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冲刺、期末考试必考知识点(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5



1.流线型风格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促使了这一新的设计风格的形成。这种风格与当时的时代气氛、技术发展水平是很适应的。流线型原是空气动力学名词,用来描述表面圆滑、线条流畅的物体形状。这种形状能减少物体在高速运动时的风阻,在工业设计中它却成了一种象征速度和时代精神的造型语言。流线型主要出现在产品设计上,特别是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是20世纪30年代很经典的一种风格,与包豪斯的现代主义大相径庭。三四十年代流线型风格已蔚然成风,遍及美国工业产品的各个方面,造成了消费者追逐潮流的购买热,式设计促进销售的一个成功例子。使流线型风格普及化的人物是诺曼·贝尔·盖茨等人。二战后,美国的流线型运动开始式微,而欧洲却兴盛了相当一段时间。流线型运动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持续了二十多年,其最重要的发展是汽车设计中的有计划的废止制度,以及他对于全世界设计行业、工业等造成的影响。

2.样式主义没过的设计历来奉行“央视追随市场”的设计理念。20世纪20年代,经济萧条,失业率增高,为了刺激疲软的消费市场,美国产业界提出了新的设计策略,即一方面保持产品的基本结构、功能在一段时间内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将产品重点放在产品外观上,不断推出外观造型新颖的产品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这样的做法同时缩短了新产品开发周期,节约了开发费用,这就是“样式主义”设计。“样式主义”作用在美国的汽车产业体现得最为集中。为了打破福特轿车一统天下的局面,美国通用汽车决定从外观设计上寻找突破口,于1927年率先成立汽车外形设计部门,开始更新汽车外观造型和色彩。随后,美国其他汽车公司纷纷成立了设计部。样式主义设计满足了消费者求新的心理,这在消费市场疲软的时候的确起到了一定的刺激购买的作用,然而,样式主义也有负面作用,阻碍了产品质量性能的提高,使得包括汽车在内的一些美国产品,在后来与设计重功能、重理性的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产品竞争时,竞争力受到一定影响。

3.有计划废止制度是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斯隆和设计师厄尔提出的汽车设计新模式。他们主张在设计新的汽车式样的时候必须有计划地考虑以后几年之间不断地更换部分设计,基本造成一种制度,形成有计划的式样老化过程,成为有计划的废止制度。这是一种通过不断改变设计式样造成消费者心理老化的过程,其目的是促使消费者为了追逐新的式样潮流,而放弃旧式样、改换新式样的积极市场促销方式。此方式是非常典型的美国市场竞争的产物。尽管这种设计体系不被设计界推崇,并不断遭到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抨击,却已经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在美国的工业界生根,同时也影响到世界各国,现在似乎没有可能把厄尔创造的这种体系推翻。

