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1999-2016会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11

江西财经会计学考研真题

1999—2011

 

江西财经大学

201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B卷)

专业:  会计学

考试科目:  财务会计、公司财务

重要提示:  考生必须将所有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本试题上的任何标记均不作判题依据

第一部分:财务会计(90分)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计16分)

1.      实质重于形式

2.      可正式性

3.      会计计量

4.      重置成本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计16分)

1.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金融资产是指企业的哪些资产?在理解金融资产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     简要阐述债务重组及其特征与方式。

 

三 、论述题(本体13分)

什么是会计报表附注?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企业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应该披露哪些会计政策变更的有关事项?

四、业务分析题(第1、第3小题各10分,第2小题12分,第4小题13分,合计45分)

1. 长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0年6月发生以下外购业务:

     (1)6月5日外购原材料一批,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17万元,销售方代垫运输费用2万元。材料已入库,企业已开出商业承兑汇票。

     (2)6月15日购入A材料400公斤,单价为20/公斤,增值税1 360元,款已于上月预付5 000元,余款尚未支付。6月20日货物入库,发现短缺2公斤,经查系合理损耗。

     (3)6月25日为拓展业务需要,购入一栋公允价为900万元的商业楼用于出租。公司款项分四年支付,每年支付260万元。

要求:做有关外购和入库分录。

 

2. 甲公司2009年至2010年度发生如下与股票投资有关的业务:

(1)2009年4月1日,用银行存款购入A上市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的股票4 000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每股买入价20元,其中0.5元为宣告但尚未分派的现金股利。另支付相关税费360元。

(2)2009年4月18日,收到A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2 000元。

(3)2009年4月30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每股20元。

(4)2009年5月30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每股21元。

(5)2010年2月3日,出售持有的A公司股票3 000股,实得价款65 000元。

(6)2010年4月15日,A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每股派发0.1元。

(7)2010年4月30日,收到派发的现金股利。

要求:编制甲公司上述业务的科技分录。

 

3. 2008年度甲公司销售一批商品给乙公司,价款为240万元,增值税为40.8万元,款未付。2010年6月份由于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按时还清账款,经协商,甲公司于乙公司达成以下债务重组协议:甲公司用原值400万元,已提折旧190万元,公允价位200万元的设备偿还债务。该应收账款甲公司已提坏账准备10万元。设备已运抵甲企业并当即投入使用。

要求:分别为甲、乙公司做有关债务重组分录。

 

4. 东江股份有限公司为制造业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销售单价除标明为含税价格者外,均为不含增值税价格。按每笔销售分别结转销售成本。东江公司2010年9月发生如下业务:

   (1)10日,向乙公司销售G产品100台,销售价格为每台10万元,成本为每台8万元,于当日发货100台,同时收到该公司支付的部分贷款700万元。18日,因该产品的包装质量问题同意给予乙公司每台1万元的销售折让,并收到税务部门开具的索取折让证明单。

   (2)15日,以不需要的原材料A换入欣欣公司新型材料B一批。原材料A不含增值税的公允价值为1 000万元、成本为750万元。新型材料B不含增值税的公允价值1 200万元、成本为900万元。东江公司领支付补价234万元。东江公司将换入新型材料B作为原材料核算。

(3)25日,东江公司与T公司签订安装E产品的劳务合同,合同总价款为30万元。采用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确认劳务收入。T公司预付安装劳务价款20万元,其余价款在安装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支付。安装工作于9月26日开始,预计2011年1月10日完成安装。截至12月底,已发生安装费用15万元,已以银行存款支付,预计还将发生安装劳务成本5万元,假定上述安装劳务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

要求:根据上述业务为东江公司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单位:万元)

 

 

第二部分:公司财务(6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16分)

1. 认股权证

2. 杠杆租赁

3. 5C评估法

4. 市盈率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16分)

1. 简述系统性风险与非系统性风险的内涵与区别。

2. 简述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的优缺点。

 

三、论述题(每题10分,共10分)

公司现行资本预算指标中贴现的现金流量指标有哪些?试比较分析各贴现的现金流量指标的优缺点。

 

四、计算与综合分析题(18分)

