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8

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

2.教学

3.六艺

4.学习动机

5.问题解决

二、简答

1.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2.孔丘的教学思想

3.建构主义的主张

4.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

三、论述

1.杜威的教育思想

2.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3.教师素养的培养与提高的途径

4.教学里应该注意的几种关系

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一、名词解释

1.【参考答案】

教育分为广义的教育和狭义的教育。广义的教育指凡是有目的地增进人的知识技能,影响人的思想品德,增强人的体质的活动,不论是有组织的或是无组织的,系统的或是零碎的,都是教育。狭义的教育指专门组织的教育,它不仅包括全日制的学校教育,而且包括半日制的、业余的学校教育、函授教育、广播电视教育和网络教育等。它是根据一定社会的现实和未来的需要,遵循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受教育者主动地学习,积极进行经验的改组和改造,促使他们提高素质、健全人格的一种活动,以便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适应一定社会的需要,促进社会的发展,追求和创造合理存在的人。

2. 【参考答案】

教学是在一定的教育目的规范下,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教育活动。在这一活动中学生在教师有计划地组织与引导下,能动地学习、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发展自身的智能与体力,养成良好的品行与美感,逐步形成全面发展的个性。简言之,教学乃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能动地学习知识以获得个性发展的活动。

3. 【参考答案】

所谓“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是西周时期主要教育内容,也是西周教育的特征和标志之一。其中又有“大艺”、“小艺”之分,书、数作为小艺,是西周小学的课程,礼、乐、射、御作为大艺,主要是大学的课程。礼乐教育是六艺教育的中心。

(1)“礼”:类似政治伦理课,是西周大学中最重要的课程。“礼”包括了整个宗法等级世袭制度、道德规范和礼仪。

(2)“乐”:类似综合艺术课,乐的内容很广,形式多样,包括诗歌、音乐和舞蹈,蕴含多种教育因素。

(3)“射”:是射箭,西周贵族子弟到了入小学的年龄,就要接受正规教育,不能射箭的人,不能获得男子之称。

(4)“御”:是驾车,驾车要沉稳、敏捷、熟练,并能随时配合射手,创造有利的射击机会,所以驾车要经过严格的训练。

(5)“书”与“数”是文化基础课。书是指书写文字,西周的书写工具是刀笔、竹木,字体为大篆。“数”指计算、算法。

4. 【参考答案】

学习动机是指引发与维持学生的学习行为,并指向一定学业目标的一种动力倾向。学习动机可以解释引发、定向与维持学习行为的原因。

5. 【参考答案】

问题解决是指问题解决者面临问题情境而没有现成方法可以利用时,将己知情境转化为目标情境的认知过程。

二、简答

1. 【参考答案】

生活教育理论作为他教育思想的核心,集中反映他在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主张,在杜威“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的思想影响下,充分考虑中国的教育国情,提出了这一理论。

(1)生活教育的理论内涵

①生活即教育——本体论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思想。什么是“生活即教育”?陶行知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既然生活教育是人类社会原来就有的,那么生活便是教育,“过什么生活便是受什么教育”。生活教育与生倶来,与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由上可知,“生活即教育”主张包含这样几层意思:一是生活含有教育的意义,具有教育的作用,生活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教育;二是生活教育是人类社会原来就有的,自有人类生活产生便有生活教育,生活教育随着人类生活的变化而变化;三是生活是教育的中心,与教育是同一过程的,教育必须与生活相联系、相一致,通过生活来进行,以满足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四是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五是“生活即教育”是终身教育,是与人共始终的教育。

②社会即学校——领域论

首先,“社会即学校”是指“社会含有学校的意味”,或者说“以社会为学校”。在陶行知看来,自有人类以来,社会就是学校。如果从大众的立场上看,社会是大众唯一的学校,生活是大众唯一的教育,即主张以人民大众的生活场所为教育的场所,让整个社会都成为人民大众的学校。

其次,“学校即社会”是指“学校含有社会的意味”,学校通过与社会生活相结合,一方面运用社会的力量使学校进步,另一方面动员学校的力量帮助社会进步,使学校成为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陶行知的“社会即学校”主张,扩大了学校教育的内涵、对象、内容和作用,让人民大众都有受教育的机会,是要以生活作为学校的中心内容;反对的是脱离社会生活的“死学校”,而不是主张取消学校。

