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考研中财各章会计分录备考整理(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11


   处置后:
 借:资本公积-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D、工程领用
借:在建工程(或工程物资)
贷:原材料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E、用于职工福利
   借:应付福利费
      贷:原材料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存货的期末计价
3、计划成本法
A、付款、发票到达
  借:物资采购(实际成本)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
B、入库    借:原材料(等)
              贷:物资采购(计划成本)
C、月底物资采购余额转出
        借方(超支):  借:材料成本差异
                             贷:物资采购
        贷方(节约)   借:物资采购
                             贷:材料成本差异
计划成本=实际入库数量(扣减发生的合理损耗量)*计划价
实际成本=包含合理损耗的购货金额(即发票价)
材料成本差异率=(月初结存差异+本期差异)/(月初计划成本+本期计划成本)
D、结转本月材料成本差异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营业营业费用等
      贷:材料成本差异(正差用蓝字,负用红字)
4、零售价法
成本率=(期初存货成本+本期存货成本)/(期初存货售价+本期存货售价)
期销售存货的成本=本期存货的售价(销售收入)*成本率 
例:某商品公司采用零售价法,期初存货成本20000元,售价总额30000元。本期购入存货100000元,售价120000元,本期销售收入100000元,本期销售成本是多少?
  成本率=(20000+100000)/(30000+120000)=80%
        销售成本=100000*80%=80000元
5、毛利率法
销售成本-销售收入-毛利
例:某商业公司采用毛利率法,02年5月月初存货2400万元,本月购货成本1500万元,销货收入4550万元,上月毛利率24%,求5月末成本。
 5月销售成本=4550*(1-24%)=3458万元
 5月末成本 =2400+1500-3458=442万元
7、委托加工物资
委托方:
A、  借:委托加工物资
          贷:原材料
 B、支付运费、加工费等
      借:委托加工物资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
  C、支付消费税  
借:委托加工物资(直接出售)
        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收回后继续加工)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
消费税计税价格=(发出材料金额+加工费)/(1-税率)。   增值税=加工费*税率
  D、转回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
                  贷:委托加工物资
计提跌价准备
      借:管理费用-计提的存货低价准备
          贷:存活跌价准备


第三章   金融资产

1.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交易性持有期间取得股利和利息的处理、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期末计价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处置等方面的内容。为了总括地核算和监督企业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增减变动及结存情况,应设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
“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应当按照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类别和品种,
分别“成本”、“公允价值变动”进行明细核算。
(一)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
购入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公允价值)
投资收益              (交易费用)
应收利息      (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应收股利      (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
贷:银行存款等
收到现金股利或利息时: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二)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取得的现金股利和利息
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在
资产负债表日按债券票面利率计算利息时:
借: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贷:投资收益
收到现金股利或利息时: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票面利率与实际利率差异较大的,应采用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债券利息收入。
(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期末计量
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四)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处置
企业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
借:银行存款            (实际收到的金额)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
投资收益             (差额)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成本)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
投资收益             (差额)
同时:  借:投资收益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
或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  
贷:投资收益
2、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务处理
为了核算企业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价值,应设置“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
 
(一)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取得
购入时: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面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溢价)
应收利息   (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贷:银行存款等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折价)
二)资产负债表日的持有至到期投资
资产负债表日,持有至到期投资为分期付息、一次还本的债券投资的,应:
借:应收利息或银行存款       (面值×票面利率)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折价摊销额)
贷:投资收益          (摊余成本×实际利率)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溢价摊销额)
资产负债表日,持有至到期投资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的,应: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面值×票面利率)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折价摊销额)
贷:投资收益          (摊余成本×实际利率)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溢价摊销额)
这里需明确以下概念:
1.实际利率
实际利率,是指将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在预期存续期间或适用的更短期间内的未来现金流量,折现为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当前账面价值所使用的利率。
实际利率应当在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时确定,在该持有至到期投资预期存续期间或适用的更短期间内保持不变。实际利率与票面利率差别较小的,也可按票面利率计算利息收入,计入投资收益。
2.实际利率法
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含一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
3.摊余成本
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摊余成本,是指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经下列调整后的结果:
1.扣除已偿还的本金;
2.加上或减去采用实际利率法将该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进行摊销形成的累计摊销额;
3.扣除已发生的减值损失(仅适用于金融资产)。
(三)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处置
出售持有至到期投资时或持有至到期的投资到期时:
借:银行存款           (实际收到的金额)
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已计提的减值准备)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未摊销的折价)
投资收益           (出售损失)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面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已计提的利息)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未摊销的溢价)
投资收益          (出售收益)
企业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应: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重分类日该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公允价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已计提的减值准备)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未摊销的折价)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损失)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面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已计提的利息)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未摊销的溢价)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收益)
(四).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减值
资产负债日,持有至到期投资发生减值的: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资产负债日,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持有至到期投资价值得以恢复的,应在原已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内,按恢复增加的金额: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3.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核算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为了核算企业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划分为可供出售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等金融资产)的价值的变动情况,企业应设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总账科目,该科目应当按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类别和品种,分别“成本”、“利息调整”、“应计利息”、“公允价值变动”等进行明细核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应单独设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进行核算。该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
(一)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取得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取得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和相关交易费用)
应收股利或应收利息(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尚未领取的利息)
贷:银行存款
应交税费

