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荣新闻学导论考研复习笔记(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含义:①各级党委重视党报工作,加强对党报的领导;②办好党报是新闻事业的关键,要自觉主动接受党的领导;③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为新闻媒介提供情况、材料和稿件;④倾听群众意见,改进报纸工作。
l 新闻事业的战斗性
1、新闻事业的战斗性:为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无所畏惧的斗争,为传播真理不倦的探讨。
具体表现:
① 揭露、打击破坏安定团结、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毒害人民的做法;
② 大胆揭露职务人员违法行为和不法分子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劣迹;
③ 及时发觉和批评各个领域中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潮;
④ 及时反映人民内部各种矛盾,催人猛醒,发人深思,引起社会各方面着手研究、解决。
2、 运用新闻媒介开展舆论监督的原因:
新闻的舆论监督能够产生强大的威慑力;
新闻的舆论监督能够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新闻的舆论监督有利于加强党和人民的关系,密切干群关系。
新闻的舆论监督是衡量新闻事业党性的一个尺度。
3、 我国新闻媒介开展舆论监督的性质和特点
出发点: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重点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特点:权威性 典型性 紧迫性 重效果
4、 开展舆论监督的基本原则
1) 从有利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正确的揭露批评
2) 实事求是是保证揭露批评报道成功的基础
3) 适时、适量、适宜是批评报道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一环;
4) 保护批评者的合法权利,保留批评者的申诉权利。
5) 独立负责同时,又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争取各级党委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5、 批评不慎表现的三个方面
批评不实引起新闻伤害;
批评失当引起新闻伤害
新闻炒作引起新闻伤害
l 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
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是:党的任何新闻媒介必须无条件的服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领导,无条件的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议、决定。
1、 坚持党性原则的极端重要性
1) 坚持党性原则是使党的新闻事业永不变质的保证;
2) 坚持党性原则才能使党的新闻事业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
3) 坚持党性原则才能充分发挥党的新闻事业的积极作用;
4) 坚持党性原则才能划清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和资产阶级新闻事业的界限;
5) 坚持党性原则才能推动、指导我国各项改革沿着健康道路发展。
2、坚持党性原则要处理的关系
1) 坚持鲜明的倾向性和真实性统一;
2) 坚持维护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统一;
3) 坚持宣传党的原则和掌握灵活的宣传策略的统一;
4) 坚持严肃的态度和生动活泼的文风统一。
3、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的一致。
第十二章 新闻选择
本章重点:
l 对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实加以鉴别,选出新闻媒介值得传播的事实,这就是新闻选择。新闻选择是对事实的选择。采写编评都与新闻的选择密不可分。
新闻敏感就是迅速判断事实价值的本领和善于选择事实的本领。
l 新闻选择的标准
新闻定义+新闻价值+宣传价值+新闻法则
1、 新闻定义
新闻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选择的事实要真实和新鲜。淘汰虚假的事实;陈旧的事实;人们司空见惯的事实;空话连篇的事实。
2、 新闻价值
共同兴趣指新闻要反映公众关心的事实,不是个别人关心的事实。
新闻价值就是事实本身包含的引起公众共同兴趣的素质。这些素质包括:
①时新性 ②重要性 ③新奇性 ④接近性 ⑤趣味性
一个事件只要具备了时新性再加其他任意一性,就有成为新闻的可能;一个事实具备的素质越多,新闻价值就越高。
3、 宣传价值
宣传价值就是事实本身所包含的有利于传播者、能够证明和说明传播者主张的素质。素质内容包括:
① 一致性(即与新闻媒介所持的政治主张、价值标准的一致性)。 ② 针对性 ③ 普遍性 ④ 典型性 ⑤ 时宜性
4、 新闻法规,即新闻的选择必须将危害国家或者人民的利益的新闻卡下,不许公开传播。
l 新闻选择的过程
回馈②
D
A B C1 E F G H
C2
回馈①
第十三章 新闻媒介的管理和经营
本章重点:
l 新闻媒介的管理包括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两个层面,宏观管理指的是国家对新闻媒介的调控;微观管理是指新闻媒介内部的自身管理。
