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08年四川大学新闻硕士研究生考试历年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5

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历年真题

2001年新闻业务

名词解释共15分每题3分

1、新闻角度2、新闻由头3、敏感新闻4、特写镜头5、卫星电视

简述题共15分

简述有限电视的传输特性5分2、简述电视解说词的特性及作用10分

论述题共30分每题15分

联系当前新闻工作实际,论述社会新闻采访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技巧。

有人说:“数字摄影技术带来了新闻摄影的变革。”你同意这个观点?为什么?

四、四、综合应用题共40分

1、消息写作20分

根据下列材料,写作一则600字左右的消息,设计一复合式标题。

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是当今国际最重要的艺术展览之一,逢单年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于1999年6月12日—11月7日进行,这是二十世纪的最后一次。

这届双年展由哈拉德·塞曼担任视觉艺术最高决策人。主题为“改革、图新、开放”的本次大展邀请了从1911年出生的路易斯1布尔乔亚一直到1975年出生的维斯纳·维西斯的102位艺术家。中国艺术家蔡国强风头强劲,他凭着《威尼斯—收租院》赢得了本次大展的最高奖。但是随之而来的海内外的批评和指责却在这胜利的光环上覆盖了浓重的阴影。占压倒优势的意见是:蔡国强侵犯了《收租院》原创者的多项权利。

《收租院》最初创作于1965年,现存于大邑地主庄园原址的泥塑是最早的创作。后来为了便于巡回展出,1974年在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了一次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的复制再创作,这套玻璃钢镀铜作品(现藏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样被当年的创作主力四川美术学院师生看成原作。

塞曼早在1972年就积极筹划把他认为当时最现代的艺术作品《收租院》拿到卡塞尔展出,但一直未能如愿。

旅居纽约的中国艺术家蔡国强,抑或看到了塞曼这个大人物的梦想,便在这一届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以“时空转换”的手段将《收租院》这一集体智慧的结晶重组为《威尼斯—收租院》,作为个人作品参展,并一举获得该展的大奖。

蔡国强是近年来在西方当代艺术界一位非常活跃的华人艺术家,早在1987年他即去日本留学,1995年又去了美国,其早期的作品是通过火药爆破在画布和纸上留下痕迹,近些年他的创作以装置和观念、行为为主,题材涉及到民族主义、地域政治及艺术商业化等问题,在西方呆了13个年头的蔡国强,已日渐熟悉西方商业市场的运作。

蔡在接受《雕塑》杂志访谈时说,雕塑作品一向都是在工作室(工场)做好再拿到美术馆展出,但他从中国民间传统的雕塑艺术中得到灵感,原来“做雕塑”也可以成为行为艺术,可以表演—“泥人张”就有现场表演这种形式。这次他把这件被学院派遗忘了的作品,以观念性装置、行为艺术等方式进行复制,自然显得异端、反映强烈,而打骨架上大泥等过程本身即是很生动的场景,几十件雕塑同时展开,有很强的装置效果和表演气氛,后面的还在上泥,前面完成的已经在干裂。“对于我的观念来说,展览完了,这件作品也结束了,它作为一个特定时空里所作的一次性行为,留下的只是那个事件的图像的真实记录而已。”

获悉蔡国强复制《收租院》并在威尼斯国际双年展上获国际大奖的消息,当年全程参与《收租院》创作的主要作者之一、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官乙“为之一震,进而感到气愤”。他认为将三十多年前中国的《收租院》搬到意大利,加了威尼斯三个字就变成了蔡国强的作品,纯粹是一种窃术、幻术和商术。而所谓与现代艺术挂钩的“复制”,已经扯上了法律问题;所谓的“行为”也只是节省运费及其他成本的一个高明运作。

王认为,按《尼泊尔公约》,未经著作权人同意,剽窃、抄袭他人并获得个人名利,是严重的侵权行为,著作权保护期为作者死后50年。王说:“原作者有19位,才死了3位,还早得很呢!”

