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荣新闻学导论考研复习笔记(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第四、报纸的出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尽管它发轫于封建社会末期并受到封建统治阶级的扼杀或控制,但最终伴随着资本主义上平经济的发展,报纸最终成长发展起来。
4、报纸、广播、电视的概念
【报纸】以刊登新闻为主的定期连续想大众发行的印刷品。
【广播】以无限电波(或导线)传递声音为媒介的大众传播工具。
【电视】以无限电波(或导线)传递声音和图象为媒介的大众传播工具。
5、报纸产生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手抄新闻的出现和盛行时期。14-15世纪在意大利威尼斯兴起,很快流行到欧洲各地;17世纪初达到高潮,17世纪末逐渐消亡。
第二阶段:新闻书的出现。德国法兰克福最早出现新闻书,1588年奥地利人艾青氏印刷新闻书每年两册,1620年荷兰人在阿姆斯特朗开始印刷新闻书。特点是不定期,间隔时间长,新闻迟缓,无固定订户。
第三阶段:周报(周刊)、日报的勃兴。1609年德国奥格斯堡《德国观察周刊》、1616年《法兰克福邮报》、1626《马德堡新闻》;17世纪上半叶欧洲各国几乎都有了周刊,1631年《法国公报》、1641年英国《国内纪闻》等;日报:1663年德国莱比锡《莱比锡新闻》、1665.11.16英国《牛津公报》(单页双面印)、1702年伦敦《英国每日新闻》(四开单张双面印)。
※第四阶段、周刊和日报的产生,因其整个过程工艺技术要求的复杂性,使报纸正式成为了资本主义企业,并产生了一个新兴的行业——新闻事业。
6、广播电台的发展。
1895年,意大利马可尼和俄国波波夫同时发明无线电波。
1899.3.28,马可尼成功地发了第一封电报(英国至法国)
1906.12.25,范斯顿的马萨诸塞实验电台首次广播,从广播工程技术标准上看,广播从此诞生。它最早是娱乐工具。
1920.8.31,美国底特律8M实验台广播了密执安州长初步获胜的新闻。(最早的广播新闻)
※ 1920.10.27,么哦国匹兹堡KDKA电台正式成立,具有合法经营权的第一家电台。它的播音标志着广播事业的正式诞生。
1923.1.24美在华第一个电台正式开播,呼号为ECO,是中国第一家广播电台。
○ 1940.12.30,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播,呼号XNCR。中共穿班的第一个广播电台。
7、电视的发展。
1930年,英国广播公司与贝尔德合作,成功开发了电视图象及传送。
1940年,美国试制趁工彩电;1953年NTSC制式标准;1954年美国开播彩电节目。
三种制式:美国NTSC,德国PAL,法国SECAM。
中国1958.5.1成立电视台,1973年开办彩电业务,中国采用的是PAL制式。
8、近代汉字报纸产生的情况:
第一、邸报。
1)称呼:条报、条陈、除目、报状、状;邸抄、朝报、进奏院状报。
2)内容:圣渝,法令,奏折
3)特点:不由朝廷统一公布;内容不相同;无固定发布日期;无自己采写的新闻言论。
4)作用:宣传君恩;宣扬君臣之道;宣布君令;封锁不利消息;通信息。
5)定性:并非近代报纸的始祖,而是政府公报的始祖。
第二、近代中午内报纸的产生,第一批近代中文报纸是19世纪初由英国传教士创办:
《察世俗每月纪统传》1815——1821
《特选撮要每月纪统传》1833——1838
《东西洋烤每月纪统传》1833——1837
第七章 新闻事业的发展及其基本规律
本章重点:
l 16——18世纪是新闻事业产生和初步发展时期。
l 新闻事业发展基本规律
1、政治、经济体制决定新闻体制——世界各国新闻体制差异很大,都是从各国国情出发,由它们的政治、经济体制决定的,也受文化传统影响。
2、生产力水平决定新闻事业的发展水平——新闻事业随生产力水平发展而发展,生产力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新闻事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大小。
3、传播工具的物理性能决定传播工具的特点——报纸、广播、电视同时存在,同时发展,它们各自有各自的特点,无法互相取代。
4、读者的需要促使报纸多样化——随着社会的发展,读者群不断扩大,读者的信息需求也越来越多样。这促进了报纸的多样化发展。不断适应读者需要,这是报纸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条规律。
5、反映现实生活的需要决定新闻体裁的多样化——随着新闻事业的发展,新闻体裁也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由少到多、由模仿到独立的发展过程。
6、新闻教育适应新闻事业而产生、发展。
l 规律一:政治、经济体制决定新闻体制
考查点:新闻体制定义、新闻媒介所有制形式、从国家制度看新闻媒介特点
新闻体制是新闻事业的所有制性质、决策机构的构成、新闻事业的结构和社会对新闻事业的制约机制等。新闻体制集中表现为媒体的所有制问题。
新闻媒介所有制有三种:
1) 私营媒介:完全由私人独资或集股兴办。西方报纸都是私营媒介,以美国为代表。
特点:董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依托财团;盈利为目的;广告是主要收入来源;迎合受众;监督政府有一定力度。
2) 公营媒介:大多数国家都有公营电台、电视台,还没有公营报纸,以BBC为代表。
特点:由各阶层代表组成管理机构,不受政府控制;半官方机构;以视听费为主要收入来源;强调对公众负责;不播广告。