1. ABC公司本年每股支付股利2元,预计该公司未来三年进入快速成长期,净收益第一年增长14%,第二年增长14%,第三年增长8%的水平。该公司一直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并打算以后继续采用该股利政策,该公司没有增发普通股和发行优先股的计划。

要求:假定投资人要求的报酬率为10%,计算ABC公司股票的价值(计算结果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8分)

(PVIF10%, 1=0.9091, PVIF10%, 2=0.8264, PVIF10%, 3=0.7513)

 

2. 某公司今年的损益资料如下:

   销售收入                2000万元

   变动成本                1200万元

   边际贡献总额             800万元

固定成本                 500万元

息税前利润               300万元

债务利息                 100万元

税前利润                 200万元

所得税                   100万元

税后净利                 100万元

根据上述资料,计算:

(1)该公司今年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和联合联合杠杆系数;

(2)若公司明年预计销售收入增加30%,税息前利润与税后净利的增长百分比是多少?(注:该公司没有对外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计算结果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10分)

 

 

 

 

 

 

 

 

 

江 西 财 经 大 学

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A卷)

专    业:会计学

考试科目:财务会计、公司财务

重要提示:考生必须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本试题上的任何标记均不作判题依据

 

                              第一部分:财务会计(9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计12分)

1、重要性

2、永久性差异

3、其他货币资金

4、备抵法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计16分)

1、简述按我国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应满足的条件。

2、为什么企业应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或有事项,或有事项应披露哪些内容?

三、论述题(本题12分)

请阐述我国基本会计准则规定的计量属性。并论述我国会计核算中应用公允价值的情况。

四、业务分析题(第1小题12分,第2小题13分,第3小题10分,第4小题15分,共计50分)

1、甲公司是工业制造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09年1月1日,甲公司以一批原材料对乙公司进行长期股权投资,占乙公司30%的股权。投出的原材料账面余额为5000万元,公允价值(计税价格)为5500万元;投资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1 000万元,假设甲、乙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2009年12月31日,乙公司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金额40万,2009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600万元。2010年乙公司宣布发放现金股利200万元。

要求:(1)计算甲公司投资时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单位用万元);

     (2)计算该股权投资2009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

     (3)编制甲公司的有关会计分录。

 

2、A股份有限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期初无暂时性差异,该公司2007年末部分资产和负债项目的情况如下:

(1)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为110万,已累计计提折旧30万元,期末预计可收回金额为70万元。

(2)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为28万元,该批交易性证券的成本为22万元。按照税法规定,成本在持有期间保持不变。

(3)预计产品保修费用100万元,当年未发生保修费用。

(4)假定A公司2007年度实现会计利润800万元,以前年度不存在为弥补的亏损;除上述事项外,A公司当年不存在其他与所得税计算缴纳相关的事项,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转回,公司以后年度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和应纳税所得额。

要求:(1)请分析A公司2007年12月31日上述各项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各为多少?(单位:万元)

(2)计算应交所得税(3)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3.A公司为建造一厂房,于2008年12月1日向银行借入五年期借款1000万元,年利率为6%,每年末付息一次。2009年1月1日开始建造该项固定资产。并发生支出400万元,2009年4月1日又发生支出500万元,2009年7月1日又为该厂房建设发行期限为三年,面值为1000万元,年利率为9%,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发行价为1000万元。同日又发生支出600万元。该固定资产于2009年12月31日完工交付使用。假定A公司利息资本化金额按年计算。2009年末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为5万元。(单位:万元)

要求:(1)计算资本化开始时间

(2)计算A公司2009年该项工程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金额

(3)编制2009年有关借款费用分录

 

4.M企业系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7%。销售价除标明外,均为不含增值税价格。M公司2009年12月1日起发生以下业务(均为主营业务);

(1)12月1日,向A公司销售商品一批,价款为1 000 000元,该商品成本为800 000元。当日收到货款。

(2)12月6日,向B企业销售一批商品,以托收承付结算方式进行结算。该批商品的成本为300 000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售价400 000元。M公司在销售时已办妥托收手续后,得知B企业资金周转发生严重困难,很可能难以支付货款。