王官乙还以为,《威尼斯—收租院》获金奖的奥妙在于蔡国强摸到了策划人的“脉”,同时也适应了西方市场突出的一股对“政治波普”,“文革艺术”的收藏热,原作并非文革期间作品,蔡国强却有意地选择文革时期加了“造反”、“革命”尾巴的那一套进行复制。

艺术评论家王林认为,在特殊背景下,由特殊原因造就的大型雕塑《收租院》,是中国本土唯一一件未受到西方现代艺术流派影响并具有超前性、创新性的世界级作品。《收租院》不是策划出来的,不是可以侵占的,也不是能够被消解掉的,它不需要讨好西方话语强权,成为没有版权的复制品。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系---系副主任、批评家岛子先生认为,在西方掌握话语控制权的今天,本土艺术家为打进第一世界的艺术圈,便经由改变身份的“新生”,使自己变成外黄内白的“香蕉人”,艺术创作也就随之变成谋术操作。他称这一现象为“绿卡艺术家”的文化太监化(多为自我阉割)。岛子认为,蔡的复制造成了解构的事实,使被复制的对象丧失了固有的内涵和意义。蔡的这次复制,实质上是挟后现代艺术手法和“绿卡艺术家”的特权,公开侵犯了包括《伯尔尼公约》在内的著作权法。

台湾《艺术新闻》杂志也载文质疑:“整件作品几乎没有任何艺术家(指蔡国强)的身体介入,蔡国强似乎扮演的是编剧和制作人的角色。”

参观过这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德国卡塞尔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目睹蔡国强的复制作品,痛心疾首,认为对原作复制得太粗糙、草率、严重地损害了原作的声誉,并要求留学德国的四川美术学院教师杨劲松一定要转告中国同行。

在一片喊“打”声中,惟有《文艺报》特约主持人陈履生对蔡国强的复制另有说法,认为蔡是借助经典来创造新的艺术,使经典作品的生命力得以延续。

来自法学界的说法对蔡国强是不利的。

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法专家张玉敏教授说,《收租院》是具有独创性的美术作品,受《尼泊尔公约》的保护。蔡国强未经许可,也不付报酬,对《收租院》进行部分复制、展览,这种做法已经侵犯了作者的署名权、复制权、展览权和获得报酬等权利。

张玉敏教授还认为,此次展览的主办者明知《收租院》为中国人作品,却容许侵权复制品参展并授予大奖,已构成共同侵权,她建议主办者和策展人也应该被作为共同被告起诉。 5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召开《收租院》著作权问题新闻发布会。当着与会数十家中央驻渝和该市主要媒体记者,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教授庄严宣布:“作为享有《收租院》集体著作权的四川美术学院将与部分作者一道从即日起,开始正式着手起诉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展览主持人塞曼及获奖者蔡国强的工作。”

“这场官司,我们打定了,不管它时间有多长,我们都有必胜的信心。”这位以创作《父亲》而闻名的油画家这样表态。

2、新闻评论写作20分

根据下面的报道,写作一则800---1000字左右的新闻短评。标题自拟。

中青报侵犯他名誉权

法院认定:原告系“对号入座”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青年报》一起名誉权官司已经审结,洪雅县人民法院驳回了原告索赔5万元的请求。引发官司的是《中国青年报》1998年12月7日刊载的纪实报告文学《惊心动魄的六天》。该文为中央电视台记者唐立新所写,以采访洪雅县发生砍伐天然林经过为主要内容。该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以后,在全国反响巨大。

在《惊心动魄的六天》中,有这么一段文字:“晚上住在高庙镇·······吴登明去街上小店买手套,一位姓刘的地痞子吐沫横飞地吹牛,说天然林要多少有多少,你们开车来拉就是。晚上我和老吴去家访,姓刘的一听说要几千立方米木材,傻眼了,说我刚才说着玩一玩······” 洪雅县高庙镇的个体户刘良前认为,文中的“姓刘的地痞子”指的就是他,遂向法院起诉《中国青年报》和作者唐立新并索赔5万元,刘良前诉称“1998年9月22日早晨,吴登明等8个重庆人到我商店购手套7双,又于当天晚8时许,谎称要买木材问价到我家询问我,我因对木材情况是外行,请他们找王进了解,而唐立新却将我描写成地痞子,诽谤我是恶棍、流氓,文章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后,高庙镇众多的群众竟然以此为据写我是痞子,使我的精神受到巨大伤害,严重侵犯和损害了我的人格尊严和名誉权。”刘良前要求《中国青年报》公开赔礼道歉。

