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8



第二阶段:朴素的享乐主义或工具性取向。

这阶段的儿童为了获得奖赏或满足个人需要而遵从准则,偶尔也包括满足他人需要的行动,他们认为如果行为者最终得益,那么为别人效劳就是对的。人际关系被看作是交易场中的低级相互对等的关系。儿童不再把规则看成是绝对的、固定不变的东西。他们能部分地根据行为者的意向来判断过错行为的严重程度。

(2)习俗水平(9—15岁)。

这一水平的儿童为了得到赞赏或表扬或维护社会秩序而服从父母、同伴、社会集体所确立的准则。这一水平又称因循水平。他们都能顺从现有的社会秩序,而且有维持这种秩序的内在欲望;规则已被内化,自己感到是正确的。因此,行为价值是根据遵守那些维护社会秩序的规则所达到的程度。

第三阶段:好孩子取向。

这一阶段的儿童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和惯常的角色行为,避免非议以赢得赞赏,重视顺从和做好孩子。儿童心目中的道德行为就是取决于别人的,有助于人的或为别人所赞赏的行为。他们希望保持人与人之间良好的、和谐的关系,已能根据行为的动机和感情来评价行为。

第四阶段:权威和社会秩序取向。

这个阶段的儿童注意的中心是维护社会秩序,认为每个人应当承担社会的义务和职 责。判断某一行为的好坏,要看他是否符合维护社会秩序的准则。

(3)后习俗水平(15岁以后)。

这一水平又称“原则水平”,它的特点是道德行为由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普遍的道德准则支配,道德标准已被内化为他们自己内部的道德命令。

第五阶段:社会契约取向。

这一阶段的道德推理具有灵活性。他们认为法律是为了使人们能和睦相处,如果法律不符合人们的需要,可以通过共同协商和民主的程序加以改变。他们认为反映大多数人意愿或最大社会福利的行为就是道德行为。

第六阶段:良心或原则取向。

他们认为应运用适合各种情况的道德准则和普遍的公正原则作为道德判断的根据。背离了一个人自选的道德标准或原则就会产生内疚或自我谴责感。

柯尔伯格的这种研究是根据美国的社会情况作出的划分。他向我们勾划出了道德发展是一种连续变化过程。柯尔伯格认为,这些发展顺序是一定的,是不可颠倒的,各个阶段的时间长短是不相等的。同时,个体的道德发展水平,有些人可能只停留在前习俗水平或者习俗水平上,而永远达不到超习俗水平的阶段。

该意义在于发现了人类道德发展的两大规律:由他律到自律,并且提出道德教育必须配合儿童心理的发展。理论不足之处在于强调的是道德认知,而不是道德行为,因而不能作为学校实施道德教育的根据。

三、论述



1. 【参考答案】

杜威是美国著名的哲学家、社会学家和教育家,美国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和进步教育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少数几个最有影响的教育家之一,被誉为"哲学家们的哲学家”、“创立美国教育的首要人物”。代表作有《民主主义与教育》、《我的教育信条》、《学校与社会》、《儿童与课程》、《我们怎样思维》、《明日之学校》。

(1)论教育的本质

关于教育本质的理论是杜威整个教育体系的核心。他以哲学、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为武器,在批判传统学校教育的基础上提出了 “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和“教育即经验持续不断的改组和改造”的观点。

①教育即生长。杜威认为,儿童心理活动的基本内容就是以本能活动为核心的心理机能不断发展和生长的过程,教育就是发挥了促进本能生长的作用。因此,教育是一个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使儿童获得充分生长和发展的过程。

②教育即生活。杜威认为,儿童本能的生长总是在生活过程中展开的,所以教育即生活。教育是儿童现在生活的过程,而不是未来生活的新任务。与此相对应,杜威又提出“学校即社会”,教育既然是一种社会生活的过程,那么学校就是社会生活的一种形式。学校应该“成为一个小型的社会,一个雏形的社会”。“学校即社会”是对“教育即生活”这一命题的进一步引申,代表社会生活的活动性课程的引入是使学校与生活相联系的基本保证。

③教育即经验持续不断的改造。杜威指出,受教育过程实际上就是儿童不断地取得个人的直接经验,即使经验不断改组或改造的过程。于是要求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条件和水平,顾及儿童兴趣,提高儿童参与教育过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设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外部条件。传统哲学对经验的解释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把经验看作是知识,即主体对于对象的一种认识。而杜威则把经验当作主体和对象、有机体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正是由于这种相互作用,主体和对象、有机体和环境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总的说来,经验不是客观对象的映像,而是主体的创造,是客观和主观相互作用的结果。可见,杜威对经验的解释尽管有一些科学和客观的色彩,最后仍然倒向了主观唯心主义。

