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荣新闻学导论考研复习笔记(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3、新闻类别:
按新闻内容分:政法新闻、经济新闻(工交新闻、财经新闻)、体育新闻、文教卫新闻、社会新闻
按新闻发生地点分:国际新闻、全国新闻、地方新闻
按新闻时间性分:突发性新闻、延缓性新闻
按新闻与读者关系分:硬新闻、软新闻
※第三章 新闻与信息、宣传、舆论
◎ 1、新闻与信息:信息的定义、特点,信息对新闻工作的要求
◎ 2、新闻与宣传:宣传的定义,二者的区别与联系,决动宣传效应的因素
◎ 3、新闻与舆论:舆论的定义、特点,舆论的社会功能,新闻媒介与舆论的关系
一、释义:
1、信息:(一般)指与人的认识过程和传播活动相关的知识积累。只强调对象与人的作用与联系。
(广义)指所有对象在相互联系过程中呈现出的各自的属性。具有和物质、能量等量齐观的地位。
(狭义)是指能够消除受信者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即排除其他可能性,只采取其中一个的可能性。(在新闻学里主要指狭义这一定义)
2、宣传:是运用各种有意义的符号传播一定的观念,以影响人们的思想,引导人们的行动的一种社会行为。它的基本职能是传播一种观念(理论、方针、政策、伦理道德、立场态度)。
3、舆论: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公众对于特定的社会公共事物公开发表基本一致的意见或态度。 【注意:媒介现实、媒介拟态环境、拟态公众,P53 主流意见(优势意见)】
二、简答
1、信息的基本特点和一般特点是什么。
第一、信息最基本的特点:信息必须包含新的情况,新的知识,新的内容。
第二、信息的一般特点:1)共享性或使用不灭性。正是信息的共享性才使得信息得以传播。
2)扩展性。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可以压缩也可以扩展。
3)组合性。两个以及两个以上的信息的有机组合,可以产生新信息来。
4)信息运用的多角度性。这也是信息和物质的又一显著区别。
5)相对性。信息的相对性是和人们对外界信息的选择性注意密切相关;注意到的信息又和接受者的内在需求相关。
2、信息对新闻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第一、观念上必须明确:1)提供信息是新闻媒介的首要功能。媒介以向社会提供广泛而及时的信息成为其生存的前提,一切宣传都只能建立在信息的基础上。2)新闻必须致力于消除读者的不确定性。
第二、在新闻工作业务上也体现出新的要求和特色:
1)变一次性的终端报道为分阶段的连续报道。"事前有预测报道,发生时有动态追踪报道,事后有总结反映报道"
2)加强深度报道。即根据信息扩缩性特点,对信息展开深加工。
3)加强新闻综合评述。这是信息的组合性特点在新闻报道中的具体运用。
4)加强全方位报道。这是运用信息使用的多角度特点,对新闻做多角度、多侧面 "全息"报道。
3、宣传与新闻的区别与联系。
第一、新闻与宣传的基本区别:新闻传播信息,宣传传播观念。
第二、具体区别:1)出发点不同:宣传的出发点是处于宣传者自身的生存、发展需要去追逐受众;
新闻的出发点是受众出于自身的需要去追逐信息。宣传追逐受众,受众追逐信息。
2)归宿点不同:宣传者传播观念的目的是要受众理解它、接受它、支持它,宣传者在宣传之前有自己的主观意图,通过宣传,力图影响人们的思想,让受众按宣传者的意图去行动;
新闻发布者除了以新闻谋利以外,对新闻本身无自己的主观意图,任凭受众自己去分析判断,作出决策。
3)传播的方式不同:新闻(信息)的传播是一次性的,第二次、第三次就不能再称为新闻(信息)。
宣传却需要经常重复,以加深人们的印象,利于人们的了解和理解,并往往用一种或多种不同的形式反复宣传同一种观念。
4)传播的要求不同:信息沟通要求定量的准确(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及时、准确)
宣传要求定性的准确,即观点和材料的统一,观点要求正确鲜明,材料要真实典型。
第三、二者的复杂联系:尽管二者从动议、特点、只能上均有原则性的区别,但又出现一定的特殊复合现象。媒介的所有者(私人、集团、政党、阶级)或新闻工作者自身处于某种目的,自觉不自觉地利用新闻报道宣传一定的思想、观念,表达自己对新闻事实的理解和评价。
4、决定宣传效应的因素:
第一、宣传的目标都是为了达到一定的宣传目的,即争取良好的宣传效应,宣传作为一个传播过程,其影响因素为:WHO(宣传者)、WHOM(被宣传者)、WHAT(内容)、WHERE(场合)、WHEN(时机)、WHY(动机)、HOW(宣传方法)。
第二、1)宣传者:其不是宣传活动的组织者,是一切宣传的信源,而且宣传者的自身形象是决定宣传成败的重要因素,信任度和宣传效应成正比。
2)宣传对象:其既是宣传效果的承担者,也是宣传效果的最后鉴定者。("魔弹论")
3)宣传内容:起最后宣传作用的是宣传内容。(真理与谬误、真话与假话、有利与损害)
4)宣传场合:分封闭环境和开放环境。封闭环境下信息渠道单一,外界干扰小,宣传容易取得预期效果。开放环境下,信息渠道多样,各种竞争性或敌对性势力却设法争取受众,预期效果就困难。善于组织和选择场合是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一环。
5)宣传时机:宣传需要针对各个个体在不同时机的不同心理状态,才取得预期效益。
6)宣传动机:动机不同,内容的选择也就不同,宣传的目的要十分明确。
7)宣传方法:宣传者要达到效果必须得当地运用一定的宣传手段、技巧和媒介途径。
