币工资增长率较低,甚至为负数。
14、    菲利普斯曲线的政策含义
曲线提供的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实施政府干预、进行总需求管理提供了一份可供选择的菜单。它意味着可以用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为代价,来降低失业率或实现充分就业;而要降低通货膨胀率和稳定物价,就要以较高的失业率为代价。
第十九章 国际经济的基本知识
1、    绝对优势理论
绝对优势理论是早期的国际贸易理论,其代表人物是18世纪的英国经济学家斯密。该理论认为,各国所存在的生产技术上的差别以及由此造成的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成本的绝对差别,是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基础。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其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进口其不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其结果比自己什么都生产更有利。
绝对优势理论解释了产生贸易的部分原因,但局限性很大,因为在现实社会中,有些国家比较先进发达,有可能在各种产品的生产上都具有绝对优势,而另一些国家可能不具有任何生产技术上的绝对优势,但贸易仍可能在这两种国家之间发生。
2、    比较优势理论
在斯密绝对优势理论的基础上,英国经济学家李嘉图提出了比较优势的贸易理论。比较优势理论认为,国际贸易的基础并不限于生产技术上的绝对差别,只要各国之间存在着生产技术上的相对差别,就会出现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的相对差别,从而使各国在不同的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使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成为可能。
如果一个国家在本国生产一种产品的机会成本低于在其他国家生产该产品的机会成本的话,则这个国家在生产该种产品上九拥有比较优势。
如果每个国家都出口本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商品。则两国间的贸易能使两国都受益。比较优势理论不仅在理论上更广泛地论证了国际贸易的基础,在实践上部分地解释了为什么先进国家往往出口工业品而落后国家出口原料产品进行贸易的原因。
3、    赫克歇尔——俄林理论
瑞典经济学家赫克歇尔和俄林从生产要素比例的产别来阐述贸易的基础。他们认为生产商品需要不同的生产要素而不仅仅是劳动,资本、土地一级其他生产要素也都在生产中起了重要作用并影响到生产率和生产成本。
根据该理论,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以换取那些需要密集使用其稀缺要素的产品。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
4、    规模经济理论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了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用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产品之间的双向贸易。
该学说认为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中许多产品的生产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即扩大生产规模,每单位生产要素的投入会有更多的产出,大规模的生产反而会降低单位产品成本,工业产品虽然类似但不是同质的。国际贸易使各国既能利用规模经济来生产有限类别的产品,同时又不牺牲消费的多样性。各国用比以往更有效的规模来专业化生产有限类别的产品,同时,它们之间的相互贸易又使消费者所有产品成为可能。
5、    世贸组织的三条原则:
(1)    非歧视性原则,这是指对各缔约国贸易政策一视同仁、对本国产品与外国产品一律平等。它是通过最惠国条款和国民待遇条款来实现的。
最惠国待遇是指一国对所有缔约国的贸易待遇都必须是同样的,如果一国给任何一国降低、豁免关税或提供优惠政策,该国也必须给其他缔约过同样的待遇。最惠国待遇可以是无条件的,也可以是有条件的,在关贸总协定中的最惠国待遇条款是无条件的。国民待遇是指一国给予所有缔约国的人民和企业与本国公民和企业在经济上同样的待遇。
(2)    降低和最终取消贸易壁垒的原则
(3)     磋商调解原则
6、    金本位制的优点和不足之处
7、    倾销的含义,特征
8、    国际贸易政策:限制进口的贸易政策(工具:关税和配额);鼓励出口的贸易政策(补贴)
9、    课后题1,2,5,6,11.
