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考研资料(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6


(3)书法方面。秦汉是中国文字变迁最为剧烈的时期,这一时期书法作为一门艺术确立了起来,并且出现了第一批姓名载诸史册的书法家。
(4)建筑方面。秦汉城市与建筑布局规整合理,结构简朴大气,技术日趋完善和成熟,为后世城市和建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秦都咸阳、西汉长安和东汉洛阳是秦汉都城建筑的代表。此外,宫苑、陵园等建筑类型的规模也急剧扩大。秦汉的建筑装饰主要有壁画、画像石、画像砖、瓦当等门类。
(5)工艺美术。秦汉工艺美术包括青铜器、玉器、陶器、漆器、织绣、金银器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呈现出璀璨夺目的景象,其中,汉代的铜镜、铜灯等制作精湛,构思巧妙。
3、简述秦汉画像砖的基本史实
画像砖是秦汉时代的一种建筑装饰构件,上面刻有精彩的绘画内容及图样,是我国古代具有特别价值的审美艺术类型。
(1)秦代的画像砖用模印和刻画两种方法制成,图案有骑马射猎、宴享宾客等画面;在咸阳秦宫遗址,还出土了刻画着龙凤图案及人面鸟身的画像空心砖,线刻流利生动;此外,还有一种模印集合纹铺地方砖。
(2)汉代画像砖包括空心砖和方砖两种。这时的画像砖是一砖一画,独立成体,与六朝时期的多转组合画不一样。
(3)西汉初期有回字纹与菱格纹的铺地方砖,以及浮雕感强的青龙、白虎等四神画像砖;西汉中后期出土的模印空心砖,多采用阳模,题材有执戈门吏、持戟武士、迎宾拜谒、骑士涉猎、扶桑、朱雀等。东汉画像砖以河南、四川两省出土最多,艺术造诣最高的是四川成都一代出土的东汉后期画像砖,多为刻画现实生活,其中既有表现母猪人生前地位的门阙仪卫、车马出行、宴饮观舞等场面,也有反映封建庄园经济生产及集市贸易的场面,代表作有弋射收割画像砖、荷塘渔猎画像砖等。
4、简述隋唐美术发展的概况
隋唐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盛期,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迅速,社会稳定,各民族及中外间交流增强,思想文化活跃,极大地促进了美术的繁荣。绘画、雕塑、建筑、工艺等均得到了长足发展,自魏晋南北朝以来不断发展的中国美术至此全面走向成熟。
(1)绘画方面。唐代是古代人物画的鼎盛时期。代表人物有阎立本、吴道子、张萱、周昉。山水画在隋唐形成两种流派:青绿和水墨。前者以展子虔、李思训、李昭道为代表,后者以王维为代表。花鸟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出现专擅花鸟的画家,如边鸾。隋唐时期的石窟、寺观、墓室壁画也是绘画艺术的重要形式。绘画史论著作大量出现。朱景玄的《唐朝名画录》是现存最早的一部绘画断代史;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是中国第一部体例完备、史论结合的绘画通史著作。
(2)建筑和雕塑方面。鼎盛时期。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建筑样式,展现了雄伟壮丽的盛世气派。这一时期彩画成为建筑装饰的重要形式。这一时期的宗教雕塑逐渐走向世俗化,表现生活的真实。
(3)书法方面。最繁盛的时期。各种书体“百花齐放”。抓哟体现出“尚法”的精神。代表人物有初唐的虞世南、褚遂良、欧阳询;变革楷书的颜真卿、柳公权和擅长草书的张旭、怀素。
(4)工艺美术方面。隋唐时期,陶瓷、染织、金属工艺门类在承续南北朝制作技术的基础上有很大发展。宫廷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陶瓷品、丝织品、金银器等工艺品的制造。
5、简述《历代名画记》的具体内容
(1)是中国第一部体例完备、史论结合、内容宏富的绘画通史著作。作者张彦远。全书分为三部分:一是对绘画史发展的评述及理论认识。二是绘画的有关资料、著录以及鉴赏、收藏;三是画家传记及作品。
(2)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史论结合著史传统,在占有尽可能丰富的材料的基础上,以当时绘画实践所能达到的理论认识为指导,作绘画历史规律的探讨和理论的归纳。
(3)指出古代绘画中存在着“疏”“密”二体的发展线索和唐以来师资南北传授系统。
6、简述荆关董巨对山水画的创造
五代时期一些画家深入自然、创造了真是生动的北方重峦峻岭和南方的秀丽风光。北方以荆浩、关仝为代表,南方以董源、巨然为代表,形成两种不同的风格和画派。前者气势宏伟、雄浑壮阔,后者平的天真、秀美抒情。荆浩描绘了崇山峻岭、气势雄伟的北方山水。关仝写景绘形更为概括提炼,笔简气壮,景少意长,善画秋山、寒林、村居、野渡等景色。董源运用披麻皴和点苔法表现烟雾渺濛,江湖纵横的江南景色。巨然山水画笔墨秀润,善绘烟岚气象,充满田园景致。 
7、简述元代美术发展概况 
元代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时期,各民族间互相交流、融合,工艺、绘画、雕塑的某些方面带有民族的地方色彩。 
(1)绘画方面。文人画占据画坛主流。因元代未设画院,除少数专业画家直接服务于宫廷外,大都是身居高位的士大夫画家和在野的文人画家。他们的创作比较自由,多表现自身的生活环境、情趣和理想。山水、枯木、竹石、梅兰等题材大量出现,直接反映社会生活的人物画减少。作品强调文学性和笔墨韵味,重视以书法用笔入画和诗书画的结合。花鸟画则是在南宋画家的梅兰竹画与写意新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成,主要用水墨技法表现,开启了后来的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先声。人物画主要是对古今高人雅士及文学作品的描绘。代表人物:赵孟頫、高克恭、元四家、陈琳、王渊等。  元代壁画也很兴盛,主要有佛教寺庙壁画、道教宫观壁画、墓室壁画、皇家宫殿和达官贵人府邸厅堂壁画。其中道家宫观壁画以山西芮城永乐宫的三清殿、纯阳殿壁画最为精美。 