③教学做合一——教学论

“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教学方法论。“教学做合一”的涵义是:“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

结合陶行知的整个思想,“教学做合一”包含以下要点:

第一,“教学做合一”要求“在劳力上劳心”,“手脑双挥”,将传统教育下相互割裂的“劳力”和“劳心”联结起来;

第二,“教学做合一”是因为“行是知之始”,即“做”是知识的重要来源,也是创造的基础,身临其境,动手尝试,才有真知,才有创新;

第三,“教学做合一”要求“有教先学”和“有学有教”。“有教先学”是指教人者先教自己,为教而学;“有学有教”即会者教人学,能者教人做,只要有学识、有能力的人都可以教别人;

第四,“教学做合一”还是对注入式教学法的否定,主张“教的法子必须根据学的法子”。教师教学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关键在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引起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由被动受教的地位向自觉主动学习地位的转变。

“教学做合一”反对的是不顾学的教,不顾做的教学。生活教育理论是对学校与社会隔绝、书本与生活脱节、劳心与劳力分离的传统教育的反动,提倡的是生活的、行动的、大众的和创造的教育。

2. 【参考答案】

(1)学思行结合

“学而知之”是孔丘教学的主导思想,学是求知的途径,也是求知的唯一手段。他提倡学习知识要广泛,要把学与思考结合起来。在论述学与思的关系时,“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言必行,行必果”。孔子还强调学习要学以致用,要将学到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之中,为社会实践服务,能够行,也就是证明已有学。

(2)因材施教

孔丘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创造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并作为教学原则贯穿于日常的教学中。因材施教即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别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因材施教是建立在他对学生个性深切了解的基础上。根据《论语》的记述,孔子对其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是非常了解的。如他评价“由也果”,“赐也达”等。

(3)启发诱导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朱子释为“愤者,心求通而未得之

意。悱者,口欲言而未能之貌。启,谓开其意,发,谓达其辞。”即,在教学时必先让学生认真思考,在思考了相当时间后还想不通,然后再启发他;学生思考而有所领会,想说而未能以适当的言辞表达出来的时候,才去开导他。孔子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的教育家。

(4)好学与实事求是的态度

孔丘认为,教学需要师生双方配合协作,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是教学成功的条件。首先学生要有好学、乐学的态度。学生好学应当表现于实际行动,他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其次要有不耻下问的态度。他要求学生“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即能够虚心向比自己社会低的人请教二不认为是羞耻的事情。三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明智的。

3. 【参考答案】

(1)在知识观上,建构主义认为知识是人对客观现实的一种解释、假设,是不断发展的,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强调知识的动态性。建构主义强调意义不是独立于我们而存在的,个体的知识是由人建构起来的,对事物的理解不仅取决于事物本身,事物的感觉剌激(信息)本身并没有意义,意义是由人建构起来的,它同时取决于我们原来的知识经验背景。知识不可能以实体的形式存在于具体个体之外。

(2)在学习观上,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简单是知识由外到内的转移和传递,而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的过程,即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双向的相互作用,来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学习者的知识建构过程具有三个重要特征:

○1学习的主动建构性:面对新信息、新概念和新命题,每个学生都在以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建构自己的理解;

○2学习的社会互动性:学习任务是通过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的沟通交流、共同分享学习资源完成的;

○3学习的情境性:知识并不是脱离活动情境抽象地存在,知识只有通过实际情境中的应用活动才能真正被人理解。因而,学习应该与情境化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3)0在学生观上,建构主义强调学生己有知识经验、认知结构、兴趣、需要等对意义建构的影响,因而主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4)在教学观上,由于知识的动态性和相对性以及学习的建构过程,教学不再是传递客观而确定的现成知识,而是激发出学生原有的相关知识经验,促进知识经验的“生长”,促进学生的知识建构活动,以促成知识经验的重新组织、转换和改造。教学要为学生创设理想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推理、分析、鉴别等高级的思维活动,同时给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处理信息的工具以及适当的帮助和支持,促进他们自身建构意义以及解决问题的活动。

