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笔记—外国新闻史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外国新闻传播史》
 
总论篇
【历年真题回顾:】
报团(1990,1995):
黄色报纸(1991)
“三社四边协定”(1993,1995,2000传播)
《罗马公报》(1994,1999传播)   
埃菲通讯社(1998)
古登堡(2000)
"黄色新闻"(2000)
特稿辛迪加(2002)
封面报道(2003)
一城一报(2007)
纸莎草(2007)

 
请先谈谈廉价报纸的产生背景和美、英、法早期主要廉价报纸创建的情况;再以美国廉价报纸为典型,论述廉价报纸的特点。(1990):
简述自由资本主义时期资产阶级报刊发展的历史阶段。(1996,2000传播) 分析资本主义国家垄断报业形成的原因及其历史发展阶段。(1999)
概述英美法资产阶级革命后政党报纸产生的原因及其特点。(1999)
简述西方现代通讯社的形成与发展(截止到二次大战前)(1999)
试述百年来新闻传播媒体发展、演进历程及各媒体的特点。(2000)
资产阶级报业的发展经历了哪些主要阶段、各个阶段的特点是什么?(2000)
政党报刊时期报刊的特点(2001)
试述现代通讯社产生与发展的过程。(2001)
英、美、法资产阶级革命后报业进程如何?它们受什么因素制约? (2002)
 试述世界广播事业发展的一般历程。(2002)
世界上最早的全国性通讯社出现于何地?简述全国性通讯社的特点。(2003)
简述"三社四边"协定的基本情况与主要内容。(2004)
人类传播活动经历了哪些阶段,试简述之。(2004)
埃菲社时哪个国家的通讯社?它的发展有何特点?(2005)
简述西欧和北美报刊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及特征。(2006)
西方报业走向垄断有何特征?垄断资本如何控制报刊?(2006)
西方政党报刊向商业报刊的转变。(2007)
电视的产生和发展(2007)
世界互联网传播的历史进程 (2009)
 
在远古时代,人类只是通过发出一些简单的、来源于身体结构的声音、姿势、手势等体语来传递信息。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传播需求的增大,人们逐步创造出一套在一定范围内约定俗成的传播方式,如标志、声光及一些象形符号和表意符号。真正使人类传播发生根本变化的是语言的产生。随着人类的发展,生活内容的丰富,传播活动的频繁,口头传播的局限性日渐明显,于是人类研制出文字及书写材料,传播史上进入了文字传播时代。随着印刷术的发明,近代的印刷传播随之发展起来。20世纪初电子传播工具的发展使人类进入了电子传播时代。20世纪后半期,计算机互联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得以运用,宣告国际互
联网传播时代的到来。
从新闻传播活动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a人类进行传播活动的能力是随着媒介的改良与发明而增强;传播活动的形式,也是随着媒介的发展而改变;每一个新闻传播新时代的到来都是以技术突破为前提,即它对传播技术的进步有着依赖性。b传播发展的过程不是媒介依次取代的过程,而是一个依次叠加的过程。c在社会的历史过程中,人类由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精神方面的需要,不断想方设法革新和发展传播技术。传播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也会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制约。
 
