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61法学专业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9-1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761

考生注意:所有答题务必书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写在本试题单上的答题一律无效(本试题单不参与阅卷)

一、名词解释(共25分,每小题5分)

1.民间文学艺术作品

2.驰名商标

3.损失补偿原则(保险法)

4.必要共同诉讼

5.控制下交付

二、简答题(共50分,每小题10分)

1.试述我国侵权法上一般侵权行为(或过错侵权行为)的构成要件

2.我国物权法上用益物权的概念及用益物权的基本类型

3.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向非股东转让股权的限制

4.民诉法上的阐明权

5.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概念及适用范围

三、论述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1.试述我国法上的意思表示解释理论(包括意思表示解释的概念、解释的目的、解释的对象、解释的方法等)

2.2013年底,我国公司法对注册资本登记体制、登记条件等进行再次修订,修改后的《公司法》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试述公司法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

四、案例分析(共45分,每小题15分)

1.李某和王某是邻居,李某要去边疆地区支教一年,临行前将自己的电脑委托王某保管。一个月后,李某电告王某说自己新买了一台电脑,委托其保管的电脑可以以适当价格出售,但是显示器不要卖。张某知道此事后,对王某说自己想买,但希望王某对李某说电脑有毛病,以便以低价购买,王某便按张某的意思告诉了李某,李某相信了王某的话并同意以低价出售,张某便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该电脑。过了一段时间,王某嫌显示器碍事,便以李某的名义以合理价格卖给了赵某,赵某已经付钱,但是没有交货。李某此时支教期满,回来后了解了真实情况,产生了纠纷。问:

(1)王某代理李某与张某订立的买卖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3分)

(2)王某向赵某出售显示器的行为构成无权处分还是无权代理?为什么?(3分)

(3)如果王某以自己的名义将显示器卖给不知情的赵某,但是没有交货,赵某能否取得该显示器的所有权?为什么?(3分)

(4)如果李某委托王某将其电脑出售以后,孟某前来询问该电脑是否有质量问题,王某故意隐瞒该电脑的重大质量问题,在王某代理李某与孟某订立了买卖电脑的合同之后,孟某是否可以撤销该合同?为什么?

(5)如果李某和王某之间的保管合同是无偿的,王某将电脑锁在其家中的储物间内,但有一天夜里,小偷趁王某不在家撬开其房门,偷走了电脑,王某是否要对李某承担赔偿责任?为什么?(3分)

2.李某与王某共同投资开公司,因利润分成意见不合,李某唆使赵某寻衅将王某打伤,当时在场的还有王某的朋友周某。王某花费医疗费1万元,经鉴定为轻微伤。王某委托律师向甲区人民法院起诉赵某,要求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2万元,精神损失5000元。甲区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本案。赵某在庭审中承认自己将王某打伤,但主张医疗费用过高。甲区法院最终支持了王某的主张。

赵某不服,向乙市中院上诉,并在上诉状中提出是受李某挑拨唆使,自己也是受害者。王某在二审中申请法院追加李某为共同被告,赔偿损失。乙市中院经过审查,认定李某是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问:

(1)本案涉及哪些证据,请一一指出(2分)

(2)本案涉及的要件事实有哪些?证明责任如何分配?(5分)

(3)乙市中院应如何处理王某要求追加李某为共同被告的申请(4分)

(4)假如王某二审中主张要清算与李某投资的公司,法院该如何处理?(4分)

3.因共同走私毒品罪,王某、张某、谢某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均判处无期徒刑。王某、张某分别以无罪和量刑过重为由向二审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市检察院以对谢某量刑过轻为由直接向二审人民法院提交抗诉书,后在抗诉期满前撤回抗诉。二审人民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在二审审理期间,上诉人张某要求撤回上诉,二审法院虽认为一审对张某的量刑过重,但尊重其意思自治原则作出准许张某撤回上诉的裁定。在二审讯问王某后不久,王某因病死亡。二审法院经审查认为王某不构成犯罪,一审对谢某量刑过轻,最后作出如下处理:裁定对王某终止审理,改判谢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请你指出上述二审程序中存在的五处错误并简要说明理由。


相关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