(2)书法方面。赵孟頫不满宋人“尚意”的书风,提倡恢复“二王”的书法传统,使元代书坛一时形成复古风气,但是缺乏创造精神。 
(3)建筑和雕塑方面。都成建筑、宗教建筑、桥梁建筑等有较大发展。 
(4)工艺美术方面。陶瓷、染织、牙玉雕刻、漆器、金属工艺等都有较大发展和独特风格。其中陶瓷方面的重要成就是青花和釉里红的烧制成功。 
8、简述赵孟頫的绘画特色 
他是元代画坛上的中心人物,绘画功力深厚,人物、鞍马、山水、花鸟、竹石无所不能,水墨、青绿、工笔、写意诸体兼备。他在艺术主张上标榜“古意”,从文人的审美情趣出发,提倡继承唐与北宋绘画,重视神韵,追求清雅朴素的画风,反对南宋画院过分追求形似和纤巧;他又强调书法与绘画的关系,认为“书法本来同”,将书法用笔引进绘画之中,加强其艺术表现力。代表作《鹊华秋色图》、《秋郊饮马图》等。他在开拓文人画风格上贡献很大,对山水、竹石也有创造,但在人物画上则局限于神佛经史及文人活动的圈子,失去了南宋时反映广阔社会生活的风采。 
9、简述明代美术发展的概况 
明代虽然没有设立画院,但是有宫廷画家,统治者从民间网络职业美术家与工匠艺术家,使宫廷美术发挥有助于政治教化功能,同事创造符合贵族欣赏趣味的美术品。 
(1)绘画方面。明代画风迭变,画派繁星。在绘画门类、题材方面,传统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盛行,文人墨戏画的梅兰竹及杂画也相当发达。在艺术流派方面,涌现出多以地区为中心或以风格相区别的绘画派系。在师承方面,主要有师承南宋院体风格的宫廷绘画和浙派,以及发展文人画传统的吴门派和松江派等。在画法方面,水墨山水和写意花鸟勃兴,成就显著,人物画也出现了变型人物、墨骨赋彩等独特的新面貌。另外,民间绘画,尤其是版画,至明末呈现繁荣局面。 
明代绘画大致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个阶段。 
明初,画坛主要以崇尚宋代院体画风的宫廷绘画和浙派为主流,名手遍于宫廷与民间。明代宫廷绘画以山水、花鸟画为盛,人物画取材比较狭窄。 
明代中期,苏州成为江南一带的经济与文化中心,其以复古为更新的文化氛围,日益勃兴的收藏鉴赏书法、名画的风尚,促成了远承元代文人画传统的吴门画派的崛起。 
明代后期,花鸟、山水、人物画领域都有长足的发展,出现多种流派和画风。花鸟画方面,陈淳和徐渭把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推向了新的阶段。人物画方面,既有追求拙丑趣味的变型人物画风,又有精到传神的肖像画派。山水画方面,以董其昌为首的松江派对扭转明末山水画坛的流弊局面做出了贡献。 
明代的民间绘画比较活跃,尤其是木刻版画有较大发展。戏曲、传奇、小说等文学作品插图的成就最突出,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最著名的徽派版画。此外,年画在明末已初步形成苏州桃花坞和天津杨柳青南北两大创作基地,为清代年画的繁兴创造了条件。 
明代的画论著述比前代丰富,不仅画史、画论众多,还出现众多书辑录,题跋,笔记也多成为专集。王履的《华山图序》、董其昌的《画禅室随笔》。 
(2)书法方面。明代书法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书法家以三宋(宋克、宋璲、宋广)以及擅长“台阁体”的“二沈”(沈度、沈粲)为代表。鸣笛中期文人书法得到极大发展,出现吴门派书法。晚明书法诸家并立,书风各异,徐渭、董其昌、米万钟等。 
(3)建筑和雕塑方面。明清的建筑和雕塑,呈现出进一步的丁兴华、世俗化的倾向。建筑方面,都城建设气势雄伟,皇家宫苑、陵寝规模宏大。宫式和民用建筑日趋定型化。园林建设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雕塑方面,艺术的进展主要体现在敬神意识的衰落和市俗审美趣味的上升上。大中型雕塑及佛像造像方面衰落不振,装饰雕刻及小品观赏性雕塑方面显示了活力。
(4)工艺美术方面。明清工艺美术发展的成熟阶段,它不仅是对传统的总结与提升,也成为近现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基石。陶瓷方面的青花瓷、斗彩、五彩、宜兴紫砂壶,织绣印染方面的顾绣,金属工艺方面的景泰蓝、宣德炉以及独具特色的明式家具等等。 
10、简述董其昌的“南北宗论”
(1)董其昌在系统总结文人画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退出了以纯化文人画为宗旨的“南北宗论”
(2)所谓“南北宗论”,即董其昌借唐代禅宗分南、北两宗来解释自唐代以来数百年的中国山水画的演变历史。按绘画创作方法和画家出身把山水画作南、北分野,将水墨渲染画法的文人画家比作“南宗”,视青绿勾填画法的职业画家为“北宗”,尚率真,轻功力,崇士气,斥画工,重笔墨,轻丘壑,尊变化,黜刻画。
(3)在绘画理论上董其昌更加推崇南宗山水,他进一步提纯了“南宗”山水画绘画语言,即把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从绘画的综合因素中突出出来,不再仅仅作为营造画像的手段,而是成为绘画表现的重要目的。其结果便是使笔墨的组合成为画面的中心,由此建立起具有抽象形式美感的画面结构。 
11、简述岭南画派的主要艺术特点
