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之编著《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核心笔记(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7



【言论】 “艺术家已经脱离了日常生活,只是沉醉在古希腊和意大利的迷梦之中,这种只能被少数人理解,为少数人感动,而不能让人民大众了解的艺术有什么用呢?真正的艺术必须是为人民创作的,如果作者和使用者对某件作品不能有共鸣,并且都喜欢它,那么这件作品即使是天上的神品也罢,实质上只是件十分无聊的东西。”他 1895 年进一步发展了自己的设计思想:

“……只有那些有闲情逸致的把美丽的东西放在身边赏玩的人,才有可能创造出优美的作品来。所以,除非用人工创造出这种环境,否则将无法生产出美的产品来”

【威廉•莫里斯】

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奠基人。是真正实现约翰拉斯金思想的一个重要设计先驱。是拉菲尔前派的主要成员。

他与艺术家福特•\布朗、爱德华•\伯恩-琼斯,画家但丁•\罗塞蒂,建筑师菲力普•\威伯共同组成了艺术小组——拉菲尔前派。

主张:①回溯到中世纪的传统,②吸收日本艺术精华。 反对机械美学,主张为少数人设计少数的产品。

目的:追求“真诚的艺术”,复兴手工艺传统。

事迹:1888 年在伦敦成立了“艺术与手工艺展览协会”,并开始不断举行一系列展览,向英国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好设计及高雅设计品位的机会,从而促进了工艺美术运动的发展,不仅开始影响到欧洲其他国家,也影响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主要设计:设计主要集中在首饰、书籍装帧、纺织品、壁纸、家具和其他用品。严格的来看,莫里斯并不是一个现代设计的奠基人:

因为他的探索的重点恰恰否定现代设计赖以依存的中心——工业化和机械化生产。他的目的是复兴旧时代风格,特别是以中世纪、哥特风格,他一方面否定机械化、工业化风格,另一方面否定装饰过度的维多利亚风格。他认为只有哥特式、中世纪的建筑,家具、用品,书籍、地毯等的设计才是“诚实”的设计。其他的设计风格如果不是丑陋的,也是矫揉造作的。而应该否定,推翻。只有复兴哥特风格和中世纪的行

会精神才能挽救设计,保持民族的、民俗的、高品位的设计。对于他来说,无论是古典风格还是现代风格,都不足取,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中世纪的、哥特的、自然主义这三个来源。他强调实用性和美观性的结合,但是如何达到这个目的,对于他来说,依然是采用手工艺的方式,采用简单的哥特式和自然主义的装饰,因而,他的这个局限使他不可能成为真正现代设计的奠基人。

他反复强调设计的两个基本原则,即1、产品设计和建筑设计是为千千万万的人服务的,而不是为少数人的活动;2、设计工作必须是集体的活动,而不是个体劳动。

这两个原则都在后来的现代主义设计中得到发扬光大。【“红屋”】
英国工艺美术的典型代表作品,菲利普——韦伯 1859  年设计,因外墙采用红砖而得名,红屋是具







4
 
王受之编著《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核心笔记

有创造性的建筑。强调功能性、实用性和舒适性,是英国哥特式建筑和传统乡村建筑的完美结合,自然、简朴、实用。

其成功不仅仅是采用功能需求为首要考虑,部分吸取英国中世纪、特别是哥特风格细节来设计住宅建筑,从而摆脱了维多利亚时期繁琐的建筑特点,

同时还在于莫里斯从统一的方案出发,设计了整个建筑的室内、家具等等。“红屋”的建成引起设计界广泛的兴趣与称颂,使莫里斯感到社会上对于好的设计、为大众的设计的广泛需求,他希望能够为大众提供设计服务,为社会提供真正的好的设计,改变设计中流行的矫揉造作方式,反对维多利亚风格的垄断,也抵御来势汹汹的工业化风格。

“工艺美术”运动风格的特征:1、强调手工艺,明确反对机械化生产。

2、在装饰上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他各种古典、传统的复兴风格。

3、提倡哥特风格和其他中世纪风格,讲究简单、朴实,功能良好。

4、主张设计的诚实,反对设计上的华而不实趋向。

5、装饰上还推崇自然主义,东方装饰和东方艺术的特点。

“工艺美术”运动优缺点:优点:

1、在一派维多利亚的风气之中,这些设计先驱能采用中世纪纯朴风格,吸收日本的和自然的装饰动机,创造出有声有色的新设计风格来,而同时又完全与各种历史复古的风格大相径庭,的确难得可贵。2、在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高潮之中,表现出一种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出世感,也体现了知识分子的理想主义情感,强调手工艺的重要,强调中世纪行会兄弟精神,都是非常特殊的。3、反对设计只为少数贵族服务,强调要为大众服务,反对精英主义设计。4、给后来的设计家们提供了新设计风格的参与,提供了与以往所有设计运动不同的新的尝试典范。缺点:

