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考研资料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6

中国美术史部分
重点依次是:文人画史(元明清)、宫廷画史(唐五代两宋)、石窟艺术(南北朝隋唐)、画像石转(秦汉)、文人画史中又以山水画史最为重要,人物画史与花鸟画史次之。
一、名词解释
(一)史前及先秦美术
1、彩陶:是在打磨光滑的陶胚上用天然的氧化铁和氧化锰作颜料进行描绘,经入窑烧制后,橙红色的胎底上形成黑、红、白等色图案的一种陶器。
2、黑陶:在烧制结束时,从窑顶慢慢加水,木炭熄灭后产生浓烟,使陶器渗碳而成的,表面漆黑光亮且较为密致。
3、原始瓷器:是在制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以粉碎后的瓷石制坯,烧成温度约
1200℃,已经基本烧结,器表多施釉。商周的青釉器皿已具备了瓷器的基本条件,但与后来的瓷器相比,质量较差,还处于原始阶段,古称原始瓷器。
4、舞蹈纹彩陶盆:马家窑出土,高14cm,口径29cm,底径10cm。盆卷唇平底,内壁绘有四道平行带纹,最上一道较粗,口沿处也有一圈带纹,上下两组纹饰间有舞蹈三组,每组两边用弧线分割,两组弧线间还有一条斜向柳叶形宽线,舞蹈纹每组无人,手拉着手,面向一致,头上有辨发,外侧的两人的一臂均为两道线,似为表示舞蹈动作之意。
5、金有六齐:金指合金青铜,是红铜与锡、铅的合金。齐是调剂的意思,也就是比例。锡使青铜质硬,铅使青铜质软,其中主要是铜与锡二者的配比。
6、失蜡法:是一种先进的青铜铸造方法,以蜡做模,用细腻的稀泥讲做好的蜡模糊上,再将范内的蜡模熔化,外范与内范志坚的就是模,再往模内灌注铜液,待冷却后去除器物。
7、莲鹤方壶:春秋时期青铜器、出图河南新郑,高126cm,宽54cm,重64.28kg。全器从造型到装饰充满了灵动的生意,通体满饰纠结的龙螭纹,器耳、器足和扉棱皆设计为生动灵异的怪兽。镂空的莲瓣围绕的壶顶,中立一昂首展翅欲飞的鹤。将商代青铜器的神秘威严和西周的理性典雅风格转变为自由舒展、活泼灵动的新风格,充满了清新与活力。
8、岩画:岩画是用矿物质颜料涂绘(一般以动物血或皮胶作调和剂)或用石器磨刻、敲凿乃至用金属工具刻画在岩壁或岩石上的图画。
(二)秦汉美术
1、秦代陶塑兵马俑:出土于陕西西安临潼秦始皇东陵道北侧的三座丛葬坑,其形象完及服饰完全按照当时秦朝军队的实际情况而设计,与真人、真马差不多大等大,是秦代禁卫军的真实写照。兵马俑在总体设计上既担负着守卫陵园的象征职能,又是对秦始皇完成统一中国这一历史功业的纪念。秦代陶塑兵马俑采用妆彩粉饰,绘、塑结合的塑造手法,其艺术特点是:崇尚写实,手法严谨;性格鲜明,形象生动;在总体布局上,采用众多直立静止体的重复,造成排山倒海的气势,使人产生敬畏而难忘的印象,再现了秦军骁勇善战的宏伟气派。
2、击鼓说唱俑:是我国汉代雕塑代表作之一。该陶勇为男性说唱人形象,通过艺术性处理改变了四肢和身体的比例,形体刻画简略,动态、神情传神,将民间说唱艺人兴高采烈、手舞足蹈、自我陶醉的神情刻画的惟妙惟肖,是东汉陶塑的杰作。
3、画像石:是一种雕刻着不同画面,用于构筑墓室、石棺、享祠或石阙的建筑石材,兼具绘画和雕刻两种造型形式。
4、画像砖:秦汉时代的一种建筑装饰构件,初期多用于装饰宫殿府舍的阶基,西汉中期以后主要用于装饰墓室壁面。
5、马踏飞燕:东汉青铜雕塑的代表作,甘肃武威擂台出土,也成铜奔马。高34.5cm,作者独具匠心,铸造一匹矫健奔驰的骏马,三足腾空,一只踩在展翅欲飞的燕背上,其侧视的基本构图呈倒三角形,运动感很强,使人产生骏马的速度能超过飞燕的联想,具有浪漫主义的巧妙构思,取得了内容与形式,技术与思想的完美统一,堪称中国古代青铜雕塑的奇葩。
6、长信宫灯:出土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之妻窦绾墓,既是一件生活用品又是一件装饰品。以汉代宫女形象为基本造型,灯身通体鎏金,有铭文“长信”二字。宫女作跪坐状,上身平直,以左手持握灯座底部的座柄,右肩高举,袖口向下宽展如同倒置的喇叭,与体腔为空心相连,燃灯时起到烟道和消烟的功能。灯盘呈“豆”形,灯盘可以转动。灯罩可以开合,调节亮度和照射的方向,也有挡风的功能。设计充分体现出对科学的精确要求和考虑,而且将功能性、科学性与灯的造型设计完美的统一起来。
(三)魏晋南北朝隋唐美术
1、昙曜五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中最早由沙门统昙曜主持开凿的无所石窟,开凿于公元460-465年,即今天的云冈16-20窟,统称“昙曜五窟”。都雕刻了巨大的如来佛像,突出宣扬“皇帝即是当今如来”的思想。其雕像雄伟粗壮,面形方圆,鼻梁直挺,衣纹简洁流畅,反应出中亚造像的特色。
2、昭陵六骏:唐太宗李世民令雕刻名将将他征战时期乘过的六匹骏马刻成浮雕,置于他的墓地前,世称“昭陵六骏”,是昭陵北阙的一组纪念性浮雕。使用了“起立”这一典型浮雕创作技巧,因而使作品产生了强烈的体积感。是唐代目前雕刻的代表作。
3、顾恺之:字长康、小字虎头,东晋画架。精通诗文书画,时称“三绝”:画绝、才绝、痴绝。善画肖像、历史人物、道释、禽兽等。顾恺之的人物画注重表现人物精神面貌,尤其重视眼神的描绘,所谓“传神写照”。也擅长以绘画艺术的语言来刻画对象的心理特征与精神风貌,通过悉心体验,以微小的细节衬托出人物的个性、风貌。提出“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重要观点。作品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
