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9-1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20分,每小题5分)

1.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2.电子送达

3.上诉不加刑

4.商主体

二、简答题(共50分,每小题10分)

1.简述我国侵权责任法的归责原则

2.简述物权和债权的区别

3.简述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与效力

4.简述我国启动刑事再审的条件

5.简述个人独资企业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区别

三、论述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论述法律行为与私法自治之间的关系

2.论述我国刑事诉讼证人出庭制度

3.论董事对公司的义务

4.论第三人撤销诉讼

四、案例分析(共20分,每小题10分)

1.王某为了自己种地的需要,向胡某购买了一头牛,价格为2000元。因为胡某此前将其牛借给了亲戚高某,所以,胡某告知王某直接向高某取牛,同时也通知了高某,让高某直接将牛给王某。在王某从高某处将牛牵回以后不久的一个下午,赵某(成年人)怀着好奇心来看看这头牛,赵某拍了拍牛,不想,牛使劲冲撞了赵某,导致赵某受伤,花费医疗费3000元。请回答如下问题:

(1)胡某告知王某直接向高某取牛,同时也同时通知了高某,此时,王某是否取得了对牛的所有权?这在物权法上属于何种交付方式?

(2)如果在王某将牛从高某处牵回来以后的当天夜里,牛不幸被雷电击中而死,王某是否可以请求胡某赔偿其损失?为什么?

(3)赵某被牛撞伤后,其有权向王某请求承担动物致害责任,还是有权向胡某请求承当动物致害责任?为什么?

(4)如果第三人江某在牛的旁边燃放鞭炮(法院认定江某具有过失),导致牛受到惊吓,撞伤了赵某,赵某是否有权向王某请求侵权赔偿?为什么?

(5)如果第三人江某在牛的旁边燃放鞭炮(法院认定江某具有过失),导致牛受到惊吓要冲撞赵某。此时,赵某为了躲避,拔腿就跑,将路人李某抱着的一箱瓷器撞掉,损失价值1000元的陶瓷。李某是否可以向江某请求赔偿?为什么?

2.有新闻报道,2015年8月1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发会)向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起诉8家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污染腾格里沙漠”,要求企业恢复生态环境、消除危险等。但他们提起的诉讼因“不符合原告资格”而未被法院受理。

绿发会是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独立社会团体法人,是专门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此前,它曾作为原告启动了甘肃水源污染案、海南红树林案、康菲溢油案三个公益诉讼案件。针对腾格里沙漠污染,绿发会共提出了8项诉讼请求,包括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以维护社会公共环境利益。然而,他们之后收到来自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驳回了这些诉讼请求。这份民事裁定书指出,绿发会就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起诉当地8家企业的公益诉讼未被受理。法院方面认为,绿发会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保护无关,其业务范围也未写明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因此不符合原告资格。

绿发会表示,他们将向上级法院上诉,如果上诉失败会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

绿发会就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起诉当地8家企业的环境公益诉讼,2015年底终于被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请回答如下问题:

(1)我国民事诉讼法关于起诉资格是怎么规定的?

(2)该案件属于什么类型的案件?对诉讼主体资格有什么要求?

(3)该案件请求有什么特点?管辖法院有什么要求?

(4)一审法院对主体资格不合格的裁判是否可以用裁定?

(5)最高人民法院如果做出裁判,要求原审法院立案受理,应当怎么做?


相关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小题5分) 1.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2.(侵权法上的)过错 3.重复起诉 4.绝对商行为 5.授权资本制 6.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25分,每小题5分) 1.民间文学艺术作品 2.驰名商标 3.损失补偿原则(保险法) 4.必要共同诉讼 5.控制下交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20分,每小题4分) 1.地役权 2.诉讼时效中断 3.商行为 4.诉讼终结 5.刑事立案管辖 二、简答题(共48分,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201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小题5分) 1.留置权 2.共同危险行为 3.法定资本制 4.上市公司收购 5.诉讼和解 6.既判力 二、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35分,每小题5分) 1.附条件的民事行为 2.商合伙 3.资产负债表 4.展览权、 5.正当当事人 6.管辖权的转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201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25分,每小题5分) 1.不安抗辩权 2.联合商标 3.公司的募集设立 4.支付令 5.附条件不起诉 二、简答题(共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201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小题5分) 1.准共有 2.外观设计 3.公司债 4.有限责任公司 5.行为保全 6.犯罪记录封存 二、简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9-12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2013年物理化学考研真题 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8-08
  • 202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普通招考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
    物理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考试科目一:691普通物理综合  考试大纲:  691普通物理综合.pdf  参考书目:  1.《大学物理通用教程》(第二版)(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钟锡华、陈熙谋,北京大学出版社;  2.其他优秀《普通物理》教材亦可。  考试科目二:892量子力学基础  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8-01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244德语二外》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244德语二外》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_gfedcba75 http://wenku.baidu.com/view/fd522bbe74a20029bd64783e0912a21615797f6e.html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722基础俄语》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_gfedcba75 http://wenku.baidu.com/view/ed1aad494935eefdc8d376eeaeaad1f347931166.html 北京航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7-11
  • 202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院根据校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计划情况及上线情况,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建议、并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基本线确定如下: 考试方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7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基本线  根据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统计结果和各学科专业拟招生计划,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基本线如下: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报考类别为定向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4-19
  •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调剂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全家桶我都有!
    小田甜学姐 开学啦~我来更新一波~(9.6才更!就是因为懒~hhh)还有些自拍就不放了~哈哈哈~虽然开学下雨,但是还是炒鸡nice~九月份已经来啦,强化阶段都怎么样啦?题目的正确率有没有扎心呀?开始背诵逻辑图大框架了吗?要为接下来的冲刺做准备了哦~大家加油~希望我可以在明年的校门口看到你哦~复习道路上,我一直都在哦!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01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础英语721考研真题
    201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础英语72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仪器综合873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