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9-1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35分,每小题5分)

1.附条件的民事行为

2.商合伙

3.资产负债表

4.展览权、

5.正当当事人

6.管辖权的转移

7.取保候审

二、简答题(共50分,每小题10分)

1.简述双务合同履行中的三种抗辩权

2.简述物权法定主义

3.简述股份公司设立发行的条件

4.简述人民检察院民事抗诉再审

5.简述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行使案件的范围

三、论述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1.试述我国《侵权责任法》上的归责原则体系

2.试论股东出资的合法性对股权取得合法性及公司人格合法性的影响

四、案例分析(共35分,第1题10分,第2题12分,第3题13分)

1.2008你那8月10日,某电器商店购入一批电视机,每个定价为3988元。售货员在制作标价牌时,误将3988元标为2988元。2008年8月11日,张某进入该店,发现该款电视机便宜,就买了两台。不久,商店就发现了其标价牌的错误,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张某。但是,张某认为,买卖已成交,不愿意退货或补足差价。另外,张某提出,他将其中一台电视家转卖给了自己的同学陈某。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商店是否可以撤销其与张某之间的电视机买卖合同?为什么?商店应在多长时间内撤销该合同?

(2)如果张某已经将电视机送到陈某家里,这在物权法上属于何种动产交付方式?陈某从何时起,可以取得对该电视的所有权?

(3)如果张某并非将电视机卖给陈某,而是与陈某达成协议,要赠与陈某一台电视机。但是,张某一直没有将电视机实际交付给陈某。该赠与合同是否已将成立丙生效?为什么?

(4)如果陈某在使用电视机的过程中,电视机发生爆炸,陈某是否可以要求商店承担产品责任?商店是否可以以其与陈某之间没有买卖合同关系为由,拒绝承担产品责任?为什么?

2.甲、乙两人互相殴打,甲向人民法院提出侵权之诉,人民法院判决由乙向甲赔偿3000元的医药费,但对甲的赔偿误工费请求没有涉及。甲因此不服,提出上诉。乙也提出上诉,并在二审中向甲提出了反诉,称甲也打伤了乙,要求赔偿损失若干。二审中,甲又提出在照料自己疗伤时请了保姆丙,要求乙赔偿请保姆丙的费用。问:

(1)二审程序的当事人如何确定?

(2)对第一审原告在二审程序中的请求应该如何审理?

(3)对第一审被告在二审程序中的请求应该如何审理?

3.郑某故意伤害孙某一案,经某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判处郑某有期徒刑6年。在上诉、抗诉期限内,郑某以量刑过重提出上诉,市人民检察院以量刑过轻提出抗诉。上诉状和抗诉书分别由上诉人和抗诉机关直接提交给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到上诉状和抗诉书后,合议庭经过阅卷,讯问郑某并听取孙某的意见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原判决对郑某的量刑过轻,应当判处有期徒刑8年。但是,考虑到被告人郑某提出了上诉,受上诉不加刑原则的制约,二审法院没有改判,而是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县人民法院重新审判。县人民法院收到发回的案件后,组织原合议庭成员对案件重新审判并作出了判决,并在判决中写到:“本判决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抗诉。”

问题:本案中哪些地方有违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


相关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