第一章 口语


一、口语传播,又称口头传播。主要指传播者与收受者之间借助有声语言而进行的信息交流的一种方式。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原始、古老的传播
形式,它产生于原始社会时期,这一时期人类之间的交流主要以口语为主,结绳纪事、击鼓传讯、烽火报警、实物表意、图画传声等传播方式为辅。在目前社会中,口头传播依然存在,并且作为一定时代主导性传播媒介的重要补充。如我们日常接待、新闻发布、演讲、沟通性会议、公务谈判和演说等场合均使用口头传播。它的优点是方式灵活、简单易行、信息传递速度快、可随时进行双向沟通
以利于传播目的的实现。某些场合下,可借助表情、手势、姿态来表达思想感情等。不足之处是传播内容保留时间短、声音转时即逝、容易遗忘
,说听行为多为面对面的即时传播,传播的效率取决于传者的知识
经验、口头表达能力
和技巧以及受者的理解力、听觉
能力、听的环境
和专心程度等。
【ps】语言的产生意义:语言的产生是传播史上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A口语最初仅仅是一种将声音与周围事物或环境联系起来的符号,在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中,它逐渐提高了自己的抽象能力,成了一种能够表达复杂含义的音声符号系统。在此同时,它也大大促进了人类思维能力的发达,加速了人类社会进化和发展的进程,直到今天,口语依然是人类最基本、最常用和最灵活的传播手段.——(符号系统思维社会)B语言的运用加快了人们信息交流的传输和接受速度,使人们无须再用如现代人“动作字谜”游戏的方式传递音讯,减少了编码和解码时间。C但口语也有局限性:第一,口语是靠人体的发声功能传递信息的,由于人体能量的限制,口语只能在很近的距离内传递和交流。第二,口语使用的音声符号是一种转瞬即逝的事物,记录性较差,口语信息的保存和积累只能依赖于人脑的记忆力。 因此,口语受到空间和时间的巨大限制,在没有诸如电话等口语媒介的情况下.它只能适用于较小规模的近距离社会群体或部落内的信息传播。——时空局限 
二、标记传播
是指借助一定物体或符号为载体,传递或保存音讯的传播方式。标记传播包括结绳、实物借代、珠贝传令等表现方式。
三、声光传播
是指以声和光作为传递信息载体的传播方式。其表现方式主要有敲击响器、吹奏号角、点燃烽火等。如中国历史上的“烽火戏诸侯”的典故。
四、图式传播
是指用简单的书写符号或图形来表达意思,传递音讯、记载事实的传播方式。表现方式包括土人画鱼、埃及古墓和纪念碑上刻画的狗头猴身动物、古罗马庞贝古墟的墙壁上的战士图画等。
 
第二章  文字传播
文字传播:人类借助于记录
语言的符号
——文字进行的信息
交流活动。文字是人类社会
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人类进入文明
社会的标志
,是人类传播
史上的一次飞跃
。使用文字传播信息比单纯的口头传播
前进了一大步,传播的距离和范围扩大了,信息可以储存,可以多次利用。但在文字发明
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主要靠手抄的方式传播信息,如我国最早的报纸
《邸报
》,罗马的《公报》
等,都是手抄报纸。手抄报纸第一次延伸了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器官,但速度慢、容量小、传播范围有限。
一、文字的产生
随着人类抽象思维能力的提高,图式传播进一步发展,出现了有读音的象形文字。最早的文字产生于奴隶社会初期。大约在公元前三四千年,中国、埃及、印度和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分别出现了早期的象形文字。
【ps】苏美尔文字:是指用削成三角形尖头的芦苇杆(或骨棒、木棒)当笔,刻在泥版上的文字,落笔之后自然形成楔形,因此又称楔形文字。最早的苏美尔文字是由一个或几个符号组合起来的,从而表达一种新的意思,例如代表“口”的符号用来表示“说”,代表“眼”和“水”的符号组合起来则表示“哭”。
二、书写材料的改进
最早的书写工具大多是各种就地取材、简陋的自然材料,如岩壁、粘土、兽皮、兽骨、竹简等。在古埃及,尼罗河畔野生的纸莎草充当了书写材料;美洲玛雅人将树皮制成书;公元以后,萨克森人开始在用羊、兔等动物皮制成的羊(兔)皮纸上书写。公元105年,东汉人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开始用树皮、破布、纤维和渔网造纸。
【ps】纸莎草:外皮薄而坚韧,茎内有网状木髓,古埃及人用这种网状木髓制成纸莎草纸,用菜叶加烟渣调成墨汁,以芦苇茎作笔杆在纸莎草纸上书写文字,公元前2000钱,埃及统治者普遍使用这种纸莎草纸传布文字条令,记录各种信息。
【ps】泥版:两河流域木材稀少,连石头也很缺乏,但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两河冲积平原的泥土。这些泥土土质好、有粘性,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聪明的苏美尔人独创性地把它制成泥版,当作书写材料。这种书写材料比起纸草、羊皮纸、木材等书写材料来,具有两大优点:一是及时取用、造价低廉;二是坚固耐用、保存持久。
三、文字应用的意义
意义:文字是人类传播发展史上第二座重大里程碑。A文字作为人类掌握的第一套体外化符号系统,它的产生使得听觉符号可以转变为视觉符号,从而得以保存,大大加速了人类利用体外化媒介系统的进程。B文字克服了音声语言的转瞬即逝性,能把信息长久保存下来,使人类的知识、经验的积累、储存不再单纯地依赖人脑的有限记忆力。C文字能把信息传递到遥远的地方,打破音声语言的距离限制,扩展了人类的交流和社会活动的空间。C文字的出现使人类文化的传承不再依赖容易变形的神话或传说,而有了确切可靠的资料和文献依据。 一句话,文字的产生使人类传播在时空两个领域都发生了重大变革。作为第一套体外化符号系统,它的产生加速了人类利用体外化媒介系统的进程,大大推进了各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和融合。D但它也有局限性:手抄传播效率低、规模小、成本高。一部书抄写多册,耗费大量时日和人力。文字信息的生产规模小,加上教育的普及程度低,文字传播基本上还属于政府、官吏以及统治阶层的特权。 
四、手写传播的应用
古代的统治者为巩固政权,商人为获取商情,手写传播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以两种尤为重要。一种是公告式的官方公报,另一种则是书信式的新闻信。
《每日纪闻》
 