1、它对于工业化的反对,对于机械的否定,对大批量的否定,都没有可能成为领导主流的风格

2、过于强调装饰,增加了产品的费用,也没有可能为低收入的平民百姓所享有,因此,它依然是象牙塔的产品,是知识分子的一相情愿的理想主义结晶。3、从意识形态上讲,这场运动是消极的,也绝对不可能会有出路的,因为它是在轰轰烈烈的大工业革命之中,企图逃避革命洪流的一个知识分子的乌托邦幻想而已。

影响:

1、在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感召下,欧洲大陆终于掀起了一个规模更加宏大,影响范围更加广泛的、试验程度更加深刻的“新艺术”运动。2、给后来的设计家提供了新的设计风格参与,提供了与以往所有设计运动不同的新的尝试典范。3、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工艺美术”运动,也对下一代的平面设计家和插图画家产生一定的影响。



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一、家具

查尔斯•\沃赛(Charles Annesley Voysey 1857—)原为建筑师风格:简朴、大方,不十分崇尚古风、有革新意识;清新、轻巧 材料喜用橡树(简洁、结实而大方)偶作铜饰

巴里•\斯柯特(Baillie Scott)原为建筑师风格:注装饰效果,善用凸突线条作装饰,民间图案植物纹样

主张:与房间同时设计家具,使之浑然一体,当时很受推崇,他创立的风格普及至伦敦效区.








5
 


相关话题/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冲刺、期末考试必考知识点
    1.什么是CI计划?日本CI专家山田英理较准确地概括了人们对CI的认识:第一,CI是一种被明确地认识企业理念与企业文化的活动;第二,CI是以标志和标准字体作为沟通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工具。德国学者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则进一步明确指出,企业形象的组成部分应为:体现企业个性的企业哲学、体现企业形象的手段,这种手段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5
  •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考研复试题目(自己整理)
    一,名词解释(32分) 1、质量成本 2、6M(真心不知道这是啥) 3、TQM 4、工序 5、水平系数 6、编制效率 7、PDCA 8、附加价值 二、叙述题(48分) 1、阿迪达斯把在苏州的服装厂关闭而转向东南亚地区,谈谈你对这一现象的理解。 2、服装设备保全的主要内容。 3、全面质量管理中常用的7个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长安大学802结构设计原理-复习笔记
    自我介绍,熟悉学生。讲明《结构设计原理》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 总论(general remarks) 一、本课程的任务及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本课程主要讨论各种工程结构的基本构件受力性能、计算方法和构造设计原理,它是学习和掌握桥梁工程和其它道路人工构造物设计的基础。是属界于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技术基础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王守之《世界现代设计史》资料笔记
    世界现代设计史核心笔记(王受之) 【框架】 一:手工设计及向工业设计过渡时期设计思想萌芽(至19世纪初) (1) 18世纪前的手工艺时代 (2) 工业革命时期的设计萌芽 二:机械的早期工业化时代设计思想发展(至20世纪初) (1) 工艺美术运动 和 新艺术运动 (重点) (2) 国际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2016 长安大学 802结构设计原理 考研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设计一个以私房菜为主题的餐饮空间 1、场所为一临街商铺,临街一面右侧开门,原建筑平面10m(进深)*18m(面宽),室内无柱,净高4m; 2、平面布置图、天花布置图、剖/立面图; 3、室内效果图 表现手法不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中国设计史文字版 考研资料
    中国设计史 导言 以传统手工艺为特征的设计是设计的古典形态。 图案、实用美术、工艺美术构成了传统手工艺设计向现代设计转变的路径。 1956 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封成立,标志中国的工艺美术设计教 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一章东方欲晓一原始夏商 周设计 距今约7000至8000 千年,原始建筑、制陶、编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亨利柯尔,设计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工业与艺术的分离,大部分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仍坚持着传统的设计方式, 机械生产属于批量化生产,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普金与查尔斯巴利,新威斯敏斯特宫,哥特主义 约瑟夫帕克斯顿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考研试题库及答案 46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北京大学“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北大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第一章 实验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 1、关于科学的定义有两种不同的理论:静态和动态的观点。 2、对科学存在的误解:①将科学视为技术②将科学视为某些特定的学科。 3、关于科学研究存在几种不实之说:①科学研究是对已有事实的积累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