5、舆论的本质和特点:
第一、本质:舆论作为公共意见(公众意见)是社会评价的一种,是社会心理的反映;它以公众利益为基础,以公众事务为指向。
第二、特点:1)公共性。具体体现为舆论指向的公共性和作用目标的公共性。
2)公开性。舆论对社会生活现实直接或间接干预,都是在社会公共领域发挥作用。
3)急迫性。其涉及的都是近在眼前,需要破求解决的问题,指向与目标的显示迫切感决定了舆论的社会急迫性。
4)评价性。它是一种意见,是对事物做出判断,带有明显的主观倾向。
6、舆论的社会功能和主要目的。
第一、社会功能:以公开表达的集合式的公共意见直接或间接地干预社会生活。这是由其"民意表达和民众力量显示"的本质特性决定的。
第二、目的:使公共事务最大限度地符合公众共同的意志和要求。
第三、主要功能:对涉及公共实务的组织、人员的行为实行监督,进行有效的制约和限制,使之服从于即定的公共共同意志,符合公众共同利益。是"社会控制"形式之一。
7、舆论控制作用的表现:
第一、对国家政权、政府行为的监督和制约。舆论针对公共事务,作为最大公共权利的国家权利成为监督和制约的最主要对象,其体现在对国家和政府决策过程、决策实施结果、相关执行人物上。
第二、对于公众行为的鼓励和制约。鼓励公众合乎社会公德的行为,约束、制止损害公德的行为;鼓励公众成员符合职业道德的行为,约束和制止公众成员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舆论还在社会改革和革命中担当思想启蒙、争取群众的先导作用。
8、舆论的两面性及其衡量标准:
第一、舆论虽然是公众集中意识倾向的表达,但由于公众认识水平等自身条件的限制和外杂器客观条件的制约,这种集中意志并不是任何条件下都是正确的。
第二、舆论是一把双刃剑,其重用是正负双向的,它的质量存在高下之分,好坏之别。
第三、衡量舆论的标准是舆论作用于社会实践的后果,包括直接与间接、短期与长期的结果等。
9、新闻媒介与舆论导向之间的关系。
第一、新闻媒介即为舆论工具,新闻媒介与舆论相生相灭,互为依托。新闻媒介因自身的特性介入到舆论产生和作用的各个环节,构成了它与舆论之间的密切联系。
第二、反映并代表舆论。1)公开表达对于舆论既是必要条件又是最后形成的标志,而公开表达又必须借助一定的媒介,所以舆论的形成始终到少不了新闻媒介这条最公开的渠道。
2)新闻媒介为舆论起到了最经常的承载作用,使得媒体从最单纯的表达渠道"晋升"到公众代言人的位置,即"拟态公众"。
3)新闻媒介在舆论领域同时扮演了公众论坛和公众代言人的角色。它既是舆论的载体,又是舆论主体的影子。
第二、引发舆论。1)舆论形成的前提是"必须要有意见就指向——特定公共事务",而人们对这一事务重要信息的了解主要来自于媒体。公众对于外界信息重要程度的判断也主要依据新闻媒介判定的顺序。
2)新闻媒介设置的议题常常衍生为舆论的源头,即公众关注的公共问题(事务)。这是媒体长期潜在地影响、作用舆论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引导舆论:1)通过持续不断的信息流,构筑现代信息环境,作用于人们的认识,引导舆论。信息是舆论及公众意识形成的基础,公众形成意见态度过程中实际已受到媒介信息环境的制约,这种信息钳制式地作着引导。
2)通过直接或间接的额意见表达引导公众意见。新闻媒介通过隐含的意见倾向性报道,或通过直接的评论,表达立场、观点,引导舆论。而面向大众的传播媒介很容易使自己的观点立场成为"主流意见"(优势意见),从而使公众视其为多住意见而遵从和符合,往往这也是媒体有意识地控制和引导过程。(诺依曼的"沉默的螺旋"理论)这是其强大影响力最明显的表现。
总之、新闻媒介与舆论密切相关。它反映舆论代表、代表舆论、引发舆论、必要时主动引导舆论的方向。
第四章 新闻事业的产生
◎ 1、中国古代社会的新闻传播工具:口头、信号、书信、印刷、其他(露布、牌报、揭贴等)
◎ 2、西方报纸是资本主义山品经济的产物:报纸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
◎ 3、报纸、广播、电视的产生:报纸产生的三个阶段、广播产生的历程、电视的几种制式
◎ 4、近代汉字报纸产生的特殊性?:邸报的内容、作用和对象,近代中国报纸的产生。
1、古代新闻传播活动及新闻传播工具的演变:(古代社会新闻年传播发展缓慢,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条件)
第一、新闻传播工具的演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类文明的发展。原始社会主要以嘴巴作为传递工具;到了奴隶社会,已经形成了口头、文字、信号三者并存的新闻传播媒介。同时新闻活动要依赖于交通、通讯工具和其他的物质手段。
第二、主要有以下几种传播方式:1)口头新闻。特点:简便、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缺点:新闻保真性差、传递速度慢、覆盖面窄。
2)信号媒介。最大的好处是迅速,但传递复杂的信号比较困难,一般只用来传递简单的信息。
3)书信媒介:远距离传递信息;印刷媒介:古代主要指邸报;
其他传播方法:露布、牌报、旗报、悬书、揭贴
2、古代新闻活动共同点:
第一、古代社会始终没有停止过新闻活动,但无以此为职业的机构,所以古代只有新闻活动而无新闻事业。
第二、其规模小,新闻基本上为定向传播,有明确的目的和具体的对象,而没有无定向的大众传播。
第三、统治阶级内部新闻活动大大超过被统治阶级(主要是规模上)。
3、西方报纸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
第一、在封建社会的资本主义过度时期,产生出最早的新闻事业。
