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公共关系》(第八版)考研复习笔记(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07


     这是美国第二家也是第一个在华盛顿特区立足的公司。是于1902年,《纽约太阳报》及《辛辛那提问询者报》的通讯记者威廉•沃尔夫•斯密斯放弃其工作与沃尔默一起在首都开办了“新闻宣传业务”
3、帕克和李
   前巴法罗记者和老资格的政治宣传家乔治•E•帕克年轻的宣传员艾维•莱德拜特•李在纽约创办了第三家公司,帕克和李公司。
4、汉密尔顿•赖特组织股份有限公司(1908年、第四个公司)
5、潘德勒顿•达德利及其合伙人公司(第五个公司)
6、托马斯•R•希普公司(托组建了全国第六家公司和第二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公
司)
(二)早期开拓者
  1、艾维•莱德拜特•李(又叫艾维•李)
      美国著名记者,现代公共关系之父。艾维•李为现代公共关系奠定了主要的基础。1903年,艾维•李开办了第一家正式的公共关系咨询事务所,专门为企业和其它社会组织提供传播沟通服务,协助客户建立和维持与公众的联系,成为公共关系工作职业化的第一人。最值得一提的是,1906年,艾维•李发表了公共关系活动的原则宣言,提出“讲真话”的基本原则。他主张,应该准确无误地向公众提供信息,一个组织要获得良好信誉就必须讲真话;如果真情的披露对组织带来不利影响,就应该根据公众的反应和评价来调整组织的政策和行为。艾维•李因此赢得了世人的敬意,被誉为“现代公共关系之父”。从我们当前一些事关政府行为的不和谐事件看,有的其实也只是沟通问题,重提艾维•李的公众必须被告知原则对我们应该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2、雷克斯•F•哈洛
     美国著名的公共关系专家。1939年在斯坦福大学任教期间开始教授公共关系课程,并且创立了美国公共关系理事会(ACPR)。1945年,创办了《公共关系杂志》月刊。
(三)其他有影响的人物
  1、西奥多•罗斯福
  2、约翰•D•洛克菲勒
  3、亨利•福特
  4、塞缪尔•英瑟尔
  5、西奥多•N•维尔
(四)其他领域的发展
  例如,公共关系的温床年代给学院和大学带来了富于创新精神的新闻宣传活动项目。
六、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1917年—1919年
伍德罗•威尔逊 公共信息委员会(CPI)——“克里尔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国舆论支持战争的努力和威尔逊的和平目标。
  1、乔治•克里尔
  2、卡尔•拜奥尔
七、繁荣兴旺的20年代:1920年—1929年
1、爱德华•L•伯尼斯和多丽丝•E•弗雷奇曼
(1) 爱德华•L•伯尼斯
      1923年出版了第一部关于公共关系的著作《舆论的结晶》,其中伯尼斯被公认为创造了“公共关系咨询”这一术语。同时,他又在纽约大学开设了公共关系课程,又开创了新的事业。以后积极从事着各种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多丽丝•E•弗雷奇曼
  2、约翰•W•希尔
  (1)约翰•W•希尔:一个新闻记者,1927年在克利夫兰创办了一个公司,1933年与唐•罗顿建立了一个合伙企业。是一个在提供公共关系咨询方面讲究职业道德而且值得尊重的领导者。
  (2)格伦•G•海斯
       公共关系的另一个开拓者。在1921年创办了一个专门搞农场公共关系的机构——海斯—洛布公司。
  3、保罗•加勒特
  4、阿瑟•W•佩奇
     公共关系的开拓者之一,
     阿瑟•W•佩奇(实践了公共关系的六项)原则:
 (1)告之真相
(2)用行动来证明
(3)倾听顾客的话
(4)未雨绸缪
(5)犹如整个公司离不开它似的,实施公共关系。
(6)保持平静、耐心和良好的幽默感
  5、阿莉斯•L•比曼
      美国推进与支持教育理事会(CASE)的第一任会长,同时比曼是第一个领导一个全国性公共关系协会的妇女。    
八、罗斯福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1930年—1945年
1、路易斯•麦克亨利•豪
2、约瑟夫•瓦尼•贝克
  1934年,第一个少数民族所有的公司在费城开业。贝克是第一个担任过美国公共关系学会分会主席和第一个得到美国公共关系学会认证的黑人
3、克莱姆•惠特克和莱奥内•巴科斯特

九、战后的繁荣:1945年—1965年
(一)繁荣时期的的表现:
   1、在产业界、研究机构、社会机构、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里,公共关系活动项目的数量得到了稳步的增长。
   2、建立咨询公司的数量日益稳定,尤其是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和洛杉矶等传播的中心。
   3、数量惊人的著作、文章和杂志喷涌而出,致力于探讨这一实践及其理念、问题和技巧。
   4、未从业人员组建了许多新的协会,已经成立的协会正在改变方向或者得到巩固。
   5、学院的课程和学生的数量以及相关课程的广度和深度都在增长
   6、1955年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的形成反映了这一实践及其标准的国际化。
(二)推动公共关系这一实践职业化的原因
  1、
  2、校园
  3、来自于一个强有力的一般性组织的建立和大量实践领域的专业化服务的出现
十、全球信息时代:1965年—至今

第二部分  基 础
第五章   道德规范化和职业化
一、职业道德基础
(一)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背后的原则