杜威的三个命题揭示的教育观是完全相同的:教育既要尊重儿童,又要联系社会;教育不仅应尊重儿童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同时也应为促进儿童的这些心理因素的发展提供外部条件,尤其是社会性条件;儿童的教育、发展应该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应是一个使儿童身心不受压抑的过程,而且儿童的教育和发展还有明确的社会定向。

(2)论教育的目的——“教育无目的说”

杜威从教育即生活论中引出“教育无目的说”——教育的过程,在它自身以外没有目的,它就是它自己的目的;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组、不断改造和不断转化的过程。所谓“教育无目的说”并不是说教育真的没有目的。他反对外在固定的、终极的教育目的,追求的是过程内的目的,即把生长作为教育的目的,体现了他尊重儿童的观念。同时他也强调教育的社会性目的,即教育是民主的工具,教育是为了民主的,教育也应是民主的。因此,杜威认为,教育是社会进步及社会改革的基本方法,学校是社会进步和改革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工具。

杜威还设想了理想中的人的具体素质,即具有良好的公民素质,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具有一定的职业素养。

(3)论课程与教材

杜威从批判传统教育以课堂为中心的课程、教材观点出发,批判了传统教育对儿童压制。他认为,课程与教材必须建立在社会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必须站在儿童的立场上,并且以儿童为出发点来考虑。于是,在经验论的基础上,他提出了 “从做中学”为中心的活动性和经验性的课程论思想,主张以活动作业取代传统的书本式教材,主张以“教材心理化”来使儿童同时获得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这种活动性、经验性的课程包括园艺、烹饪、缝纫、印刷、纺织、唱歌、讲故事、阅读、书写等形式。这些活动既能满足儿童的心理需求,又能满足社会性的需要,还能使儿童对事物的认识具有统一性和完整性。杜威并没有把个人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对立起来,而是看到了个人直接经验的局限性,强调使儿童最终获取系统知识的同时,又能在学习过程中顾及儿童的心理水平。

杜威一向反对将成人和专家编写的以完整的逻辑体系为表现形式的教材作为教育的起点,认为必须以儿童个人的直接经验为起点,并强调对直接经验加以组织、抽象和概括。但如何将这直接经验加以“组织”成系统的知识,杜威一直没有解决好。此外,杜威关于以经验为基础的课程和教材理论是有针对性的,它主要适用于初等教育。这一点时常被人们忽视,并得出以偏概全的结论,将杜威的课程论与传统的课程论绝对对立起来,实际上这种对立是有限度的。

(4)论思维与教学方法

杜威从批判传统教育的形式主义教育方法出发,提倡反省思维,即指对某个经验情境中的问题进行反复的、严肃的、持续不断的思考,其功能在于求得一个新情境,把困难解决、疑虑排除、问题解答。杜威因此提出了著名的解决问题的“五步教学法”:第一,学生要有一个真实的经验情境;第二,在这个情境内部产生一个真实的问题;第三,占有知识和材料,进行必要的观察;第四,提出解决问题的种种方法;第五,对方法进行检验。也可以简单概括为:情境——问题——资料——方法——检验。当然,杜威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可根据具体情况省略其中的某个步骤。

杜威视科学思维的方法为革除社会弊端、实现社会理想的最重要手段,并且还与民主主义联系起来,认为科学思维的方法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5)论道德教育

杜威认为道德是教育的最高和最终目的,并认为广义上道德就是教育。他反对个人至上论,也反对社会至上论,认为道德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协调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他提倡与人合作的新个人主义,重视理智的作用。他还反对将个人与社会割裂开来,认为个人的充分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社会的进步又可以为个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反对过分强调个人自由,提出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合作。在德育实施方面,他主张在社会性的情境中实施道德教育。杜威要求学校生活、教材、教法皆应渗透社会精神,视学校生活、教材、教法为“学校道德之三位一体”,这三者都是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

2. 【参考答案】

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1)生产力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生产力是整个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力量,它推动和制约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必然推动和制约着教育的发展。教育所要培养的人的规格、教育的结构、教育的内容、方法和组织形式等都要受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

①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②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教育结构;

③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发展与改革;

④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一个社会的教育目的。

(2)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的性质,即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的思想政治方向和为谁服务的问题。

①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的领导权;

②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③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

④政治经济制度的性质决定教育的性质;

⑤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制约教育内容、教育结构和教育管理体制。

文化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①文化知识制约教育的内容与水平;

②文化模式制约着教育环境与教育模式;

