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中外美术史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226;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空 1 分,共 15 分)
1.以运用磨制石器和发明_陶器_________为主要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的新起点。
2.中国的青铜器发端于__黄河_________流域。
3.秦汉时期的美术,从历史纪年来 划分,应始于公元前 221 年,止于公元_____366_____年。
4.我国最早的寺院,是东汉时期建 于洛阳的_白马寺___________。
5.敦煌莫高窟开凿于前秦建元二年, 即公元___________年。
6.古 代最早享有盛誉的画家是三国时东吴的_顾闳中_________。
7.魏晋时期的“书圣”王羲之,其最 具代表的作品当数作于永和九年的__兰亭集序_________
8.唐代宗教美术的一个显著变化,便是其 现实性因素的增多,这种倾向也被称为___________化。
9.唐太宗李世民在世时营造的 ____昭_______陵,开创了“因山为陵”的先例。10. 《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是南唐画家 _____阎立本______
11.宋代风俗画家中以善画婴戏而著称的是_______苏汉臣____,其传世作品有《秋 庭戏婴》
 12. 等。 宋代山水画家__王希孟_________所绘 《千里江山图》 堪称青绿山水之典    范。 元 ,
 13. 代学米氏云山而自成一家的少数民族画家___________。
14.南宋缂丝名家有定州沈子蕃、 松江___________等。
15.清初,江西画家___罗牧________开创了江西派。
 二、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序号填在题于 后的括号内,每小题 1 分,共 10 分)
 1.人物画“墨骨”画法,由()所创。
 
A.宋代李公麟 B.明代李公麟 C.宋代曾鲸 D.明代曾鲸
 2.元代永乐宫的壁画,其规模宏伟壮丽为世所罕见。永乐宫地处我国() 。
 A.山东省 B.山西省 C.河北省 D.河南省
 3.我国近代最早建立图画手工科的是() 。
 A.两江师范学堂 B.中西美术学校 C.上海图画美术院 D.中华美术学校
4.明代刺绣艺术成就最高的当数() 。
 A.苏绣 B.湘绣 C.顾绣 D.蜀绣
 5.五台山佛光寺正殿,是()重要的建筑实物。
 A.汉代 B.北魏 C.唐代 D.宋代
 
6.莫高窟至今尚存()洞窟。
 A. 292 个 B. 392 个 C. 492 个 D. 592 个
 7.唐代以画马而著名的画家有() 。
 A.阎立本 B.尉迟乙僧 C.韩滉 D.韩干
8.从绘画题材来看, 《清明上河图》应属于() 。
 A.风俗画 B.历史故事画 C.山水画 D.人物画
 9.吴门画家中,由职业工匠出身而跻身文人之林的画家是() 。
 A.沈周 B.文征明 C.唐寅 D.仇英
 10.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它发现于() 。
 A. 1954 年 B. 1964 年 C. 1974 年 D. 1984 年
三、简答题(每小题 5 分,共 25 分)
1.青铜器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时期?在青铜器发展不 同时期各有什么特点?
 2.什么是画像石?什么是画像砖?它们主要表现了哪些题材内容?
 3.为什么说魏晋南北朝绘画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
4. “元四家”是指哪四位画家?他们在艺术上共同的特点是什么?