4. 【参考答案】

根据对“道德两难”问题的回答,柯尔伯格把人的道德判断分为三个水平,每个水平又各包括两个阶段。于是,提出了三水平六阶段品德发展理论:

(1)前习俗水平(0—9岁)。

这个水平的主要特征是,儿童的道德观念是纯外在的,儿童是为了免受惩罚或获得奖励而顺从权威人物规定的行为准则的。这一水平包括着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惩罚和服从取向。



这阶段的儿童根据行为的后果来判断行为的好坏及其严重程度。他们服从权威或规则只是为了避免处罚。认为受赞扬的行为就是好的,受惩罚的行为就是坏的。他们没有真正的准则概念。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6 X 5分) 1.学习动机 2.流体智力 3.经学教育 4.苏湖教法 5.实科中学 6.初级学院运动 二、简答题(4 X 10分) 1.简述《学记》的教育思想 2.简述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 3.简述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4.简述教师劳动的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深圳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6年深圳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美育 2.教学过程 3.赫尔巴特 4.《国防教育法》 5.三舍法 6.京师大学堂 二、简答题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 2.主要的德育原则 3.班级授课制的优点和缺点 4.中国古代书院的特点 三、论述题 1.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2.中小学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选项缺失) 1.中国古代学校教育内容中的六艺指的是? 2.西方教育史上,被认为是传统教育代表人物的教育家是? 3.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 4.把造就完全人格即发展个性和群性作为其民主教育思想的核心的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一共30分) 1. 广义教育 2. 教育目的 3. 教学 4. 德育 5. 学习动机 6. 知识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一共40分) 1. 现代教育特点 2. 班主任素质 3. 科举影响 4. 洛克白板说 三、分析论述(每小题20分,一共80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师说》 2.三舍法 3.生计教育 4.设计教学法 5.有意义学习 6.自我效能感 二、简答题 1.陈鹤琴的活教育理论的基本内容。 2.班主任的素质要求。 3.《学记》中善喻的教育意义。 4.简述德育过程中教师指导下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分支型学制 3.课程方案 4.教学评价 5.人文主义教育 6.道尔顿制 二、简答题 1.简述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 2.简述蔡元培的高等教育实践对我国现代大学发展的意义。 3.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 三、论述题 1.评述结构主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学校管理 2. 学校教育 3. 心理发展 4. 人的发展 5. 课程 6. 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 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2. 简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3.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 简述科举制度的影响。 三、分析论述题 1. 试析中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教育先行 2. 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 3. 终身教育 4. 教师专业发展 5. 最近发展区 6. 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题 1. 简述活动课程的特点。 2. 简述集体教育原则。 3. 简述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4.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双轨制 3.京师同文馆 4.活教育 5.骑士教育 6.《莫雷尔法案》 二、简答题 1.简述螺旋式课程内容组织及其依据和适用性。 2.简述发展性教学原则的含义及在教学中遵循发展性教育原则有哪些基本要求。 3. 举例说明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讲授法 3.道尔顿制 4.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 1.教育任务 2.培养班集体方法 3.恽代英教育思想 4.学习动机强化理论 三、论述 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信意行过程; 2.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及当代价值; 3.心智技能培养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333教育综合2012_2011_2010各校的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1 一、名词解释 义务教育 国家课程 最近发展区 学习策略 真实验设计 测验 二、简答 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学术贡献 教育研究范式的发展历程 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教育行动研究的意义内涵 三、论述 我国现代学制的演变 学生评价的类型及教育意义 科尔伯格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单选(每小题2分,共30分)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 A ) A、研究教育现象 B、解决教育问题 C、揭示教育规律 D、总结教育经验 2、实验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 D ) A、涂尔干 B、克伯屈 C、杜威 D、梅伊曼 3、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影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教育综合333各校考研真题汇总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5分6个 1、广义教育。 2、教育目的。 3、教学。 4、德育。 5、知识。 6、学习动机。 二、简答10分4个 1、现代教育特点。 2、科举制的影响。 3、班主任的素质。 4、洛克白板说。 三、论述题20分4个 1、教学过程中的几对关系 2、陶行知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6
  • 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网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3983.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曲阜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1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6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