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史考研复习(大题)资料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主观题

1、分别评述《察世俗每月统纪传》、《万国公报》、《申报》等著名报刊的创办经过,基本内容、性质与特点。

答:《察世俗每月统纪传》(1)创办经过:最早来华办报的是传教士马礼逊,1807年9月到达广州,成为第一个来华的基督教新教传教士。1813年,米怜受伦敦布道会派遣来华,协助马礼逊。1814年初,米怜前往南洋群岛地区散发《新约》中译本。1814年冬返回广州,建立在马六甲设立对华传教基地,马礼逊同意。1815年,米怜携妻子和刻工梁发等人来到马六甲,8月5日,《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在马六甲创刊,它是第一家近代中文报刊。(2)基本内容:阐发基督教教义;宣传伦理道德;介绍“国俗”,即各国情况;介绍天文地理知识。

(3)性质:(4)特点:孔子加耶稣的宣传形式,用传统的儒学思想附会基督教教义 怎样评价外报的作用和影响?

答:外报的消极作用: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华的工具

外报的积极作用:1、使中国人认识近代报刊的功能,产生自办报刊的强烈愿

2、为中国人提供了办报的经验和方法,并使一批中国人受到新闻工作的职业训练。

3、在印刷技术与设备上,为中国人创办报刊准备了物质条件。

3、简要评述王韬的生平和主要贡献

答:王韬,原名利宾,又名瀚。有三件事对他影响最大,上书太平军,游历英法,主编《循环日报》

主要贡献:

(1)鼓吹国人办报

中国人应自行办报,不仅要办中文报纸,还要办西文报纸。

(2)重视报刊政论

《弢园文录外编》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政论文集

(3)致力于革新文风

用浅显的文字,议论时政。

(4)创办了中国人自办成功的最早的中文日报

“弱即强之机,强即弱之渐,此乃循环之道然也。”因此,要宣传变法自强。

4、外报和中国古代报纸的区别?

答:(1)内容方面,外报可以报道百姓的日常生活琐事,古代报纸之记载朝廷之政事。(2)在办报思想上,外报都有明确的、具体的宗旨,中国古代报纸,却找不出一篇直接阐述办报思想与办报方针的文章。(3)在版式上,外报拥有以新闻、评论、文艺作品、广告等体裁形式,而中国古代报纸始终以官方文书为基本内容。(4)在机构设置和专业分工上,外报的报馆是独立的机构,办报成为独立的社会职业。报馆内部有明确的分工,从出版到营销能有序的运作,中国古代报纸,邸报运作属于官方行为,没有专设的办报机构,没有专业的编辑人员。(5)在新闻传输和印刷技术上,外报已经利用近代科学技术传输稿件和排印报纸,而邸报和京报只是手抄或木刻活字印刷。(6)在传播范围和效果上,邸报主要在官吏中传播,范围小,发布者不需要考虑效果和市场问题。外报面向社会发行,办报者有明确的读者观念和市场意识,他们努力使报刊满足读者的需求,强化传播效果,扩大销售市场。

5、《申报》办报初的成功经验

答:(1)力求适合中国人阅读,聘请中国人担任编辑工作,如总主笔蒋芷湘、钱欣伯、主笔何桂笙都是有才能的文人,熟悉中国的风土人情和读者心理。(2)《申报》是一张较为完备的日报、既有新闻、评论、也有文艺作品、广告、上下各阶层人等都可阅读。(3)《申报》
重视经营管理,注意争取读者和刊发广告。(4)注重国际新闻报道。(5)注重社会新闻报道。

6、维新派有哪些著名的报刊与报人?

答:1、康有为与《万国公报》、《中外纪闻》、《强学报》

(1)1895 年 8 月 17 日,维新派第家报纸 ?国公报?在北京创刊,强学会成立后(11月中旬)更名为《中外纪闻》(梁启超主编),成为其机关报,(康有为在《万国公报》发表其生平第一篇政论文章《强学会序》

(2)1896 年 1 月在上海创办《强学报》作为上海强学会的机关报。

2、《知新报》,康广仁,1897 年2 月22 日,创刊于澳门,是维新派在华南重要的舆论阵地?。

3、《湘学报》,谭嗣同、唐才常,1897 年 4 月 22日创刊于长沙。特点:(1)言论最为大胆;(2)出版时间最长的维新报刊。《湘报》,谭嗣同、唐才常,1898 年 3 月7 日创刊于长沙,是华中出版时间最长的维新报刊,被成为全国最好的维新报纸。

4、《国闻报》,严复,1897 年 10 月26日创刊于天津,是维新派在华北重要的舆论阵地。特点:(1)维新党人第一张日报;(2)严复翻译的《天言论》发表于其旬刊《国闻汇编》;

(3)注重翻译介绍外国报纸书刊,讲究斗争策略,报道了戊戌六君子事件。

5、《时务报》梁启超(梁启超后来还创办了《清议报》、《新民从报》)

(1)《时务报》:

①维新派最重要的机关报,也是宣传维新变法最具影响力的报刊;