5. “青藤白阳”是指哪两位画家?他们对我国花鸟画发展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四、论述题(每小题 10 分,共 20 分)
1.宋代院体画和士夫画有什么不同?请分析士夫画 的艺术主张及创作特色。
2.请分析八大、石涛的创作及其艺术特点。
一、简答: 1、说明霍去病墓石雕群的创作年代、主题思想、艺术风格及历史意义。
 霍去病(公元前 140 年至公元前 117 年)是汉武帝时的名将,能征善战,曾六次率军抗击匈 奴,夺得祁连山、焉支山及河西走廊,开辟通往西域的道路,取得安定北方边塞的决定性胜 利。汉武帝对霍去病极为赏识,晋封为骠骑将军、冠军侯,可惜 24 岁英年便早早去世。为 表彰霍去病的卓越功勋,特赐陪葬汉武帝的陵墓茂陵,并“为冢象祁连山” ,以独特的设计 意匠和气势宏伟的石雕群建成一座纪念碑式的墓冢。 霍去病墓石雕有马踏匈奴、跃马、卧马、伏虎、卧牛、卧象、野猪、鱼、蟾和野人抱熊等, 除马踏匈奴石雕置于墓前外,其他石雕原来可能散置墓冢周围。 马踏匈奴石雕为主体性雕像, 以硕大的花冈岩雕出一匹战马将匈奴侵略者踏翻在地, 战马矫 健轩昂,庄重沉稳,踏在马下仰面朝天的匈奴侵略者手握弓箭作挣扎欲起之势。整个雕塑马 腹下不作凿空处理,浑然一体,突出大的体面,加强了整体感和大型圆雕的雕塑感。作品运 用象征手法,颂扬霍去病击败匈奴的历史功绩,用雄骏的战马形象颂扬主人艰苦卓绝、英勇 豪迈的英雄气概。 其他石雕原可能散置于墓冢区域周围,还有一些石块散乱立于家上。跃马后腿曲蹲,前肢作 一跃而起之状,予人以紧张激奋的印象;卧马虽暂作休息,仍昂首注视前方的动静,并未放 松警觉;伏虎爬卧于地上,通过正在咀嚼的嘴部、锐利的眼神和稍稍耸起的肩部,仍使人感 其雄健凶猛。这些石雕皆巧妙地运用了原来天然岩石的外形, “相石取形” ,将圆雕、浮雕和 线刻技法综合运用,很好地抓住对象的神貌特征加以表现。野猪、鱼、蟾等石雕更在巨石上 略加雕凿便神态迥出, 予人以丰富的想像和无穷的回味。 霍去病墓石雕和散置在墓冢的巨石 共同烘托出祁连山的意境, 将雕塑作品与周围环境联系在一起。 霍去病墓石雕群作品是中国 古代雕塑接收外来艺术、 明显接收中亚和西亚艺术加以融会贯通的结果。 这种避免早期雕塑 技法尚见生拙的弱点, 发扬气势雄浑优势和内在力量处理的方式, 成为汉代艺术的一大特色。
陶器。黄河流域。白马寺。366 年。 《兰亭集序〉 。昭陵。顾宏中。苏汉臣。张择瑞。罗牧。 DBAACCCADC
1.五代南唐花鸟画的代表画家是__黄筌、徐熙__
2.在中国美术史上, “米点山水画”的开派人物是 米芾
3.永乐宫壁画以表现__道教___题材为主.
4.“论画以形似,见于儿童邻”表现了__苏轼 (在“诗兴”的启示之下,绘画已经超越了形 体方面的束缚,而直接体现画家高超的心灵境界了)_的艺术思想.
5.南齐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一书中提出了“ 六法 ”论.
 6.顾恺之提出塑造人物形象的最高新要求是 以形写神 .
7.在中国美术史上,“南北分宗论”的首创者是 董其昌 .
 8.中国绘画史上,号为青藤道士的画家是徐渭.
9.六朝时期著名 的佛教雕塑家戴逵是安徽 宿县人.
10.《韩熙载夜宴图》表现的是 历史人物 题材?阎立本-.
11. 戈雅 是 19 世纪西班牙浪漫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
12.里特维德设计的家具有典型“风格派”特征的家具是 红蓝椅
 13.康定斯基是俄国的 抽象主义 美术运动的代表画家之一.
 14.<<打石工>>是 19 世纪法国现实主义画家 库尔贝 创作的作品.
15.2004 年“中法文化年”中,在北京,上海展出的是法国历史上的 印象派 绘画作品.
