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冲刺、期末考试必考知识点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5

1.什么是CI计划?日本CI专家山田英理较准确地概括了人们对CI的认识:第一,CI是一种被明确地认识企业理念与企业文化的活动;第二,CI是以标志和标准字体作为沟通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工具。德国学者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则进一步明确指出,企业形象的组成部分应为:体现企业个性的企业哲学、体现企业形象的手段,这种手段又可分为企业行为规范、企业设计规范、企业的交际手段等等,要在企业广告、企业促销、企业公关方向付诸努力等,使企业形象分为行为举止、外在形象、交流活动等构成层面。

2.现代设计思想现代设计的产生基于大工业的生产方式和以大多数人为消费对象的设计思想之上。19世纪中期,工业革命的成果已逐步转为实用,以工业化生产为背景的现代生产方式已初具雏形,但早期机器并不完善,还不足以为人类提供价廉物美的工业产品。机器生产虽然导致了设计与制作的分离但还没有出现适应机器生产方式的真正的设计师。简陋、粗糙的大批量产品导致了设计水平的整体下降,市场上充斥的审美趣味低下的日用品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关注和焦虑,他们把这与国民道德水准的下降联系起来。在手工业向工业化社会的转型时期,一批艺术家虽已预感到新时代的来临,但一时又无法向前看到工业生产的出路,于是怀旧、复古情绪生长,他们从中世纪、洛可可风格或自然民间中寻求设计灵感,用高品质的美学思想对待设计品,希望以此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和审美素养,形成了现代设计早期的装饰风格,也产生了为大众服务的现代设计的民主思想。

3.人体工程学人体工程学,又称人机工程学、人机工学,是20世纪初发展起来的一门独立的学科,它的宗旨是研究人与人造产品之间的协调关系,为设计提供依据。为设计提出人机关系依据的有两门学科:人机工学和心理学,特别是消费心理学。人体工程学在六七十年代有相当显著的发展,对于设计的起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人体工程学的中心是解决人机之间关系的问题,其中包括:(1)人造的产品、设备、设施、环境的设计与创造;(2)对于人类工作和活动过程的设计;(3)对于服务的设计;(4)对人类使用的产品和服务的合适程度的评估。人体工程学的服务对象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手工产品,而更多的与大工业化的产品密切关联,现代工业的复杂性,使以前完全靠设计师的感觉、靠经验积累的人体工程方式完全落伍,无法适应新的设计需求,因此,是工业化迫使这个学科形成。

2.威廉·莫里斯他是在事件中实现拉斯金设计思路的第一个人物,他强调设计的服务对象为大众,希望振兴工艺美术的传统,一方面否定机械化、工业化风格,另一方面否定装饰过度的维多利亚式风格,认为哥特式、中世纪的设计才是诚实的设计。他反复强调设计的两个基本原则:一,产品设计和建筑设计是为千千万万的人服务的,而不是为少数人的活动;二,设计工作必须是集体的活动,而不是个体劳动。这两个原则在后来的现代主义设计中发扬光大。他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设计事务所,其设计的产品采取哥特式和自然主义风格,强调实用性和美观性结合,具有鲜明的特征,同“工艺美术”运动的基本风格完全吻合,促进了英国和世界的设计发展。代表作有自己在伦敦郊区的住宅“红房子”,与人合作《呼啸平原的故事》等。

3.新古典主义新古典是指资本主义初期最先出现在文化上的一种思潮,在建筑和设计史上指18世纪60年代开始在欧美盛行的古典形式。18世纪前的欧洲,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盛行一时,其繁琐的装饰与贵金属的镶嵌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厌恶。在探求新的设计风格的过程中,希腊、罗马的古典建筑成了当时的创作源泉。人们认识到古典艺术质量远远超过巴洛克与洛可可,促成了新古典的产生与流行。新古典追求古典风格和简洁、典雅、节制的品质以及“高贵的纯朴和壮穆的宏伟”。在建筑上追求建筑物体形的单纯、独立和完整,细节的朴实,形式的符合结构逻辑,并且减少纯装饰性的构件,显示了人们对于理性的向往。新古典在各国的发展虽然有共同之处,但多少也有些差异,大体上在法国是以罗马式样为主,而在英国、德国则是希腊式样较多。新古典风格也体现于当时的产品上,其特点是放弃了洛可可过分矫饰的曲线和华丽的装饰,追求合理的结构和简洁的形式,构件和细部装饰喜用古典建筑式的部件。