3) 国营媒介: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部分发达国家为此种体制,以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为代表。
特点:完全依赖政府;政府宣传机构;节目严肃呆板。
从国家制度上看:
1) 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新闻媒介特点:新闻媒介国家所有;新闻媒介以有利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最高宗旨;新闻媒介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2) 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新闻媒介特点:政府没有直接控制媒介;存在公营、私营并存局面,私营比例在上升;电台、电视台的创办需经过审查。
3) 其他发展中国家新闻体制比较复杂,特点是:多种所有制并存;新闻媒介大多有政府政党背景;新闻媒介支持国家发展。
l 规律二:生产力水平决定新闻事业的发展水平
新闻事业随生产力水平发展而发展,生产力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新闻事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大小。从当今世界来看,发达国家有发达和较为发达的媒介,第三世界国家的媒介整体较为落后
直接的因果关系表现在四个方面:①生产力水平提高,社会经济规模扩大,刺激了信息需求;②生产力水平提高,社会受教育面扩大,读者群扩大;③生产力水平提高,广告越来越多,媒介易于生存和发展;④生产力水平提高,科学技术进步惊人,新闻手段日益现代化。
l 规律三:传播工具的物理性能决定传播工具的特点
考查点:三种传播工具特点
1、报纸:以刊登新闻为主的定期连续向大众发行的印刷品 特点:
1) 记录性好,便于思考;
2) 选择性强,读者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和内容来读;
3) 材料运用自如,不受时空限制,便于深度报道;
4) 制作程序多而繁杂,新闻时效差;
5) 受文化水平限制大,受众基础不如广播、电视广泛;
6) 不如图像和声音逼真有感染力。
2、 广播:以无线电波(或导线)传送的声音为媒介的大众传播工具 特点:
1) 迅速及时,时效性强;
2) 无远弗届,渗透性强;
3) 对象广泛,群众性强;
4) 一瞬即过,不易保存;
5) 顺序接受,选择性差
3、电视:以无线电波(或导线)传送的声音和图像为媒介的大众传播工具 特点:
1) 现场感; 2) 亲切感; 3) 简洁明了; 4) 长于动态新闻,短于深度报道;
5) 电视新闻的采访、制作、传播、接收有较高的物质技术要求。
l 规律四:读者的需要促使了报纸多样化
考查点:报纸分类
1、 从办报方针分
㈠政治性报纸——以追求政治利益为目的,宣传政党、政府主张;以硬新闻为主。《人民日报》
㈡商业性报纸——以追求利润为目的,提高广告费;不重视言论;迎合读者口味,新闻追求量多迅速。《申报》、《每日镜报》、《纽约每日新闻》
㈢政治性的企业报——既追求政治利益,又追求利润,西方大报多属这种类型,《泰晤士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朝日新闻》
2、 以报纸内容分
中国综合性报纸:面向社会所有读者刊登政治、经济等方面新闻
专业性报纸:集中反映一个行业或某一年龄层次读者所需的新闻
西方分为严肃的高级报纸和大众化的通俗报纸;
3、 以阶级属性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报纸两种。
4、以发行范围分
①世界性报纸《国际先驱论坛报》、《纽约时报》等;
②全国性报纸《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
③地方性报纸《陕西日报》,是世界报业中数量最大的。
5、 以出版时间分:日报、晚报和周报
6、综合以上五条标准,中国当前的报纸可以分为:党报机关报、晚报、专业性报纸、信息类报纸、对象性报纸和其他。
l 规律五:反映现实生活的需要决定了新闻体裁的多样化
考查点:三大媒介内容构成和新闻文体
1、报纸的内容构成和新闻文体
报纸内容构成:新闻、言论、副刊(专版)、广告
我国报纸文字体裁
1)消息:迅速、准确、简要的报道一个新闻事件
2)新闻
3)通讯:详细的报道一个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一个新闻人物的所作所为
4)社论(本报评论员文章):代表本报编辑部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或社会问题加以分析,并阐述本报立场、态度或观点
5)言论 短评(时评):配合报上发表的新闻,简明扼要的其发生的原因、影响、事件的性质
6)编后语、编者按:用简短的语言指出事件的要害,或作补充
7)新闻特写
8)新闻述评
9)杂交品种 调查报告
10)报告文学
11)杂文
2、广播的内容构成和新闻文体
广播内容构成:新闻报道、文艺节目、服务性节目、教育性节目、广告
广播新闻文体:消息报道、现场直播新闻、人物访谈
3、电视的内容构成和新闻文体
电视内容构成:新闻报道、综艺节目、社教节目、电视剧、广告
电视新闻文体:消息报道、现场新闻直播、纪录片、新闻述评、新闻特写
l 规律六:新闻教育适应新闻事业而产生、发展
考查点:新闻教育史
2 1878年美国密苏里大学开设新闻专业课
2 1908年美国密苏里大学开设新闻学院
2 1918年北京大学成立新闻研究会,聘请徐宝璜、邵飘萍为教师
2 1920年上海圣约翰大学开设新闻系
2 1924年复旦大学设立新闻学科
2 1929年复旦大学设立新闻系