16,印象主义的代表画家有那些? 马奈,莫奈,德加,毕沙罗,雷诺阿,西斯莱
17,超级写实主义绘画的代表画家有那些? 恩斯特,米罗,达利,马格利特
美术史系:
中外美术史常识试题 中国部分
 一、填空:(每空 2 分,共 20 分)
(1)长沙楚墓中出土过两幅战国帛画,一幅是《人物龙风帛》 。另一幅是人物御龙图_________。
 (2)南朝画家、理论家谢赫在《画品》中提出的“六法”是:气韵生动_________;骨法用笔;应物象 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
 (3)“吴带当风”“曹衣出水”样式的创造者分别是 _吴道子_______和__曹仲达______。 、
 (4)唐代画家张萱的代表作品是 《捣练图》_《虢国夫人游春图》___; 《挥扇仕女图》的作者是 __周昉______。
 (5)五代花鸟画家黄筌和徐熙分别创造了不同的绘画风格,人称“黄家富贵,徐熙野逸_________。 ” (6)“元四家”是指:黄公望、吴镇、_倪瓒_______和王蒙。
 (7)清初画坛上四位著名的和尚画家,人称“四僧”他们是:八大、石溪_______髡残、弘仁。
 (8)明清时期,全面形成了三个最大的年画中心,它们是:天津的__杨柳青_____;苏州的桃花坞和 山东涨县的杨家埠。
二、选择:(每题 2 分,共 20 分)
 (1)“人面鱼纹彩陶盆”属于我国新石器时代的:
 a 龙山文化 b 仰韶文化 c 马家窑文化 d 红山文化
 (2)霍去病墓石雕时代是:
 a 战国 b 秦 c 西汉 d 东汉
 (3)北朝的著名画家有:
 a 杨子华 b 张僧繇 c 曹仲达 d 陆探微
 (4)龙门北魏时期的代表洞窟有:
 a 宾阳洞 b 古阳洞 c 莲花洞 d 石窟寺洞
 (5)隋唐时期的水墨山水画家有:
 a 李思训 b 李昭道 c 展子虔 d 王维
 (6)《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顾闳中为:
 a 南唐画家 b 西蜀画家 c 北宋画家 d 唐代画家
 (7)保存有大量元代壁画的永乐宫现位于山西的:
 a 太原 b 芮城 c 稷山 d 永济 (8)明代后期花鸟画的代表人物有: a 陈洪绶 b 崔子忠 c 陈淳 d 徐渭
(9)属于“海派”的画家有:
 a 任伯军 b 赵之谦 c 虚谷 d 吴昌硕
 (10)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说”口号的是:
 a 鲁迅 b 陈独秀 c 胡适 d 蔡元培
 三、解释:(每题 5 分,共 10 分—
1 《步辇图》 阎立本的作品,唐朝的政治与边远民族地区的政治往来于经济繁荣的场景,描绘了贞观二十五年唐太宗下嫁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的联姻事件。整个画面构图合理,人物主次分明,线条细致富有弹性,设色加以晕染。
2 “吴门四家” 指的是元朝时在江苏苏州从事绘画工作的四位职业画家:唐寅、文征明、沈周、仇英。当时的苏州称为吴门,故为吴门四家。
外国部分
 一、填空(每空 2 分,共 40 分)
1 古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叫__国王_____金字塔,它建于_古希腊化______王国时期。
 2 古希腊美术发展史分期为__荷马时期____时期、__古典时期____时期、__古风时期_____时期__古希腊时期____时期四个阶段。
3 中世纪欧洲教堂建筑的主要样式为___哥特___式和罗马式______。
 4 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三位美术大师是__米开朗琪罗____、_拉斐尔_____、达芬奇______。
 5 《纺织女》一画的作者是 17 世纪西班牙著名的画家__委拉斯贵滋___。18 世纪末 19 世纪初的伟大现 实主义画家_戈雅_____创造了《1808 年 5 月 3 日夜枪杀起义者》 ,表现了西班牙资产阶级革命者 的不屈精神。
 6 法国浪漫主义大师______创作的《________》 ,标志着浪漫主义盛期的到来。
 7 印象主义兴起于 19 世纪下半期,它的主要画家有___莫奈___、马奈______、德加______;此后又出现 了新印象主义,它的主要代表画家是 修拉_____。
 二、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10 分)
 蒙娜丽莎 库尔贝 美术作品分析试题:
 试就齐白石的《虾》(1946 年)写一篇千字左右的赏析文章(要求写在稿纸上,请将准考证号 写在右上角,作品用幻灯放映)。
提示:齐白石的这幅水墨画作于 1946 年,如题记所示,白石老人那一年八十六岁;另一幅 《虾》(1929 年可作参照,白石自题: “余之画虾已经数变,初只略似,一变毕真,再变色 分深淡,此三变也。 ”
 一、填空(每空 2 分,共 20 分)
 (1)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最高的木结构阁楼式塔是 应县木塔_________。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