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多的《管理学》考研复习笔记(1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⑥.目标管理(MBO)
1.主题:目标由下级与上同共同决定,并且定期检查完成目标的进展情况,而奖励则是根据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确定。
2.特点:MBO通过一种专门设计的过程目标具有可操作性,这种过程一般接下级地将目标分解到组织的各个单位, 其目标转化过程既是“自上而下”的,又是“自下而上”的,最终结果是一个目标的层次结构。
3. 共同要素: 明确目标。
参与决策。
规定期限。
反馈债效。
4.步骤: 1.约定组织的整体目标和战略。
2.在经营单位和职能部门之间分配主要的目标。
3.单位管理与其上同一道合作具体目标。
4.在部门成员的合作下将具体目标落实到最个人头上。
5.管理者与下级共同判定行动计划并达成协议。
6.实施行动计划。
7.定期检查完成目标的进展情况,并向有关人员反馈结果。
8.通过基于债效的奖励强化目标的成功实现
5.MBO的作用:MBO将目标人微言轻一个激励因素,让人们确切了解对他们的期望,使他们参与自身目标的设立过程,将他们实现目标的进展不断地反馈给他们,以及根据实现目标的情况对他们进行奖励,这些因素增强了MB0的激励作用。
2.战略管理层次:
①. 公司层战略:寻求确定组织应从事的事业组合。
②. 事业层战备:设计怎么在每一种事业领域内竞争。
⑴.战略事业单位(SBU)  代表一种单一的事业或相关的事业组合,每一个战略事业单位应有自己独特的使 命和竞争对手,这使得每一个战略事业单位有自己独立组织的其它单位的战略。
⑵.划分事业单位原则 1.每一个事业单位服务于一种明确定义的产品细分市场,并具有明确定义的战略。
2.事业组合中的每一个事业单位按照自身的能力 和竞争需要开发自己的战略。
3.必须与整体组织的能力和需要保持一致。
③. 职能层战略:设计职能部门怎么支持事业层战略
4. 战略管理过程(步骤)
①. 确定组织当前的宗旨,目标和战略。
②. 分析环境。
③. 发现机会和威胁。
④. 分析组织的资源。
⑤. 识别优势和架势。
⑴.与众不同的能力  决定为组织的竞争武器的独特技能和资源。
⑵.步骤5关键部分:理解组织的文化和力量及它们赋于管理当局人责任。
⑥. 重新评价组织的宗旨和目标
SWOT 把对组织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的分析结合在一起以便发掘组织可能发掘的细分市场。
⑦. 制定战略。
⑧. 实施战略。
⑨. 评价结果(控制)。
5. 公司层战略框架:
①. 总战略框架
⑴ 稳定性战略  很少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战包括持续地向同类型的确定提供同样的产品和服务,维持市场份额,并保持组织一贯的投资报酬率记录。
⑵.增长性战略  提高组织经营的层次,增长可通过直接扩展,合并同业企业或多方面经营的方式实现。
⑶.收编战略  减小经营规律规模或是多元化经营范围。
⑷.组合战略  同时实行两种或多样战略。
②. 公司业务组合矩阵:
⑴. BCG矩阵:横轴代表市场份额份额;纵轴表示预计的市场增长

 


相关话题/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管理学考研复习题库 考研真题相似
    管理学题库 使用说明:此份题库由本人亲自整理而成,虽然章节数量和名称与参考教材不符合,但内容 基本相同。此题库的出题风格与东华大学考研真题相似,也可以在其中发现考研真题,具有 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份题库题量较大,知识点覆盖全面,建议考生在复习得差不多、并且有 空余时间后再看这份题库,使用这份题库检查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9
  • 行政管理学夏书章教授第五版复习笔记
    行政管理学 第一章 导论 一、名词 1、行政管理: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其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行政管理学:是研究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的科学。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2014年南京大学933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4年南京大学933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名词比较(10*5) 1.程序行政责任与实体行政责任2.行政消耗支出与行政转移支出3.行政效率与行政绩效4.跨域治理与多中心治理5.公务员义务与公务员纪律 二、简答(10*6)1.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2.俱乐部物品(收费物品)具有排他性,有些ZF现在为什么还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郑州大学2016年公共管理学院752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郑州大学 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和答案 学科、专业: 030201政治学理论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6国际政治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学原理 考试科目代码 752 答案一律写在考点统一发的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一、简答(每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2015-2016年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学校数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376 2 武汉大学 99.92 5★ 37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考研真题 (第一时间全真回忆版) 序言: 本人有幸成为气壮山河的2011年人大行管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并庆幸坚持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刻。 这份回忆版真题是本人与同考一个学院的几个哥们儿在16号考试结束后第一个晚上连夜整理出来的。我不敢保证我们在考场上把所有的题目都答对,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浙江大学2010年考研试题浙大管理学真题部分回忆版
    2010浙大管理学真题部分回忆版 2010年浙江大学管理学专业课试题,万学海文教研中心专业课教研室第一时间进行如下的分析: 一、考试题型 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 二、知识点 商业模式、组织发展、斜向沟通、晕轮效应、科学管理对中国企业管理的启示、组织绩效的衡量因素、信息技术对目前组织的沟通产生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西方行政学说史
    西方行政学说史 导论 西方行政学的产生与发展 1.1西方行政学的产生 1.1.1 西方行政学产生的背景 行政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之所以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首先产生在美国,然后迅速扩及到西方各国,绝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的。 首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职能的扩张和行政权力的扩大,提出了行政学研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公共部门决策理论与方法 胡象明 第一章 导 论 一、决策及其特点 决策:指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决策者为了实现特定目标,遵循决策的原理和原则,借助一定的科学手段和方法,从若干个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并组织实施的全部过程。它既包括制定各种可行方案、选择满意方案的过程,又包括实施满意方案的过程。 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公共管理学综合知识分享_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21世纪国家公务员制度 第一章 公务员与公务员制度 1.1 21世纪中国公务员制度所面临的挑战与创新 1.1.1新世纪对各国公务员制度的新要求 (一)传统公务员制度存在的问题 首先,公务员制度被用来保障政府日常运作的连续性,是由体制的稳定性与可预见性所决定的。其次,公务员制度最初是企图永远摒弃政党分赃制的恶果才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