4、《女史箴图》:东晋画家顾恺之的代表作品,根据晋张华文学作品《女史箴》而作,注重用线造型来创造绘画形象是其主要特征,线条是以连绵不断、悠缓自然的形式体现出节奏感,用线的力度不大,正如“春蚕吐丝”“春云浮空”“流水行地”一样。全画共十二段,现存九段,选取当时贵族妇女生活片段进行描绘,意在向宫中妇女讲解和规劝封建道德规范。
5、《洛神赋图》:东晋画家顾恺之代表作之一,根据诗人曹植的《洛神赋》而画成,描绘了一个浪漫而伤感的爱情故事。画中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无不展现一种空间美。全画用笔细劲古朴,恰如“春蚕吐丝”。山川树石画法幼稚古朴,所谓“人大于山、水不容泛”体现了早期山水画的特点。
6、《游春图》:隋代画家展子虔的作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卷。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出朴拙而真切地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展示出山水画已经有六朝以来的萌芽状态而趋向成熟。画面采取俯瞰式的构图,获得了“远近山川,咫尺千里”的效果。该图画面色彩浓丽,富于装饰性,开创了青绿山水的端倪,从中可窥见这一时期山水画的成就与面貌。
7、《虢国夫人游春图》:盛唐时期画家张萱的代表作之一,以盛唐宫廷贵族妇女生活为创作题材,描绘了杨贵妃之姊虢国夫人率众游春的情景。通过人物的主从关系,构图的前疏后紧,突出了主人公的堤外,线条简劲儿流动,赋色艳丽鲜明,人物体态丰满华贵。画卷使人自然地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具有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
8、《捣练图》唐代画家张萱绮罗人物画的代表作,此图描绘了唐代贵族妇女从事制练劳作的生活场景。其线条工细遒劲,设色富丽,其丰肥体的人物造型,表现出唐代仕女画的典型风格。
9、曹衣出水:曹仲达是来自中亚曹国的北齐画家,以画天竺风格的佛像著称,被誉为“曹家样”。谓之“曹衣出水”即运用稠密的细线表现薄质贴身衣褶,有如刚从水中出来一样。这一风格特征吸取了印度笈多朝造像的特点,同事融入中原画风,是佛教艺术在最初传入的几个世纪里中外交融的艺术风格的体现。
10、吴带曹衣:指两种风格相对的衣服褶纹表现程式。相传唐代吴道子画人物,笔势圆转,衣服飘举,获得“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视觉效果;而北齐曹仲达画佛像,笔法稠密重叠,衣服紧窄,犹如刚从水中出来一样。后人因称为“吴带当风、曹衣出水”,不仅存在绘画艺术中,也同样存在雕塑艺术中。
11、以形写神:顾恺之提出的形神关系论。他认为神应以形为依据,如果仅仅形似,而不能反映出绘画对象的特有神奇,都不算成功。“以形写神”强调人物画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但“传神”必须要通过一定的形象表现出来,以达到形神兼备。
12、传神论:东晋顾恺之在《论画》中,强调人物画的“传神”,重视刻画人物的精神面貌与性格气质。
13、书画同源:一是指中国文字与绘画在起源上有想通之处;二是指书法与绘画在表现形式方面,尤其是在笔墨运用上具有共同的规律。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第一次从理论上阐述了淑书画同源问题。
14、谢赫“六法论”:南齐画家谢赫在其《画品》一书中提出的品评绘画的六条标准,即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
15:外事造化、中得心源:唐朝画家张璪提出,强调艺术创作既要以大自然为师,又要经过艺术家内心的感受和孕育。外师造化指画家从客观事物汲取创作原料,忠实于他所描绘的对象,进而对他所表现的物象作分析研究、评价,在头脑中加工改造,即为中得心源。
16、《历代名画记》:中国第一部体例完备、史论结合、内容宏富的绘画通史著作。作者张彦远为晚唐时期重要的书法家和书画理论家。全书分为三部分:绘画史发展的评述及理论认识;绘画的有关资料、著录以及鉴识、收藏;画家传记及作品。书中阐明了绘画的公用;对谢赫六法做了进一步的阐发;在绘画品评方面,他列出自然、神、妙、精、谨细的等级。
17、唐三彩:唐代盛行的一种低温铅釉的彩釉陶器,产地以洛阳为代表,所以亦称洛阳唐三彩。以马的造型表现最为出色。多用作冥器。
(四)、五代宋元美术
1、黄家富贵徐熙野逸:形容五代时期花鸟画画家黄筌、徐熙的不同风格。他们因为不同的生活环境、思想情怀及不同笔墨技巧,形成了面貌迥异的风格:黄筌为西蜀宫廷画家,所画多为宫廷中的奇禽名花,画法多采用双钩填彩,以极细的线条勾勒配以柔丽的赋色,线色相容,几乎看不到勾勒的墨迹,情态生动逼真,具有精谨艳丽的富贵气象。徐熙出身南唐士大夫名族,终身不仕,过着放打闲适的生活。常游于田野园圃,取材多为民间汀花野竹。徐熙注重落墨,用笔不拘泥于精勾细描,而是信笔抒写,略加色彩,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唐以来细笔添色表现奇花异鸟的格式,画面清新雅致,野趣盎然。
2、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私人书法皆属尚意一派,但又各自成法。苏轼是宋四家之首,是尚意书风的倡导者。
