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14中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新闻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1

2014社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概述传播学芝加哥学派代表性人物关于传播的社会影响的主要观点。
二、列举一本你印象最深刻的新闻学理论著作进行评述。(包括主要学术观点、理论体系、有点与不足等)
三、试论大众传播中的宣传观念和宣传话语。
四、论新闻学研究中“学”与“术”的关系。

传播与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
1、    什么是发展?传播与发展的关系是什么?该书传播与社会发展(发展传播学)的主要理论。
2、    联系你的个人或家庭经历谈谈你对传播与社会发展的治学旨趣。
3、    谈谈你对“社会性别”概念的理解,并对某一媒介作品进行社会性别分析。
4、    概述媒介素养教育的起源、发展及不同流派。
5、    举例说明商业流行文化或主流文化与工人阶级文化的区别。

传媒经营管理的基础理论与实践
1、    在传媒经营研究中素有“内容为王”与“渠道为王”之争。请就此谈谈你的观点。
2、    请阐述品牌在传媒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
3、    目前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主要有哪些类型,请举例概述之。
4、    列举你所读过的3本有关传媒经营管理方面的著作,并作简要点评(包括论题、主要学术观点,理论体系、优点与不足等)

新闻法治与伦理的学理基础
1、    在我国是否需要制定专门的《新闻法》这一问题上,国内学界目前有三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主张“暂缓制定”,另一种观点主张“尽早制定”,还有一种观点主张“未必制定”。请你就上述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2、    试述新闻报道活动中可能面临的伦理冲突及其应对方案。
3、    我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请简要分析说明上述引文中“言论自由”与“表达权”这两个概念的异同。
4、    简述你对国内媒介法(或传播法)研究的总体印象及评价。
5、    请列举国内两至三位研究媒介与传播伦理问题的学者,简要点评他们在上述专业方向的一项研究成果。(专著、论文或研究报告)
2013年人大新闻学考博真题
一、新闻史论
1、试论述中国与美国政党报纸出现、发展历史及对各自国家新闻事业的影响。
2、结合当前改革实践,论新闻观念更新与新闻制度建设的基本关系。
3、用“长尾理论”阐释Web2.0时代小众化群体传播现象。
4、进入大数据时代,从新闻传播角度有哪些值得研究的领域,择其一谈谈你的研究思路与构想。
(共4题,每题25分)
二、新闻业务
1、论新媒体条件下,职业新闻工作者提高内容生产专业化水平的方法与途径。
2、请分析传播技术与信息终端的变化对新闻编辑工作产生的影响,论述编辑业务改革的思路与方法。
3、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官方微博、意见领袖微博、网民微博在网络舆论形成中的作用。

2013年社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    我国现行宪法中明示或蕴含了哪些新闻与传播理念。
二、    概述传播学研究中文化研究学派的起源、主要人物和代表性观点,以及其他学派对该学派的批评。
三、    在传播研究历史中,有哪些主要的关于媒介暴力的研究,综述这些研究的内容、方法以及结论,并对其学术贡献和局限性做出评价
四、    论新闻学研究的理性与良知。
新闻实务研究
一、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记者,职业记者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为什么?
二、    有人说,微博呈现的是一个世界,传统媒体呈现的是另一个世界,而日常生活中的世界却与它们都不同。这是为什么?试分析之。
三、    据报道,美国纽约时报公司的营业收入中,2012年发行收入首次超过了广告收入。有人认为,这是付费墙发挥了作用。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付费墙这种经营手段能够挽救传统报纸的颓势吗?为什么?
四、    针对闾丘露薇《说说电视记者这行吧》,就文中观点谈谈你的看法和见解。

2012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    简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法兰克福批判学派的影响。1000字左右
二、    试论麦克卢汉关于传播科技的主要观点及其对当代传播学发展的影响。1000字左右
三、    我的治学选择……——谈谈本人的学术志趣、知识积累与研究成果
新闻实务研究
一、    略论公民新闻
二、    观点评述媒体的功能和角色、社会影响、与受众的关系

2012年中传媒考博真题
新闻理论与历史
1、    试论新闻法治的法律依据。
2、    谈谈你对唐代敦煌进奏院状属性的认识。
3、    谈谈你对媒介批评方法的认识。
传播理论与历史
1、    结合微博对社会舆论的影响,试述微博对传播学中现有理论的推动。
2、    运用传播学相关理论,评述我国政府的国家形象建构策略。
3、    试析社会转型期媒介的伦理与规制问题。
2011年中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    试论马克思主义对中国新闻理论的影响。1000字
二、    试述辛亥革命时期重要人物于右任的办报活动。1000字
三、    就你所熟悉的某一传播学理论(或学派),试述其历史发展、代表人物、主要观点、代表性研究以及同行对此理论(或学派)的批评与评价。1500字
新闻实务研究
1、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和普及,新闻传播的渠道日益多样化,有人认为现在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闻表达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1000字左右
2、    试论好新闻的品味与评判 1000字
3、    阅读材料,分析新闻编辑应该具有的职业操守。1500字