②1896 年 8 月9 日创刊于上海,黄遵宪筹备,梁启超主笔;

③《时务报》因梁启超大胆而新颖的言论震动朝野,风靡一时,创下当时最高的发行量; ④形成了“时务文体”,发表了第一次全面阐述维新变法的纲领性文章《变法通议》;

⑤围绕着《时务报》,在维新派与洋务派之间展开的斗争以维新派失败而告终,这一方面说明报纸是政治斗争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

(2)梁启超:①近代中国报刊政治家、新闻思想家,一生创办领导报刊 17 种,被誉为“言论界之骄子”。

②参加“公车上书”,是维新派报刊宣传主将,主办过《中外纪闻》、《时务报》、《清议报》、《新民从报》。

③发表《变法通议》,创立“时务文体”其办报实践及新闻思想对我国近代新闻事业影响巨大。

④梁启超新闻思想:认为报刊的功能是 ,“去塞求通”,其两大天职是“监督政府”、“向导国民”。其办报的四大原则是:“宗旨定而高”,“思想新而正”,“材料富而当”,“报道却而速”健全舆论。五“本”:常识、真诚、直道、公心、节制;宣传艺术:浸润法、煽情法。 ⑤戊戌变法期间,维新派报刊普遍以政论为核心,政论文章多以“时务”为内容,风格独特,形式新颖,其中以梁启超在《时务报》上所载文章为代表.

7、简析第一次国人办报热潮出现的特征与意义?

答:1896-1898年间出现的国人办报热潮,初步具有全国性、多样性、和进步性等特征,主要表现是:全国一些大城市和省会城市开始创办报刊,但尚未形成全国网络;有综合性的时事政治报刊,也有商业报刊、文艺报刊、科技报刊等,但数量不多,特色不鲜明;宣传变法自强,介绍新知识,表现爱国热情,发挥启蒙作用,但还没有“唤起民众”。

意义:第一、两个突破,即突破了外报在华的垄断地位,又突破了封建王朝的言禁。 第二、两个开端,即我国政治家办报和政党报刊,都由此发端。

第三、两个创新,即在新闻思想和报刊文风两个方面出现新面貌。

8、什么是新文体?它有何特征?

答:19世纪90年代,以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人士在报刊文章写作上取得了突破,创造了一

种“新文体”。

特征:平易畅达,语言丰富(俚语、韵语、外国语法杂用)、笔调自由(纵笔所至不检束)、条理明晰、笔锋常带情感。

9、《中国日报》创刊的背景如何?它早期宣传了哪些革命内容?

答:创刊背景:A、孙中山的伦敦蒙难。让孙中山感到,利用报刊宣传革命的效果这超过了其他宣传手段。B、要同保皇派报刊展开斗争。C、革命的需要,唤起民众的需要。

早期宣传内容集中在:(1)揭露和声讨请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卖国罪行,宣传反清反封建;(2)宣传资产阶级的民权思想,介绍英国、法车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赞美民主共和,号召人民起来争取民主自由;(3)报道革命党人和留日学会的革命活动,宣传声援义和团反帝反侵略的行动;(4)宣传反帝救亡,谴责八国联军侵华的罪行和沙俄侵华的野心,号召人民起来救国;(5)批判资产阶级保皇派。

10、“苏报案”的起因、经过、结果和影响如何?

答:“苏报案”与《苏报》宣传邹容的《革命军》密切相关,直接导火索是章太炎的《康有为与觉罗君之关系》一文的发表。

1903年6月,从日本回国的青年革命家邹容出版了一本宣传革命的小册子《革命军》《苏报》刊文对其加以大力介绍和鼓吹。1903年6月29日,《苏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章太炎的《康有为与觉罗之关系》,文中论述了革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批驳康有为的“只可行立宪,不可行革命”的谬论,同时,还以轻蔑口吻直呼光绪皇帝为“载湉小丑”。《苏报》这样毫无忌惮的鼓吹革命。在社会上引起空前震动。清政府会同租界逮捕了章太炎、邹容等人,查封《苏报》在租界法庭上,章太炎、邹容驳拆清廷的指空,慨然阵述革命观点,把法庭变为宣传革命的讲坛。1904年5月21日,章太炎、邹容分别被判监禁3年和2年,《苏报》永久停刊。 “苏报案”经广泛报道,极大的扩大了革命的影响,推动了革命的发展。

11、两派报刊大论战的内容、结果和意义是什么?

