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资料讲义(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5


3.贡献
(1)库利是自我发展理论的创始人。这个理论反映出他的隐居的内省的个性。
“镜中自我”(the looking-glass self):一个人的自我观念是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形成的,一个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的反映。人们是在思考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中形成了自我的观念。人们彼此都是一面镜子,映照着对方。
“镜中自我”概念有三重涵义或三个阶段组成:我们所想象的我们在别人面前的形象——我们所想象的、别人对我们这种形象的评价——由上述形象产生的某种自我感觉。

(2)库利在《社会组织》中,解释了“首属群体”(初级群体、基本群体)的概念:指人际关系亲密的社会群体,主要是指家庭、邻里和儿童游戏群伙等,亦称首属群体、基本群体。
他指出:初级群体是指具有亲密的、面对面交往与合作特征的群体。这些群体是人们的自我观念发展的摇篮,在人的早期社会化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初级群体的特征主要是:面对面的互动;②有限定的群体规模,通常是小型群体。以保证彼此能够有足够机会接触和交往。③不能完全替代的人与人之间的特殊关系;④靠习俗伦理维持的群体控制。
(三)帕克
美国社会学家,芝加哥学派的领袖,被称为大众传播的第一个理论家。
帕克提倡社会互动理论,认为人并非天生具有社会性,社会性的产生离不开传播的重要作用。对传播的定义:一个社会心理的过程,凭借这个过程,在某种意义和某种程度上,个人能够假设其他人的态度和观点;凭借这个过程,人们之间合理的和道德的秩序能够代替单纯心理的和本能的秩序。
人类生态学:人类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人类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社会距离:两个或以上个体或其他范畴之间的能察觉到的亲近感的缺乏。
边缘人:生活在两个世界之间、又不属于其中任何一个世界的人。
出版有关于移民报刊的专著《移民报刊及其控制》,反对压抑或控制外文报刊,强调它们有助于维护种族文化,并使读者透过家乡的语言而接触到大都会生活,使移民顺利融入美国社会中。
注重实证分析,将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作为其主要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许多引人注目的观点,对传播的观点涉及“议程设置”和“把关”。

(四)米德
芝加哥学派中影响仅次于帕克的二号领袖人物,也是社会心理学中互动理论的创始人之一。米德关于人的社会化、社会角色缺的以及社会自我理论对现代社会心理学和传播学具有很大影响。他提出的主我和客我理论,对理解人内传播的社会性具有重要意义。
符号互动论由库利、米德创立,经布鲁默总结提出。研究语言等符号在社会的发展和维持中以及在形成个人精神活动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强调个人的精神活动与社会传播过程之间的关系。
主我:意愿和行为的主体。
客我:他人的社会评价和社会期待的代表,社会化的自我。

(五)李普曼和“刻板印象”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和新闻工作者。1922出版的《舆论》中,提出“我们头脑中的图画和外在的世界”,将议程设置描绘为一个过程,通过它,某个新闻论题被大众传播、公众和政治精英赋予优先的关注。
就大众媒体在构成舆论方面的作用而言,他是最有影响的一个作者,开创了今天蓬勃发展的议程设置过程的研究传统。李普曼不仅对新闻的性质及其选择过程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还提出了两个重要的概念:“拟态环境”和“刻板成见”。强调大众传播的力量,认为大众传播不仅是"拟态环境"的主要营造者,而且在形成、维护和改变一个社会的刻板成见方面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可以说,李普曼是较早探讨了大众传播的宏观社会效果的学者之一。
    “拟态环境”(pseudo-environment),即信息环境并非是显示环境的"镜子"式的再现,而是传播媒介通过象征性时间或信息进行选择和加工、重新加以结构化以后向人们提示的环境。人们通常意识不到这一点,但是大众传播形成的信息环境(拟态环境)不仅制约人的认知和行为,而且通过制约人的认识和行为来对客观的现实环境产生影响。
    “刻板成见”(stereotype),是指人们对特定的事物所持的固定化、简单化的观念和印象,它统称伴随着对该事物的价值评价和好恶的感情。刻板成见可以为人们认识事物提供简便的参考标准,但也阻碍着对新事物的接受,因而它起着社会控制的作用。
 
