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暑假班部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5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讲义-暑假班部分
传播发展进程   

口语传播时代:9万年前——4万年前
使人与人之间的外部沟通更加有效,提高了人类收集、处理和传递信息的能力
    局限:1、近距离传播2、不稳定
文字传播时代:公元前3000年
1、便于保存2、扩展人类交流和社会活动空间3、人类文化传承有可靠的资料和依据
印刷传播时代:
    1、1045毕昇活字印刷术,1450古登堡活字印刷术
2、印刷机为近代报刊出现奠定基础,实现了信息的机械化生产和大批量复制
3、19c30s  大众化报纸  标志着大众传播时代的开始
电子传播时代:
1、形成体外化声音信息系统和体外化的影响信息系统
2、电影 1895  广播 1920 电视 1936 网络1969
新媒介与数字传播时代:
1946第一台模拟计算机,80年代出互联网民间化,数字光纤网络(宽带和压缩技术),E-mail,BBS,万维网……

媒介进程时间表
1045毕昇 活字印刷
1405古登堡 金属活字印刷 《圣经》
1660 第一张日报 德 《莱比锡新闻》
1833 第一份便是日报《纽约太阳报》
1844 海底电缆横跨大西洋
1876贝尔发明了电话
1889 爱迪生发明了电影
1895马可尼 无线电通讯装置
1895 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电影摄影机
1901 马可尼 横跨大西洋远程无线电信号传递
1912 《1912广播法案》
1920 美国西屋电器公司在匹兹堡创办了第一家电台KDKA
1923 兹沃尔金 光电摄像学
1926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出现
1926 中国第一个官办广播台
1927 可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1927 第一部有声电影 《爵士乐歌手》
1936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
1939黑白电视
1940彩色电视
1943 美国广播公司ABC成立
1946 第一台模拟计算机
1958 中国第一家电视台成立
1962 卫星转播
1993 美国“信息高速公路”
传播学史

背景:
1.    政治上:
2.    经济上:
3.    技术上:
4.    社会上:
5.    学术传统上:

学科来源:
社会科学,信息科学,新闻学,心理学,政治学,人类文化学……

知识传统:(重点)
欧洲思想来源
美国思想来源
四大先驱
集大成者:施拉姆
早期思想源流:
欧洲源流:
塔尔德:Tarde
西梅尔:Simmel
马克思:
美国源流:
约翰.杜威 John Dewey:
库利 Cooley:
帕克 Park:
米德 Mead :
该学派的重要贡献:



重要人物
四大先驱:
拉斯韦尔Lasswell
卢因Lewin
拉扎斯菲尔德Lazarsfeid
霍夫兰Hovland
其他重要学着:香农Shannon、维纳Wiener、丹尼尔.贝尔、托夫勒、索绪尔Saussure、皮尔士Peirce、库利Cooley、米德Mead、布鲁默Blumer、列维.斯特劳斯Strauss、罗兰.巴特Barthes、阿尔都塞Althusser
施拉姆Schramm、李普曼Lippmann、默顿、卡茨、罗杰斯、格伯纳Gerbner、蒂奇纳、纽曼Nuemmann、戴维森
霍克海默Horkheiner、阿多诺Adorno、本雅明、马尔库塞、哈贝马斯Habermas
葛兰西、阿尔都塞、鲍德利亚
霍加特、雷蒙德.威廉斯、汤普森、霍尔Hall、莫利Morley、费斯克Fiske、洪美恩
斯麦兹Smythe、席勒Schiller、莫斯可和乔姆斯基、加翰姆和默多克、戈尔丁、马特拉
英尼斯Innis、麦克卢汉Mcluhan、梅洛维茨Meyrowitz、威廉斯Williams、贝尼格Beniger、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波斯特Poster、

传播模式
一 、线性模式:
二、循环模式:
三、系统模式:
四、互动模式:
五、数字媒体传播模式:
其他:
 
谢新洲
 
谢新洲
 
邵培仁的阳光模式
 
王忠义模式
 
郝金星模式
 
孟庆兰的六度模式
 
QQ模式
 
超女传模式
 
奥运传播模式












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

经验学派-定义
传播学的经验学派,主要指以美国学者为代表的传统学派,他们在传播学研究中占有主流地位。他们多从行为主义角度进行研究,在研究中注重经验材料和实证考察,故自称为经验学派(empirical school)。西欧的一些学者则认为美国经验学派的研究是站在行政当局的立场上出发的,因而还把他们称为行政学派。
经验学派研究的特点是:对现行社会体制是否合理并不关心,而是维护与改进现存社会体制及其功能。他们把社会视为一个能够自我调节和平衡的有机生物体。经验学派在方法上坚持经验性的实证研究立场,在方向上坚持实用主义的研究目的,在指导思想上则坚持多元主义的社会观。

