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冲刺、期末考试必考知识点(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5



3.“装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起源于1925年在巴黎举行的“巴黎国际现代化工业装饰艺术展览会”,此运动几乎与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同时发展,所以无论是从材料还是形式上都受到现代设计运动的影响。但在很大程度上它依然是传统的装饰运动,与强调为大众服务、大批量生产的现代设计相区别。这一艺术运动是工艺美术运动和新艺术运动的延伸,也是设计师在接受了机械化和新材料后的装饰活动,它在风格上还受到了当时西方流行的现代艺术流派如野兽派、立体派和未来派的影响,这些影响既体现在此时期的招贴画上,也反映在一些器皿设计上。装饰艺术运动喜欢直线和对称的抽象构成形式、极富光泽的材料、具有强烈色彩效果的颜色,还采用机械、钢筋混凝土、合成树脂、强化玻璃等新材料。这种既有现代设计特征,又具有装饰趣味的艺术运动,反映出艺术家在工业化生产发展进程中对装饰艺术留念的矛盾折衷心理,装饰艺术运动的设计创造了20世纪初新生活的景观,成为极富时代特色的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时期的设计集中体现的特征为三个结合:①手工艺与工业化的结合②东方风格与西方风格的结合③人情化与机械化的结合

4.美国“装饰艺术”运动风格“装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设计在美国风行一时之后,逐渐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一些设计时开始探索适合于本地区风土人情的改良型装饰艺术运动风格。它强调简单的几何特征,采用曲折线型和流线型的结构,使建筑具有时代感、速度感和运动感。这种风格的探索主要在美国的西海岸的洛杉矶和加利福尼亚的一些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是洛杉矶的可口可乐公司大厦。另外,西海岸的“装饰艺术运动”风格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吸收当地原有的装饰手法,融入建筑设计当中去,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联合中央火车站的设计就结合了流线型风格、美国殖民地时期风格,以及土著印第安文化特点,有机结合,使之浑然一体,形成独特的设计艺术特色,被称为“加利福尼亚装饰艺术”风格。除此之外,还有在南加利福尼亚形成的反映电影院建筑设计的“好莱坞风格”,以及强调造型简单,色彩浪漫、柔和的“佛罗里达版”风格。这些起源于欧洲又具有美国特点的“装饰艺术”运动风格,在20世纪30年代又传回欧洲,反过来影响欧洲各国设计艺术的发展。

1.德国工业同盟德国工业联盟简称“DWB”,1907年由赫曼·穆特修斯在德国倡议成立,其成员包括了制造商。建筑家和工艺家。德国工业联盟把工业革命和民主革命所改变的社会当作不可避免的现实来客观接受,并利用机械技术开发满足需要的产品。德国工业联盟成立后出版设计年鉴,开展设计活动,参与企业设计,举办设计展览,尤其具有意义的是他们有关设计的标准化和个人艺术性的讨论。持这两种观念的代表分别是穆特修斯和亨利·凡德·威尔德,在1914年的DWB年会上,穆特修斯极力强调产品的标准化,主张“DWB”的一切活动都应朝着标准化来进行”,而亨利·凡德·威尔德则认为艺术家本质上是个人主义者,不可能用标准化来抑制他们的创造性,若只考虑销售就不会有优良品质的制作。这两种观念典型的代表了工业化发展期人们对现代设计的认识。当然,随着工业的发展,穆特修斯的观点大获全胜,标准化已成为今日工业产品设计的准则。德国工业联盟的中心人物和设计实践者是彼得·贝伦斯,他受聘为德国通用电气公司的设计顾问,为该公司设计了厂房、电器、标志、海报及产品说明书等,他的设计极好的诠释了现代设计的理念,成为工业设计史上第一个工业设计师