第二、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使社会规模、社会变动、社会生产分工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此人们对信息的需求量激增,需要信息的人也在激增。而古代社会狭小的新闻活动不能适应新变化和新要求。
第三、资本注意商品经济不但使新闻事业的产生有了社会必要,而且为新闻事业的产生准备了物质手段。
1)大工业生产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各类知识人才,并促进了各类学校的兴办,为报纸创造了读者群。
2)资产阶级创造了大量巨大城市,便利了新闻采集和报刊发行发行。报纸是城市的产物。
3)交通通讯的迅速发展保证了新闻采集、发布的迅速及时。
4)印刷纸张等工业的日趋发展,保证了报刊的物质需求。
5)资本原始积累增加了资本集中速度,使资本家有可能合办和独办报纸,并刊登大量广告,使报纸成为有利可图企业。

相关话题/新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2015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华日报》 2.《纽约时报》 3.伯明翰学派 4.社交媒体 5.沉默的螺旋 二、简答题 1.简述新闻与宣传的异同。 2.简述史量才的报刊从业活动。 3.简述英国BBC的体制。 4.简评尼尔波兹曼的媒介理论。 三、论述题 1.试述20世纪20年代中国广播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5
  • 武汉大学新闻学研究生考试单向度-批判学派的笔记
    《单向度 超真实 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目录 第一章: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章: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旗手:哈贝马斯 第三章:斯图亚特霍尔 第四章:麦克卢汉 第五章:鲍德里亚 第六章:女权主义 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1 媒介观 8 在纳粹铁骑控制下的德国和看似民主自由的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超详细笔记(新闻与传播学考研必备)
    找了好长时间的资料然后自己整合一遍,重点无一遗漏 绪论 第一节 新闻学 新闻学的定义: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 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 要求。 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814新闻业务 一、简答(12*5=60) 1、和报纸新闻评论相比,电视新闻评论具有哪些特点? 2、综合性日报头版有哪些特征? 3、隐性采访在面临道德问题时应遵循什么原则? 4、何为网络新闻标题党的现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5、简述微信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特点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广西大学2002~2006年考研新闻学历年真题
    广西大学200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30分,每小题5分) 1.霍夫兰 2.传播单位 3.媒介即讯息 4.语义三角图 5.内容分析法 6.受众的选择行为 二.简答(30分,每小题10分) 1.传播的各类功能层次及其相互关系 2.传播效果的主要研究阶段并评价之 3.批判学派和传统学派的区别 三.论述题(40分,每小题2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0
  • 南京大学1994-2004年新闻学研究生考研试题
    1994年考题 新闻传播理论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析陆定一同志关于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2、新闻真实性的涵义是什么? 3、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4、谈谈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其中第1、第2题任选一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基础和文史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707新闻学基础真题(完整版) 新闻史 一、名词解释(53) 1.定本制度 2.《万国公报》 3.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二、简答题(102) 1.简述清政府制定的报刊出版法律 2.简述美国便士报兴起的社会背景、传播内容与特征 三、论述题(15) 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