三、四位奠基人
(一)政治学家拉斯韦尔和宣传分析
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对传播学的贡献集中在宣传分析和传播过程研究。是美国系统研究政治传播第一人,是研究宣传的权威。1927年发表《世界大战中的宣传技巧》是宣传学的经典之作。
1948年《传播在社会中的结构与功能》对传播过程、结构及功能做了一个较全面的论述,明确提出传播过程及五个要素即5W经典模式即传播的三大功能,奠定了传播学研究的基本范围和层面。
他对传播学的贡献还有:开创了内容分析方法,并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引入美国社会科学。
(二)社会学家拉扎斯菲尔德和大众传播效果研究
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美籍应用社会学家。
主张将传播媒介置于完整的社会环境中考察,并将传播媒介社会影响的研究扩展到美国的政治生活中,主持了著名的“伊里县研究”,研究成果即其代表作《人民的选择》。提出了“舆论领袖”概念和两级传播理论,认为传播媒介的作用是间接而有限的,开创了人际传播途径的研究结束了“枪弹论”,进入了“有限效果论”,使研究者深入认识传播环节中众多因素,推动了传播学研究。
对传播学的贡献:开创了媒体效果研究的传统,通过收集资料的方法提出了调查方法论,通过建立“广播研究中心”、“应用社会学研究中心”等创造了以大学为基础的研究机构的原型,使传播理论有了行政研究的特色。

(三)社会心理学家卢因(勒温)和群体动力学
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美籍社会心理学家,最早提出了社会心理学中的“场论”和“群体动力论”。一个群体就是一个场,群体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个体简单相加,个人与群体的关系是如此紧密以至于群体的规范对个人行为有相当的制约和影响。
在二战期间他运用此理论进行了军队士气和改变饮食习惯的研究,证实传播者要想通过传播改变一个人的态度、认识和观念,不仅要考虑个人因素,更要考虑他所属的群体因素。最早提出了“把关人”的概念,在群体对个体行为的影响、组织中的参与性管理研究等方面作出了不磨灭的贡献。他对美国传播学的建立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为传播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层面和方法。

(四)实验心理学家霍夫兰和说服研究
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美国实验心理学家。在“二战”中曾主持美国陆军的有关研究,主要成就是用实验方法研究人的态度与说服之间的关系。
他是“个体差异论”的提出者,它的研究成果被认为是现代态度改变研究的开端,是大众传播理论若干重大贡献的渊源,代表作是《传播与说服》。
最主要的贡献是将说服研究和实验方法引入传播学。他的研究没有涉及现实社会中的媒介和大众传播,使用实验法研究,研究对象范围有限,因此存在局限性。

四、传播学之父——施拉姆
人类历史上第一位传播学家,被称为“传播学之父”。
最大的成就是集前人的研究成果和多学科综合起来进行研究,最终将传播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提出来,并力图使之系统化、正规化、完善化。
他编撰的《大众传播学》出版标志着传播学的创立;
其次是不断著书立说,推进传播学发展,主要有《大众传播的过程与效果》《新媒介》《传播学手册》等;
第三,大力推进传播学教育,扩大传播学在教育及学术界的影响。先后创建四个研究机构,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形成了“施拉姆学派”。还周游世界推广美国的传播学。