2.塔特林塔特林是俄罗斯构成派中的中坚人物。他出身于工程技术家庭,1902~1910年间先后就读于莫斯科等地的艺术学校并获得风景写生画家的职业证书。由舞台美术工作开始,他尝试进行绘画与雕塑相互转化的实践。他的早期设计大多是借助于自然的类比。1913年他在巴黎受到了毕加索用木材、纸张和其他材料所作的三维空间建筑的启发,开始利用玻璃、金属、电线、木材等工业材料来进行抽象浮雕的创作。他1919-1920年完成的第三国际纪念塔是构成派最重要的代表作,对欧洲新建筑运动产生了莫大的影响,成为构成主义的宣言式作品。塔特林对材料、空间和结构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艺术家要熟悉技术、应该也能够把生活的新需求倾注到设计创意的模式中来,在设计上有目的创造出的结构形态,同样是合乎功能要求的,而不必局限于实用功能狭义的设计或艺术范围。塔特林把艺术家、设计师看成是创造生活、富于探索精神的人,这正是他与其他构成派成员不同的地方。

3.“风格派”荷兰现代主义设计运动,产生于20世纪初,是早期现代设计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格派本源于荷兰绘画艺术风格,但它对设计界的影响巨大,风格派被看做是现代主义设计中的重要表现形态之一。荷兰“风格派”运动,既与当时的一些主题鲜明、组织结构完整的运动,比如立体主义、未来主义、超现实主义运动不同,并不具有完整的结构和宣言,同时也与类似包豪斯设计学院那样的艺术与设计的院校完全不同。“风格派”是荷兰的一些画家、设计家,建筑师在1917 年到1928 年之间组织起来的一个松散的集体,其中主要的促进者及组织者是杜斯柏格,而维系这个集体的中心是这段时间出版的一份称为《风格》的杂志,这份杂志的编辑者也是杜斯柏格。他们的现代艺术思想是:(1)发展出一种中性的、理性的、现代的风格;(2)把传统的建筑、家具、绘画和雕塑及平面设计的特征变为基本的几何结构单体;(3)反复运用基本颜色和中性色。风格派设计所强调的艺术和科学紧密结合的思想和结构第一的原则,为以包豪斯为代表的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风格派设计的代表作有《风格》杂志的封面设计、里特维尔德设计的红蓝椅等。

4.构成主义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成功后建立的苏维埃共和国也成为现代设计的探索地,在革命成果的鼓舞下,一批年轻的建筑家、艺术家和设计师组织起来,试图在建筑、艺术、平面

设计和服装设计等方面探索出一种能代表新政权的形式,他们的探索带有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政治色彩。俄国的现代设计探索被称为“构成主义运动”,构成主义以表现设计的结构为目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把设计当作工程师建设桥梁或水渠一样操作,他们富有机械美感的设计也影响了包豪斯的设计风格。无论从它的深度还是探索的范围来说,都毫不逊于德国包豪斯或者荷兰的“风格派”运动。但是,由于这个前卫的探索在1925年前后遭到斯大林的扼杀,因此,没有能够像德国的现代主义那样产生世界的影响,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构成主义的代表人物有马列维奇和塔特林等。德国构成主义的现代设计风格是:(1)受到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风格的影响;(2)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和朴素无华的无产阶级特征;(3)版面编排采用杂乱无章的方法,表示与传统的、电压的古典方式决裂;(4)探索摆脱传统之后的单纯结构和功能。

1.包豪斯包豪斯设计学校于1919年由格罗佩斯担任校长。他早期是想建立一种类似工艺美术运动的行会组织,创造一个具有团队精神和平思想的理想化环境。但工业化的进程改变了他的办学观念,学校开始走向理性主义,使用较科学方式的艺术与设计教育,强调为大工业生产设计,并最终成为现代设计教育方式积极的探索者。在史无前例的情况下,格罗佩斯亲自设计了联系紧密、功能性很强的包豪斯校舍,制定了教学方针,把艺术家和工艺家联合起来,创造出一栋将建筑、雕塑和绘画结合成三位一体的新的未来殿堂。聘请了当时著名的艺术家如康定斯基、克利等,同时也聘请了著名的工艺家指导学生在工厂实际操作。他所开设的绘画基础课、训练学生对平面、立体、色彩和肌理的课程,现在仍是世界各地艺术学校的必修课。包豪斯还注意把教学、实践、销售结合起来,树立起整体形象,是这一学校为世界所瞩目。他们的设计活动所产生的产品今天看起来仍很经典。由于传播民主思想,包豪斯受到纳粹的迫害于1933年被迫关闭,仅存14年,但包豪斯的老师和学生把包豪斯的思想传遍了整个世界。