相关话题/会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江西财经大学1999-2016会计考研真题
    江西财经会计学考研真题19992011 江西财经大学201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B卷)专业: 会计学考试科目: 财务会计、公司财务重要提示: 考生必须将所有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本试题上的任何标记均不作判题依据第一部分:财务会计(90分)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计16分)1. 实质重于形式2. 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11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硕士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我校2017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非全日制招生尚有少量招生余额,现招收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调剂,具体通知如下:  一、适用对象  申请考生需同时满足以下全部条件: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初试成绩符合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分数线(联考总成绩不低于225分,且英语成绩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4
  • 浙江财经大学非全日制会计硕士MPAcc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根据我校招生计划,MPAcc非全日制仍有调剂名额。调剂原则如下:  (1)调剂目前只接受一志愿报考我校MPAcc全日制的考生。  (2)一志愿报考我校MPAcc全日制,复试成绩和总成绩皆合格者有资格申请首轮调剂,调剂申请必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  (3)当调剂申请人数超过我校非全日制调剂名额时,优先录取考试总成绩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2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据《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规定,结合本年度最终下达招生计划和初试报名及考试实际情况,我校决定将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招生计划用于接收调剂。现就有关调剂事宜公告如下:  一、调剂条件  1、职业背景要求:从事会计及相关岗位实际工作,能够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内完成规定教学活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2
  • 英国约克大学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约克大学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70+  约克大学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计划集中于会计和财务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并将为学生提供在会计,财务,财务管理,财务报告,金融市场和投资和风险的基础知识。  约克大学位于英格兰东北部风景秀丽的约克郡,校园在一个大型的风景优美的地带,距伦敦和爱丁堡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5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课程分析会计在计算,报告和评估的一系列组织和制度过程中的影响作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课程将 向学生介绍会计,组织和机构之间在不同背景下的相互关系。学生将探索会计,风险管理系统和问责制之间的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5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有着超过50年的卓越声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适用于对职业生涯在商业,咨询和金融领域的广泛领域和组织中感兴趣的申请人,并为会计和金融学术研究提供全面准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项目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8  帝国理工商学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是获得全球三重认证的顶尖商学院之一,目前只提供硕士阶段的课程。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课程为学生提供财务基础知识和财务会计行业知 识,包括企业财务战略和项目管理以及公司估值等。   帝国理工学院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布里斯托大学会计与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布里斯托大学会计金融与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00+  布里斯托大学是英国入学竞争最为激烈的8所学校之一,在QS、泰晤士高等教育、上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均位居英国前十,是英国除牛津、剑桥、帝国 理工及伦敦大学旗下UCL和LSE之外最强的大学之一。布里斯托大学所在的布里斯托市是英国第十大城市,西临爱尔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300+  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是英国一所优秀的高等学府。阿斯顿大学内分设5个学院,其中商学院在全英享有盛誉。目前有645名中国学生在阿斯顿大学学习。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能使学生清楚地了解会计和财务在一系列业务环境中成功运营方面的联合作用。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00+  在2015英国完全大学指南排名(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15)中,伯明翰大学排名国内第17名, 42个专业排名全英TOP20。其中商学(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tudies)排名13,经济学(Economics)排名17。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硕士(International Acc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在2016年全国学生调查中,东安格利亚大学在全部英语主流大学中排名第三,整体满意度分别为:财务(99%)和商业研究(95%)都排名第四,会计(96%)排名第八。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专为已经拥有会计,金融,商业和经济学第一学位或科学或工程等定量科目的学生而设,提供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50+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在会计和财务知识水平。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内容将提供理论,研究和实践为主导的内容,将使您能够在实践运作中开发会计和财务实践的概念和理论上的视角。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  第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专业介绍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课程计划为学生提供对与会计和环境经济学相关的主要理论和概念的批判性理解课程,以及与这些主题相关的详细知识。  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课程还将在国际会计和环境经济学研究和知识创造方面发展当前问题的关键意识,并开发将一系列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专业介绍  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课程计划将培养学生对国际会计和战略管理领域所使用的全面研究技术的理解和评估能力,并学习如何将它们付诸实践。学生 将批判性地评估学术和专业研究,并通过论文获得研究机会。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课程计划还将协助开发会计和管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