Chapter3 传播学流派
一、经验学派 / 传统学派(Empirical School):
主要指以经验性、定量的研究方法来考察社会现象的社会科学流派,侧重于传播效果的研究。
(经验性研究方法指运用可观察、可测定、可量化的经验材料对社会现象或社会行为进行实证考察的方法。)
1、两个重要特征:
(1)实用主义的研究目的;
(实用主义认为判断事物(或真理)的标准不是思想或语言本身,而是思想所引起的客观行为,认为“真理就是效用“,而社会科学研究必须立足于社会现实生活,解决实际问题。)
(2)多元主义的社会观。
2、强调经验材料和客观数据的重要性,并运用它们进行实证考察,从而揭示社会现象和行为的原因和规律。
经验性研究方法的主要原则:
(1)研究程序应具有客观性和可重复性;
(2)首要目标是收集和提供无可争议的科学数据和材料;
(3)通过公开的学术讨论,建构关于社会现象的一般理论模式或“定理”。
3、缺陷:
(1)可量化、可观察的经验材料是有限的,而社会现象和人的行为是无限的,况且人的精神和理性活动不能单纯靠经验材料加以说明;
(2)目前经验性研究所依赖的问卷调查、控制实验等程序和技术缺乏精确性和严谨性;
(3)从个人或小群体处获得的经验材料在考察社会的微观方面具有一定效用,但不适合研究宏观社会结构和整体历史进程;
(4)由于受到文化背景、意识形态等因素的影响,研究者的学术立场不可能做到纯客观。
4、代表人物和代表性研究:
拉斯韦尔、拉扎斯菲尔德等人的“传播流”研究、霍夫兰等人的说服研究、卡兹等人的“创新于扩散”研究。
传播效果研究的14座丰碑
5、由于经验学派坚持多元主义的社会观,因此也被称作管理学派。它否认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是阶级分配的社会,认为它是一个多元利益相互竞争、相互制衡的社会。因此,传播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是通过改进传播机来实现社会管理,这决定了经验学派只能出于维护现存制度的目的,从“管理”的角度对资本主义社会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

芝加哥学派
芝加哥学派构将传播视为人类关系的本质,远远超出单纯的信息传递和交流,传播创造和维持社会,探讨大众媒体在一个健全的民主制中的作用。
对传播理论和研究的贡献:
(1)代表着社会科学在美国的第一次重大繁荣,对一些重要的欧洲理论其者思想起到登陆点的作用;
(2)使美国的社会科学研究有了强烈的经验主义方向,赋予美国式的社会科学以一种应用和改良的影响;
(3)构成了一个以人类传播为中心的人格社会化的理论概念体系,即强调“符号互动论”,使符号互动论概念化;
(4)“佩恩基金研究”构筑了后来的以媒体效果为重点的大众传播研究的早期模式;
(5)认为大众传播是美国民主社会面临城市社会性问题而生存下去的一个可能手段;
(6)它的方法论途径导致被称为“解释学派”的一批当代传播学者的出现。

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的比较:
经验学派在现存制度内部寻找解决社会问题的对策,核心是如何控制或在多大程度上进行控制;——属社会科学
批判学派把资本主义制度本身作为变革对象,核心是谁在控制、为什么存在控制。——属人文科学
(1)研究目的:维护现行的社会制度和传播制度;
改革既有事实、促进社会进步变革。
(2)研究方法:定量分析,注重实证、经验、微观;
强调定性分析,也不排斥定量分析,注重思辩、理论、宏观。
(3)研究焦点:如何有效传播等;
为谁传播等。
(4)社会观:  资本主义社会是多元社会,只要实现多元利益的协调即可消除社会矛盾,媒体可以帮助社会改进;
               资本主义制度及其传播制度本身并不合理,大众传播本质上是少数垄断资产阶级实行统治的意识形态工具,必须加以批判。

二、 批判学派(Critical School):
严格来说,批判学派并不是一个学派,而是对以批判的观点和方法进行的研究的总称,是西方各种涉及到传播问题的,具有批判倾向的理论研究的集合体。
(1)根植于欧洲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深受欧洲传统人文批判思潮的影响。
(2)建立在欧洲独特的传播实践基础之上——欧洲强调公共利益,公共传媒在欧洲大部分国家的传播体制中占据主导地位,对商业传播体制怀有一种天然的警惕。
(3)西方文明危机,如环境危机、精神危机等,引起了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思。