经验学派-概述
传播学经验学派所采用的是经验的,以定量和统计为主的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之所以会选用这种研究方法与当时社会所流行的哲学思潮紧密相连。值得注意的是,在20世纪初,学科的划分并不象现在这么完善,哲学家很可能同时也是心理学家或物理学家,因此,他们对于科学不同的态度以及所采用的不同的研究方法直接影响了社会科学的研究。追根溯源,传播学经验学派的方法论背景主要来自于19世纪的实证哲学,经过一系列的演变,实证主义在20世纪的美国发扬光大。

缺陷与不足之处:  过分看重实证的定量研究,其实,社会现象非常复杂,其中变量复杂多变,单靠实证的数字与材料是不可能得出全面的结论的;而且每个人的思想都会对自身有所影响,所谓以“纯客观”的态度来进行研究也是不可能完全达到的。另外,美国的传播研究具有很强的商业性,其研究经常是为某个机构服务的。由于过度讲求实用价值,因而对一些有关社会责任的研究没有足够的重视。

经验学派-研究范式
   范式代表着一学科内科学家共同体或亚共同体所普遍遵守的共同信念和基本准则。它对于解决各种具体问题起到定向作用。当范式发生改变时,科学家借以观察世界的整个概念结构都将发生变化。对于经验学派来说,最重要的有心理学的行为主义范式和认识论范式以及社会学中的功能主义范式。
    行为主义和认识论范式:
行为主义心理学在1913年由华生创立,主张放弃意识而改以可观察的行为作为其研究对象,以刺激——反应术语来解释行为,其理论目标是对行为进行预测和控制。在行为主义范式的框架下,产生了魔弹论和有限效果理论。完全排斥人的主观能动性,认为只要刺激相同则反应一致。因此,受众面对大众媒介强大的宣传攻势,只能应声而倒。过于简单化和机械化,
在20世纪40、50年代,又产生了一批新行为主义受众理论,其中最著名的有个人差异论、社会分类论与社会关系论。这些理论认为,受众由于受到先天才赋、后天环境、所属群体和社会关系等一系列中间变量的影响,因此他们对于媒介所发出的信息不会照单全收,而是会有一个选择的过程。在效果理论方面,由于存在各种中间因素,魔弹论受到质疑,转而被有限效果理论所取代。仍然局限于刺激-反应模式的框架之下。在研究取向上,传播依旧被看成是一个劝服的过程,受众虽不再是中弹即倒的靶子,但仍处于消极被动的地位。
20世纪50年代,认识心理学向当时所盛行的行为主义心理学提出了挑战。解释作为主体的人是怎样进行信息加工的。认识论范式有效突显的是人的主体性和人的能动性。在这种范式的影响下,受众不再是信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大众传播内容积极的解读者,以受众为中心的各种理论呼之欲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使用与满足理论。它强调的是个人根据不同需求来选择媒介内容从而得到自身的满足。

    功能主义范式:
功能主义在20世纪40—60年代,代表人物有帕森斯和默顿。“帕森斯—默顿—拉扎斯菲尔德”的功能主义取向和经验研究的程式,共同构筑了美国社会学在“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导范式。
功能主义学者对社会现实作出了这样一套假设,他们把社会类比成有机物,认为社会是由相互依存的各部分构成的整体系统,每个部分都在一定的系统中承担相应的功能。当社会各个部分所承担的功能都正常发挥时,社会就能维持稳定并和谐运转。大众媒介被看作是社会系统中的一部分,它必须履行一系列的功能从而为社会的正常运行作出贡献,并且,大众媒介所执行的这部分功能对于社会系统来说是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拉斯韦尔提出了大众媒介的环境监视、社会协调和文化传递功能,赖特补充了娱乐的功能,默顿则提出了显功能、隐功能和功能失调等一系列概念并和拉扎斯菲尔德一同提出了媒介的授予地位功能、重申社会准则功能以及麻醉精神的功能失调。
功能主义范式的出现与美国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有关。二战后,美国的社会运动接踵而至,到60年代达到顶峰。这其中有妇女、黑人、少数民族争取民权的运动,女权运动等等。社会动荡不安使得人们对周围环境认知的不确定性陡然增加,而此时,大众媒介便充当了权威消息来源,在消除人们不确定性的同时,对舒缓和解决社会矛盾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社会的稳定与平衡。促使研究者更多地去思考大众媒介与社会整合以及社会变迁之间的关系。