3、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以此私人为代表的院体山水画以清奇峭拔的形象、简括的笔墨章法和截景式构图塑造了空灵雅秀的江南山水,开创了南宋山水画艺术的新风格。李唐—《万壑松风图》;刘松年—《四景山水图》;马远—《踏歌图》;夏圭—《溪山清远图卷》。   
4、马一角、夏半边:马远、夏圭的山水画出于大胆剪裁,突破全景程式而画边角之景,因而被称为“马一角、夏半边”。这种“边角之景”描绘山之一角水之一涯的局部,画面上流出大幅空白以突出景观,通过虚实的对比来表现空蒙的空间及浓郁的诗意。
5、元四家: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他们生活在元末社会动乱之际,生活中都有不得意的遭遇。他们山水重于笔墨,讲究风格,他们在作品中通过山水书法一定理想,并题跋诗文加以阐述,诗书画的结合达到统一和谐,在笔墨方面各有独特创造。他们在艺术功能上标榜写胸中意气、自娱,而不趋附社会审美爱好但情调多流于伤感、淡泊和孤寂,反映了时代动乱中无可奈何的情绪。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吴镇—《渔夫图》;倪瓒—《渔庄秋霁图》;王蒙—《青卞隐居图》。    
6、黄公望:元四家之首,常熟人。原名陆坚,字子久,号一峰。他以书法中的草籀笔法入笔,有水墨,浅绛两种面貌,笔墨简远逸迈,风格苍劲高旷,气势雄秀。
7、三远:山水画传统的观察和创作方法,山水画的三种取景法即高远、深远、平远,通过这三种方式表现的分别是高度、前后纵深和远景,是中国画特有的透视法。由北宋郭熙在其山水画论《林泉高致》中提出,“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高远之色清明,深远之色重晦,平远之色有明有晦。高远之势突兀,深远之意重叠,平远之意冲融而飘飘渺渺。”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外美术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中外美术史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226;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空 1 分,共 15 分) 1.以运用磨制石器和发明_陶器_________为主要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的新起点。 2.中国的青铜器发端于__黄河_________流域。 3.秦汉时期的美术,从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7年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834中外美术史(含设计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23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708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619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33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891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1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061.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29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名校考研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871中外美术史(教)[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917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883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0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826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625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2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614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8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郑州大学美术学院887美术学专业基础(一)(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44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715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