4.折衷主义在19世纪,一个更为直接和严峻的问题是风格上的折衷主义。所谓折衷主义就是任意模仿历史上的各种风格,或自由组合各种式样而不拘泥于某种特定风格,所以也被称为“集仿主义”。随着生产的商品化,需要用丰富多彩的式样来满足和刺激市场,于是希腊、罗马、拜占庭、中世纪、文艺复兴的情调杂然并存,汇为奇观。同时,19世纪的交通已很便利,考古学大为发达,加上摄影术的发明,帮助人们认识和掌握了古代遗产,以致有可能对各种式样进行拼凑与模仿。

1.“工艺美术运动”工艺美术运动是起源于英国19世纪下半叶的一场设计运动,其起因是针对家具、室内产品、建筑的工业

批量生产所造成的设计水准下降的局面。这场运动的理论指导是约翰·拉斯金。主要人物则是威廉·莫里斯。这场运动受到日本艺术的影响,影响主要集中在首饰、书籍装帧等方面。其特点有:1、强调手工艺,明确反对机械化生产。2、在装饰上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他各种古典、传统的复兴风格。3、提倡哥特风格和其他中世纪风格,讲究简单、朴实,功能良好。4、主张设计的诚实,反对设计上的华而不实趋向。5、装饰上还推崇自然主义,东方装饰和东方艺术的特点。工艺美术运动产生的根源是当时艺术家们无法解决工业化带来的问题,企图逃避现实,退隐到他们理想化了的中世纪、哥特时期。运动否定大工业与机械生产,反对机器美学,导致它没有可能成为领导潮流的主要风格,从意识形态上说这场运动是消极的。但是它的产生去给后来的设计家提供了设计风格参考,提供了不同以往的尝试典范,影响遍及美国和欧洲等地区,对后来的“新艺术”运动具有深远的意义。

5.水晶宫博览会1851年,为了炫耀英国工业进步,英国伦敦举办了19世纪最著名的设计展览——水晶宫博览会。水晶宫是由英国园艺家帕克斯顿设计的,第一次采用了玻璃和铁架结构,打破了传统建筑的格局,奠定了现代建筑的里程碑。水晶宫博览会对设计理念产生根本影响,各种思想争论对设计界形成强大冲击,终于在19世纪下半叶英国引发了一场“工艺美术”运动,开启了现代设计运动的先河。

1.“新艺术之家”1895年,萨穆尔·宾在巴黎普罗旺斯路22号开设了成为“新艺术之家”的工作室与设计事务所,它出资支持几位重要的设计家从事“新艺术”风格的设计,其中包括乔治·德方列,盖拉德。1900年,宾集团展出了新艺术之家的家具作品,这是该中心最成功和影响最大的一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自然主义倾向,模仿植物的形态和纹样,取消直线,刻意强调有机形态,新艺术这个名称也不胫而走。

2.先锋派运动比利时的设计运动在设计史上被称为先锋派运动,开始在19世纪的80年代。1881年比利时人奥克塔·毛斯创办民主色彩浓厚的艺术刊物《现代艺术》,宣传新艺术思想。在他的组织下,一批有志于艺术与设计改革的青年人在1884 年组成了一个前卫小组二十人小组,他们举办了一系列艺术展览,展出了欧洲当时最前卫的一批艺术家的作品,比如法国艺术家雷东、图卢兹·劳特累克、高更、塞尚、森特·凡高等人的作品,使比利时人开始了解当时前卫艺术发展的状况,接触现代艺术思想。二十人小组成员推威尔德为他们的领袖。在建筑出身的威尔德领导之下,这个小组逐渐开始从纯艺术向实用美术、设计方向转化。从1891年开始,这个小组每年都举办一次设计沙龙,也就是设计大展,展出各种各样的产品设计和平面设计。