答:《民报》与《新民众报》讨战的中心问题是要不要用革命暴力推翻清政府,建立一个民主共和的国家。主要围绕以下四个问题展开:a、要不要进行民主革命,推翻“满清”统治;b、要不要进行民权革命,建立共和政体;c、要不要实行土地国有、平均地权;d、革命会不会引起帝国主义干涉,使中国招致瓜分。讨战结果是《民报》获胜,《新民丛报》失败。 这次论战的意义:a、这次论战是资产阶级革命派为推翻腐朽的封建制度,向保皇派及其报刊发动的第一次全面猛烈的政治进攻,在革命、保皇这个重大问题上,革命派报刊占了主导地位,预示着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b、这次论战是革命阵营与饭革命阵营、民族民主革命道路与半封建半殖民道路的斗争。C、和戊戌变法前后维新派的宣传相比,它是一场更大规模的思想解放运动。D、通过两派报刊论战,使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革命队伍迅速发展壮大;e、论战还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促进了革命报刊的发展;f、政论文特别是其中的驳论文得到了空前发展。

12、资产阶级革命派办报思想包括哪些内容?也可以说成第二次国人办报高潮的特点.。 答:(1)公开承认革命报刊的党派性。(2)明确提出革命办报主张。(3)认为报纸是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4)认为报纸和记者是国民和舆论的代表。(5)重视报纸和舆论的关系。(6)记者应该先知先觉。

13、大公报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

答:(1)第一个阶段(1902—1916)由英华主持,是一张宣传改良思想、主张君主立宪的报纸。(2)第二阶段(1916—1926)由王郅隆接办,变成一张接近皖系军阀并有亲日倾向的报纸。(3)第三阶段(1926—1949)由新记公司接办,发展成为有全国影响的大报。(4)

第四阶段(1949—至今)成为一张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报纸。

14、《时报》的业务革新举措

答:第一、首先将梁启超在《新民丛报》上创造的“时评”这种新的报章文体移植于日报,开辟了“时评一”、“时评二”、“时评三”三个栏目,聘请陈景韩、包天笑和雷奋分别主持评论国内大事、外埠新闻、本埠新闻。第二、首创报纸专题周刊,即在每周固定的日子设立教育、实业、妇女、儿童、英文、图画、文艺等7个专版,分别聘请专家负责编辑。第三、首先采用1至6号铅字排版,新闻标题和评论中的主眼,皆加圈点以为识别,版面编排“务求醒目”。第四、最先将一张报纸分为一、二、三、四版,两面印刷,彻底摆脱了书册报纸的痕迹。

15、《新青年》对新文化运动有何贡献?


相关话题/中国新闻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新闻史笔记-重点名词解释
    《中国新闻史》笔记重点名词解释 答题要点分析 ※名词解释(或简述)。考察范围一般为重点报刊、新闻界主要人物、重要新闻事件、名作、名篇等,答题六七句即可。 (一)关于报刊:首先,要回答出对新闻媒介要评价、归类、基本定性、特点、如:第一的报纸,某政党报纸。第二,何年何地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03.html封面内容简介、编委目录 绪论 突破中体西用:论中国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  0.1 复习笔记  0.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0.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上编 八面来风:帝国晚期的新闻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5.html封面内容简介、编委目录第一编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第一章 唐代的官报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二章 宋代的官报和小报  2.1 复习笔记  2.2 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06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164.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南昌大学本科《中国新闻史》期末要点
    名词解释:(性质、地位、时间、地点、谁创办的、特征、内容、是否变革) 1《察世俗每月统记传》2《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3《蜜蜂华报》4《中国教会新报》5《新民丛报》6《国闻报》7实务文体8《苏报》案清政府为镇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潮而发起的文字狱,是辛亥革命钱的著名反清政治 案件。1903年,邹容、章太炎分别写出轰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2016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考研:中国新闻史结构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复习讲义
    1、中国古代报纸主要有三类:朝廷官报邸报,非法民报小报,合法民报京报。 2、对唐代开元杂报有详细记载的是唐代孙樵的《经纬集》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3、报房京报从崇祯末年以后才普遍使用活字印刷。 4、我国唐朝出现的古代报纸是有史料为证的,约发行于887年的敦煌进奏院状的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
    1.朝报(附开元杂报)---唐孙樵《读开元杂报》中,记载的开元时期一种每天条布于宫门外的朝政简讯的的载体。每天公开发布,内容完全是宫廷新闻,作为中央政府公开发布宫廷新闻的工具,直接向民众宣布,时效迅速。无固定名称,后唐和宋代方称之为朝报,该传播工具没有随王朝覆灭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编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第一章 唐代的官报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二章 宋代的官报和小报   2.1 复习笔记   2.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2.3 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06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03.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绪论 突破中体西用:论中国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   0.1 复习笔记   0.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0.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上编 八面来风:帝国晚期的新闻事业  第一章 回溯:集权制度下的古代报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16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新闻史》考试重点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中国古代的传播活动 1口语传播:最早和最常用的传播方式 2新闻活动是在语言产生之后才有的 3中国古代特有的传播媒介:木铎 4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主要传播媒介是露布和布告,东晋以后纸张独占鳌头 5中国古代报纸,特别是官报统称邸报 6中国的报纸出现于唐代,最早的报纸是封建官僚机构内部发行的政府官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2
  • 2004年暨南大学考研中国新闻史笔记三
    第五章 民国初年的新闻事业(1911年-1915年)第一节 新闻事业的短暂繁荣一 民国初年保障新闻自由的措施:1 将言论出版自由的原则 ...
        200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