     职业道德背后的原则是,任何人的行动都是为客户和整个社区两者创造出最大的利益,而不是去提高从业人员的地位和权力。
   2、注重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的执行的原因
      简单的回答:为了保护那些把他们的福祉托付给了这个专业的人们
      复杂的回答:也包括着这个职业本身的关注——职业特权,地位和共享权利。
(二)必不可少的信任
(三)职业特权
(四)社会责任
  1、让公共关系的社会有用性得到提高的原因
 (1)它(公共关系)在舆论的自由市场中推动观念、个人和机构之间的自由的、符合职业道德道德竞争的时候;
 (2)它披露了试图产生影响的基础性信息来源和目的
 (3)并且它高标准的行为  
(五)正面因素
   1、公共关系通过整理和推行符合职业道德的行为与操作标准,从而改善专业的实践。
   2、公共关系通过强调得到公众的认可的必要性,来改善组织的行为。
   3、公共关系通过是各种观点能够在公众论坛中得到充分表达,来服务于公共利益
   4、公共关系通过运用传播和中介,以信息取代误传、以和谐取代分歧,服务于我们这个细分的、分散的社会。
   5、公共关系通过帮组社会系统适应不断变化的需要和环境,从而促进人类幸福,实现它的社会责任。 
(六)负面因素
1、公共关系有时是以公众利益的福祉为代价的,为特殊利益集团获取优势和开展宣传。
   2、公共关系已经用各种混杂的信号——假新闻事件的瓦砾和使问题更加混淆而不是澄清的虚假措词——堵塞了传播的渠道
   3、公共关系以玩世不恭和信用差距侵蚀了我们的传播渠道。
二、其他专业基础
专业地位的其他指标
  1、正通过研究发展起来的理论主题基础上,为了获得独特的知识和技能而进行专业化的教育准备
  2、获得社区认可的独特的和必不可少的服务
  3、从业人员在实践中的自主权和对于个人责任的认可
  4、由一个同仁自治协会推行的职业道德准则和操作标准
三、专业教育
(一)学位项目:公共关系里的大学层次的教学指南始于1920年。
       公共关系学习领域的五个核心领域
   1、公共关系的原则、实践和理论
   2、公共关系技巧
   3、计划和评估方面的公共关系研究
   4、公共关系战略和实践
   5、指导公共关系的经验
(二)继续教育
四、研究与知识主体
(一)知识主体工程
(二)对于研究的支持
     《公共关系评论》:为公共关系领域的第一家学术杂志,是由于1956年建立的公共关系研究与教育基金会,在1975出版的。
(三)文献
《公共关系杂志》、《公共关系研究与教育》(1984)、《公共关系研究年鉴》
     学术杂志:《公共关系评论》(1975)、《公共关系研究杂志》
     专业期刊:《传播世界》、《国际公共关系评论》《公共关系季刊》(1954)
     时事通讯:《公关新闻》、《公共关系评论》
五、颁发执照和职业认证
(一)法律上的考虑
      颁发公共关系许可证的理由
   1、公共关系可能通过“腐蚀公共关系传播渠道”伤害社会
   2、颁发许可证使这一实践实现职业化——也在一段时间里受到法律的轻视
(二)职业认证
 六、专业组织
  1、美国公共关系学会(PRSA)
(1)含义/介绍:美国公共关系学会(PRSA)成立于1948年2月4日,由全国公共关系顾问协会(NPRCA)和美国公共关系理事会(ACPR)合并而成。(全国公共关系顾问协会是在1936年作为全国认证新闻宣传主任协会而首先组织起来的。它主要是由纽约市未经任何官方认证过程的从业人员构成,以非常宽松的意义采用了全国性以及认证等词语。它在1944改了名字,反映了公共关系重点的转移。美国公共关系理事会作为一个西海岸从业人员的协会。)
(2)美国公共关系学会为公共关系的进步所做的贡献
  ① 它的确认成功的公共关系项目的“银砧奖”以及它的《公共关系评论季刊》(后
依次改名为《公关季刊》和以及《公共关系季刊》)。
  ② 美国公共关系学会通过它的出版物以及各种会议促进观念的交流、推动专业化
意识的形成、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鼓励讲究职业道德的行为以及高标准的实践。
  2、国际商业传播者协会(IABC)
     它建立于1970年,当时企业主编协会和企业主编国际理事会合并。出版有《传播杂志》
  3、加拿大公共关系学会(CPRS)(建立1948年,出有《公报》)
  4、公共关系学会(IPR)(英国)(1948年,出版有《公共关系》)
  5、公共关系顾问协会(PRCA)(英国)
     公共关系顾问协会,是一个“咨询服务机构”的协会组织,成立于1969年,目的是促进在咨询服务机构实践中的专业标准,为寻求公共关系咨询的客户充当信息交换中心,代表会员的利益。
  6、国际公共关系协会(IPRA)(1955年成立于伦敦)
  7、专业化的、地区的和地方性的协会
 七、学生组织
     美国公共关系学生学会(PRSSA)
      国际商业传播者协会

相关话题/公共关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公共关系专业
    1.公共关系理论方向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本研究方向力争使我国公共关系理论的发展能指导并反映业界实践的飞速发展。该研究方向以公共关系学术思想、观念、流派与创新点为主要研究内容,特色是结合多学科的知识及业界最新发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关系基础理论与方法论。该研究方向的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公共关系