(一)法兰克福学派(Frankfurt School):
1923年,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成立,标志着法兰克福学派的诞生。
代表人物:霍克海默、阿多诺、马尔库塞、弗洛姆、本雅明、洛文塔尔、哈贝马斯等。
理论来源:新黑格尔马克思主义; 存在主义哲学;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方法;韦伯的现代化批判理论;德国古典主义哲学传统
1、    霍克海默的大众文化研究:
(大众文化,一说mass culture,它带有贬义,让我们对大众文化产生一种否定性的判断,即大众文化是伴随着工业革命的进程、借助于大众传播媒介、被文化工业生产出来的标准化的文化产品,其中渗透着意识形态,也是政治与商业联手对大众进行欺骗的工具。另一说为popular'culture,在此层面上考虑,大众文化成了一个中性词,即大众文化来自于民间,与民众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般,将popular culture叫做通俗文化,把mass culture称为大众文化。)
阿多诺,霍克海默,马尔库塞。基本思路:由于资本主义社会已变成一个全面管理的社会,或单维社会,由于技术合理性就是统治本身的合理性,所以,大众文化并不是在大众那里自发形成的文化,而是统治阶级通过文化工业强加在大众身上的一种伪文化。这种文化以商品拜物教为其意识形态,以标准化、模式化、伪个性化、守旧性与欺骗性为其基本特征,以制造人们的虚假需要为其主要的基本手段,最终达到的是自上而下整合大众的目的。
霍克海默有关大众文化的论述主要体现在他于洛文塔尔的通信及《现代艺术与大众文化》等文章中。
霍克海默认为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文化的大众性不在于艺术生产的具体内容和真理有无关系,而是取决于娱乐工业的意志。大众性把人们塑造成娱乐工业本身喜欢的那类人。

2、    阿多诺的文化工业论:
文化工业是德国法兰克福学派的学者西奥多•阿多诺及马克斯•霍克海姆等人提出的概念,用以批判资本主义社会下大众文化的商品化及标准化。
这个概念是阿多诺的哲学理论的中心,它首次出现于阿多诺的《启蒙辩证法》(1948年)。在这部著作中阿多诺称文化工业从上向下“有意识地结合其消费者”。后来阿多诺用文化工业这个词来描述文化事件和产品对社会的影响,认为文化工业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社会胶”(“社会水泥”),它是统治和结合的工具。
阿多诺认为文化工业的文化产品不是按照人们对它的需要而产生,而是按照其交换价值被生产。整个文化工业将其利润的追求强加在产品的精神价值上。这样一来文化工业的精神价值也完全成为了商品。
文化工业是一个由上层阶级领导的文化影响,而不是一个大众文化,也不是一个民族文化。
阿多诺相信文化工业对消费者有操纵的作用。但这个操纵作用是潜伏的。作为商品,文化产品必须适应其消费者的口味,向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简单的、通俗的、不使他迷惑的货物。这样文化工业就起到了防止人们产生批评性思想的作用,使人们无法抵抗文化工业,文化工业也就稳定了统治。而这个稳定作用不是一个副作用,相反它是文化工业的本质,它向观众提供思想,并由此使文化工业成为人们的基本原则的定义者。这样文化工业成了将社会结合在一起的“社会胶”。
此外文化工业还使得人们不再认识到关键点,而只注意不重要的东西。一个例子是将一场首演推进为一个社会大事。这样一来首演的交换价值成为看到和被看到。而首演的节目只不过是这个社会大事的原因。重要的不再是首演的节目,而是在那里和旁边的闲谈。想到的不再是艺术家想通过这个节目表达什么,而是参加这个节目会怎样影响到一个观众的社会地位,别人会怎样想。这也是艺术丧失其独立性的一个标志。阿多诺非常尖刻地说,过去人们不允许自由思考,今天人们允许自由思考,但不会自由思考了,因为一个人只想他应该想什么,而这个思想被感觉为自由。