第二十章 国际经济部门的作用
1、    汇率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折算成另一个国家货币的比率。汇率表示的是两个国家货币之间的互换关系,这种货币之间的互换关系被称为名义汇率。两种标价方法: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2、    固定汇率制度是指一国货币同他国货币的汇率基本固定,其波动限于一定的幅度之内。
3、    浮动汇率制是指一国不规定本国货币与他国货币的官方汇率,听任汇率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自发地决定。浮动汇率制分为自由浮动和管理浮动,前者指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汇率完全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力量自发得决定。后者指实行浮动汇率的国家,对外汇市场进行各种形式的干预活动,主要是根据外汇市场的供求情况售出或购入外汇,以通过对外汇供求的影响来影响汇率。
4、    购买力评价理论
购买力平价的出发点是,每一种货币在本国都有购买商品和劳务 的能力,根据所谓同一价格定律,即同一商品在两个国家的货币购买力应相同,因此,不同货币购买力的比率就构成了相互汇率的基础。尽管货币的购买力难以衡量,但由于货币购买力与价格水平成反向关系。因此,价格水平的变化就会导致汇率的变动。
5、    实际汇率是用同一种货币来度量的国外与国内价格水平的比率。它是对一国商品和劳务价格相对于另一国商品和劳务的一个概括性度量。e= 式中,e为实际汇率;P和P 分别为国内与国外的价格水平;E为名义汇率。
6、    净出口函数
净出口是指出口与进口的差额。当出口大于进口时,即当净出口为正时,存在贸易顺差;反之,当出口小于进口时,即当净出口为负时,存在贸易逆差。
影响净出口的因素有很多,汇率和国内收入水平是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般地说,净出口正向地取决于实际汇率,反向地取决于一国的实际收入。
7、    马歇尔——勒纳条件
本国货币贬值能否改善一国贸易收支状况,取决于出口商品的需求弹性和进口商品的需求弹性。如果两者之和的绝对值大于1,则本国货币贬值可以改善一国贸易收支状况。
8、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在一定时期内,,对一国与他国之间所进行的一切经济交易加以系统记录的报表。
编制表的基本规则:一国的任何交易活动,如果挣了外汇,就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记为贷方项目,并给一个正号。反之,如果任何交易是支出外汇,则计入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借方项目,负号。
三大组成部分: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官方储备
9、净资本流出函数
净资本流出是指本国流向外国的资本量与从外国流向本国的资本量的差额。净资本流出是本国利率r与国外利率r 之差的函数。F= 。
第二十一章 经济增长理论和经济周期理论
1、    经济增长通常定义为产量的增加,这里,产量既可以表示为经济的总产量,也可以表示为人均产量。其增长程度可以用增长率来描述。
2、    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而且还包括国民的生活质量,以及整个社会经济结构和制度结构的总体进步。总之,经济发展是反映一个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概念。
3、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课后题1)
4、    经济增长的因素分析:劳动,资本存量的规模,资本配置情况,规模经济,知识进展,其他影响单位投入产量的因素。(丹尼森)
5、    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鼓励技术进步,鼓励资本形成,增加劳动供给
6、    新古典增长理论
基本假定:(1)社会储蓄函数为S=sY,式中,s是作为参数的储蓄率。
(2)劳动力按一个不变的比率n增长
(3)    生产的规模报酬不变
基本方程: k=sy-(n+ )k,式中k为人均资本,s为储蓄率,y为人均产量(y=f(k)),n为劳动力的增长率, 为资本的折旧率。从而sy为社会的人均储蓄率;(n+ )k为新增劳动力所配备的资本数量和资本折旧,成为资本广化(即意味着为每一个新生的工人提供平均数量的资本存量); k为人均资本的增加,称为资本深化(即意味着每个工人占有的资本存量上升)。因而新古典增长模型的基本方程又可表述为:资本深化=人均储蓄-资本广化
7、    稳态
(1)    稳态的含义,稳态是指一种长期均衡状态。在稳态时,人均资本达到均衡值并维持在均衡水平不变,在忽略了技术变化的条件下,人均产量也达到稳定状态,即k和y达到一个持久性的水平。
(2)    稳态的条件为:sy=(n+ )k(即 k=0)
8、    储蓄率增长对产量增长的影响,储蓄率的增长不能影响到稳态增长率,但确实能提高收入的稳态水平。
9、    资本黄金分割律
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提高一个国家的人均消费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此前提下,经济学家费尔普斯于1961年提出了黄金分割率,其基本内容是:如果一个经济体的目标是使人均消费最大化,那么在技术和劳动增长率固定不变时,经济中的人均资本量(资本-劳动比率)应使得资本的边际产品等于劳动的增长率,用方程表示为:f(k )=n
10、    经济周期是指国民总产出、总收入和总就业的波动,这种波动以经济中的许多成分普遍而同期地扩张或收缩为特征,持续时间通常为2—10年。
11、    乘数-加速数模型
基本思想:乘数-加速数模型描述了乘数和加速数相互作用导致经济周期变化的过程。投资影响收入和消费(乘数作用),反过来,收入和消费又影响投资(加速数作用)。