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时,中青报和唐立新辩称:“文章中那个自称是姓刘的地痞子,并不是原告刘良前,而是指晚上吴登明去买手套时碰到一个自称姓刘的人。吴登明碰到刘良前是在早晨。刘良前是对号入座。”

法院采纳了辩护意见,认定刘良前所为系对号入座,遂驳回刘良前的诉讼请求。

新闻史论

名词解释共20分每题5分

1、议程设置2、史量才3、哈瓦斯通讯社4、每日电讯报

简答题共40分每题10分

简述在新闻与宣传的关系问题上所存在的几种观点及你的看法。

简述新闻立法的涵义及其基本内容。

简述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的主要内容。

普利策“新的新闻事业”所倡导的办报方案的要点与他对美国新闻事业发展的主要贡献。 论述题共40分每题20分

论述新闻舆论导向。

以范长江的新闻实践活动为例,试论中国名记者成功的基本条件

2002新闻业务

名词解释共15分每题3分

1、新闻摄影2、色温3、录音报道4、新闻来源5、新闻规避

简答题共25分

新闻摄影区别于其他新闻报道形式的特征是什么?5分

目前,隐性采访已经成为各类媒体常见的采访方式,请回答,什么是隐性采访?举例说明隐性采访应当注意哪些问题?10分

电视批评是以各种电视节目为评介对象的研究活动。简述开展电视评论对于电视创作及观众等有什么重要意义?10分

论述题共15分

广播电视谈话类节目,经多年实践和探索,逐步走向成熟,正呈现出不同的风貌特征。请问这种逐步成熟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请给予分析。

综合应用题共45分 1、消息写作25分 2、新闻评论写作20分内

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共15分每题3分

1、亨利`卢斯2、合众国际社3、热媒介4、《循环日报》5、《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二、简答题共47分

1、请写出施拉姆三本著作的书名。三分

2、简述中国近代史上传教士所办的中文报刊和来华外人所办的外文报刊之区别。4分

3、简述新闻与信息的关系。4分

4、简述韬奋的办报思想和经验。7分

5、巴黎公社时期革命派报纸有何特点?公社在新闻政策方面的主要教训是什么?9分

6、弥尔顿的《论出版自由》的基本主张及其意义是什么?10分

7、简述中西新闻事业发展不平衡的表现。10分

三、论述题共38分

1、分析“社会责任论”。18分

2、试论《新青年》的产生、发展、新闻工作经验及社会影响。20分

传播业务

名词解释共20分每题5分1、广告2、广告人3、广告管理3、选题策划

简述题共60分每题15分、

浅谈西部大开发和加入WTO背景下,中国有限电视网络发展的对策与出路。 我国广告的运行机制是什么?为什么要推行这一制度?