③文化传统制约教育的传统与变革。

(3)科学技术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①改变教育者的教育观念,提高他们的教育能力;

②影响教育对象;

③为教育资料的更新和发展提供各种必需的思想要素和技术条件。

(4)人口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①人口数量影响教育规模;

②人口质量影响教育质量;

③人口结构影响教育结构。

3. 【参考答案】

(1)加强和改革师范教育

要发展师范教育,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首先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性措施,鼓励和吸引大批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同时,要改革现行的师范教育,紧密联系现时代对教师的新要求,使未来教师能获得与之相适应的专业教育,尤其要让师范生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加强职业能力的训练,以便胜任教师的职责。

(2)加强教师在职提髙

如何帮助新教师适应教学实践的要求,顺利地完成由师范生到正式任教这一角色转换的过程,是教师在职培养工作的关键。因此,必须制订计划,通过有效的途径,专门向新教师提供系统的帮助,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顺利地担当起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之后,还应关心新教师的成长,主要是通过实践学习、教学反思、校本培训、校外支援和交流合作等形式,使他们不断得到提高与完善。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6 X 5分) 1.学习动机 2.流体智力 3.经学教育 4.苏湖教法 5.实科中学 6.初级学院运动 二、简答题(4 X 10分) 1.简述《学记》的教育思想 2.简述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 3.简述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4.简述教师劳动的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深圳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6年深圳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美育 2.教学过程 3.赫尔巴特 4.《国防教育法》 5.三舍法 6.京师大学堂 二、简答题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 2.主要的德育原则 3.班级授课制的优点和缺点 4.中国古代书院的特点 三、论述题 1.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2.中小学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选项缺失) 1.中国古代学校教育内容中的六艺指的是? 2.西方教育史上,被认为是传统教育代表人物的教育家是? 3.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 4.把造就完全人格即发展个性和群性作为其民主教育思想的核心的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一共30分) 1. 广义教育 2. 教育目的 3. 教学 4. 德育 5. 学习动机 6. 知识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一共40分) 1. 现代教育特点 2. 班主任素质 3. 科举影响 4. 洛克白板说 三、分析论述(每小题20分,一共80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师说》 2.三舍法 3.生计教育 4.设计教学法 5.有意义学习 6.自我效能感 二、简答题 1.陈鹤琴的活教育理论的基本内容。 2.班主任的素质要求。 3.《学记》中善喻的教育意义。 4.简述德育过程中教师指导下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分支型学制 3.课程方案 4.教学评价 5.人文主义教育 6.道尔顿制 二、简答题 1.简述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 2.简述蔡元培的高等教育实践对我国现代大学发展的意义。 3.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 三、论述题 1.评述结构主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学校管理 2. 学校教育 3. 心理发展 4. 人的发展 5. 课程 6. 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 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2. 简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3.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 简述科举制度的影响。 三、分析论述题 1. 试析中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教育先行 2. 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 3. 终身教育 4. 教师专业发展 5. 最近发展区 6. 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题 1. 简述活动课程的特点。 2. 简述集体教育原则。 3. 简述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4.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双轨制 3.京师同文馆 4.活教育 5.骑士教育 6.《莫雷尔法案》 二、简答题 1.简述螺旋式课程内容组织及其依据和适用性。 2.简述发展性教学原则的含义及在教学中遵循发展性教育原则有哪些基本要求。 3. 举例说明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讲授法 3.道尔顿制 4.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 1.教育任务 2.培养班集体方法 3.恽代英教育思想 4.学习动机强化理论 三、论述 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信意行过程; 2.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及当代价值; 3.心智技能培养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333教育综合2012_2011_2010各校的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1 一、名词解释 义务教育 国家课程 最近发展区 学习策略 真实验设计 测验 二、简答 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学术贡献 教育研究范式的发展历程 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教育行动研究的意义内涵 三、论述 我国现代学制的演变 学生评价的类型及教育意义 科尔伯格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单选(每小题2分,共30分)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 A ) A、研究教育现象 B、解决教育问题 C、揭示教育规律 D、总结教育经验 2、实验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 D ) A、涂尔干 B、克伯屈 C、杜威 D、梅伊曼 3、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影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教育综合333各校考研真题汇总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5分6个 1、广义教育。 2、教育目的。 3、教学。 4、德育。 5、知识。 6、学习动机。 二、简答10分4个 1、现代教育特点。 2、科举制的影响。 3、班主任的素质。 4、洛克白板说。 三、论述题20分4个 1、教学过程中的几对关系 2、陶行知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6
  • 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网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3983.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曲阜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1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6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