阿多诺主张用“文化工业”代替“大众文化”,来表示现代大众传媒及其传播的流行文化。
文化工业生产的不是艺术品,而是商品,大众传播媒介与一般商品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它们从一开始就是作为可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被生产出来的,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商业价值,而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真正的精神需要。
文化工业以文化、艺术为名,却是在兜售用来获取利润的文化商品,使大众的闲暇时间变成了另一种被剥削的劳动;
文化工业具有浓厚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隐蔽地操纵人们的身心乃至潜意识活动。防止人们产生批评性思想,维持稳定统治,并由此成为人们的基本原则的定义者。它是一种是控制密不透风、使统治秩序变得更坚固的“社会水泥”。

3、本雅明——机械复制艺术论:
作为一位有着强烈现代精神的美学家和艺术评论家,本雅明主要是从艺术的层面上探讨了技术和机械复制。在本雅明看来,生产技术的变革会对艺术生产和对艺术品的接受产生巨大的影响。现代生产技术对艺术的最大影响就是机械复制技术所造成的变化。复制技术的扩张导致艺术作品的“灵韵”,即一种包含在作品中的韵味和意境的丧失,而“灵韵”关系到作品的本真性和独特性,这是传统的权威性的艺术的重要特征。因此,机械复制艺术的发展代表着艺术的非神圣化进程,艺术作品的展示价值日益超出了其崇拜价值,他称之为“艺术的裂变时代”。但本雅明对机械复制艺术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和热切的好感,他认为,机械复制艺术具有一定的解放意义,它打破了传统的崇拜性的权威艺术,取而代之以更为民主的“流行文化”,开启了从“氛围文化”向“民主文化”发展的进程。在“民主文化”中,意义不再是独一无二的,而是可以被质疑的,意义产生于消费,而非生产方式。

4、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one-dimensionality):
所谓单向度,是指现代社会无论是经济、政治制度,还是科学、工艺、哲学、日常思维,都是“单面”的,即只有承认和接受现实的一面,却没有否定和批判性的一面。
马尔库塞区分了虚假需求和真实需求,虚假需求指“那些特殊的社会利益集团为了压制个人而加之于个人之上的需求”。现代社会用各种方式引诱人民消费产品,无论这种消费是否出于人们自身的真正需要。大众媒介及其造就的文化工业在使人们成为“单向度的人”的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在大众传播媒介的引诱之下,人们在消费过程中,不断得到一种虚假的满足。人们已经被现代社会所吞没,丧失了自己的灵魂,但人们自身却意识不到这种异化状况。

5、哈贝马斯:
哈贝马斯是法兰克福学派的第二代旗手,是20世纪下半叶以来西方知识界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
哈贝马斯改良了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学者的激进主义和悲观主义态度,实现了批判理论的“语言学转向”,以交往行动理论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哲学体系。哈贝马斯主张用交往理性来取代工具理性,从而建立理性在人类生活世界中的基础性地位。
(1)交往行为理论:以一个说话者和至少一个听者构成的互为主体关系为基础的言语行为和交往行为为出发点。用交往理性代替了工具理性。
(2)公共领域论:最早的“公共领域”起源于古希腊城邦的广场集会。现代意义的公共领域则诞生于18世纪的资产阶级内部,是自由平等的公民之间的一种理性的、批判性的公共辩论,主要场所是各种沙龙、咖啡馆、剧场等。
哈认为,公共领域具有脱离国家控制和市场操作的相对独立性,是介于私人与国家之间的政治活动空间。在此领域,公民可以自由表达和沟通,也可以对公共事务进行批评。公共领域是传媒运作的空间之一,大众媒介是发挥公共领域作用的重要一环。
然而,现代大众传媒的普及所导致的公共领域中近代的最后一次转型,却带来了“资产阶级公共领域再封建化”: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传媒的渗透使得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渐趋融合。其后果之一,就是传媒的民主功能下降。现代大众媒体日益为意识形态所操纵,为资产阶级利益所控制,政治利益理性取代了大众话语。同时,传媒的不断商业化使得公共领域被广告所“劫持”。这一切使得公共领域不可避免地走向衰亡。

