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9-1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20分,每小题4分)

1.地役权

2.诉讼时效中断

3.商行为

4.诉讼终结

5.刑事立案管辖

二、简答题(共48分,每小题8分)

1.不当得利的成立条件

2.我国物权法上担保物权的三种类型

3.在哪些情形下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回购其发行在外的股份

4.简述提起反诉的条件

5.简述我国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

6.简述上诉不加刑原则

三、论述题(共40分,第1题和第2题15分,第3题10分)

1.试述民事法律关系理论

2.论我国现行《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的规制

3.《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61条规定:“严禁以非法的方法收集证据。凡经查证确实属于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的方法取得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被告人供述,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对上述司法解释的看法。

四、案例分析(共42分,第1题22分,第2题20分)

1.2008年1月,张某因经营水产生意,向钱某借款100万元,约定2009年6月30日偿还。后来,张某的母亲生病,张某的积蓄几乎花光。不巧的是,张某的生意也失败,血本无归。2009年6月初,张某估计他无法清偿对钱某的借款,于是,将其房屋一套和汽车一辆,赠与给了其父亲,并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到了2009年6月30日,张某向钱某表明,其无力偿还债务,自己投资失败、积蓄花光,房子也没有了,目前住在租赁的房屋里。2009年8月2日,钱某从朋友处得知,张某曾将房屋一套和汽车一辆赠与给了其父亲。钱某还得知,张某的妹夫姜某欠张某30万已经到期,但张某并没有向其主张。

请回答:

(1)钱某是否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张某与其父亲之间的赠与合同?为什么?(3分)

(2)钱某应当在什么期限内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该赠与合同?为什么要在一定期限内行使该权利?(4分)

(3)钱某是否可以向姜某行使权力,要求其归还欠款30万元?为什么?(4分)

(4)如果张某和其父亲之间关于汽车的赠与合同有效,钱某后来也没有撤销该赠与合同,张某已将其汽车交给了其父亲,但是,张某并没有到登记机关办理转移登记,张某的父亲是否可以取得该汽车的所有权?为什么?

(5)如果张某和其父亲之间关于房屋的赠与合同有效,钱某后来也没有撤销该赠与合同,但是,张某并没有到登记机关办理过户手续,张某的父亲是否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为什么?(3分)

(6)如果张某为了逃债,莫名失踪达两年半,钱某是否可以申请法院宣告张某死亡?为什么?(2分)

(7)假设钱某是甲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其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未经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同意,将公司的100万资金借给了张某,后来,张某如期偿还,钱某因此得到张某给予的好处费5万元。该5万元好处费如何处理?为什么?(3分)

2.2009年5月10日,甲以乙为被告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乙于2008年10月1日向其借款10000元,期限为三个月,现逾期未还,请求法院判决被告乙支付借款和利息。甲称因为都是朋友,所以当时就没有写借条。甲向法院提出的证据包括:(1)甲的妻子的证言,证明借钱的时候她也在,亲眼目睹了甲把钱交给乙;(2)甲在借款前一天在某银行取款一万元的取款凭条;(3)甲在借款到期后的第二天向乙打电话催款,乙称最近手头很紧,请求再宽限一个月的时间。甲对此谈话内容偷偷做了录音。

乙在答辩中声称钱已经与2009年2月1日下午还了,当时没有别人在场,也没有让甲写收条。他提供的证据包括:(1)乙于2009年2月1日上午在某银行取款一万元的取款凭条;(2)丙的证人证言。丙是甲和乙都认识的朋友,2009年2月15日甲、乙、丙在一起吃饭,丙证明甲在两个多小时的吃饭过程中,没有听到甲提到乙借钱的事情。

问题:

(1)本案的证据中,哪些是直接证据,哪些是间接证据?(4分)

(2)本案的证明责任如何分配?为什么?(4分)

(3)加入本案中乙提出的答辩理由是,这笔钱是甲和乙合伙做生意而给乙的投资入股款,不是甲声称的借款,对此争议事实,由哪一方承担证明责任?(3分)

(4)甲向乙打电话催款过程中偷偷做的录音,能否作为证据在法庭上使用?为什么?(4分)

(5)甲的妻子能否作为证人出庭作证?(3分)


相关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