两种人生哲学 两种现代思潮 两种学术判断

经验学派 (行政学派、管理学派)
         追求事功 科学-进步-发展 科学主义 工具理性 “如何传播,如何取得最佳效果” 驱动系统
         研究方法 客观的、科学的、实证的的方法调查、统计、测量与分析,揭示规律。事实判断,运行规律

1美国进步主义时代(美国传播思想——团结、民主、进步)1890s——1920s 工业化、都市化、传媒与现代性
   1)现代性:从共同体到社会 工业革命 工业社会 传统价值体系瓦解 没有统一的价值参照体系 人们孤立的像沙粒、原子式的生活在一起。没有归属感,易受影响:媒介技术兴盛 大众社会理论。魔弹论
   2)身份认同:我们如何找到意义和获得归属感、价值的认知 团结、归属感、农民工、西藏
   3)民主:我们如何公正的生活在一起 如 沟通基础上,舆论自由、民生新闻
 传播、沟通——共同体(社会有机体)——身份——民主
  
 2.芝加哥学派: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是美国第一个社会学系,芝加哥学派则是20世纪美国社会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派。在芝加哥学派中,对传播学影响最大的是被称之为“开创了大众传播研究的学者”的罗伯特•帕克。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家群体有杜威 库利 帕克 米德。
              学派乐观的认为,有了新的媒体,沟通交流增多,就可以解决社会问题。媒介的增多不见得内容的增多,忽视权力和冲突,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和矛盾性。
              杜威:1.实用主义2.进步教育:反传统教育,重视个体心理条件、兴趣3.大的共同体:思想自由,无限沟通,公意形成确定民主政治社会的精神
              库利:初级群体 :自我观念的发展和为个人的社会化奠定基础 “镜中我”个人对自己的认识是其他人关于自己看法的反映。
              帕克:鼎盛时期人物 1922《移民报刊及其控制》 民族志方法,自然环境中观察人类的行为,研究社区、移民生活、学校、犯罪。大众传播 人类生态学 种族关系
              米德:《心灵、自我与社会》符号互动论:象征互动论 人与人通过符号和意义而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可以通过认识个体如何赋予他们与其他人交流的符号信息以意义,从而理解人类行为。意义产生于与同伴的社会互动或通过个体的解释过程而修正。

学派特征:1.经验主义方向——进步主义、实证主义、改良派
          2.相信研究,不相信统计分析
          3.以“人际传播”为中心的理论概念系统
          4.以“媒介效果”为重点的大众传播研究模型。

 3.李普曼 拟态环境和刻板成见 《舆论学》
 4.四大先驱:政治学家 拉斯韦尔
            社会学家 拉扎斯菲尔德
            心理学家 卢因
            社会心理学家 霍夫兰
5.一位集大成者:施拉姆 《大众传播与国家发展》开创传播学学科

6.经验学派主要研究领域和理论有:
             传播过程模式研究、说服与态度改变研究、“传播流”研究、先有倾向理论、选择性接触理论,补强理论、意义领袖与两级传播理论等。由于该学派的主要理论观点强调大众传播效果和影响得有限性,又被称为“有限效果理论”。70年代以后该学派受到了批判学派的激烈批评,研究视角有所改变,提出了“议程设置功能”等较为强调传媒影响力的理论。
经验学派-研究范式

技术学派
1.英尼斯 《传播与帝国》《帝国的偏向》时空偏向平衡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
2.麦克卢汉
1)    媒介即讯息:信息指的就是社会变革,媒介出现就像报春鸟一样 媒介——扩散——……
2)    媒介——人体的延伸
3)    热媒介和冷媒介(清晰度和参与度)


批判学派
           广义:包罗广泛的开放领域 西方哲学 当代文艺理论 文化研究 韦伯、葛兰西、法兰克福学派、阿尔都塞、哈贝马斯、德里达、福柯
           狭义  从传播学学科角度研究的 霍尔等 “谁在传播,为何传播” “控制”命题是批判学派的一条主线,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