评价:法兰克福学派开创了传媒批判理论的先河,深刻地影响了此后各种批判学派的研究取向。但他们在颂扬高雅文化的同时却贬抑大众文化,完全忽略了大众传媒和大众文化积极的一面,因此,他们的批判仅仅停留在单纯否定性的批判阶段,始终找不到必然的出路。

(三)帕洛阿尔托学派 / 交往传播学派
代表人物:G•贝特森、P•沃茨拉维克。
最著名的著作《人类传播语用学:交往模式、病理学和悖论的研究》。
重视作为理解个体行为的手段的个体与他人的传播关系,完成了从关注个体内在动力向关注个体交往或关系模式的转向。
元传播:G•贝特森提出,认为每个人际交流包含两个信息,内容信息显示谈话的内容,关系信息显示传播者之间的关系,这种通常以非语言形式同时进行的关系交谈,被称为“元信息传播”或“元传播”。
悖论:从连贯的前提中得出正确的推论的矛盾,陈述和元陈述属于不同的逻辑类型。
双重约束:一个个体将既相互限定又相互冲突的两个层次上的信息传播给另一个人时,出现双重约束。个体通过重新构造传播环境,即改变信息交流的上下文而摆脱双重约束。
对传播学的贡献:
1、要求人们意识到模棱两可的传播,理解传播反常现象,研究诸如“悖论”那样的自我指认的矛盾的性质,并提出更多的与更清楚的传播是否经常发挥作用的问题。
2、他们的观点是控制论的、生态学的,以系统论为基础,和传播学中占统治地位的认识论不同(这也是帕洛阿尔托小组的交往理论没有受到美国主流传播学者更多关注、没有对传播学产生更多影响的一个原因);
3、认为人类传播是相互关系和相互影响的过程,反对单向、线形的传播模式;
4、将传播学看作是在自然背景中发生的,有反实验法的倾向;
深受弗洛伊德影响的帕洛阿尔托小组(Palo Alto group):

贝特森:英国人类学家,帕洛阿尔托小组的奠基人和核心人物。贝认为人类精神外在于身体,在个体与其他人的关系之中,因此有了 “精神生态学”的概念,这样一个概念强调个体与其他人的传播关系的重要性,反映了帕洛阿尔托小组的中心论题。

