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考研资料(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6


8、瘦金体:又名瘦金书,北宋徽宗赵佶所创的书法风格。由薛稷、薛曜兄弟上溯褚遂良而发展而来,特点是笔画瘦直挺拔,结体内紧外展,顿挫分明,收放有致。书体介于行、楷之间。代表作《闫中秋月》、《楷书千字文》。
9、永乐宫壁画:永乐宫位于山西永济县,元代所建,规模宏伟,形象生动,线条作莼菜条,施以重彩,局部作堆金沥粉,华美异常。永乐宫壁画是指永乐宫三清殿内壁画《朝元图》,以八个主像为中心,共有仙人二百八十多个。所绘人物形象生动,服饰各有不同,帝王、真人、玉女等各具气质,色彩绚烂,构成创面壮阔、气势磅礴的效果,存有唐以来的壁画风范,可见吴道子画风只影响。    
10、《韩熙载夜宴图》:五代画家顾闳中的代表作,表现了南唐大臣韩熙载放纵不羁的夜生活,刻画了官僚的心理矛盾和生活面貌。全图以长卷形式共分夜宴、观舞、休息、清吹、宾客应酬五个既有联系又有相对独立的部分,画中人物形象传神,不同的身姿容貌都处理得十分成功,特别是韩熙载的形象刻画有肖像画的特点,衣冠穿着反映了他的放纵。改图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史和音乐、舞蹈、及绘画史的重要形象资料。
11、《清明上河图》:宋代风俗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全卷采用全景式构图,内容结构按时间推移分为三个段落:开首为郊区农村风光;中断是以虹桥为中心的汴河及其两岸的船车运输,手工业和商业贸易活动;后段为城门内外,街道纵横,店铺栉比,车水马龙的繁华热闹景象。张择端选择机油形象性和富于诗情画意又具有时代社会本质特征的事物、场面及清洁加以表现。画家采用散点透视,长卷构图中充满了戏剧性情节和引人入胜的细节安排。展现出北宋都城汴梁汴河沿岸及东角门里失去清明时节的风貌,在线了宋代城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带是一幅杰出的风俗画作品,而且具有高度的历史文献价值。全图以墨笔淡着色,严谨精细的笔法,代表了宋代风俗画发展的高度水平。    
12、《千里江山图》:王希孟为北宋宣和年间宫廷画院学生。全图大青绿墨骨山水的表现手法,用厚重的石青石绿加强苍翠效果,水天树石间用掺粉加赭的色泽渲染,勾勒为主,间以没骨法画树干,用皴点写山坡,丰富了青绿山水的表现力。
13、《芙蓉锦鸡图》:疑为处子北宋画院高手,而宋徽宗赵佶亲加题识,此图描绘金秋景色中的芙蓉、锦鸡。就绘画技巧而言,途中状物工丽,神情逼肖。锦鸡全身毛羽设色鲜丽,曲尽其妙,据为活笔。芙蓉枝叶俯仰偃斜,精妙入微,每一片叶均不相重,各具姿态,而轻重高下之质感,耐人寻味。图下几枝菊花斜插而出,增添了构图之错综复杂感,渲染了金秋之气氛,衬托出全图位置高下,造成全图气势上贯。芙蓉斜刺向上,使观者凝神于飞舞之双碟。用笔之精娴熟练,双钩设色之细致入微,空间分割之自然天成,均足以代表北宋宣和时期院体画的水平。
14、《破墨仙人图》:南宋简笔人物画,作者梁楷曾为南宋画院待诏,图绘一秃顶敞胸大肚的仙人,一足出前,似在行走,但步履踉跄,似有醉意,其脸部,眉眼鼻嘴挤成一堆,下巴胡子邋遢,憨态可掬,颇为有趣。全图勾笔极其简略,仅以显示局部小的轮廓,而占画面大部分之衣着则以“泼墨”之法用粗笔蘸墨横扫,墨色淋漓滋润,质感极强。
15、《鹊华秋色图》:赵孟頫,纸本设色。描绘元代齐州郊区华不注和鹊山及其周围的秋天景色。采用平远法构图,华中平川洲渚,红树芦荻,渔舟出没,房舍隐现。纵观全图,作者将诸多静物安排的错落有致,把水墨山水与青绿山水融为一体,笔法灵活,画风简逸,含有寄趣临泉、向往自由的情感,显示出高度的概括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明清美术
1、浙派:明初活跃在浙江地区的绘画流派,艺术上师承南宋院体风格,代表画家戴进、吴伟。二人曾为宫廷画家。到明代中期以后浙派画家由于一味追求恣肆、狂放,流于草率,逐渐失去了画坛主流地位,而被新兴的“吴门画派”所取代。
2、吴门画派:明代中期活动于苏州地区的文人画流派。该派继承和发展了崇尚笔墨意趣和“士气”“逸格”的元代文人画传统,致力于平和典雅、蕴蓄风流的艺术风格,体现自得其乐的精神生活。
3、吴门四家:以有“吴门四家”之称的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为代表的画家。四人都属于诗书画三绝的文人名士,以诗文书画自娱。沈周、文征明是吴派文人画最突出的代表;唐寅和仇英分别代表吴门四家中的另外两种类型。
4、白阳青藤:明代红叶的两位花鸟画大事。陈淳号白阳山人,其后的徐渭晚号青藤,画史上并称“白阳青藤”。他俩把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推向了新的阶段,对明清写意花鸟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5、 南陈北崔:晚明人物画大家陈洪绶和崔子忠。他俩的人物画题材多为道释人物,造型夸张变幻,饶有装饰意趣,笔法遒劲,设色古雅。
6、董其昌:明末华亭派的代表人物,绘画理论家。其山水画创作追求以书法入画所导致的笔墨趣味,并把宋元诸家绘画中的山石树木形象加以简化,以笔势作不似之似的重新组合。他提出的“南北宗论”奠定了文人画在绘画史上的主导地位。
7、南北宗论:明末董其昌提出的绘画理论。他以豆角禅宗分南北二宗为喻,推出了山水画的“南北宗论”,认为唐以后的山水画分水墨和青绿两种风格流派。强调前者是文人画的正宗,后者则是利家(指职业画家)画的代表,进而“崇南抑北”,标榜文人画。虽然他对画史的概括并不完全符合历史实际,但提倡的美学观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讲文人水墨推向高峰的同时,也限制了中国绘画的多样性发展和创造。
