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荣新闻学导论考研复习笔记(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如,NBC以硬新闻见长,ABC以国际新闻见长,CBS以选举报道见长;《北京晚报》具有京派文化典雅、庄重、厚实的风格,《新民晚报》具有海派文化实用、精致、活泼的风格,《羊城晚报》体现了岭南文化的开拓创新。
l 新闻媒介的双重属性
新闻媒介是精神产品,既属于上层建筑;又属于信息产业,经济领域。
l 我国新闻事业双重属性的外在表现(中国新闻事业运作方式):事业性质、企业管理。
"事业性质、企业管理"解放了新闻媒介的生产力,给新闻媒介带来新变化:
1、 新闻媒介形成积极竞争态势
2、 新闻媒介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和设备更新
3、 新闻媒介注重受众反馈
4、 新闻媒介注重自身管理,开源节流,发展壮大
l 新闻媒介产品的商品性
《申报》是我国第一份以商业原则创办的中文商业报纸,《纽约太阳报》是美国第一份按商业原则创办的商业报纸。
认识媒介产品的商业性的积极意义有:既然是商品,就要考虑读者需要;考虑营销,参与竞争;就必然有价值规律在起作用。
l 新闻事业的阶级性
新闻事业的阶级性是在反映客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立场、思想、观点。它们客观上有利于某个阶级的利益。
l 阶级性在一张报纸上的体现:选择事实、编写新闻、安排版面、写作言论。
l 中国新闻事业的基本性质和特点
中国新闻事业的基本性质:党、政府、人民的耳目喉舌。
中国新闻事业的最高宗旨:为人民服务。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体系:
1、中国新闻事业的最高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2、新闻事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无条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令。
3、新闻事业实行"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工作路线。
4、新闻事业是以党报为核心的多品种、多层次媒介并存的格局。
5、新闻事业属于国有资产,全民所有。
6、新闻事业实行 "事业性质,企业管理"的运行方式。
第九章 新闻事业的功能与效果
本章重点:
l 新闻事业的一般功能
1、沟通情况,提供信息
人们接触新闻媒体,第一个目的便是获知信息。没有信息,新闻媒介就没有作用。
2、 进行宣传,整合社会
新闻媒介强大的宣传作用是通过反映、影响、引导社会舆论来实施的。
3、 实施舆论监督
新闻媒介是"第四势力"。
4、 传播知识,提供娱乐
5、 作为企业,赢得利润
l 新闻媒介的正效应和负效应
1、新闻媒介提供了世界所需要的信息,但是新闻失实、信息污染也干扰误导了受众。
2、 新闻媒介连接了世界,一方面也淡漠了人际关系。
3、 丰富了知识,却也降低了思考能力
4、 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却也诱发了人们无限的欲望
5、 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却污染了社会空气
l 新闻媒介的功能定位
新闻媒介的功能定位和受众定位是筹划新闻媒介两项最主要的工作。
媒介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五项功能,都是有主有次,有轻有重,有核心受众,有边缘受众。基本组合方式:
1、 信息+宣传+赢利型
即政企合一型新闻媒体。中国各级党委机关报属于此类型。
2、 信息+赢利型
这类新闻媒介数量很大,亚类也很多。如:
一是提供各种各样全面信息的。《参考消息》《文摘报》等。
二是提供某一类或几类信息为主。经济信息、文化信息、教育信息等。
3、 消闲+服务+赢利型
大众化通俗媒介和节目属于此。《太阳报》等。
4、 知识+赢利型
我国的科技报纸属这类。
5、 纯宣传型
对外广播电台都属于此类。
l 新闻媒介的传播效果
新闻媒介的传播效果指的是新闻媒介所传播的信息对受者的思想、态度和行为所产生的实际影响。
2 40年代初期开始,西方学者从传播学的角度进行研究。对新闻媒介效果论的估计经历过三个时期,即强效果——弱效果——适度效果。
第一阶段:40年代以前早期强效果理论,代表理论是"魔弹论"( "靶子论")。
第二阶段:40年代末期-60年代的中期的弱效果理论,代表理论是有限效果论。
第三阶段:70年代开始的适度效果理论,英国批判学派为代表。
2 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的理论模式。主要是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三个角度。
1、 心理学角:①魔弹论②选择性理论③使用与满足模式
2、 社会学角度:①二级传播理论②含义论③模式示范论
3、 社会心理学角度:①议题设置理论②创新扩散理论
l 我国新闻事业的主要任务
我国新闻事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具体是:
1) 向人民群众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法律、法令;
3) 监督党和国家工作人员;
4) 成为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
5) 传播知识,提供全方位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6) 做好对外宣传、报道。