3.格拉斯哥四人设计集团在苏格兰新艺术设计运动中,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的是格拉斯哥四人集团: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赫伯特·麦克内尔、马格蕾特·麦克唐纳、法朗西丝·麦克唐纳。在19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初,他们在建筑、室内、家具、玻璃和金属器皿等的设计方面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苏格兰新艺术表现,即柔软的曲线和坚硬高雅的竖线交替运动的新表现,亦即设计史界所习称的“直线风格”。?麦金托什不仅是“格拉斯哥四人团”的领袖人物,而且其设计集中地体现了“直线风格”。从大量的作品来看,以麦金托什为代表的格拉斯哥设计风格,集中地反映在装饰内容和手法的运用上。具体而言,表面装饰遵循严格的线条图案以及格子和风格化的玫瑰形;配色柔和,主要限于淡橄榄色、淡紫色、乳白色、灰色和银白色构成的清淡优美的色彩;拉长的女子沉思形姿在他们的设计中也十分突出;装饰线条虽超起于稳定,但其视觉效果也不会变化,大多数表面图案抽象复杂,象征形态点缀其间,这些象征形态与大部分新艺术设计一样,沟通自然;代表作品有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图书馆。

1.“新艺术”运动的主要特征:(1)、强调手工艺,反对工业化(2)、完全放弃传统装饰风格,开创全新的自然装饰风格(3)、倡导自然风格,强调自然中不在直线和平面,装饰上突出表现曲线和有机网格(4)、装饰上受东方网格的影响,尤其是日本神户时期的装饰风格与浮世绘的影响(5)、探索新材料和新技术带来的艺术表现的可能性

4.象征主义艺术象征主义艺术是19世纪末的一个非常显著的艺术运动流派,这个艺术流派对“新艺术”运动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维也纳“分离派”重要的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作品,法国设计家艾米尔·盖勒的玻璃器皿设计,都具有强烈的象征主义特色。象征主义体现在“新艺术”风格的曲线的运用上。设计家沃尔特克莱恩就反复强调曲线的重要。这种对于曲线的重视和强调,使这场运动具有强烈的平面特征,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东方艺术影响痕迹,特别是日本的浮世绘风格的痕迹。

5.“新艺术”运动指19世纪末20世纪初起源于法国并对欧洲和美国产生影响巨大的“装饰艺术运动”。持续长达十余年,在设计上是一次形式主义运动。“工艺美术”运动是其影响之源,莫里斯、马克穆多等人的风格对它有直接的影响。它们有许多相似处:都是对维多利亚和其他过分装饰风格的反动;都是对工业化风格的反映,都旨在恢复手工艺的重视和热衷;它们也都放弃了传统装饰风格的参照而转向自然的装饰动机;又同时受日本装饰的影响。但二者又存在区别:工艺美术运动重视中世纪的哥特风格,而新艺术运动放弃了任何的传统装饰风格,完全走向自然风格;强调自然中不存在平面和直线,在装饰上突出曲线,有机形态,装饰动机基本来源于自然形态。在意识形态上是一次知识分子在面对工业化和过分装饰风格泛滥双重前提下的一次不成功的改革设计的企图。虽然新艺术运动在各国间有很大区别,但在追求装饰,探索新风格尚是一致的。它为20世纪伊始的设计开创崭新的阶段,一直持续到1910年前后,逐步被现代主义运动和装饰艺术运动取代,是传统设计与现代设计间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

6.波尔多派兰比卡是出生与波兰的肖像画家,她于1927年获得波尔多国际博览会的荣誉大奖,其风格影响了波尔多的一批画家。此后,发展出类似的画风来,最后形成一个新的画派,成为波尔多派。这个流派有几位相当杰出的成员,比如让·杜巴斯,创作了大量具有“装饰艺术”风格的绘画作品,具有更高的装饰性特征,人物造塑夸张到接近做作的地步,相当时髦;雷涅·布涛也是波尔多派的重要成员之一,他同时也设计与制作陶瓷工艺品,也具有强烈的“装饰艺术”风格,雕塑人体具有明显的成棱角的块面,人物的头都是由曲折起伏的小块面组成的波浪型,装饰感非常强烈。