2.格罗佩斯格罗佩斯出生于柏林的一个建筑师家庭,青年时代曾在柏林和慕尼黑学习建筑。1907年起在贝伦斯的事务所工作,1910年与迈耶合伙在柏林开设建筑事务所,并于次年合作设计了采用大片玻璃幕墙和转角窗的法古斯工厂。1919年,格罗佩斯在德国魏玛创建了国立建筑学校,简称包豪斯,其目的是培养新型设计人才。学校重视基础训练,逐渐形成以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和色彩构成为特色的基础课程。学校主张艺术与技术

的统一;动手能力与理论素养并重;强调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提倡在掌握手工艺的同时,了解现代工业的特点并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设计。1925年,由于受到反动政府的迫害,包豪斯迁往德绍,格罗佩斯提拔了一些优秀的教员,完善了教学计划和设施,并设计了新的包豪斯校舍。1928年,格罗佩斯迫于各种压力,辞去包豪斯校长职务。1937年,格罗佩斯到美国哈佛大学任建筑系主任,并创立了协和设计事务所。格罗佩斯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设计师,设计理论家和设计教育的奠基人,他对20世纪现代设计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3.莫霍尔·纳吉纳吉出生于匈牙利,早年以绘画和平面设计为主。纳吉于1921年来到包豪斯,1923年接替伊顿的职务,负责包豪斯的基础课程教学。纳吉强调形式和色彩的理性认识,注重点,线,面的关系,通过实践,使学生了解如何客观的分析两度空间的构成,并进而推广到三度空间的构成上,这就为设计教育奠定了三大构成的基础,也意味着包豪斯开始由表现主义转向理性主义。与此同时,纳吉也在金属制品车间担任导师,致力于用金属与玻璃结合的办法教育学生从事实习,为灯具设计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在这里出现了许多包豪斯最有影响的作品。他努力把学生从个人艺术表现的立场转变到比较理性的,科学地了解和掌握新技术和新媒介,他指导学生制作的金属制品都具有非常简单的几何造型,同时也具有明确、恰当的功能特征和性能。包豪斯解散后,纳吉于1937年在美国芝加哥成立了新包豪斯,作为原包豪斯的延续,将一种新的方法引入了美国的创造性教育,但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多数被聘为艺术家,手工艺人和教师,而非工业设计师。新包豪斯后来与伊利诺理工学院合并。

4.米斯·凡德洛米斯生于德国的一个普通石匠家庭。1907年,他与格罗佩斯一同在贝伦斯的事务所工作,收到贝伦斯的很大影响。1928年,他提出了“少即多”的名言,提倡纯净、简洁的建筑表现。1929年,米斯设计了巴塞罗那国际博览会的德国馆,其宽阔的内部空间,优雅而单纯的现代家具,使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受注目的现代设计家。 1930年米斯担任包豪斯第三任校长,努力把学校改造为一个单纯的设计教育中心。他认为只有建筑设计能够使设计教育得到健康的发展,因而这种以建筑为核心来凝聚其他专业的做法一直贯穿于米斯的任期中。随着政治气氛日益恶化,1933年纳粹政府上台,其文化部发出的第一号命令就是关闭包豪斯,至此结束了其 14年的办学历程。 1938年,米斯移居美国,任伊利诺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他通过自己一生的实践,奠定了明确的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并影响了好几代的现代建筑师和设计师。