第十章 新闻媒介的受众
本章重点:
l 受众是特定的传播学意义上的概念,泛指媒介信息的接受者,在大众传播领域里,受众指的是大众传播媒介信息的接受者。具体说就是读者、观众、听众。
l 受众对媒介的影响
①决定着媒介内容的选择
②决定着媒介的风格
③决定着媒体改革的方向和进程
l 受众的特点
1、 广泛性。指受众成员组合和地域分布上的广泛性。新闻媒介的高度开放决定了受众的广泛性。
2、 混杂性。因为新闻媒介的受众广泛地分布在全社会的各个角落,就相应造成了受众成员的混杂性特征。
3、 隐蔽性。受众对媒介是一种笼统的、隐蔽的存在。
l 受众新特点
1、 在急剧的社会变动和开放的社会联系面前,受众表现为旺盛的信息需求。求新、求变之心表现尤为强烈。(受众对信息的需求比以往更旺盛)
2、 市场经济条件下决策主体增加,带来受众对硬性的决策参考性信息的需求增加。(受众对决策参考性信息需求增加)
3、受众群体分化趋势明显,新增群体涌现,造成受众需求的多元与分化。(受众呈现出多元与分化)
l 受众的细分
六种分类方法:
1、 按照接触的媒介类别分,可以划分为报纸读者、广播听众、电视观众,彼此交叉。
2、 按照人口统计学原理,受众群体内部可以按照性别、年龄、职业、地域、教育水平等再划分为不同的次属群体。
3、 按照接触媒介的频率,可以分为稳定受众和不稳定受众。稳定受众是各个媒体的重点争取对象。
4、 按照受众不同的信息需求,可以分为一般受众和特殊受众。主要是依信息需求的指向性的清晰程度来划分的。
5、 按照接触新闻媒介的确定性分为现实受众和潜在受众。凡是已经确定使用新闻媒介的受众称为现实受众。凡是具备正常的媒介接触能力,但是还没有接触、使用媒介的受众称为潜在受众,即其具备成为媒介受众的可能性。
6、 按照新闻媒介明确的传播对象,可以分为核心受众和边缘受众。
l 新闻媒介的受众定位
受众定位就是确定媒介整体和所设栏目明确的传播对象,解决向谁传播的问题。包括一家媒体的整体受众定位和各个版面、频道、栏目的特定受众定位两部分内容。
功能定位和受众定位是媒介经营策划的两大支点。功能定位主要是着眼于媒介性质,受众定位是客观性的存在,是传播活动的起始点和归宿,是不以任何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的制约。受众定位最终决定着媒介传播的成败得失。
新闻媒介的受众定位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在正确定位的总体指导原则(宽窄适度,范围适中)下确定核心受众群。
核心受众的确定主要要考虑的是以下四方面的要素:
1、受众区域定位。地域是第一位的因素。
2、受众职业和身份定位。
3、受众的年龄定位。
4、受众文化程度定位。
第十一章 中国新闻事业的工作原则
本章重点:
l 我国新闻工作五项基本原则:真实性原则、指导性原则、群众性原则、战斗性原则、党性原则。
l 新闻真实性
1、新闻真实性指的是在新闻报道中的每一个具体事实必须合乎客观实际。即新闻的五要素能够经的起调查核对。
新闻报道的真与假只有一个标准:是否符合客观存在。
2、坚持新闻真实性的重要性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必须真实,这是新闻工作的第一信条。
我国新闻事业之所以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是出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崇高责任感。具体来说有四方面:
① 坚持真实,才有助于党和人民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
② 只有坚持真实,才能坚持真理,我们的报道才会有力量。
③ 只有坚持真实,才能加强党和人民的联系,才能使人民和党心连心。
④ 只有坚持真实,新闻事业才能取信于民,才能赢得人民的尊敬和信任。
3、新闻失实
新闻失实表现的五个方面:①无中生有;②添枝加叶,层层拔高;③要件残缺,隐瞒事实;④偷梁换柱,移花接木;⑤因果不符。
失实原因的分析:①非故意性失实,记者没有主观故意,原始材料失实。②故意性失实,主观失实。
炒新闻:无中生有,小题大做,以假乱真,以耸人听闻的新闻混淆视听。
合理想象和扩大宣传效果。
l 新闻指导性
1、 新闻指导性就是通过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宣传一定的观点,影响受众的思想,把受众引导到既定的目标上去。
对我国新闻事业来说,新闻指导性就是新闻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方针、政策来影响、指导受众的思想和行动,帮助受众明辨是非,引导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图四化大业。
新闻指导性不是指挥权,而是道义上和思想上的影响。
2、新闻指导性的具体表现为
①鼓舞②示范③论证④启发⑤解释⑥预测⑦警戒
新闻指导性产生的社会效果包括,迅速的在受众中引起反响,立即收到明显效果;潜移默化长期的影响。
3、指导性要建立在新闻特点之上
具体做法:
①寓新闻指导性于知识、趣味性之中。
②寓指导性于可读性之中。
③寓指导性于服务性之中。
具有指导作用的新闻,称为指导性新闻。指导性新闻的基础在于信息,指导性是要寓于信息传播之中的。即指导性新闻既要真实、及时传播大众共同关心的事实,又要体现一定的指导思想,并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具体说就是:
① 指导性新闻要具备新闻的特点,有一定信息量,能引起大众的共同关心;
② 新闻中的观点和事实统一,事实能无可辩驳的说明观点,令人信服;
③ 选择适当的时机发表,取得最大的宣传效益。