总体评价:体现超越 超越性反思 精神-价值-意义 人本主义 价值理性  操纵系统
         历史的、总体的、联系的方法透视内在本质与外在联系。
         价值判断,探究意义
介绍:
         传播学批判学派于20世纪60年代在欧洲兴起。它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社会科学法兰克福学派的影响。它实际上并非一个统一的整体,而是又包含了许多派别。这些流派各持一说、自成一派,但它们又一个共同的倾向,都反对美国的经验学派。打破以往几十年传播学的伪科学倾向及对媒体效果的行为主义研究,将传媒还原到大的社会和历史背景中,而不是将它们孤立起来分析。

基本特征是:

(1)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持批判态度,大众传媒是如何表现和强化“消费文化”;

(2)传媒以何种方式和手段剥夺了人们的权利和自由;

(3)用何种方法和途径来使人们被剥夺的基本价值得以恢复。

1.法兰克福学派:
                   1)简述:20世纪西方哲学思潮
                           1923 德国 法兰克福 城市名 社会研究所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批判性研究 1930 霍克海默任所长 网罗了一批人才  希特勒上台 犹太人 逃往美国 1934年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重建社会研究所 (此时 很巧 拉扎斯菲尔德 也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 第一次合作与冲突发生 学术思想与研究方法上的分歧 1941年拉扎总结文章《论经营管理研究和批判研究》 服务于公共或私人的经营机构而进行的那种类型的研究 所以经营管理学派)1949-1950后被西德政府邀请 回法兰克福 成为欧洲新马克思主义和新左翼运动的理论据点。
                 马克思主义发展:
                 一阶段:马恩时期 强调经济基础
                 二阶段:列宁事情 强调政治
                 三阶段: 二战后 东方社会主义阵营和西方马克思主义 (上层建筑 心理 社会 文化 艺术等精神领域 核心是文化 归结到意识形态 认同既定现实,把政治实践归结为文化批判   )


               2)大众文化与文化工业: 既非大众创造的文化也非大众真正需要的文化。是近代资本主义文明的衍生物,属于特定时代。流行歌曲,畅销书,娱乐性电影,喜剧连环画、肥皂剧,时装表演等。 模式化 大工业批量生产复制 标准化 伪个性化 使人在被动的接受中痴呆化。所谓消遣的大众文化是异化劳动的延伸
                                      是商品生产与消费体系的产物,根据市场行情制作,作为商品卖出,本质上同物质产品的生产已无差别,目的追求商业利润。迎合大众口味 媚俗文化 市场逻辑 工业化流水线作业 非创造而是制作出来的文化。压抑人 欺骗人 操纵人
                                       这里,“文化”其实不再标志为一种富有创造性的、人的生命的对象化,而仅仅体现为对利润的追求和对个性的泯灭。
                                    《启蒙的辩证法》中,霍克海默和阿多诺便舍弃“大众文化”这一说法,代之以“文化工业”术语
                                       文化工业也是作为商品供人消费的,完全堕入了商品世界,为市场而生产,以市场为目标。收听率,收视率,点击率,上座率,销售指标等,及“流行”。
               总结:由于媒介的兴盛,廉价报纸,流行杂志,畅销书,广播,电视,电影,录音带,录像带以及网络的风行,大众文化才得以甚嚣尘上;媒介一方面对大众文化推波助澜,另一方面它本身又是一种大众文化现象;政治上是意识形态的操作工具,文化上是异化潮流的吹鼓手。
                      局限: 尽管关注人的生存境况与未来,人的主体性与人的解放。但清高自负的贵族气质。晦涩难懂,精英主义倾向


               3)不同文化的斗争,话语权的争夺:
                  大众文化 媚俗文化 客奇Kitsch 商业好莱坞生产的文化
                  民间文化 植根生活传统 与精英文化相对
                  精英文化 高雅文化 学院化 体制化 传统贵族化气质 需教育培训
                  先锋文化 对高雅文化的一种反叛,也是对大众文化的反叛,反抗所有的现存的文化,反体制化,追求突破,个性化,但是弱小前景。可能被精英文化吸纳如梵高画进入博物馆,也可能被边缘化直至消失。
               