 古罗马时期的官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官方公报,是恺撒
于公元前59年担任罗马执政官时设置的。它最初是一种官方的布告牌,其形式是在一块白色木板上,逐日写上元老院及公民大会的简要纪录、官吏任命、宗教仪式等事项,放在公共场所供人们观看。当时的名称为“阿尔布”,后来人们称之为“每日纪闻”。恺撒设置这种公告牌
的目的在于把它作为一种政治活动的手段,把元老院的活动公布于众,以争取广大平民对自己的支持。恺撒死后,其甥孙屋大维建立了罗马帝国。为及时沟通信息
,他发展了恺撒的作法,命令书记官不仅利用公告牌通报
情况,而且还抄写许多副本,送达各地驻军首长和帝国一些重要城市的官员,从而使得《每日纪闻》由原来的布告牌发展成为手抄官报。这种手抄官报一直发行到330年。它对通报信息、疏通统治者与平民的关系、维护罗马帝国的存在起到了较大作用。
 
新闻信
 
 是指传递、交流信息的公私信件。它是西方古代历史上流传最广的手写新闻传播形式。据记载,早在公元前500年,古罗马就开始有新闻信,直至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新闻信绵绵不绝。官方的新闻信常有传递政情军情的性质;私人的新闻信主要流行于上层社会,有些记述了当时许多重大事件和人物,记录了罗马的生活、乡村情况、以及民间习俗等。这些信件当时是互相传递信息的新闻信,现在是可贵的历史资料。
 
威尼斯手抄
小报
 
 是指16世纪发源于意大利境内威尼斯的一种用手工抄发或抄传的新闻报道形式。中世纪后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对商业金融类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多,于是在16世纪出现了专业的信息采集机构和传递人员。他们搜集各种商业信息,变成小册子,卖给商人,人们称之为“手抄小报”。内容主要是商品行情、船期和交通信息,间或也报道政局变化、战争消息和灾祸事件。这些小报不定期,沿街兜售,每份一个铜元,后来这种小报流传到罗马以及欧洲各国,被称为威尼斯小报。
 

 
第三章  印刷传播与通讯社
印刷传播指的是近代发生的传播媒介报纸等。报纸与手抄小报的最大区别在于它是机械印刷的,故将报纸称为印刷传播。


相关话题/外国新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