5.现代主义设计现代主义设计是20世纪初从建筑设计发展起来的一场对传统意识形态革命,是20世纪设计的核心。主要是设计师为找寻代表新时代的形式,为改变设计观念,开始在设计观念、风格、形式及材料等方面进行探索,而集中在德国(始于工业同盟,包豪斯为高潮)、俄国(构成主义)和荷兰(风格派)进行试验,在30年代中期取得惊人成就。设计上体现的现代主义内容分为:民主主义、精英主义、理想主义和乌托邦主义。现代主义是由小批精英知识分子发动的,对设计长期服务于权贵阶层的一种反动,具有理想主义和乌托邦主义。虽不提倡为精英服务,但提倡精英领导。设计形式包括:1、功能主义特征,强调功能为中心,不再以形式为出发点,讲究效率、科学性。2、提倡非装饰的简单几何造型,受立体主义影响。3、具体设计上重视空间,特别是整体设计的考虑。4、重视设计对象的费用和开支。二战期间,欧洲大批设计家流亡美国,从而将欧洲的现代主义与美国丰裕的具体市场需求结合,在战后造成空前的国际主义风格高潮,现代主义逐渐变为了形式化的外壳,走向了形式主义的道路。其局限性在六七十年代受到质疑,垄断的、近乎单调的风格受到挑战而产生了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等。

相关话题/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考研复试题目(自己整理)
    一,名词解释(32分) 1、质量成本 2、6M(真心不知道这是啥) 3、TQM 4、工序 5、水平系数 6、编制效率 7、PDCA 8、附加价值 二、叙述题(48分) 1、阿迪达斯把在苏州的服装厂关闭而转向东南亚地区,谈谈你对这一现象的理解。 2、服装设备保全的主要内容。 3、全面质量管理中常用的7个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长安大学802结构设计原理-复习笔记
    自我介绍,熟悉学生。讲明《结构设计原理》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 总论(general remarks) 一、本课程的任务及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本课程主要讨论各种工程结构的基本构件受力性能、计算方法和构造设计原理,它是学习和掌握桥梁工程和其它道路人工构造物设计的基础。是属界于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技术基础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王守之《世界现代设计史》资料笔记
    世界现代设计史核心笔记(王受之) 【框架】 一:手工设计及向工业设计过渡时期设计思想萌芽(至19世纪初) (1) 18世纪前的手工艺时代 (2) 工业革命时期的设计萌芽 二:机械的早期工业化时代设计思想发展(至20世纪初) (1) 工艺美术运动 和 新艺术运动 (重点) (2) 国际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2016 长安大学 802结构设计原理 考研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设计一个以私房菜为主题的餐饮空间 1、场所为一临街商铺,临街一面右侧开门,原建筑平面10m(进深)*18m(面宽),室内无柱,净高4m; 2、平面布置图、天花布置图、剖/立面图; 3、室内效果图 表现手法不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中国设计史文字版 考研资料
    中国设计史 导言 以传统手工艺为特征的设计是设计的古典形态。 图案、实用美术、工艺美术构成了传统手工艺设计向现代设计转变的路径。 1956 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封成立,标志中国的工艺美术设计教 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一章东方欲晓一原始夏商 周设计 距今约7000至8000 千年,原始建筑、制陶、编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亨利柯尔,设计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工业与艺术的分离,大部分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仍坚持着传统的设计方式, 机械生产属于批量化生产,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普金与查尔斯巴利,新威斯敏斯特宫,哥特主义 约瑟夫帕克斯顿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考研试题库及答案 46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北京大学“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北大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第一章 实验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 1、关于科学的定义有两种不同的理论:静态和动态的观点。 2、对科学存在的误解:①将科学视为技术②将科学视为某些特定的学科。 3、关于科学研究存在几种不实之说:①科学研究是对已有事实的积累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2010-2006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2010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本文由bizikaxls贡献 2010 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卷面分值:150 第一部分:基础概念(50每题 10) 1 生态系统: 2 边缘效应: 3 水桶原理: 4 食物网 5 第二部分:解答题(60每题 10) 1 水的生态作用 2 地形的生态作用 3 图示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