12、    课后题3、5、7、8、9、
第二十二章,宏观经济学在目前的争论与共识
1、    货币主义的理论基础
(1)    新货币数量论
(2)    自然率假说,按该假说,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着一个自然失业率,其大小取决于该社会的技术水平、资源数量和文化传统,在短期中,人为的经济政策的作用可以暂时或使实际的失业率大于或小于自然率;在长期中,该社会的经济总是趋向于自然失业率。
2、    货币主义的主要观点
(1)    货币供给对名义收入变动具有决定性作用
(2)    在长期中,货币数量的作用主要在于影响价格以及其他用货币表示的量,而不能影响就业量和实际国民收入。通货膨胀归根到底是一种货币现象。
(3)    在短期中,货币供给量可以影响实际变量,如就业量和实际收入。
(4)    私人经济具有自身内在的稳定性,国家的经济政策会使它的稳定性遭到破坏。市场机制仍然是调节资源在不同用途之间合理配置的有效工具。如果国家干预干扰了市场机制的作用,反而会导致宏观经济的严重失衡。
3、    货币政策的政策主张
(1)    反对凯恩斯主义的财政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会“挤出”私人投资,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改善,过度的政府开支也会带来通货膨胀,因此,财政政策不丹无效,反而对经济有害。
(2)    反对“斟酌使用”的(即根据情况变化而制定和执行的)货币政策。
(3)    力主单一政策规则,以货币供给量作为货币政策的惟一控制指标,而排除利率、信贷流量、准备金等因素的政策。
4、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基本假设:
(1)    个体利益最大化,新古典宏观经济学认为,宏观经济现象是个体经济行为的后果。微观经济学表明,个体行为的一个最基本的假设是个体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说,宏观经济理论必须具有微观经济理论的基础,特别是,要符合利益最大化的基本假设条件,
(2)    理性预期,是在有效地利用一切信息的前提下,对经济变量做出的在长期中平均说来最为准确的,而又与所使用的经济理论、模型相一致的预期。实际上,这一假设包含三个含义:第一,做出经济决策的经济主体是有理性的,为了追求最大利益,他们总是力求对未来做出正确的预期。第二,为了做出正确的预期,经济主体在做出预期时会力图得到有关的一切信息,其中包括对经济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系统了解和有关的资料与数据。第三,经济主体在预期时不会犯系统的错误。换言之,理性预期时指在长期中,人们会准确地或趋向于预期到经济变量所应有的数值。
(3)    市场出清,无论劳动市场上的工资还是产品市场上的价格都具有充分的灵活性,可以根据供求情况迅速进行调整,每一个市场都处于或趋向于供求相等的均衡状态。
5、    新凯恩斯主义
理论背景:产生的客观条件是,原凯恩斯主义的理论缺陷与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结合四现实问题时效力微。新凯恩斯主义者以工资粘性和价格粘性代替原凯恩斯主义工资刚性和价格刚性的概念。
   新凯恩斯主义的假设条件:(1)非市场出清假设,在出现需求冲击或供给冲击后,工资和价格不能迅速调整到使市场出清的状态。
(2)经济当事人最大化原则
(3)    理性预期
(4)    价格和工资粘性
6、    名义工资粘性:在发达经济中,工资不是在及时交易中决定的,而是由劳资双方以明确(或隐含)的合同确定的。由于存在合同,名义工资率在谈判时首先就确定在合同规定的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如果合同是交错的,那么在冲击面前,与现有合同同时重新谈判以适应新情况的情形相比,名义工资将表现出更大的变动之后或带动缓慢。
7、    名义价格粘性:菜单成本理论认为,经济中的垄断厂商时价格的决定者,能够选择价格,而菜单成本的存在阻滞了厂商调整产品价格,所有,价格有粘性。
8、    菜单成本:是指厂商每次调整价格要花费的成本,这些成本包括研究和确定新价格、重新编印价目表、将新价目表通知销售点、更换价格标签等所支付的成本。因为产品价格的变动如同餐馆的菜单价目表的变动,所以,新凯恩斯主义者将这类成本称为菜单成本。这些成本是厂商在调整价格时实际支出的成本。另有一类成本是厂商调整价格的机会成本,它虽不是厂商实际支出的成本,但同样阻碍着厂商调整价格,也被称为菜单成本。
9、    课后题1、2、7、8、9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行政管理考研辅导班笔记(微观部分)
    微观部分 第二章 1、理性人或者经济人的假设是对经济社会中从事经济活动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征的一个一般性的抽象。这个被抽象出来的基本特征就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吉林大学2012行政管理学 考研真题
    2012年行政管理学 简述题(每题15分,共10题) 1.为什么说新公共管理是公共行政发展的新阶段; 2.结合我国行政实践简述经济环境对我国行政系统的影响; 3.请简述自由裁量权存在的必要性; 4.现代组织理论的内容、特点; 5.简述在职能转变前提下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 6.政府绩效评估的价值标准; 7.简述行政伦理的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8
  • 西北工业大学2013《行政管理学》回忆版考研真题
    西北工业大学2013研究生入学初试《行政管理学》回忆版真题 一. 名词解释 行政监督 行政立法 行政决策 行政伦理 二. 简答题 1. 简述行政决策的运行机制 2. 如何建立健康的行政网络环境使之促进行政管理的发展 3. 政府公共关系的具体职能 4. 公共服务市场化和社会化的内容 三. 论述题 1. 行政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4