8、波臣派:明末清初的肖像画流派,因创始人曾鲸字波臣而得名。曾鲸在人物肖像画中重视墨骨的画法,以淡墨勾定轮廓五官,然后施墨色染出结构凹凸,再赋色彩。其画法吸收了民间写真的传统技巧,又糅合文人画的审美取向,故而文质相兼,独具特色。当时追随者甚众,形成了具有中国肖像画特点的波臣派。
9、清初四王:清初画坛的正统派,指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和王翚思维山水画家。他们信奉董其昌的艺术主张,致力于摹古或在摹古中求变化,崇拜元四家,力图集古人大成。着重笔墨,却较少观察自然,在以临古为主的艺术实践中发展了干笔渴墨层层积染的艺术表现力。
10、清六家:“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他们继明代董其昌之后享有盛名,领导画坛,左右时风,当时被视为“正统”。
11、没骨法:中国画中不用墨笔为骨,直接用色彩描绘物象的技法。相传为南朝梁张僧繇所创。五代黄筌画花勾勒教细,着色后几乎隐去笔迹,遂有“没骨花枝”之称。北宋徐崇嗣效学黄筌,所绘花卉摒去墨线勾勒,只用色彩画成,后人程这种画法为“没骨法”。清代恽寿平亦用此法。
12、清初四僧:石涛、朱耷、髡残、弘仁。他们都是由明入清的遗民,明亡后出家为僧,以示不臣服清廷。
13、八大山人:清初“四僧”之一,名朱耷。其绘画以极具个性的奇简冷逸的风格,强烈的书法了遗民之情,达到了水墨大写意花鸟画的空前水平。常画傲然屹立的荷花、白眼瞪天的怪鸟怪鱼,孤寂高傲,构思奇特,充分表达了他愤世嫉俗的个性特征。
14、石涛:清初四僧之一,其山水画多写对自然观察体验只所得,极富创造性。作品构图新颖自然,笔墨纵横潇洒,意境生气勃勃。他的画论《苦瓜和尚语录》提出了著名的“借古以开今”“笔墨当随时代”“搜尽奇峰打草稿”等主张,对当时被摹古风气笼罩这的沉闷画坛,起到振聋发聩的启示作用。
15、扬州八怪:清代中后期活跃在扬州地区的一批画家,又叫扬州画派。有郑燮、李鱓、李方膺、金农、黄慎等人。他们发展了重视生活感受、强烈书法性灵的阔笔写意画,尤其是写意花鸟画,冲击了当时流行的恽寿平正统花鸟画风,被称之为“怪”。
16、岭南画派:广东地处五岭之南,故称岭南。活跃在这一带的画家被称为“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有“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兄弟、陈树人。三人绘画皆受居氏兄弟影响,并都曾留学日本,较早参加了辛亥革命,皆为同盟会成员学习过日本画,在艺术上主张“折中东西方”。该派画家注重写生,吸收外来技法,强调表现时代精神,不受传统观念束缚,树立起了改革中国画的旗帜。
(六)近现代美术
1、海派:海上画派,清末民初在上海兴起。海派把诗书画印一体的文人画传统与民间美术传统结合起来,将明清大写意水墨画技艺、金石艺术中刚健雄强的审美特色、强烈鲜艳的色彩融汇贯通,描写民间喜闻乐见的题材,形成雅俗共赏的新风貌。
2、赵之谦:海派画家,书法篆刻造诣深厚,以此入大写意花卉画,变流布清末花坛的柔美纤细作风为挺拔厚重,在色彩上吸收了民间绘画的特点,变清淡为艳丽。
3、决澜社:中国最早主张吸收西方现代艺术成果的,有宣言和纲领的学术型社团。其主要成员均为留学法国、日本归来的青年画家,艺术思想虽然各部相同,但都比较喜欢后期印象派绘画,都想用新的技法来表现新时代的精神。
4、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说:蔡元培是辛亥革命后的第一任教育总长。寄希望于以纯粹之美育来陶养人们的感情,把美育作为改造民国精神的手段。
5、徐悲鸿: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江苏宜兴人。在美术上坚持并倡导现实主义道路,提倡素描并提出“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之处“艺术家应与科学家同样有求真精神,研究科学,以数学为基础,研究艺术,以素描为基础”,认为要恢复师法造化就要靠写生。
6、林风眠: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从事油画创作,后致力于中国现代绘画的探索,采用水墨、水彩、水粉在纸上作画,题材多样。其画“调和”中西而能和谐统一,风格独树一帜。
7、齐白石:现代画家,书法篆刻家。主张绘画“秒在似与不似之间”。题材充满民间情味,擅画花鸟虫鱼,笔墨纵横雄健,造型简练质朴、神态活泼,色彩鲜明强烈;善于把阔笔写意花卉与微毫毕现的草虫巧妙相结合。
二、简答
1、简述原始彩陶的代表类型
(1)半坡类型的彩陶,首先发现于西安半坡,主要分布在关中地区。器形通常为圆底或平底钵、平底盆、鼓腹罐、细颈瓶等。花纹图案除有宽带、三角、斜线、波折等几何纹样外,还有许多的动物图案,如《三鱼纹彩陶盆》及《人面鱼纹盆》等。鱼的造型抽象而具有符号性,直线的运用显得质朴大气。
(2)庙底沟类型的彩陶,彩绘多施于大口小底曲腹盆外壁的上半部,风格轻盈挺秀。纹样多用弧线描绘,除了有鸟、鱼、蛙等动物图形外,最流行的纹饰母题是圆点、弧边三角、垂幛、豆荚、花瓣、花蕾等,植物纹显著增加。多数图案采用二方连续的方式构成,具有虚实相生之妙。
(3)马家窑类型的彩陶首先发现于甘肃临氵兆马家窑村。妖气以瓮、瓶、盆、灌等器形为多,装饰面积大,纹样以漩涡纹、波浪纹、弧边三角形居多。风格优美、流畅,具有行云流水的运动感。代表作有《舞蹈彩纹盆》。
(4)半山类型的彩陶多小口鼓腹双耳壶、单耳瓶等器形,造型稳重大方,流行红黑相间的锯齿纹及漩涡纹,色调和谐热烈。
(5)马厂类型的彩陶,首见于青海民和的马厂塬,器形与半山类基本相同,但壶、瓶、罐的口沿外张,双耳增大;彩绘流行四大圆圈的布局,盛行网格、菱格、米字、波折及变体人形等纹样,格调庄重稳健。
