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考研行政管理学夏书章考研资料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5

行政管理学
1.行政管理和行政管理学
1)行政的概念---这本书所讲的行政管理,则主要是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其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行政管理学研究的对象---第一,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行政机关),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是行政管理的主体。其行政权力是由国家权力机关依法授予的,因此行政管理是以国家权力为依据,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公共管理。第二,国家和社会的法定公共事务和政府内部事务是行政管理的客体。第三,
公共管理必须共同遵守民主法治这一根本原则,行政管理更要率先示范,践行依法行政的重要理念。第四,行政管理关系国计民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纷繁复杂,变化多端,令人难以捉摸,行政管理学的主要任务和根本目的就是在于探索和发现这些规律,形成科学理论。
3)行政管理学研究的内容---环境(形势)、目标、预测、计划、谋略、决策、组织(职能)、人力资源、培训、领导、授权、执行、协调、公共关系、监控、财务、后勤、法规、文化(道德)、心理、信息、沟通、咨询、服务对象、宣传教育、办公室(电子政务)、改革和发展、创新、效率、标准、方法、评估、知识管理、研究、总结、应急等。
4)行政管理学研究的方法---P8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做到有的放矢和实事求是,对方法进行精心选择和创造。
5)研究范围---研究行政管理的权利主体,是一个权力-职能-组织-领导的有机系统。研究行政管理的过程和内容,是一个从决策到用人、管财、内部管理,再到实施监控的完善过程。研究效率和行政改革。
2.行政管理学在中西方的发展
1)行政管理学在西方国家的兴起:P3 真正作为一门新兴独立学科--行政学即行政管理学的创建是在美国。原因:1、与欧洲各国相比,美国立国较晚,历史还不太长,因而较少受旧传统的约束和影响;2、美国作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相比,科学技术和工商业都很发达;3、美国依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的学说建国,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4、美国政治学和法学等领域,有一批重量级学者,在酝酿和创立行政管理学的早期起了决定性的积极作用。威尔逊《行政研究》,被公认为是开行政学研究先河的先驱者。古德诺《政治与行政》,创立“政治”与“行政”的两分法,有人称为“行政学之父”。怀特《行政学导论》是美国第一本大学行政学教科书,通常视为行政学正式问世的标志。威劳贝《行政学原理》、费夫纳《行政学》、高斯《公共行政的边界》

1.点我进入下载 362.17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