  • 华中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课考研复习笔记
    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主要参考书目: 主要参考书目 《公共管理学》 ,陈振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5 年第 1 版。 《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行政制度》 ,张立荣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 年第 2 次印刷。 《中外行政制度比较》 ,张立荣著,商务印书馆 2009 年第 7 次印刷。 次印刷。 《管理思想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2
  • 华中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课考研笔记(管理思想史、西方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课笔记(管理思想史西方管理) 导 言 1.管理思想史的研究对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管理学是以管理作为研究对象,而管理思想史则又是以管理学作为研究对象。那么管理思想史的研究对象究竟是什么,或者说,都包括什么。 1.1 管理实践。就是人们在社会组织中为实现一定目的而进行的各种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2
  • 电子科技大学行政管理综合考研真题
    论述题考题 2016 1、请结合实体部门案例,论述政府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应包含的基本内容。(20分)p432 2、请比较分析当代西方国家与我国行政改革趋势的异同。(25分)p453 2015 1、通过回顾历史,论述我国在行政该和演进中是如何探索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25分)p463 2、根据你熟悉的案例,论述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考研行政管理学夏书章考研资料整理
    行政管理学 1.行政管理和行政管理学 1)行政的概念---这本书所讲的行政管理,则主要是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其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行政管理学研究的对象---第一,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行政机关),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考研行政管理学补充考纲资料行政伦理
    第十一章 行政伦理 考纲: 1)行政伦理的发展背景、定义、功能; 2)行政伦理的结构和内容; 3)当代行政伦理的基本问题,规范构建与行为约束。 行政伦理是关于调整国家公务员与社会、行政机构之间、国家公务员之间,以及行政机构之间相互关系的行政行为规范的综合。这一概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考研行政管理学夏书章据考纲整理的资料
    行政管理学第一章 导论1.行政管理和行政管理学1)行政的概念;2015辨析2)行政管理学研究的对象;2012 2014辨析3)行政管理学研究的内容;4)行政管理学研究的方法。2.行政管理学在中西方的发展1)行政管理学在西方国家的兴起;2013辨析2)西方行政管理学的发展趋势;3)行政管理学在中国的重建和发展;4)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考研土地行政管理考研资料
    《土地行政管理》 第一章绪论 1. 土地行政的涵义及其特点、功能 1)土地行政的基本涵义、土地行政与相关概念的关系; 2)土地行政的内容、特点与功能。 土地行政的含义(2015 简答题题目:土地行政的含义与土地行政的特点) 国家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宪法与土地相关的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对土地事务的组织管理活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燕山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概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农业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北京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
    ceef665170ca90198a21364533f258e9.rarceef665170ca90198a21364533f258e9.rar(6.46 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学
    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考研专业课试卷行政管理学上传的附件fd2c7fd3c2e508851ee1743bdfaed04e.rar(6.68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河北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综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