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9-1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小题5分)

1.准共有

2.外观设计

3.公司债

4.有限责任公司

5.行为保全

6.犯罪记录封存

二、简答题(共60分,每小题10分)

1.物权法上交付的概念和具体方式

2.简述社团法人和财团法人的区别

3.简述逮捕的适用条件

4.简述第三人撤销之诉的提起条件

5.公司税后利润的分配顺序

6.股东出资的法定形式有哪些?

三、论述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1.试述我国合同法上的债权人代位权(包括概念、成立条件、行使及行使的效果等)

2.试述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四、案例分析(共30分,每小题15分)

1.甲公司在其自己的网站上发布电脑销售信息,原本应当标价7200元,却不慎标成了2700元。乙立即上网下了订单,与甲公司订立了买卖5台电脑的合同。甲公司按照订单给乙送了5台电脑。乙将其中1台电脑,以市价7200元卖给了第三人丙,丙并不知道甲公司出售时存在标价的错误,而且,丙已经支付了全部价款,乙也已经交付了电脑。乙自己也使用了一台电脑,在使用过程中,电脑自动起火,导致乙的房屋被烧坏,乙遭受10万元的损失。请结合本案回答:

(1)甲公司是否撤销其与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为什么?(3分)

(2)如果甲公司发现其标价错误之时,距乙支付完毕价款和甲交付完毕电脑已经过了1年零2个月。乙公司在发现标价错误后,立即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电脑买卖合同。甲公司的主张是否可以获得法院的支持?为什么?(3分)

(3)丙是否可以取得对于其所购买的一台电脑的所有权?为什么?

(4)如果经过鉴定证明,乙自己使用的这一电脑在出厂时就存在制造缺陷,乙据此请求电脑的生产商承担产品责任。丁公司证明在电脑生产时其进行了严格的质量管理,电脑出厂时其也进行了严格的检验。丁公司是否可以以自己不具有过错为由,而拒绝承担产品责任?为什么?(3分)

(5)如果经过鉴定证明,乙自己使用的这一电脑存在制造缺陷,但是,电脑的生产商丁公司证明,这一批电脑是被他人偷窃而流入市场的,其是否可以免于承担产品责任?为什么?(3分)

2.2006年4月,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化肥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乙公司预付定金80万元,甲公司于2006年6月交付化肥5000吨,合同总价款为500万元,乙公司于2006年8月份付清余款。此后,乙公司又与丙公司订立一份合同,将化肥转卖给丙公司。2006年6月份乙公司在收到化肥,向甲公司出具验收证明后,又直接将化肥交付给丙公司。后由于化肥的质量不合格、农民索赔给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丙公司因此起诉至法院,要求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赔偿因化肥质量不合格造成的损失。乙公司辩称质量异议期已过,拒绝承担责任。法院在法庭调查中发现,化肥是由甲公司提供的,因此追加甲公司为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以其提供的化肥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判决其赔偿丙公司的经济损失。问题:

(1)法院追加甲公司为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的行为是否合法?为什么?(4分)

(2)如果乙公司和丙公司就“丙公司是否在质量异议期内提出了质量异议”发生争议,谁应当承担证明责任?为什么?(4分)

(3)本案甲公司如果对判决不服,应当如何寻求救济?法院应当如何处理?(4分)

(4)丙公司如果在起诉前自己委托某研究机构出具了化肥不合格的鉴定结论,该鉴定结论的法律效力如何?(3分)


相关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