岭南画派指广东地区以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为代表的近代绘画流派。他们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合日本和西方技法,注重写生,形成了具有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面貌。岭南画派的创作题材以花鸟和山水为主。其表现特点是写实性强,善用色彩和水墨渲染,将雄健泼辣的笔墨与水粉技法结合在一起,渲染出天光云影、月夜朦胧的气氛,画面真实而又诗意盎然。        
三、论述 
1、青铜器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高峰期?每个时期的艺术特点是什么? 
(1)第一个高峰期是商代晚期到西周初期。这个时期青铜器的特点是数量多,仅妇好墓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就达六百余件;器类丰富,除铸造工具、武器外,还制作大量的青铜礼乐器,器形有鼎、鬲、尊、钺、矛、戈、剑、鼓、铙、铃等;铸造工艺精湛,流行范铸法;装饰纹样多种多样,有云雷纹、龙纹、兽面纹、象纹、人面纹等,器物的装饰往往是多重,一般在云雷纹地纹加浅浮雕或高浮雕、强调立体效果,追求慢密,个别青铜器上出现铭文,这时期的青铜器整体庄严肃穆、深沉凝重、神秘诡异,具有狞厉之美。 
(2)第二个高峰期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这时期礼崩乐坏,各地诸侯国开始铸造青铜器,所以这时期的青铜器制作出现了新工艺,新手法,艺术风格也为之一变。首先是新工艺的出现,除传统的范铸法外还出现了合铸法,焊接法、分铸法,特别是失蜡法的出现,是的青铜器铸造更加精致。其次是新装饰手法的出现及应用,除了传统的装饰手法,更加流行金银错、鎏金、镶嵌等手法。青铜器的种类向实用方向发展,礼器的种类和数量减少,日用器物如水器、食器、乐器的数量剧增。青铜器造型的空间变化减少,器壁更加轻薄。装饰方面,器物多素面或平面化装饰,兽面纹基本绝迹,多蟠螭纹、蟠虺纹及画像装饰。整体艺术风格摆脱了早起浓厚的神秘色彩,更加自由活泼,贴近生活,表现了清新华丽的时代风格。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外美术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中外美术史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226;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空 1 分,共 15 分) 1.以运用磨制石器和发明_陶器_________为主要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的新起点。 2.中国的青铜器发端于__黄河_________流域。 3.秦汉时期的美术,从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7年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834中外美术史(含设计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23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708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619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33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891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1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061.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29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名校考研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871中外美术史(教)[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917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883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0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826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625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2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614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8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郑州大学美术学院887美术学专业基础(一)(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44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715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