4.芝加哥学派19世纪以前芝加哥是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小镇,由于美国西部的开拓,这个位于东部和西部交通要道的小镇在19世纪后期急速发展起来。而1871年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场大火灾加剧了新建房屋的需求。在当时的这种形势下,芝加哥出现了一个主要从事高层商业建筑的建筑师和建筑工程师的群体,后来被称作“芝加哥学派”。芝加哥学派的设计主张:形式永远服从功能的需要,功能不变,形式也不变。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路易斯·沙利文是美国现代建筑的奠基人、建筑革新的代言人,其设计的商业建筑史美国建筑史上的里程碑。沙利文重视功能,提出“形式服务于功能”的口号,认为装饰是建筑所必须而不可分割的内容,但他不取材于历史形式,而是以几何形式和自然形式为主。他的代表作有芝加哥会堂大厦、芝加哥大剧院等。芝加哥学派信奉“形式服从功能”的设计理念,同时谋求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在建筑实践中大胆创新,采用钢材等新型建筑材料。在建筑形式上,采用钢架结构的高层建筑形式,为当时欧洲的同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为后来现代主义建筑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5.雷蒙·罗维雷蒙·罗维出生于法国,后移居美国。他是美国工业设计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一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及平面设计,参与的项目达数千个,从可口可乐的瓶子到太空宇航器,从香烟盒到飞机的内舱,所设计的内容极为广泛,代表了第一代美国工业设计师那种无所不为的特点,并取得了惊人的商业效益。罗维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设计火车头、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引入了流线型特征,从而发动了重要的设计运动——流线型运动。他把设计高度专业化和商业化,使他的设计公司成为20世纪世界上最大的设计公司之一。他不仅对工业技术感兴趣,对于人的视觉敏感性也有很深的认识和追求,他的设计既具有工业化特征,又具有人情味。他的一生,是美国的工业设计开始、发展,到达顶峰和逐渐衰退的整个过程的缩影和写照。 罗维一生有无数殊荣,他是第一位被《时代》周刊作为封面人物采用的设计师。罗维对于美国工业设计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1.乌尔姆学院乌尔姆学院是一所国际色彩十分浓厚的设计艺术学院,创建于1953年,她的教师来自法国、英国、瑞士、奥地利、荷兰以及南美、北美等地,学生中有近一半的来自世界各地。它是一所私立性质的学院,其创办人是爱歇·舒尔,其定位是工业产品造型领域的国际性教学、视觉传达、工业营建、资讯。1961年又增设了影片研究所。首任院长和第二位院长是马克斯?比尔和托马斯?马尔多纳多。1968年12月5日因为经费问题解散。乌尔姆设计学院的设计教育是一种现代性的、开放式的教育,它强调的是理性、科学性、和现代性。乌尔姆学院关于设计思想的原则精神最终在与布劳恩公司的成功使用中得到实现,产生出所谓的布劳恩原则,成为德国高度几何化、理性化、功能化、高质量设计的典型,乌尔姆设计学院的思想终于结出了工业设计的累累硕果。

2.布劳恩公司布劳恩公司是德国最著名的大型家电公司之一,由马克思·布劳恩于1921年创建于德国的法兰克福,最初生产收音机、留声机的部件及其整个产品。1951年公司接受了大量的现代主义设计艺术思想,促使公司向新的设计生产方向转变,在产品的种类和形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1954年,布劳恩公司聘请了乌尔姆学院的教师弗雷泽·艾歇尔为董事会员,正式开始了与乌尔姆设计学院的合作。后来乌尔姆设计学院工业产品设计系主任汉斯·古格洛特和迪特·兰姆斯等都成为布劳恩公司的设计师,乌尔姆设计学院的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法由此逐渐进入产品的设计和生产之中,形成布劳恩公司自己的设计理念和风格。与美国战后商业社会追求设计形式的“样式主义”设计原则不同,布劳恩公司不是在产品的形式上下功夫,而是以产品的实际质量水平来赢得市场,反对任何为商业目的而采取的形式主义做法,坚持依靠先进技术达到产品功能的完美。

3.系统设计原则系统设计的核心是理性主义和功能主义,常采用基本单元为中心,形成高度系统化的、高度简约化的形式,整体感强而具有冷漠和非人情味的特征。系统设计通过把纷乱的现象予以秩序和规范化,将产品造型归纳为有序的,可组合的几何形态设计模式,取得了一种均衡、简练的和单纯化的逻辑效果。如1956年古格洛特和兰姆斯合作设计得SK4型组合音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音响外形为一个长方形几何状的木头和塑料箱子,上加一个白色有机玻璃外罩,结构简单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通过古格洛特和兰姆斯的设计、宣传和推广,系统设计成为60年代以后西德设计的显著特征之一。系统设计从产品扩展到包括平面设计的其他领域,是对20世纪初追求典型性和标准化设计艺术思想的发展,最终使德国设计在世界设计舞台以高度理性化的系统设计而著称。