l 宏观管理——新闻法规
新闻法规是指国家以立法的形式通过的法律条文和行政颁布的规定和规则,是国家对媒介实行管理的依据。
新闻法规要处理的关键问题是保护新闻自由,同时又必须防止滥用新闻自由。各个国家的新闻法规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护新闻自由,这是现代国家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新闻法规。在防止滥用新闻危害国家和公众,各国的新闻法规也对新闻报道作了一定的限制。共同的是国家安全法、诽谤法和隐私法。
国家安全法 :新闻媒介不得以任何形式危害国家安全。
诽谤法:是否构成侵害名誉权,一看报道是否真实,二看是否借机诽谤 诋毁;
隐私权:与社会无关不愿让他人知晓的事情。
l 微观管理——新闻媒介的内部管理和运行
1、 新闻媒介的决策、领导和监督机构
私营媒介属于董事会领导制,公营媒介属于社会化领导制,国营媒介属于政府领导制。
① 董事会领导制 :董事会作为最高决策机关,实际就是谁有钱谁就有最大权力。
② 社会化领导制 :特点:理事会有广泛代表性;尽可能不受政府干涉。
③ 政府领导制:特点:政府通过政府的主管部门任命媒介部门的领导,由它们再来负责媒介的日常运作。
2、 中国新闻媒介的决策、领导和监督机构
我国新闻媒介采用政府领导制,各级党委是新闻媒介的最高决策机关。
① 社长负责制
特点:在社长领导下,编务、经营、行政事务分工明确,突出经营。
② 总编辑负责制
③ 行政负责制
3、 新闻媒介的业务运行机构
业务机构设置基本要求:
机构精简,人员精干;
分层授权,责权合一;
分工明确,反应神速。
4、我国新闻媒介业务机构
报社业务机构设置特点:党政机关有什么部门,报社就有相应部门。
l 新闻媒介的经营
新闻媒介经营的范围包括:报刊的发行,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广告业务,多种经营,设备和物质供应。
1、报刊发行是决定报刊成败的基本标志,是报社收入的重要来源。决定报刊发行量的因素有:
报刊本身的质量;发行范围,及发行范围内人口数量与教育水平、经济发达程度、发行竞争程度;营销手段的采用。
目前报刊发行的趋势是:公费订阅逐年缩小,自费订阅逐年扩大。
2、视听率、收视率是电台、电视台经营的生命线。决定收听率、收视率高低的因素有:节目质量、时段安排、声画质量、编排技巧。
3、广告是新闻媒介主要的收入来源,有的则是唯一的收入来源。
广告定价是以发行量(收视率)、受众情况、版面位置(播出时段)等因素决定的。发行量(收视率)是主要决定因素。
4、媒介经营的基本理念是规模经营,好处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新闻媒介集团化经营的好处: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经营成本;人员可以合理流动,增加从业者积极性;资金可以合理调度;新闻、信息资源共享。
第十四章 新闻工作者的修养和职业道德
本章重点:
l 中国新闻事业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
1) 热爱党和人民,热爱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有在新闻岗位上为宣传真理、捍卫真理,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献身的精神。
2) 有一定的马列主义水平,十分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在现阶段,新闻工作者要熟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 乐于深入实际,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 有较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新闻业务才能;
5) 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做到"唯真、唯实,不畏权、不为钱"。
l 新闻职业道德
新闻职业道德包括:职业理念、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纪律
第十五 大众传媒与社会系统
本章重点:
l 媒介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也是一种社会子系统,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其他子系统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这种关系的总和即媒介的生态环境。
l 媒介系统拥有的资源是信息,功能主要包括:收集信息、制作信息、传播信息
l 媒介生态环境对媒介发展意义在于:
1、 决定媒介制度;
2、 决定媒介发展水平;
3、 决定媒介的行业规范、职业理念和运作方式。
l 当代社会媒介生态环境的特征:现代性、开放性、市场化。这也是媒介生态的基本特征。
第十六章 大众传媒与政治
本章重点:
l 政治对大众传媒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集中体现于政治制度对新闻体制的影响。
l 政府的政治活动对大众媒介的利用主要包括
1、 发布政治信息
2、 宣传政治主张
3、 进行舆论导向
l 大众传媒的政治功能
1、 维护政治权利的合法性;
2、 参与政治决策;
3、 进行舆论监督。
第十七章 大众传媒与经济
本章重点:
l 政治体制、经济体制以及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是决定大众传媒的体制、规模和运作方式的三个决定要素。三个决定性要素中,经济是其中最为活跃和最具活力的。
l 现代经济对于大众传媒的决定性影响主要体现在:
1、 经济体制制约着大众传媒功能的发挥;
2、 经济体制决定着大众传媒的运作方式;