2.“好莱坞”风格“好莱坞风格”是“装饰艺术”运动在美国的一个延伸和发展,它的产生背景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经济大危机有密切关系。1929到1933年,经济大危机席卷北美和欧洲,成百万的人失业,20 年代初期的虚假繁荣被萎靡不振的经济前景取代,人心惶惶,社会不安。这个时候,能够使人们暂时忘却危机和经济困境的是美国好莱坞的电影,这些电影给人们带来了片刻的欢乐,带来了各种幻想,无论是歌舞片、喜剧片还是文艺片,均受到经济危机下心事重重的各色人等的欢迎和喜爱,成为一种最好的减压方法。因此,电影业一枝独秀,好莱坞电影工业和电影院空前繁荣,电影院被称为梦的宫殿。好莱坞的电影院设计都具有非常大胆的想象力,大部分电影院的立面采用富于幻想色彩的设计,或者采用流行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装饰艺术风格,或者采取多种多样的装饰动机,包括一些在“新艺术”运动中曾经被采用过的装饰风格,比如卷草纹样、动物与其它植物发展出来的装饰图案等等,而使用的方式都非常夸张。


相关话题/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考研复试题目(自己整理)
    一,名词解释(32分) 1、质量成本 2、6M(真心不知道这是啥) 3、TQM 4、工序 5、水平系数 6、编制效率 7、PDCA 8、附加价值 二、叙述题(48分) 1、阿迪达斯把在苏州的服装厂关闭而转向东南亚地区,谈谈你对这一现象的理解。 2、服装设备保全的主要内容。 3、全面质量管理中常用的7个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长安大学802结构设计原理-复习笔记
    自我介绍,熟悉学生。讲明《结构设计原理》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 总论(general remarks) 一、本课程的任务及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本课程主要讨论各种工程结构的基本构件受力性能、计算方法和构造设计原理,它是学习和掌握桥梁工程和其它道路人工构造物设计的基础。是属界于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技术基础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王守之《世界现代设计史》资料笔记
    世界现代设计史核心笔记(王受之) 【框架】 一:手工设计及向工业设计过渡时期设计思想萌芽(至19世纪初) (1) 18世纪前的手工艺时代 (2) 工业革命时期的设计萌芽 二:机械的早期工业化时代设计思想发展(至20世纪初) (1) 工艺美术运动 和 新艺术运动 (重点) (2) 国际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2016 长安大学 802结构设计原理 考研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设计一个以私房菜为主题的餐饮空间 1、场所为一临街商铺,临街一面右侧开门,原建筑平面10m(进深)*18m(面宽),室内无柱,净高4m; 2、平面布置图、天花布置图、剖/立面图; 3、室内效果图 表现手法不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中国设计史文字版 考研资料
    中国设计史 导言 以传统手工艺为特征的设计是设计的古典形态。 图案、实用美术、工艺美术构成了传统手工艺设计向现代设计转变的路径。 1956 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封成立,标志中国的工艺美术设计教 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一章东方欲晓一原始夏商 周设计 距今约7000至8000 千年,原始建筑、制陶、编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亨利柯尔,设计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工业与艺术的分离,大部分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仍坚持着传统的设计方式, 机械生产属于批量化生产,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普金与查尔斯巴利,新威斯敏斯特宫,哥特主义 约瑟夫帕克斯顿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考研试题库及答案 46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北京大学“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北大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第一章 实验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 1、关于科学的定义有两种不同的理论:静态和动态的观点。 2、对科学存在的误解:①将科学视为技术②将科学视为某些特定的学科。 3、关于科学研究存在几种不实之说:①科学研究是对已有事实的积累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2010-2006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2010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本文由bizikaxls贡献 2010 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卷面分值:150 第一部分:基础概念(50每题 10) 1 生态系统: 2 边缘效应: 3 水桶原理: 4 食物网 5 第二部分:解答题(60每题 10) 1 水的生态作用 2 地形的生态作用 3 图示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