(3)12月9日,销售一批商品给C企业,增值税发票上售价为200 000元,实际成本为加100 000元,本公司已确认收入,货款尚未收到。货到后C企业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要求在价格上给予10%的折让,12月20日本公司同意并办理了有关手续和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相关话题/会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硕士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我校2017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非全日制招生尚有少量招生余额,现招收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调剂,具体通知如下:  一、适用对象  申请考生需同时满足以下全部条件: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初试成绩符合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分数线(联考总成绩不低于225分,且英语成绩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4
  • 浙江财经大学非全日制会计硕士MPAcc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根据我校招生计划,MPAcc非全日制仍有调剂名额。调剂原则如下:  (1)调剂目前只接受一志愿报考我校MPAcc全日制的考生。  (2)一志愿报考我校MPAcc全日制,复试成绩和总成绩皆合格者有资格申请首轮调剂,调剂申请必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  (3)当调剂申请人数超过我校非全日制调剂名额时,优先录取考试总成绩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2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据《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规定,结合本年度最终下达招生计划和初试报名及考试实际情况,我校决定将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招生计划用于接收调剂。现就有关调剂事宜公告如下:  一、调剂条件  1、职业背景要求:从事会计及相关岗位实际工作,能够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内完成规定教学活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2
  • 英国约克大学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约克大学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70+  约克大学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计划集中于会计和财务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并将为学生提供在会计,财务,财务管理,财务报告,金融市场和投资和风险的基础知识。  约克大学位于英格兰东北部风景秀丽的约克郡,校园在一个大型的风景优美的地带,距伦敦和爱丁堡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5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课程分析会计在计算,报告和评估的一系列组织和制度过程中的影响作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组织结构专业课程将 向学生介绍会计,组织和机构之间在不同背景下的相互关系。学生将探索会计,风险管理系统和问责制之间的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5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有着超过50年的卓越声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适用于对职业生涯在商业,咨询和金融领域的广泛领域和组织中感兴趣的申请人,并为会计和金融学术研究提供全面准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项目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8  帝国理工商学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是获得全球三重认证的顶尖商学院之一,目前只提供硕士阶段的课程。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课程为学生提供财务基础知识和财务会计行业知 识,包括企业财务战略和项目管理以及公司估值等。   帝国理工学院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布里斯托大学会计与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布里斯托大学会计金融与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00+  布里斯托大学是英国入学竞争最为激烈的8所学校之一,在QS、泰晤士高等教育、上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均位居英国前十,是英国除牛津、剑桥、帝国 理工及伦敦大学旗下UCL和LSE之外最强的大学之一。布里斯托大学所在的布里斯托市是英国第十大城市,西临爱尔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300+  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是英国一所优秀的高等学府。阿斯顿大学内分设5个学院,其中商学院在全英享有盛誉。目前有645名中国学生在阿斯顿大学学习。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能使学生清楚地了解会计和财务在一系列业务环境中成功运营方面的联合作用。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00+  在2015英国完全大学指南排名(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15)中,伯明翰大学排名国内第17名, 42个专业排名全英TOP20。其中商学(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tudies)排名13,经济学(Economics)排名17。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硕士(International Acc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在2016年全国学生调查中,东安格利亚大学在全部英语主流大学中排名第三,整体满意度分别为:财务(99%)和商业研究(95%)都排名第四,会计(96%)排名第八。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专为已经拥有会计,金融,商业和经济学第一学位或科学或工程等定量科目的学生而设,提供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50+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在会计和财务知识水平。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内容将提供理论,研究和实践为主导的内容,将使您能够在实践运作中开发会计和财务实践的概念和理论上的视角。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  第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专业介绍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课程计划为学生提供对与会计和环境经济学相关的主要理论和概念的批判性理解课程,以及与这些主题相关的详细知识。  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环境经济课程还将在国际会计和环境经济学研究和知识创造方面发展当前问题的关键意识,并开发将一系列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专业介绍  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课程计划将培养学生对国际会计和战略管理领域所使用的全面研究技术的理解和评估能力,并学习如何将它们付诸实践。学生 将批判性地评估学术和专业研究,并通过论文获得研究机会。赫瑞瓦特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会计课程计划还将协助开发会计和管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管理专业介绍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管理硕士专业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在国际会计和管理领域的就业潜质,通过结合关键的国际商务焦点会计课程和管理课程,检验更具策 略和量化层面的管理知识的课程,体现课程的质量。该结合能够让毕业生在各种组织,包括私人公司和公众部门等组织,以商务会计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