什么是广告媒体策划的三要素?如何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以提高广告效益。 什么是广告大创意?广告大创意通常由哪几种思路?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师范大学2017新闻博士真题 完整回忆版
    北京师范大学2017新闻博士真题(完整回忆版) 专业课一:新闻传播学基础 1.谈谈中国传媒业发展路径依赖及其影响。(25分) 2.举例分析大数据时代电视新闻报道的新变化及其发展趋势。(25分) 3.请谈谈新时期做好一个新闻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养。(25分) 4.新兴的网络直播领域,设计一个了解这个领域的方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1999-2014中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新闻学考博真题
    2014社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概述传播学芝加哥学派代表性人物关于传播的社会影响的主要观点。 二、列举一本你印象最深刻的新闻学理论著作进行评述。(包括主要学术观点、理论体系、有点与不足等) 三、试论大众传播中的宣传观念和宣传话语。 四、论新闻学研究中学与术的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1
  • 新闻学概论简答题
    新闻学简答题 1.简述社会责任论对报刊的基本要求 社会责任论是对自由主义报刊理论的修正。它否认绝对自由的存在,强调自由是伴随义务和责任的,其要求为: (1)就当日事件在赋予其意义的情景中,真实、全面、智慧的报道。新闻必须真实全面,报道必须理智并做出合乎实际的解释。 (2)交换评论和批评的论坛。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华中师范大学2004-2011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理论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1998年新闻理论考研试题 1 什么是科际新闻?请举例说明 2 什么是独家新闻?请举例说明 3 新闻自律有哪三种表现形式 1 联系实际,谈谈资本主义新闻自由和社会主义新闻自由的本质区别 2 举例论述什么是新闻的可读性?你怎样理解新闻的可读性与新闻党性及客观性之间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陈力丹新闻理论十讲考研复习笔记
    新闻理论十讲 第一讲 新闻叙述事实 一、新闻与宣传 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其归宿是受者晓其事。宣传是运用各种符号传播一定的观点,以影响、引导人们的态度、控制人们行为的一种社会性传播活动,宣传行为的重心不是接受者,而是传播者,其归宿是传者扬其理。宣传可以分为商业宣传和政治宣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1
  • 2011年复旦大学714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及答案
    2011年复旦大学714新闻传播学基础试题及答案 一、名词解释 1.沉默的螺旋 2.知识沟假说 3.新闻专业理念 4.时务体 5.每周评论 6.中国报学史 7.洋旗报 二、简答 1.宣传的七种策略 2.大众媒介的受众分类 3.1927年国民党新闻统制的主要措施,其核心是? 4.简述邹韬奋的六刊一报 三、论述 1.以网络推手为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新闻学理论专题笔记(基础版)
    新闻学理论专题笔记(基础版) 序:本笔记如题所示,是为关于新闻学理论知识的专题形式的笔记,综合了童兵、杨保军、李良荣、李卓钧等四人关于新闻学理论的著述。专题将尽可能包揽每本书的要点而做到全面,同时将凸显李卓钧与童兵两人的观点。在专题之外,延伸知识请参阅专题论文总结。另外,在论述新闻这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2015年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真题 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霍夫兰与信息学习法 2、自信心假说 3、潜网 4、媒介产品的差异化 5、电视节目制作社会化 6、全息报道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0分) 1、互联网时代如何理解媒介是人的延伸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南京师范大学方晓红《中国新闻史》考研复习笔记
    南师大考研中国新闻史讲义资料 第一章 古代新闻传播的产生与演进 第一节.古代新闻传播活动 1. 在中华民族传统的传播形式中,最具影响、传播信息通道最长的是: ㈠ 金石碑刻 1 金石碑刻是指镌刻在金属青铜器具和石碑或山石上的金文和石刻文字。 金文又称钟鼎铭文。钟鼎文信息量更为集中,信息保存的时间更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5
  • 新闻传播常用英语词汇表
    传播学专业英语词汇表 第一部分:基本传播学理论词汇 传播 Communication 内向/自我传播 Intrapersonal Communication 人际传播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群体传播 Group Communication 组织传播 Organization Communication 大众传播 Mass Communication 单向传播 One-Sided Communication 双向传播 Two-Sid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5
  • 中国新闻史考研复习(大题)资料
    主观题 1、分别评述《察世俗每月统纪传》、《万国公报》、《申报》等著名报刊的创办经过,基本内容、性质与特点。 答:《察世俗每月统纪传》(1)创办经过:最早来华办报的是传教士马礼逊,1807年9月到达广州,成为第一个来华的基督教新教传教士。1813年,米怜受伦敦布道会派遣来华,协助马礼逊。1814年初,米怜前往南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4
  • 2001-2008及2012年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
    2001-2008及2012年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 兰州大学200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试题(传播学原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有限效果论 2、黄金位置法 3、假性反馈 4、批派学派 二、请简要回答下面问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传播媒介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4
  •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2006年至2016年考研真题
    2014年-硕士-新闻传播历史与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5分) 1.红中社 2.癸丑报灾 3. 路透社 4.交往理性 5.媒介环境学派 6.卫报(The Guardian) 7.(中国记协主办的)长江韬奋奖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 唐代官报的发行制度有哪些特点? 2. 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原则。 3. 简述解放战争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华中师范大学2006-2016年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
    华中师范大学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新闻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次4分,共20分) 1、 发展新闻学 2、 舆论 3、 受众定位 4、 大众传播 5、 意见领袖和两极传播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1、 世界各国新闻学主导性理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9
  • 2014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初试题目
    2014山大新闻传播学初试题目 专业课一 简答题: 中新史 1、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都开展过哪些活动? 2、20世纪60年代前,我国新闻界都推出哪些影响大的先进典型人物报道? 3、我国内地都有哪些通讯社,举例说明。 新闻理论: 1、新闻价值要素中重要性要素 2、新闻的来源有哪些? 3、意见自由市场和自我修正 外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