(四)政治经济学派:
传播学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即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来考察传播现象,将传播作为一种经济活动,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及其宏观决策活动的政治经济学的思路来考察媒介及其传播行为。考察人类传播活动中,对传播生产资料的占有和控制以及由此形成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把资本主义主流媒体的传播看作是一种生产活动,媒介所有权决定信息和文化产品的形式和内容。研究的着眼点首先是媒介的组织和经济活动。传播政治经济学派学者大多数马克思主义者或倾向于马克思主义,他们接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通过观察经济机构、研究生产方式,揭示这些机构通过塑造媒介来满足其利益的目的。
产生的原因:
(1)传播媒介发展成为20世纪的新型大工业;
(2)国家政权对传播过程的生产、分配、消费、控制等活动的参与日益增多;
(3)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不平等和“文化帝国主义”现象。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 !绪论(6课时) 传播学与我们 第一节 传播及其传播学 一、理解传播 二、理解传播学 第二节 传播的过程 一、线形传播过程模式 1、拉斯韦尔模式 2、申农韦弗模式 3、格伯纳口语模式 二、控制论传播过程模式 1、 奥斯古德施拉姆模式 2、 梅尔文*德弗勒模式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5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专业课辅导班-传播学理论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专业课辅导班-传播学理论讲义 传播学理论 参考教材:《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第一章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从传播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一、如何把握传播概念 库利的传播定义; 皮尔士的传播定义; 施拉姆关于传播的定义 二、传播与信息 信息定义 社会信息的特殊性质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名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名单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制定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时间已公布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时间已公布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暑假班部分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暑假班部分 传播发展进程 口语传播时代:9万年前4万年前 使人与人之间的外部沟通更加有效,提高了人类收集、处理和传递信息的能力 局限:1、近距离传播2、不稳定 文字传播时代:公元前3000年 1、便于保存2、扩展人类交流和社会活动空间3、人类文化传承有可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5
  •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传播学是一门旨在研究人类如何创制 交换和解读信息的社会科学,因此,传播学研究需要将科学与人文研究结合起来。史蒂芬 小约翰 第一章 理论与研究范式 一 理论与范式 理论:理论就是为了解释某个现象,按照一定的规范所抽象出来的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5
  •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知识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知识 北京大学传播学研究生入学考试 * 第一天:传播学的基本问题和重点问题 * 第二天:传播学历年真题分析 * 第三天:传播学热点重点问题分析 * 第四天:模拟考试 * 第五天:讲解试题,解答疑问,聚餐 传播学基础问题 简述西方传播学的起源、发展与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5
  • 南昌大学2017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回忆
    南昌大学17新传学硕考研真题回忆 【南昌大学】学硕: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 文艺春秋 2.BBC 3. 东方风来满眼春 4. 开、好、管 5. 选择性接触 二、简答题 1. 简述新闻舆论形成的条件 2. 简述《民报》的主要内容 3. 简述自由主义媒介规范理论的原理原则 4. 甘地的新闻思想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2007-2016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历年真题
    厦门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基础) 一、填空 1、___开始,纸张在传播中开始独占鳌头:我国最早的关于报纸的记载是孙樵《___》卷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2、1815年,《___》在马六甲创办。____年《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创办;1822年,在澳门创办的第一份葡萄牙文报刊是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7
  • 2019考研:新闻传播学三个基本问题
    1、什么是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创立乃基于这样一个信念:由于现实被合理地分成了一些不同知识群,因此系统化研究便要求研究者掌握专门的技能,并借助于这些技能去集中应对多种多样、各自独立的现实领域。(华勒斯坦等,1997:9)新闻学作为一个职业规范性学科,它探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四川大学文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四川大学 学硕:636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 书脊 2. 传播流 3. 空符号 4.DAGMAR 5. 威尼斯手抄小报 6. 涵化理论 7. 知识劳工 8. 后真相 二、简答题 1. 从受众角度分析弹幕的传播效果 2. 简述新闻、舆论与宣传的区别与联系,并举例说明。 3. 介绍罗兰巴尔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学硕:807新闻与传播实务 1. 声画组合的基本模式(又称稳定模式)是什么?每个要素发挥了什么作用?请举例论证。 2. 新闻专业主义防止商业逻辑侵犯新闻逻辑,你同意吗?为什么?举例论证。 3. 网络时代还需要新闻的专业堡垒吗?为什么?举例论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暨南大学 学硕: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选做4题,每小题5分,共20分,多选不给分) 1. 《新闻学大意》 2. 舰队街 3. 舆论反转 4. 首因效应 5. 网络直播 6. 长尾理论 二、简答题(选做3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多选不给分) 1. 简述近代中国民营报纸的活动内容及意义/贡献 2. 简述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学硕:714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 报刊的有机运动 2. 《每周评论》 3. 王韬 4. 人民日报改版社论《致读者》 5. 信息茧房 二、简答 1. 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 2. 美国分别在1984年,2017年两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谈你的看法 3. 新闻界对真理标准讨论的作用 三、论述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考研笔记详细版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从传播的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传播学现状:20世纪出现的一门新兴的社会科学和边缘学科,与诸科学联系渗透因而对象和研究领域不甚明确。分科领域(大众传播学、文化传播学、广告传播学等)繁荣,基础理论研究却显薄弱。 一、如何把握传播概念 美库利 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