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教育:我们是为了培养精英吗?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1

当中国式结婚、中国式离婚、中国式关系等等一系列专有名词出现时,中国式这一个前缀似乎可以概括在中国发生 的所有事情。从婚姻爱情到人情冷暖,我们的民族总是有着自己的见解,有着特立独行的秉性。那么中国式教育呢?这个与前面所有的“中国式”相比没有任何爆点 却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究竟是什么样的?

考试多并不能叫精英教育

很多人说中国式教育是为了培养精英而存在的。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考试,最终目的是为了刷掉那些不可能成为 “精英”的人。小学中学的入学考试、分班考试、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各种应试教育的必备品,都是为了选拔我们所谓的“精英”。然而这样就叫精英教育了 吗?如果精英教育仅仅是将一些考试能得高分的人层层选拔,那么每一天我们都在考试中渡过岂不是更简单更高效?

中式教育实际上是大众教育

事实上,我们的教育叫做大众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最开始实施的初衷是为了扫清文盲。如果是精英教育,那么国家 早就把投入义务教育的钱拿出去给那些已经上过大学的人出国留学深造了。我们的大学也不是为了选拔人才才存在的,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提升全民 素质。这一目的在近几年更明显,因为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在扩招。

美式教育更偏向精英

那么真正的精英教育是什么样的?美国式教育能给你答案。美国的小学生基本都是在玩,老师不想让他们学太多, 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学生们的知识启蒙阶段,过大的压力会让他们厌学,而老师们的目的是让他们喜欢上学习。中学生在学我们小学时的内容,高中生也远远没有我们 的高三生那么苦。你可以把这种情况想成暴风雨前的宁静,因为从大学开始,他们的苦日子才刚刚到来。

但其实,美国的精英教育并不是大学才开始的,而是从小就一直贯穿始终的。他们的教育更强调自主性,这也是能 成为精英的人们的必备品质。在没有升学和考试压力的情况下,小学的兴趣培养实际上也能淘汰很多人---那些根本不知道自己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对任何事物都 没有激情和好奇心的人。这是他们教育模式的基础,在今后所有教育阶段之中,只有自主学习、自我发现、自发探索的人才配得到最好的资源。而在中国,我们全都 平等。

精英教育是要培养一个健全的人

精英教育绝对不单单是指成绩,成绩高只能说明你刻苦外加智商不低。但真正的精英必然是知识储备足够、人格健 全、心理健全、情感健全、社交健全的人。他既能侃侃而谈他的专业知识,又要能够优雅而有规律地生活;既要对学术问题对答如流,又要能对社会新闻发表独到的 见解;既要有独自一人泡在实验室里的不孤独,又要有与他人聚会谈笑风生的不尴尬。你说《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是精英吗?他不是,因为虽然他是博士,但是 他不会社交,虽然他有朋友,但你应该也看出来了,他的朋友们向他迈了九十九步,而他只迈了一步。

中式教育和美式教育哪个更好?这个问题没法回答。美式教育下,美国的精英确实更多,各种富豪榜上的成功人士 都是精英。但更多的美国人仍旧处在吃着肯德基、一天不工作的生活状态。这不是这些成功人士的光芒能够掩盖的。而反观中国,我们的人口基数决定精英教育并不 适用于我们,因为那么多的低素质无业游民会严重威胁我们的社会安全。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提高人口素质是必要的,而这样的任务,就落到了我们的大众教育身 上


相关话题/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