霍克海默:
          哲学家、社会学家  所长 1937年在《社会研究杂志》发表论文《传统理论和批判理论》         
          置于现存社会中 帮助社会再生产 既定事实出发 实证性研究得出与现存秩序相调和的顺从化结论,肯定面目 接受体制 天经地义 揭示规律 出谋划策。   
          立足体制之外 解剖弊端 现实中存在的不合理一面 最终弃绝之 所以要破坏既定秩序,证明与人的本质相背离,否定姿态。
          从主体的不同中产生 不同立场 面对的是同一客体
阿多诺: 天才 哲学 社会学 心理学 音乐 认为音乐是让一部分人欣赏 偶发、自然、不追求商业利润 流行音乐是意识形态统治工具 与拉扎斯菲尔德的分歧 曾试图合作过但因双方观点不同还是分开
马尔库塞:《单面人》单向度的人 发达工业社会蜕变为一种“单面的社会”“单面思维的单面人”,只有物欲而未有灵魂,只知屈从现实而不会批判现实(纯然的接受现实,盲目的肯定现实,将自身完全融入现实之中,成为它的一部机器或机器的一部分)。没有“精神的向度”,没有否定与批判的意识。

本雅明: 哲学家 美学家 文学批评 多才多艺 《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 赞美复制技术 伟大作品可以让更多人欣赏了 复制把艺术传给大众,使艺术进步,相信技术进步带来社会进步。
弗洛姆:人的主体性
罗文塔尔:大众文化 文史哲
 
2.传播政治经济学 :
                        经典马克思主义 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传媒所有制结结构与权势集团的利益关系 拆穿流行的神话即意识形态,如所谓客观、公正、多元化、新闻自由等。
                     从事文化产品生产的媒介与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企业一样,维护资本主义制度中起重要作用。传播并不是一种满足受众需要的自发行为,而是一种受到操纵、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自觉活动,归根结底受制于经济基础。

1)加拿大 司迈斯 “受众商品论”广播电视节目不是媒介生产的真正的和主要的商品,卖的真正的主要的产品是受众的注意力。
               对传播起决定作用的是广告主的意志,受众主权乃形同虚设。资本以广告的形式对传播活动做了有力的干涉。
           “二次售卖”第一次售卖,媒介向受众提供信息,满足受众对信息的需求,消除信息的不确定性,这里售卖的是信息。信息是商品。
第二次售卖,将受众的注意力,售卖给广告商。受众的注意力是商品。是“注意力经济”“影响力经济”。
媒介目的是吸引受众,根本目的是为了争夺广告。
2)英国累斯特大学“大众传播研究中心”(1968) G.默多克、戈尔丁。
                    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理论,探讨媒介所有制结构及其控制问题,着(zhuo)眼点在经济方面。支配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精神生产资料。垄断与控制的实质。

3)文化帝国主义(Cultural Imperialism) :
                    文化帝国主义理论是对于西方发达国家通过文化输出对不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实现文化霸权和文化控制的讨论。它关注国际文化生产与流通过程中的不平等结构以及由此形成、扩大和加强了的跨国支配。
                   国际传播全球传播视野,西方(美国)传媒运作及其产品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命运的影响。
                     H.席勒 :在《传播与文化支配》第一次提出 “信息的自由流通”和“世界传播不平衡格局”的论争 符应于支配国家的价值观与结构
                             美国 60年代突起 对美国传媒的揭露与批判犀利无情 1969《大众传播与美国帝国》政府、军界、民间企业的盘根错节的利益共同体,促成美国大众传播势力的凌驾全球,导致发展中国家文化主权的丧失。
                              互联网 全球化 新传播技术将为人类带来更民主更多元的文化。席勒一针见血指出,由跨国公司和市场逻辑所支配的权利关系没有丝毫改变,并且加剧了原已不合理的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秩序。充斥西方的各种话语霸权,如消费主义的意识形态。
                     D.席勒《数字资本主义》
                     乔姆斯基 
  
3.文化研究:说政治经济学派是简单的经济决定论 、简化主义。
             从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出发 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
             对发达工业社会普遍异化进行揭露与批判,唤醒被资本主义文明所扭曲压抑的主体意识,将人从非人化的境遇中解放出来。
           
1)异化:(西方马克思主义鼻祖卢卡奇“物化”思想:商品拜物教 虚假意识)指人的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及其产品蜕变为脱离生产者而且同生产者相对的异己力量,反过来统治生产者的一种社会现象。人的主体性完全丧失,遭到本来由自己创造而现在却成为异己的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的奴役。
               生产过程的异化和消费过程的异化
               消费本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而如今却成为目的本身。
               人创造出来的东西反而奴役人的一种社会现象,丧失人的主体性。例如人自己创造出神灵,结果人跪倒在神灵下膜                                                        拜,受到自己创造出的神灵的支配和奴役
            对发达工业社会普遍异化进行揭露与批判,唤醒被资本主义文明所扭曲压抑的主体意识,将人从非人化的境遇中解放出来。
                 