3、 经济发展推动了大众传媒快速扩张;
4、 经济发展为大众传媒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力量。
l 大众传媒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1、 收集、发布经济信息,引导生产、消费;
2、 监督市场秩序,反映社会舆论,纠正经济生活中不公正现象;
3、 刊登广告,激活和满足消费需求;
4、 大众传媒自身就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本国创造大量利税,提供就业岗位。
l 中国传媒走向市场之路
1、 着力经营广告;
2、 调整产品形态,扩容、创办通俗化大众报纸;
3、 自办发行;
4、 多元化经营。
第十八章 大众传媒与文化
本章重点:
l 大众传媒是大众文化的最佳载体;
1、大众媒介和大众文化对象一致都是大众;
2、大众媒介的特点符合大众文化的内容要求,都讲求"新"、"快",电视最容易传播大众文化;
3、大众文化有时追求感官刺激,正是大众媒介特别是电影、电视的优势。
l 大众传媒是文化产业的关键环节
文化产业的特征和大众媒介特征相关:商品化、技术化、组织化、机械复制、标准化
l 流行、符号化、偶像崇拜构成大众传媒中特有的文化现象
l 大众传媒对文化的消极影响
1、大众媒介对文化的设限
大众媒介限制了受众选择文化享受的自由;
大众媒介削弱了文化的社会功能;
大众媒介影响并控制了大众的需求。
2、文化帝国主义(20世纪60年代提出)
 


相关话题/新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2015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华日报》 2.《纽约时报》 3.伯明翰学派 4.社交媒体 5.沉默的螺旋 二、简答题 1.简述新闻与宣传的异同。 2.简述史量才的报刊从业活动。 3.简述英国BBC的体制。 4.简评尼尔波兹曼的媒介理论。 三、论述题 1.试述20世纪20年代中国广播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5
  • 武汉大学新闻学研究生考试单向度-批判学派的笔记
    《单向度 超真实 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目录 第一章: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章: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旗手:哈贝马斯 第三章:斯图亚特霍尔 第四章:麦克卢汉 第五章:鲍德里亚 第六章:女权主义 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1 媒介观 8 在纳粹铁骑控制下的德国和看似民主自由的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超详细笔记(新闻与传播学考研必备)
    找了好长时间的资料然后自己整合一遍,重点无一遗漏 绪论 第一节 新闻学 新闻学的定义: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 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 要求。 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 一、简答(12*5=60) 1、和报纸新闻评论相比,电视新闻评论具有哪些特点? 2、综合性日报头版有哪些特征? 3、隐性采访在面临道德问题时应遵循什么原则? 4、何为网络新闻标题党的现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5、简述微信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特点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广西大学2002~2006年考研新闻学历年真题
    广西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30分,每小题5分) 1.霍夫兰 2.传播单位 3.媒介即讯息 4.语义三角图 5.内容分析法 6.受众的选择行为 二.简答(30分,每小题10分) 1.传播的各类功能层次及其相互关系 2.传播效果的主要研究阶段并评价之 3.批判学派和传统学派的区别 三.论述题(40分,每小题2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南京大学1994-2004年新闻学研究生考研试题
    1994年考题 新闻传播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析陆定一同志关于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2、新闻真实性的涵义是什么? 3、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4、谈谈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其中第1、第2题任选一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和文史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新闻史 一、名词解释(53) 1.定本制度 2.《万国公报》 3.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二、简答题(102) 1.简述清政府制定的报刊出版法律 2.简述美国便士报兴起的社会背景、传播内容与特征 三、论述题(15) 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