4.阿基米亚和孟菲斯后现代设计的流派之一,在意大利,后现代主义风潮尽管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兴起,但70年代后期先后出现的两个密切联系的设计集团——阿基米亚和孟菲斯,引发了80年代最引人瞩目的设计活动,并使后现代设计运动达到了高潮。1979年,阿基米亚工作室在米兰成立,与其有密切关系的包括索塔萨斯、蒙蒂尼等著名人物。阿基米亚举办过数次展览,其目的就在于对抗现代主义的理性设计方法,推崇的是流行主义而不是高品位文化。索塔萨斯是意大利设计界的宿将,早先加入阿基米亚,但不久后即退出。1981年没他在米兰与其名青年设计师组成孟菲斯,孟菲斯没有固定的宗旨,他们的本意就是反对一切固有观念。他树立了一种新的产品内涵,即产品是一种自觉的信息载体。在风格上,孟菲斯表现出各种极富个性的情趣和天真、滑稽、怪诞和离奇等。孟菲斯在设计原则上与阿基米亚的相似之处都是以高度的娱乐、戏谑、玩笑、艳俗的方法来达到与正统设计完全不同的效果,强调物品的装饰性,显示丰裕时代的艳俗与平庸。

5.优良设计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利用举办竞赛和各种展览方式来推动现代主义设计在美国的发展。20世纪30年代后期,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了几次“实用物品”展览,展品直接是从市场上的功能主义设计商品中挑选出来,以向公众推荐实用的、批量生产的、精心设计的和价格合理的家用产品。1940年,现代艺术博物馆为工业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新标准,及产品的设计要适合于他的目的性,是英语所用的材料,适应于生产工艺,形式要服从功能等。这种美学标准在20世纪40年代大受推崇,并作为该馆组织的第二批“实用物品”展览的选择标准。这些实用物品被誉为“优良设计”,被视为道德和美学意义上的典范。为了促进工业设计的发展,现代艺术博物馆成立了工业设计部,诺伊斯被任命为工业设计部第一任主任,他和他的继任者考夫曼都竭力推崇“优良设计”,并把它作为反抗流线型一类纯商业性设计的武器。这些美国设计师将包豪斯的理论与20世纪的斯堪的纳威亚设计美学的相结合,创造出了许多有影响的作品,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是伊姆斯和艾洛·萨里宁。

1.国际主义风格现代主义经过在美国的发展成为战后的国际主义风格。这种风格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影响了世界各国的设计。国际主义者首先在建筑设计上得到确立。米斯的西格莱姆大厦,庞蒂的佩莱利大厦成为国际主义建筑的典范。现代主义被称为国际风格的开端是约翰逊认为威森霍夫现代住宅建筑展的风格会成为国际流行的建筑风格,而称这种理性、冷漠的风格为国际风格。国际主义设计具有形式简单、反装饰性、系统化等特点,设计方式上受“少则多”原则影响较深,50 年代下半期发展为形式上的减少主义特征。从根源上看美国的国际主义与战前欧洲的现代主义运动是同源的,是包豪斯领导人来到美国后发展出的新的现代主义。但意识形态上看二者却有很大差异。现代主义的民主色彩,乌托邦色彩荡然无存,变为一种单纯的商业风格,变成了为了形式而形式的形式主义追求。80年代以后国际主义开始衰退,简单理性、缺乏人情味、风格单一、漠视功能引起青年一代的不满是国际主义式微的主要原因,逐渐后现代主义风格挑战。

2.波普设计风格波普设计风格是一场前卫而又面向大众的设计运动,20世纪60年代兴起与英国并波及欧美。波普一词源于英语中的“Popular”,有大众化、通俗、流行之意。它反映了当时西方社会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的文化观、消费观及其反传统的思想意识和审美趣味。它受到美国20世纪50年代大众文化和20世纪60年代波普美术的影响,波普设计打破了二战后工业设计局限于现代国际主义风格的过于严肃、冷漠、单一的面貌,代之以诙谐、富于人性和多元化的设计,它是对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的具有戏谑性的挑战。设计师在室内、家具、服饰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其设计挣脱了一切传统束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市场目标是青少年群体,迎合了青年的桀骜不羁、玩世不恭的生活态度及其标新求异、用毕即弃的消费心态。波普运动追求新颖、古怪、新奇的宗旨缺乏社会文化的坚实依据,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其寻求新奇的设计动机已力不从心,开始在历史风格中找寻借鉴,一个以反传统为核心的运动成了