2010年中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传播理论与历史
一、    试论新闻媒体的公信 1000字左右
二、    邹韬奋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接触的新闻记者、政治家和出版家。周恩来曾评价说“韬奋同志经历的道路,是中国知识分子走向进步,走向革命的道路”。请结合邹韬奋的新闻活动经历,谈谈你对周恩来对之评价的认识。1000字
三、    请阐述传播学研究中美国效果研究、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研究和英国文化研究的主要区别。(要求写出各项研究有代表性的学者及其研究成果。1500字左右)
新闻实务研究
一、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就新闻宣传工作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问题时,指出:“要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请结合当前我国新闻传播活动的现状,谈谈你对“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的理解和认识。1000字左右
二、在媒介融合成为传媒业发展趋势的当下,“全媒体”是个热门的概念。请谈谈你对“全媒体”的理解。1000字左右
三、时评撰写1500字
2011年暨南大学考博真题
新闻理论与历史
一、    简述题
1、    什么是“媒介事件”,你对“媒介事件”有何看法?
2、    什么是“公共广播电视”,如何评价这种广播电视体制?
二、    论述题
1、    试论媒介融合的理论内涵及其现实进程。
2、    结合具体史料,从文人论政的角度,分析我国近代知识分子与报刊的关系。
新闻传播业务
1、    试论网络群体性事件的成因及其应对策略
2、    试论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对外报道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思路与策略
3、    试论当前国内传媒业深化改革的主要障碍及寻求突破的思路与策略(可以从总体上展开论述,也可以有选择地重谈报业、出版业或广播电视业等)

2010年暨南大学考博真题
1、    试评述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新闻策划”或“新闻传播策划”研究。
2、    论述五四时期知识分子的办报活动及其社会意义。
3、    以延安《解放日报》和重庆《新闻日报》为例,论述中共产党报史上两种不同的办报模式和办报风格。
4、    近年来国内新闻出版业在体制改革方面有何重大突破?还存在哪些问题?请结合实例谈谈你的看法。
5、    请谈谈媒体在群体事件中的社会责任与报道策略(可结合典型案例展开论述)。
6、    “媒介融合”是目前业界学界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请谈谈其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对新闻报道和媒介经营管理可能产生的影响。

2009年中科院考博真题
新闻理论研究
一、    建立新闻人的职业优遇与约束。1000字左右
二、    今年是我国著名记者范长江诞生百年。请你从新闻史的角度谈谈对其名篇《中国的西北角》和《塞上行》的看法。1000字左右
三、    就你最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谈谈与之相关的传播学理论。1500字左右
新闻实务研究
一、    简论新闻媒体报道的事实选择。1000字
二、    2008年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了打杂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西方媒体对之做了密集报道。然而,人们发现,某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采用了“移花接木”、“张冠李戴”等手法,严重歪曲事实。在你看来,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报道说明了什么?1000字左右
三、    就所提供的阅读材料,根据你所掌握的新闻学与传播学知识,对该事件进行分析,表明你的立场和观点。角度自选,题目自拟。1500字

2009年暨大考博真题
1、    请结合新闻史料,评述近代西方传教士在华办报活动。
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舆论环境不断创新,试论述其基本历程及其主要成果。
3、    请结合实例谈谈你对市场竞争中媒介发展战略的提出及意义。
4、    试选择过去一年中传媒有关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进行评析。

2007年人大新闻学考博真题
新闻学专业
新闻实务
一、    请结合中国新闻媒体的运行现状,论述市场经济环境中坚守新闻报道基本原则的障碍与对策。25分
二、    简述“公民新闻”对专业新闻媒体的影响。25分
三、    试论述web2.0带来的传播环境变化中,专业新闻工作者面临的挑战与前景。

新闻史与新闻理论
新闻史部分
注:(1)新闻史方向考生,以下三题必答,每题25分。
(2)新闻理论、新闻实务方向的考生,以下三题选答一题,每题25分。
一、简析近代化报刊在中国诞生的历史原因,及其对中国新闻业的影响。25分
二、简析1912至1949这一段时期中国民间报业的发展。25分


相关话题/新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