4、新闻指导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操作要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闻指导性除了继续发挥鼓舞、示范、论证等作用外,重点要在"解释"上下功夫。围绕形势新变化,对党和国家每一项政策的出台进行分析阐释,帮助受众弄清发展趋势,权衡利弊得失,保持新闻指导性宏观上的舆论一致和微观上的多元表达。
5、关于新闻指导性的不恰当做法:
①图解政策的做法
②公告式和命令式的做法
③片面化和简单化的做法
表现在:在宣传某一党和政府的政策规定时,只有质的概念而缺乏量与度的把握,说了不少过头话;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简单肯定一切,否定一切;在典型宣传中,往往强调精神而忽视科学态度。
l 新闻事业的群众性
新闻事业的群众性的三层含义:
内容上:新闻事业应该尽量满足群众的需要;
工作路线上:新闻工作应该走群众路线,坚持全党办报,群众办报;
形式上:新闻和评论的表现形式应该尽量为群众喜闻乐见。
我国新闻事业和群众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我国新闻事业既要满足群众需要,又要引导群众,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

相关话题/新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2015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华日报》 2.《纽约时报》 3.伯明翰学派 4.社交媒体 5.沉默的螺旋 二、简答题 1.简述新闻与宣传的异同。 2.简述史量才的报刊从业活动。 3.简述英国BBC的体制。 4.简评尼尔波兹曼的媒介理论。 三、论述题 1.试述20世纪20年代中国广播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5
  • 武汉大学新闻学研究生考试单向度-批判学派的笔记
    《单向度 超真实 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目录 第一章: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章: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旗手:哈贝马斯 第三章:斯图亚特霍尔 第四章:麦克卢汉 第五章:鲍德里亚 第六章:女权主义 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1 媒介观 8 在纳粹铁骑控制下的德国和看似民主自由的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超详细笔记(新闻与传播学考研必备)
    找了好长时间的资料然后自己整合一遍,重点无一遗漏 绪论 第一节 新闻学 新闻学的定义: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 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 要求。 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 一、简答(12*5=60) 1、和报纸新闻评论相比,电视新闻评论具有哪些特点? 2、综合性日报头版有哪些特征? 3、隐性采访在面临道德问题时应遵循什么原则? 4、何为网络新闻标题党的现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5、简述微信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特点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广西大学2002~2006年考研新闻学历年真题
    广西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30分,每小题5分) 1.霍夫兰 2.传播单位 3.媒介即讯息 4.语义三角图 5.内容分析法 6.受众的选择行为 二.简答(30分,每小题10分) 1.传播的各类功能层次及其相互关系 2.传播效果的主要研究阶段并评价之 3.批判学派和传统学派的区别 三.论述题(40分,每小题2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南京大学1994-2004年新闻学研究生考研试题
    1994年考题 新闻传播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析陆定一同志关于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2、新闻真实性的涵义是什么? 3、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4、谈谈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其中第1、第2题任选一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和文史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新闻史 一、名词解释(53) 1.定本制度 2.《万国公报》 3.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二、简答题(102) 1.简述清政府制定的报刊出版法律 2.简述美国便士报兴起的社会背景、传播内容与特征 三、论述题(15) 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