历史的大杂烩。这场运动只在形式主义中进行探索,并没有更加深层的意识形态依据,所以本身形式的不断改变使它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设计运动。

3.设计伦理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著名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在其名著《为现实世界的设计》中,提出了自己对设计目的性的看法,可以说,这是在当时设计现状考察的基础上,从理论上对设计和设计师提出批评。在这部著作中,他明确提出了设计的三个目的:第一,设计应该为广大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富裕国家和阶层服务。第二,设计不但应为健康人服务,而且考虑为残疾人服务。第三,设计必须考虑地球的有限资源使用问题,必须为保护地球服务。巴巴纳克所提出的上述三个目的,反映了现代设计的根本宗旨和本质特征:设计的目的不仅仅是为眼前的功能、形式目的服务的,设计更主要的意义在于设计本身具有形成社会体系的因素。因此设计的考虑也必须包括对于社会短期和长期因素的内容。从当代设计伦理观看,还需考虑第三世界人民以及生态平衡、自然资源等目的。这种理论推动了设计观念的发展,可谓具有远见卓识。该书不仅在美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而且对世界设计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先后被译成十多种文字,成为各国设计师和学生的必读之书,书中的诸多观点被认为是现代设计师进行设计实践必须奉行的准则。

相关话题/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考研复试题目(自己整理)
    一,名词解释(32分) 1、质量成本 2、6M(真心不知道这是啥) 3、TQM 4、工序 5、水平系数 6、编制效率 7、PDCA 8、附加价值 二、叙述题(48分) 1、阿迪达斯把在苏州的服装厂关闭而转向东南亚地区,谈谈你对这一现象的理解。 2、服装设备保全的主要内容。 3、全面质量管理中常用的7个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长安大学802结构设计原理-复习笔记
    自我介绍,熟悉学生。讲明《结构设计原理》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 总论(general remarks) 一、本课程的任务及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本课程主要讨论各种工程结构的基本构件受力性能、计算方法和构造设计原理,它是学习和掌握桥梁工程和其它道路人工构造物设计的基础。是属界于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技术基础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王守之《世界现代设计史》资料笔记
    世界现代设计史核心笔记(王受之) 【框架】 一:手工设计及向工业设计过渡时期设计思想萌芽(至19世纪初) (1) 18世纪前的手工艺时代 (2) 工业革命时期的设计萌芽 二:机械的早期工业化时代设计思想发展(至20世纪初) (1) 工艺美术运动 和 新艺术运动 (重点) (2) 国际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2016 长安大学 802结构设计原理 考研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江南大学室内快题设计真2015年真题案例 设计一个以私房菜为主题的餐饮空间 1、场所为一临街商铺,临街一面右侧开门,原建筑平面10m(进深)*18m(面宽),室内无柱,净高4m; 2、平面布置图、天花布置图、剖/立面图; 3、室内效果图 表现手法不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中国设计史文字版 考研资料
    中国设计史 导言 以传统手工艺为特征的设计是设计的古典形态。 图案、实用美术、工艺美术构成了传统手工艺设计向现代设计转变的路径。 1956 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封成立,标志中国的工艺美术设计教 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一章东方欲晓一原始夏商 周设计 距今约7000至8000 千年,原始建筑、制陶、编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亨利柯尔,设计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工业与艺术的分离,大部分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仍坚持着传统的设计方式, 机械生产属于批量化生产,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普金与查尔斯巴利,新威斯敏斯特宫,哥特主义 约瑟夫帕克斯顿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考研试题库及答案 46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北京大学“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北大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第一章 实验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 1、关于科学的定义有两种不同的理论:静态和动态的观点。 2、对科学存在的误解:①将科学视为技术②将科学视为某些特定的学科。 3、关于科学研究存在几种不实之说:①科学研究是对已有事实的积累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2010-2006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2010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本文由bizikaxls贡献 2010 年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生态学基础真题 卷面分值:150 第一部分:基础概念(50每题 10) 1 生态系统: 2 边缘效应: 3 水桶原理: 4 食物网 5 第二部分:解答题(60每题 10) 1 水的生态作用 2 地形的生态作用 3 图示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