2 1949年新中国设立华东新闻学院、北京新闻学院
2 1978年我国招收第一批新闻学硕士研究生
第八章 新闻事业的性质
本章重点:
l 新闻媒介的共性:新闻事业比较其他事业的基本特点
新闻媒介的特性:一类新闻媒介比较另一类新闻媒介的基本特点
新闻媒介的个性:一家新闻媒介比较其他家新闻媒介的基本特点
l 新闻媒介的共性
新闻媒介是工具,是真实地(与文学比较)、及时地(与电影、戏剧、小说、诗歌比较)反映世界新近变动(与历史比较)的大众(与书信、情报等比较)传播工具,属于上层建筑。
新闻媒介的机构性质:是以采集和公开向社会提供新闻为主的传播机构。
l 新闻媒介的特性分为不同的层次展现
1、所有制方面:私营、公营、国营
2、与政府与执政党关系方面
独立新闻媒介:政治上标榜客观、中立,只以国家、公众利益作为是非标准
官方新闻媒介:代表政府、政党立场,宣传政府的施政纲领
半官方新闻媒介:名义上是独立运作,但在重大政治问题、重要时刻往往代表政府发言,替政府宣传
3、阶级性方面:无产阶级新闻媒介和资产阶级新闻媒介
4、办报方针方面:商业性报纸、政治性报纸、政企合一型报纸
l 新闻媒介的个性
新闻媒介的个性是指媒体在内容选择、编排方式、行文风格上的与众不同。

相关话题/新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2015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华日报》 2.《纽约时报》 3.伯明翰学派 4.社交媒体 5.沉默的螺旋 二、简答题 1.简述新闻与宣传的异同。 2.简述史量才的报刊从业活动。 3.简述英国BBC的体制。 4.简评尼尔波兹曼的媒介理论。 三、论述题 1.试述20世纪20年代中国广播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5
  • 武汉大学新闻学研究生考试单向度-批判学派的笔记
    《单向度 超真实 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目录 第一章: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章: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旗手:哈贝马斯 第三章:斯图亚特霍尔 第四章:麦克卢汉 第五章:鲍德里亚 第六章:女权主义 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1 媒介观 8 在纳粹铁骑控制下的德国和看似民主自由的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超详细笔记(新闻与传播学考研必备)
    找了好长时间的资料然后自己整合一遍,重点无一遗漏 绪论 第一节 新闻学 新闻学的定义: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 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 要求。 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 一、简答(12*5=60) 1、和报纸新闻评论相比,电视新闻评论具有哪些特点? 2、综合性日报头版有哪些特征? 3、隐性采访在面临道德问题时应遵循什么原则? 4、何为网络新闻标题党的现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5、简述微信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特点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广西大学2002~2006年考研新闻学历年真题
    广西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30分,每小题5分) 1.霍夫兰 2.传播单位 3.媒介即讯息 4.语义三角图 5.内容分析法 6.受众的选择行为 二.简答(30分,每小题10分) 1.传播的各类功能层次及其相互关系 2.传播效果的主要研究阶段并评价之 3.批判学派和传统学派的区别 三.论述题(40分,每小题2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南京大学1994-2004年新闻学研究生考研试题
    1994年考题 新闻传播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析陆定一同志关于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2、新闻真实性的涵义是什么? 3、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4、谈谈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其中第1、第2题任选一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和文史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新闻史 一、名词解释(53) 1.定本制度 2.《万国公报》 3.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二、简答题(102) 1.简述清政府制定的报刊出版法律 2.简述美国便士报兴起的社会背景、传播内容与特征 三、论述题(15) 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