2)伯明翰学派
          英国伯明翰大学“现代文化研究中心”即伯明翰学派CCCS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方面,将传播活动同文化现象联系起来考察。
    文化是“一种整体生活方式“,而文化研究就是对这种整体生活方式的完整过程的描述。这一学派所坚持的平民主义倾向使得他们把研究对象从高雅文化及传统的文学经典中解放出来,注重对通俗文化、大众传媒的研究,大众文化现象从此登上了学术的“大雅之堂”。这就抛弃了旧的学院体制对"文化"的狭隘的、固步自封的立场,更加深入到人们的新的文化经验之中。
    它引入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更注重一种新的“内容”的解析策略,对文本进行一种“价值阅读”。[2]霍加特指出:“‘价值阅读’这个术语并不表示阅读者此刻正试图作出有关自在的作品的‘价值判断’,而是说此刻他试图尽可能敏锐和准确地描述他在作品中所发现的价值。”这种‘价值阅读’提供了理解文化的新的途径。这两个方向使“文化研究”始终与社会、政治、意识形态以及历史紧密结合,在注重理论进展的同时保持世俗的关怀。而伯明翰大学的“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也在报纸、广告、电视节目以及工人阶级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研究成果,并培养了许多此领域的学者。
霍家特——文化的用途、
威廉姆斯——文化理论概述、
汤普森——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
霍尔的受众理论;编码释码(解码)理论 
        信息编码 符码分为能指 所指 赋予意义 渗入意识形态;
        流通环节
        使用环节
        再生产环节 解码、解构 受众解读模式:支配式解读 妥协式解读 逆向式解读

3)福柯话语权力理论 知识考古学
                            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语言的构造 历史语言的构建  :任何知识是人的言说,体现特定权力意向和权力关系,这些言说即“话语”。如新闻报道、新闻自由都是一种话语。种种看似自然客观的知识或话语实际上与不同社会团体或利益集团有密切联系。各种集团为了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而纵横捭阖的言说过程及产物,知识考古学揭示各种知识、言说、话语在其形成过程中所体现、所隐含的权力背景(不仅仅是政治权力)。话语权就是统治权,知识的意志就是权力的意志。例如新闻自由话语就是资产阶级与国王贵族“争权夺利”的本质。

4)结构主义:在结构主义看来,意义来自于能指与所指的任意性关系,而在后结构主义看来,所指是找不到的只有能指在“滑动”,解构主义大概与德里达的学说有关,后结构主义可能范围更广一些。
             20世纪60年代 法国 哲学思潮 语言学中的结构主义方法 以具有客观结构的语言取代个体主体存在的人来作为哲学的出发点。或强调固定的结构或强调结构的流动变化。符号的意义原本是多样并且不断变化的,由于意识形态作用,符号变得单一化和固定化,并让人认可这种经意识形态选择后的意义是自然的。结构主义—符号学倡导一种“陌生化解读”,不同方式解读。
              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 远古神话功能是解释说明世界 解决其间问题和矛盾
                                    现代大众传媒也同样 以富有想象力的方式应付和舒缓统治阶级和人民之间的二元对立和矛盾冲突,使人们沉溺于幻想中,丧失了对现实的反抗的意志,阻碍社会变革。 
              符号学家 罗兰.巴尔特;拓宽符号概念,影像,姿势,仪式,景观,声音等。批判意识形态建构文本符号文本的特定意义并“自然化”。 把渗透了意识形态的符号文本称为“神话”。