    一、概况本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与综合能力,系统掌握公共关系学原理与实务,熟悉公共关系运作的操作规程和基本方法,具备现代化思维、复合型知识和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国际理解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二、主要研究方向1.公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公共关系学
    1.学科点历史、发展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办管理专业教育以来,培养了大批具备国际视野及沟通能力,拥有现代管理意识与专业水准,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学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以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为愿景,肩负的使命是培养复合型国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陈先红《公共关系学原理》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487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公共关系的历史演变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公共关系的一般原理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4章 公共关系工作  4.1 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居延安《公共关系学》(第4版)笔记和典型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219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上篇 理论篇  第一章 导论:公共关系和公共关系学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详解  第二章 公共关系的渊源、兴起与发展   2.1 复习笔记   2.2 典型题详解  第三章 社会关系和公共关系   3.1 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公共关系专业
    1.公共关系理论方向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本研究方向力争使我国公共关系理论的发展能指导并反映业界实践的飞速发展。该研究方向以公共关系学术思想、观念、流派与创新点为主要研究内容,特色是结合多学科的知识及业界最新发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关系基础理论与方法论。该研究方向的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公共关系
    一、概况本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与综合能力,系统掌握公共关系学原理与实务,熟悉公共关系运作的操作规程和基本方法,具备现代化思维、复合型知识和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国际理解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二、主要研究方向1.公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公共关系学
    1.学科点历史、发展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办管理专业教育以来,培养了大批具备国际视野及沟通能力,拥有现代管理意识与专业水准,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学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以“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为愿景,肩负的使命是“培养复合型国际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并为企业、政府等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公共关系学重点终极版吐血整理
    公共关系学重点 名解 一、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是指一个组织或公众人物为树立自身形象,运用有效的传播手段谋取有关公众的理 解和合作的思想、政策和管理职能。 (1)主体:社会组织(或公众人物) (2)对象:公众(包括组织和个人) (3)手段:大众传媒 (4)目的:谋求自身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考研笔记:公共关系传播基本要素研究
      1948年,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家哈罗德·拉斯韦尔补充提出了传播过程五因素的公式:“谁?说什么?通过什么渠道?对谁说?产生了 ...
    北文考研 200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