2、简述秦汉美术发展的概况
秦汉包括了秦朝、西汉、东汉三个朝代,这一时期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建立于巩固发展时期,也是我国民族艺术风格确立与反战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的美术风格浑厚质朴、深沉雄大,充满自信与活力。美术题材广阔,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展现了秦汉社会的方方面面,因而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发展时期,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1)绘画方面。秦汉的绘画艺术大致包括宫殿寺观壁画、墓室壁画、帛画、工艺装饰画以及画像石与画像砖等。这时期的绘画拓展了中国绘画的表现题材和领域,发展了描绘现实生活及刻画人物性格的能力,丰富了中国绘画的表现技法和艺术技巧,为中国绘画民族特征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雕塑方面。秦汉雕塑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包括陶雕、石玉雕和木雕等门类,大型雕塑和群雕气势恢宏,深沉雄大,蕴含着自信好卖、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中小雕塑朴拙洗练,生动传神,情趣盎然。主要代表有秦始皇陵兵马俑、霍去病墓前石刻,秦岭铜车马等。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外美术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中外美术史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226;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空 1 分,共 15 分) 1.以运用磨制石器和发明_陶器_________为主要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的新起点。 2.中国的青铜器发端于__黄河_________流域。 3.秦汉时期的美术,从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7年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834中外美术史(含设计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23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708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619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33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891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1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061.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29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名校考研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871中外美术史(教)[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917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883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0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826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625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2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614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8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郑州大学美术学院887美术学专业基础(一)(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44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715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77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