神话    能指1           所指1   
    符号               所指2
          能指2(新的能指)             意识形态
 所以要批判、解构,“去神话”或“陌生化”
              意识形态理论家 阿尔都塞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传播学是一门旨在研究人类如何创制 交换和解读信息的社会科学,因此,传播学研究需要将科学与人文研究结合起来。史蒂芬 小约翰 第一章 理论与研究范式 一 理论与范式 理论:理论就是为了解释某个现象,按照一定的规范所抽象出来的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5
  •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知识
    北京大学传播学考研辅导班-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知识 北京大学传播学研究生入学考试 * 第一天:传播学的基本问题和重点问题 * 第二天:传播学历年真题分析 * 第三天:传播学热点重点问题分析 * 第四天:模拟考试 * 第五天:讲解试题,解答疑问,聚餐 传播学基础问题 简述西方传播学的起源、发展与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5
  • 南昌大学2017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回忆
    南昌大学17新传学硕考研真题回忆 【南昌大学】学硕: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 文艺春秋 2.BBC 3. 东方风来满眼春 4. 开、好、管 5. 选择性接触 二、简答题 1. 简述新闻舆论形成的条件 2. 简述《民报》的主要内容 3. 简述自由主义媒介规范理论的原理原则 4. 甘地的新闻思想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2007-2016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历年真题
    厦门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基础) 一、填空 1、___开始,纸张在传播中开始独占鳌头:我国最早的关于报纸的记载是孙樵《___》卷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2、1815年,《___》在马六甲创办。____年《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创办;1822年,在澳门创办的第一份葡萄牙文报刊是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7
  • 2019考研:新闻传播学三个基本问题
    1、什么是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创立乃基于这样一个信念:由于现实被合理地分成了一些不同知识群,因此系统化研究便要求研究者掌握专门的技能,并借助于这些技能去集中应对多种多样、各自独立的现实领域。(华勒斯坦等,1997:9)新闻学作为一个职业规范性学科,它探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8年四川大学文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四川大学 学硕:636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 书脊 2. 传播流 3. 空符号 4.DAGMAR 5. 威尼斯手抄小报 6. 涵化理论 7. 知识劳工 8. 后真相 二、简答题 1. 从受众角度分析弹幕的传播效果 2. 简述新闻、舆论与宣传的区别与联系,并举例说明。 3. 介绍罗兰巴尔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学硕:807新闻与传播实务 1. 声画组合的基本模式(又称稳定模式)是什么?每个要素发挥了什么作用?请举例论证。 2. 新闻专业主义防止商业逻辑侵犯新闻逻辑,你同意吗?为什么?举例论证。 3. 网络时代还需要新闻的专业堡垒吗?为什么?举例论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暨南大学 学硕: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选做4题,每小题5分,共20分,多选不给分) 1. 《新闻学大意》 2. 舰队街 3. 舆论反转 4. 首因效应 5. 网络直播 6. 长尾理论 二、简答题(选做3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多选不给分) 1. 简述近代中国民营报纸的活动内容及意义/贡献 2. 简述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2018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研真题
    学硕:714新闻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 报刊的有机运动 2. 《每周评论》 3. 王韬 4. 人民日报改版社论《致读者》 5. 信息茧房 二、简答 1. 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 2. 美国分别在1984年,2017年两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谈你的看法 3. 新闻界对真理标准讨论的作用 三、论述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4
  •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考研笔记详细版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从传播的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传播学现状:20世纪出现的一门新兴的社会科学和边缘学科,与诸科学联系渗透因而对象和研究领域不甚明确。分科领域(大众传播学、文化传播学、广告传播学等)繁荣,基础理论研究却显薄弱。 一、如何把握传播概念 美库利 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9
  • 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传播学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上海交通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传播学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708传播学理论与历史考研试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杜威:这个是芝加哥学派的学者。这题估计死了很多人,我也是蒙的,隐约感觉他MS这个学派的果然真是。符号:这个是以前的概念重复考,所以建议大家真的要把以前的名词解释全部背熟刺激反应理论:这个是很基本的理论发展传播学女性主义研究发现名词解释每年基本都有个人名,所以大家复习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了简答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811综合考试(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楚辞 :北方民歌的形式和楚国方言, 代表作有屈原的离骚第二个我死活想不起来,如果有其他人想起来了斑竹帮忙补充下吧- -沈从文: 湖南凤凰人,著名文学家,作家,代表作,边城 丁香姑娘义和团运动:要说山东兴起,然后发展到北京,清政府先是支持后和外国侵越者一起绞杀,此运动GC是进攻东郊民巷使馆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武汉大学2010年传播学综合知识考研试题(回忆版)
    文学部分一、简答 10分*31、李白的《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中吹笛》的背景、思想感情和构思方式。2、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的思想内容以及你读后的感受。3、闻一多分《发现》的爱国主义诗歌的特点。二、论述 15分*21、王国维认为屈原的文学精神是“北方之感情与南方之想像的合而为一”,联系屈原相关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